197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清华大学革命师生接受再教育的故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知识分子既然要为工农群众服务,那就首先必须懂得工人农民,熟悉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思想。我们提倡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清华大学广大革命师生,听毛主席的话,胸怀革命豪情,迈开大步坚定地走在与工农相结合的康庄大道上。一年多来,在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带领下,他们深入工厂,奔赴农村,认真接受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出现了不少动人的事迹。
做工人师傅的小学生
在北京开关厂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清华大学革命师生,和这个厂的工人一起,破除了长期沿用的修正主义国家旧的母线规格选择表,创造出了合乎我国生产实际的新母线表。按新表选择的母线(即通电流的导线)缩小了尺寸,仅这个厂子一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约铜和铝八吨左右,价值约七万元。
参加这一革新项目的电机系一个副教授深有体会地说:“在改革母线表这场斗争中,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的伟大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去年三月,这个副教授和其他革命师生一起来到了北京开关厂。当时他觉得象自己这样在旧清华读书,又在旧清华工作了二十年的人,长期脱离实际,这回可得好好劳动,改造世界观。有一天,工宣队的同志叫他给厂里工人同志上技术课,他心想:我能讲什么呢?旧教材中理论严重脱离实际的流毒没有彻底肃清,新教材还没有完全编写出来。因此他想推掉这件事。工宣队同志了解到他的活思想以后,和他结成了“一对红”,并和他一起斗私批修。在工宣队同志鼓励下,他终于登上了讲台。第一堂课,他用了三十五分钟时间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罪恶,进一步肃清自己身上的流毒。工人师傅鼓励他好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在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在上技术课以前,这个副教授去征求工人师傅的意见,工人师傅说:给讲讲母线是怎么选择的吧!了解到工人师傅的要求,他习惯地去翻书本,毫不费力地从一本教材上找到了三十年代的母线规格选择表。当他把表拿到课堂上,工人师傅却提出一连串问题:选择母线的根据是什么?母线尺寸能不能缩小?这个副教授一个也回答不出来。
怎么办呢?这个副教授赶紧去向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师傅请教。在向工人师傅请教的过程中,工人师傅愤怒地批判了过去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在母线表上犯下的罪行。他们说:我们早就采用了新工艺,可是十几年来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一直按照这个外国的三十年代的旧规章办事,浪费了国家大量资财。我们中国工人阶级要攀登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为什么要在外国人后面爬行!工人师傅还批判了过去有的技术员认为改革母线无名利可图的资产阶级思想。这些有力的控诉,给这个副教授上了一堂深刻的政治课。使他第一次在一张母线表的背后,看到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他说:“我教了十几年书,每次用的都是这张表,从来没有想到工人阶级是怎么想的,怎么干的。我一定要和工人师傅一起破掉这个洋框框。”
这个副教授主动要求参加母线规格选择表试验小组。他通过在母线班组参加劳动,深切体会到过去自己在黑板上画一条母线容易,可工人师傅做出一条母线却要花费很大的劳动,母线加厚一毫米,工人师傅就要付出更大劳动。于是,他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试制新母线表的过程中,处处想工人所想,急工人所急,和工人师傅一起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试验,新的母线规格选择表终于诞生了,新的母线教材也在这场革命中编写出来,受到工人师傅的好评。
波阳湖畔的战斗
清华大学在江西南昌县鲤鱼洲办了一个试验农场。大家决心在艰苦的劳动中,滚一身泥巴,改变旧思想,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做工农兵欢迎的知识分子。
去年夏天,长江涨水,倒灌波阳湖。南昌县广大革命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威胁。清华大学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面对洪水,一心想着贫下中农的安全。他们立即组织了抗洪突击队,抢修湖堤,奋战洪水,日日夜夜,风雨无阻。他们认为,保卫人民的利益,就是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豪迈地提出了“人在湖堤在,誓与湖堤共存亡”的战斗口号。有一位教师,患有汗泌病,颈部以下不能出汗,当时的天气是温度计放在外面,三分钟以后就上升到四十度,使人热的透不过气来,这位教师就更困难了。但他沉着战斗,实在不行了,就用湿手巾敷敷身上,完了再干。他从来也没有告诉别人自己有病。就这样,这位教师一直坚持到战斗结束。
波阳湖的洪水在猛涨,但是战斗在波阳湖畔的革命师生员工,在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在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的教育下,革命斗志更加昂扬。湖堤决了一个口子,水象脱缰的野马一样呼呼往外冲。一场“公”与“私”的严重考验,摆在大家的面前。
大家立即投入了堵截决口的紧张战斗。共产党员们冲在最前面。
这时,波阳湖上刮起了六级大风,百十里的水面上,风卷浪头高,老厚的水泥护堤板,一浪过来打得粉碎。就在这紧急的关头,不少同志为了堵住缺口,奋不顾身地跳进了水里,放石头,放草袋。放下的石头和草袋被冲走了,大家就手挽着手,肩并着肩,集体下水组成了一道道人墙,终于堵住了缺口。有的同志在水里泡了十几个钟头,不吃饭,不休息地干,有一位同志被浪头甩出一米多远,头上摔破一个口子,当即晕过去了,当他醒过来后,不顾同志们的劝阻,又继续投入战斗。
清华大学的广大革命师生,就是这样地在三大革命实践中,以工农兵为榜样,下定决心,磨练自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做工农兵欢迎的人
