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清物资,必须清思想
  北京起重机器厂 黎行节
前不久,我厂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进行了清仓查库,清理出不少的积压物资。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广大革命工人和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自觉性。
我们厂为什么会出现积压物资的现象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下,有的同志在对待国家物资的态度上,存在着“积压无罪”、“多要有理”、“以物换物”等错误思想。因此,要清物资,必须清思想;也只有克服了这类错误思想,今后才能有效地防止积压物资的现象。
驳“积压无罪”
我们厂清理出一批两毫米厚、面积一点五平方米的钢板。这是重要物资。可是买回来后用不上,就扔在露天地里,风吹雨淋,锈得不成样,简直成了一堆废铁。大家算了一笔帐,每一块钢板,从开矿、炼钢、成型到运进厂里,劳动人民不知流了多少汗水,就这样地浪费掉,工人师傅看了很痛心。
为什么会长期积压下来?
有人说:“贪污浪费有罪,至于积压,东西还在,犯不上罪。”就是在这种“积压无罪”的思想支配下,他们在计划、技术、生产等环节的管理上,大手大脚,满不在乎,以致造成了物资的积压。
“积压无罪”吗?
物资,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物质基础。当国家建设正需要某些物资时,你那里却把它积压下来,或者“大材小用”、“优材劣用”,或者“干脆不用”,看起来“东西还在”,但却影响其他工程的建设和其他单位的生产。这能说“积压无罪”吗?
物资,是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财富。当大家千方百计挖掘增产潜力,使物尽其用的时候,你那里却叫它睡大觉,有的一睡多少年,有的一睡起不来。看起来“东西还在”,可是,有用的东西却变成无用的东西,活的东西变成死的东西。这样糟蹋国家的财产,能说“积压无罪”吗?
阶级敌人也往往利用物资的积压,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破坏和瓦解社会主义经济。如果我们对国家的财产不负责任,任意积压,就会给阶级敌人以可乘之机。这能说“积压无罪”吗?
毛主席教导我们:“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积压物资,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影响社会主义的建设,妨碍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进一步落实,这就是犯罪。
“积压无罪”这种错误思想的产生,往往和一些人的本位主义分不开。这种人,对国家物资,该晚要的却早要,该分期分批要的却一次要,该少要的却多要。然后积压下来。他们只顾自己库存无限量地增大,不顾国家生产和需要之间的平衡。总之,不顾大局,对别部、别地、别人漠不关心,就是这种本位主义者的特点。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反对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本位主义的倾向。”批判“积压无罪”的错误思想,反对本位主义,这是一场在经济领域内清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余毒的斗争,是在思想领域内无产阶级世界观战胜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它要求我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胸有全局,处处想到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驳“多要有理”
有人说:“我们是重点项目,什么东西都得满足”,“多搞些物资,宽打窄用,搞生产就有保证”。一句话:“多要有理”。
过去,我们厂在做起重机上的隔离套时,本来只需要某种原料十多公斤,可是一下就弄来了六百多公斤。剩下的扔在一边,根本不用,其他单位需要时却没有。这样,既积压了物资,又浪费国家的资金。
毛主席教导我们:“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重点项目的生产和建设,也必须严格遵守这一原则。如果以为一列入重点项目,就身价百倍,就可以特殊化,就可以“宽打窄用”,多报多要,甚至虚报多领,这是违背毛主席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的。
唯物论者并不否认必要的物质条件对于保证生产的作用。但是最根本的,占第一位的,是人的因素,是思想的作用。我们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最大的保证,就是靠毛泽东思想。只要我们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充分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就可以大大节省设备、原材料等各种物资,把生产搞得更好。
我们许多厂矿能在生产和建设中为国家作出出色的贡献,并不是因为他们向国家多要了投资、设备、原材料。恰恰相反,他们白手起家,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他们坚持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我们应该向这些先进的厂矿学习。
“多要”,不管提出了多少“理”,无非是为“铺张浪费”、“贪大求洋”、“贪大求全”等思想找“理”。这些“理”,不管有多少条,都是“无理”。因为它不符合节约闹革命,勤俭办工厂的原则,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背道而驰。如果让这种“多要”的思想发展下去,必然会助长大少爷作风,必然是少慢差费,必然要把社会主义企业引到邪路上去。因此,越是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越要搞好革命大批判,越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做出好样子。
驳“以物换物”
我们厂曾买进十多公斤镍板,价值几千元,这种物资厂里生产根本不需用。为什么还要买?有的采购人员说:“用它可以和外单位搞‘协作’,以物换物,手头有货好办事。”这是打着企业之间“协作”的招牌,把国家的物资私自进行交换。“你要我个茶碗,你得给我个茶壶”,要不,咱们是“井水不犯河水”。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企业之间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是在国家统一计划下,互相支援,互相协作,还是搞这种私下里的交易?这是一个关系到企业能不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重要问题。
如果让“以物换物”任意出现在社会主义企业之间,那就要破坏党的经济政策,破坏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阶级敌人就会混水摸鱼,乘机捣乱,挖社会主义的墙脚。
如果为了把物弄到手,搞“以物换物”,而采取请客送礼等方法,资产阶级思想就会腐蚀我们的干部和工人队伍。
列宁指出:“没有国家的有计划的组织,使千百万人在产品的生产和分配中最严格地遵守统一的准则,社会主义就无从设想。”因此,我们要把反对和批判“以物换物”的错误思想,提高到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来认识。
我们社会主义企业之间,决不是“以物换物”式的“协作”,而是“一方有困难,八方来支援”,先人后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这种共产主义精神的协作,反映了工人阶级大公无私的高贵品质。我们企业之间也是要进行一定的物资调剂,但它是有领导的,是在社会主义原则之下,在国家统一计划之下进行的。
在清仓查库中,也能反映出经济领域内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不能把眼睛只盯在清出多少物资上,而是要通过这项工作,揭露和打击进行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要通过这项工作,教育群众,提高认识,从思想上认清什么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什么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只有思想上“清”了,才能做到物资上“清”。这样,就能在任何情况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向一切浪费国家资财的现象作斗争,巩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甘肃冶金公司各级革委会千头万绪抓根本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社会主义革命竞赛
  今年以来,日产水平稳步上升,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
据新华社兰州十四日电 甘肃冶金公司各级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命竞赛,不断解决干部、群众在竞赛中出现的活思想,使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一浪高过一浪,不断向前发展。
去年,这个公司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开始后,公司革委会针对部分同志的自满情绪,领导群众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大讲开展革命竞赛的重大意义。同时派人到东北红透山铜矿,学习红透山铜矿革命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把一个后进的中型矿山,建设成大型矿山的先进经验。这样,全公司很快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热潮。为了推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不断深入发展,公司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典型经验,运用典型指导一般,推动全局。
在一派大好形势下,这个矿的少数领导成员和群众又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他们忙于生产,忽视了阶级斗争和革命大批判,一小撮阶级敌人便乘机煽动无政府主义,妄图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公司革委会认真分析了这种情况,认识到要完成紧张的生产任务,把革命竞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于是,他们就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大学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大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通过这些活动,大大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观念,提高了革命警惕性。他们主动地向一小撮阶级敌人进攻,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全公司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又出现了一个蓬蓬勃勃的新局面。
这个公司去年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各项任务,生产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一开始,一些同志中又产生了松劲情绪,对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也没有去年抓得紧了。这种思想刚一露头,公司各级革委会就及时组织广大群众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大家越学方向越明,越学干劲越大,他们决心在伟大七十年代的第一年,一定要把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广大工人把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和斗、批、改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他们在竞赛中建立和健全了必要的规章制度,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甘肃冶金公司各级革委会由于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解决革命竞赛中出现的新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全公司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斗、批、改步步深入,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全公司在去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日产水平稳步上升,二月平均日产量比一月提高百分之二点六,三月上旬又比二月提高百分之十三点五,主要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又有大幅度的增长。