为了编写切合生产实际的,为工农兵所需要的教材,清华大学的广大革命师生,下到工农群众中去之后,工作十分积极热情,有的同志备课到深夜三四点钟,第二天一早又去工作。但是,由于过去他们长期脱离实际,讲的课,工人同志仍然不满意,这时,有的同志想,应该换一批文化高一点的工人来听课。工人同志及时抓住了这种嫌工人“文化低”“领会慢”的活思想,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帮助教育,指出他们产生这种思想是由于缺乏无产阶级感情。有的工人还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工人阶级从来没有嫌你们过去‘三脱离’而要求把你们另换一批,我们总是满腔热情地帮助你们进步。你们要好好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把立足点移到我们工人阶级这边来啊!”革命师生们接受了工人同志的教育,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深深感到嫌工人“文化低”“领会慢”的思想,实际是自己思想上还没有彻底解决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大家说:我们懂得的那一套,有的工农兵不需要;工农兵需要的,有的我们又不懂。不是工农兵不满意我们讲课,而是我们缺乏和工农兵的共同语言。
有一位教师,过去在国外得过副博士的头衔,还得过金质奖章,在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大会上,他愤怒控诉了旧教育制度对自己的毒害,表示决心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开始,他给工人讲关于锅炉理论的课,工人同志对他说:“你能不能扔掉洋拐棍,讲讲我们中国的锅炉。”当时这位教师想,旧教育制度就给了我这一套洋玩意儿,丢掉这些洋东西,我可就什么知识也没有了。但他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可千万不能再走过去的那一条路了。于是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虚心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他跑到锅炉房,和工人一起烧锅炉,一起研究中国煤的特点,大破洋框框,经过艰苦的实地试验,终于搞出了一套切合我国生产实际需要的简易热平衡计算法,受到了工人同志们的称赞,他们说:“这样的知识分子,我们工人阶级最欢迎。”
清华大学的革命师生在实践中体会到,要为工农兵服务,不仅要在思想上进行改造,而且也要在业务上进行一番改造,不然就不能适应工农兵的需要。从此,他们利用自己的长处,处处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着想,在不长的时间里,创造出了不少的成绩,受到了工农兵的热烈欢迎。
自觉斗私批修找差距
在深入工农兵接受再教育的过程中,清华大学的革命师生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为镜子,以工农兵为榜样,认真找差距,自觉斗私批修,不断培养工农兵的思想感情。电机系有个同学,一次和革命师生徒步到北京热电厂参加劳动,一路上他的脚越走越疼,晚上脱下鞋子一看,一双脚打起了两个大水泡。还有一次,在工厂食堂劳动,不小心把小指头划破了一点,他赶紧跑到医务室把“伤口”包扎起来。
这两件事,引起了这位贫农出身的大学生的深思。
原来这个同学认为自己出身好,过去在农村参加过劳动,因此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改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也抓得不紧。这两件事发生以后,他回想自己过去在农村的时候,挑几十斤重,走几十里路,根本不在乎。现在为什么变得这么娇气呢?在工人师傅的教育下,他通过忆苦思甜,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工人同志们那种一心为革命、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的崇高品质,给了他深刻的教育。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讲用会上,这个同学通过自己思想感情的变化,控诉了修正主义旧教育制度对自己的毒害,决心向工农兵学习,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从此,他带着思想改造中的问题,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自觉性。他经常到工人师傅家里和他们促膝谈心,在劳动中不怕脏、不怕累,时刻注意学习工人师傅的优秀品质,对照检查自己,向“私”字打进攻战。他不仅带头斗私批修,而且积极协助班、组开展政治思想工作,有时和同学谈心到深夜,发挥了骨干作用。年终总评时,他被大家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土建系有个学生,一天跟工人师傅刷房子。工人同志拿着喷枪往墙上喷浆,他拉皮管子当下手。快下班了,工人同志也没有让他来试着喷一喷。这使他心里很过意不去。这时,这位师傅叫他再拉一下皮管子。这个学生怕给自己衣服上洒上白灰,走路躲躲闪闪。可是不小心,一下子摔倒了,沾了一身的白灰浆。他心里十分懊恼,一天了,衣服上没有洒上灰,快下班了,却搞成这个样子,真倒霉。这位师傅见他摔了跤,关心地问他摔得痛不痛,使他心里十分感动,这时他鼓起勇气说,让我喷会儿吧!师傅说:“本来上午就想让你喷,怕把你衣服搞脏了。现在反正弄脏了,那你就喷吧。”
工人师傅的这些话,使这个同学很受教育,他想,工人师傅不让我喷墙,原来是因为自己怕“沾边”。于是他对照工人师傅不怕脏,不怕累,一心为革命刷房的精神,狠斗了自己的私心杂念。他深有感触地说:“我这一跤摔得好,虽然沾了一身灰浆,但是却摔掉了我怕脏怕累的资产阶级思想,摔掉了和工人阶级思想上的隔阂。”他又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的伟大教导,感到格外亲切。他决心要更自觉地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永远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彻底改造世界观。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在云南广南县堂上农场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决心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这是他们在劳动休息时间交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在工人阶级教育下,革命师生健康成长
驻东北工学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