本钢钢厂完成一季度炼钢任务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 本溪钢铁公司钢厂广大革命工人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豪情壮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已多快好省地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炼钢任务。在这个季度,他们平均每炼一炉钢所花费的时间,比过去创造的纪录缩短了十七分钟,而且在钢的合格率方面,在原料、材料和电力的消耗方面,也取得了新成就,实现了高产、优质和低耗。
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承担的炼钢任务,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百分之十八。面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全厂革命工人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斗志昂扬地投入了战斗,在炉与炉、班与班之间展开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
这个厂的广大革命工人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生产节节上升。五号电炉过去生产计划完成得不够好。今年第一季度,这个电炉的工人认真学习了一号电炉的先进经验,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正确处理了产量和质量的关系,出色地完成了生产计划,成为全厂的先进单位。

狠抓革命 猛促生产
  黑龙江省自力更生发展小煤矿
新华社哈尔滨十四日电 黑龙江省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积极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坚持自力更生,积极发展小煤矿。现在,全省已有二十三个市和县自力更生办起了小煤矿。这些小煤矿的建立,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黑龙江省的煤炭资源很丰富,具备着发展小煤矿的有利条件。早在一九五八年,全省广大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自力更生地兴办起大批小煤矿,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扼杀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刚刚办起的小煤矿统统砍掉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省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积极带领革命群众发展小煤矿,使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办矿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广大革命群众高兴地说,毛主席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小煤矿我们办定了!没有资金,他们自己筹;没有材料,他们自己找;没有设备,他们自己造;没有技术,他们坚持在干中学。牡丹江地区建成的九个小煤矿,有七个就是没有要国家一分钱,完全靠自力更生的原则建设起来的。
黑龙江省的小煤矿在土法上马以后,各个煤矿普遍采取工人、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不断提高机械化、半机械化水平,使生产能力成倍增长。爱辉县西岗子煤矿的革命群众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实现了生产机械化,使年产能力由几万吨迅速提高到十三万吨。

把方便让给别人
前些日子,抚顺红旗煤矿的一一四采煤队由于掘进一时跟不上,生产上碰到了一些困难。这个队的邻队一○九采煤队的工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大家正议论着如何帮助一一四队解决这个问题时,队长汪孔明提着矿灯走了过来。大家知道汪孔明过去本位主义思想比较严重,没有马上把这个想法告诉他。想不到汪孔明却响亮地说,咱们的邻居一一四队掌子面不够,咱们是不是把咱们准备好的那个掌子面让给他们干,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的人听了,故意用试探的口吻问道:“这样做,咱们队的生产不是要受影响吗?”
汪孔明知道由于自己过去本位主义思想比较重,在群众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他就谈了自己思想提高的过程。他说,在这次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我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伟大教导,认识到,过去由于我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思想上“本位主义”、“锦标主义”的流毒比较深,成天想把自己采煤队搞出点成绩来,争个“第一”,这是和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要求格格不入的。为了革命,就应当一切为全局着想,一切从全局出发。一队红只能红一点,全矿红才能红一片。为了兄弟采煤队都能完成任务,我建议把好掌子面送给一一四队。大家听了汪孔明这一席话深受感动,一致同意把好掌子面送给一一四队。
当一一四队的工人得到这个消息后,激动地说,一○九队的同志,立足本队,胸怀全局。他们让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采煤掌子面,而是送来了社会主义大协作的精神。 (据新华社)

兰州炼油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有力地推动了技术革新的发展。
图为兰州炼油厂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正在安装新改进的炼油装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