据新华社沈阳电 驻东北工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从一九六八年进入东北工学院以来,带领革命师生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斗、批、改,开展斗、批、改,认真进行了清理阶级队伍等工作。他们坚决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狠抓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工作。他们带领革命师生深入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结合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和斗、批、改的各项任务,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讲用会,不断地提高了革命师生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使这个学院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进入一九七○年,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院革委会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一系列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对照北京六厂二校的先进经验,认真总结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在这个基础上,帮助院革委会制订了把教育革命深入开展下去和进一步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措施,决定在革命实践中用毛泽东思想对知识分子继续加强再教育,在改造知识分子的过程中对他们大胆使用,在使用的过程中进一步抓紧改造,促使知识分子努力改造世界观,进一步加速思想革命化。
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分子的改造,特别是他们的世界观的改变,要有一个长时期的过程。”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院革委会在对知识分子继续加强再教育的过程中,正确对待他们在思想改造中出现的反复。有一个副教授被调到院革委会教育革命组工作后,由于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得到彻底改造,思想上又出现了反复,工作不安心,认为让他担负这个任务是“所长非所用,所用非所长”。看到他的思想反复,一些革命师生对他产生了嫌弃情绪。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院革委会针对这个问题,一方面举办学习班,组织革命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还要说服学生,实行马克思所说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教导”的指示,引导革命师生正确对待这位副教授的思想反复;另方面带领这位副教授和大家一起参观万人坑,请老工人对他进行阶级教育,使他深深认识到:一个人如果没有全心全意为革命的思想,即使有“一技之长”,也用不到革命上。只要无限忠于毛主席,即使暂时不懂业务专长,也可以学会它,掌握它,为革命做出贡献。后来,他主动到工科试验班工作,虚心向工人学员学习,热心为工人学员服务,受到工人的好评。
在改造知识分子的过程中,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院革委会还特别注意了对知识分子的使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学院派三名教师到工厂和工人一起研究试制一种新产品,起初,这些教师由于过去从来没接触过这个项目,怕完不成任务,信心不足。当他们听到老工人讲述了这种产品过去依靠进口,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利用这种产品卡我们脖子的大量事实后,激发了他们为毛主席争光,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战斗意志。在研究和试制过程中,他们看到许多老工人,冒着高温,夜以继日地忘我劳动,深受教育。他们以工人阶级为榜样,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和工人学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终于在很短的时间内试制成功了这项新产品。

为贫下中农愿把天下苦吃尽
  ——记回乡知识青年、“赤脚医生”张志刚
一九六五年秋天,刚刚初中毕业的张志刚,怀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雄心壮志,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山东牟平县莒格庄公社金家埠大队,当上了
“赤脚医生”。几年来,张志刚在毛泽东思想阳光雨露的哺育下,在解放军卫生医疗队和贫下中农的帮助下,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张志刚以苦为乐,以苦为荣。他常说:“越是艰苦,越是锻炼和考验自己的好机会。青年人就是要为革命敢于吃苦,勇于吃苦,乐于吃苦。”
去年春天,大队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节省开支,减轻贫下中农的负担,解决药物不足的困难,张志刚一方面发动群众开展采集中草药的活动,一方面自己背着麻袋,带着干粮,跋山涉水,到昆嵛山里采药。
一年来,张志刚的双脚踏遍了方圆三百多平方公里的昆嵛山区,汗水洒遍了昆嵛山的山山岭岭,采药八十多种,自制药粉十几种,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常见病、多发病不出村就可以得到治疗。
为了采到更多的药草,他经常独自一人,翻山越岭,趟水过沟,一天跑七八十里路。渴了,就喝几口山溪水;饿了,就啃几口冷干粮。有时不小心滚到山沟里,摔得两眼直冒火星,到处是伤痕,他也不在乎,爬起来继续前进。
为了摸透草药的性能,充分发挥草药的力量,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治病,张志刚遵照毛主席关于“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的教导,每逢采来一种新药草,他总是先自己亲口尝一尝。一次,他因尝草药中毒,一连几天嘴巴又痛又痒,吃饭也吃不出味道来。父亲责怪他不该这样做,他却说:“为了贫下中农,我愿把天下的苦都吃尽。”
为了学会针灸,张志刚就在自己身上练习。刚开始,扎不准穴位,痛得浑身打颤,但他仍然坚持练习,直到把穴位找准为止。在解放军卫生医疗队的帮助下,经过几个月的勤学苦练,张志刚终于熟练地掌握了针灸技术。他用新针疗法先后治愈了两名半身不遂的老人和一名瘫痪两年多的壮年人。一个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迫害下,痛苦地度过了十八个年头的聋哑人,经过张志刚治疗,激动地喊出了:“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