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 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
  阿尔巴尼亚工人厉行节约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为了深入贯彻劳动党五届九中全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的决议,在各个工业部门中,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提高劳动效率,节约原材料,取得了显著成绩。
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为进一步厉行节约举行了由各基层党组织的书记、各经济企业和国家机关的工会主席、先进工人和经济工作者参加的会议。会议讨论了加强工人阶级监督和厉行节约的重要意义并且确定了各项节约措施。
今年以来,首都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劳动党五届九中全会决议的精神鼓舞下,深入开展技术革新,严格执行节约制度,决心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建立一个生铁碎屑聚压熔炼车间,以便把切削车床切下的大量生铁碎屑回收,加以合理利用。他们发挥工人阶级的敢想敢干精神,找窍门、挖潜力,经过一百七十八次试验,终于解决了生铁碎屑的聚压问题。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又自行设计和建成了生铁碎屑聚压和熔炼车间,解决了全厂碎铁回收的问题。目前,地拉那恩维尔机械厂、斯大林机械厂等也都安装了生铁碎屑聚压机,使碎铁经过加工后,重新得到合理利用。
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也通过节约原料、染料和化学剂等降低了生产成本。为了节约染料,这个厂的职工把用过的染料回收,再加上一部分新染料,经混合后,再行利用。实践证明,用这个方法可以节约大量染料,同时也不影响印染质量。去年,他们由于利用这一方法进行工作,为国家节约了价值相当于五十四万四千列克以上的染料和化学剂。今年以来,成绩更为显著,仅一月份就节约了十一万一千列克,二月份节约了十万列克。
首都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在开展以集中的力量进行突击的活动中,清查了厂房里闲置的废铁、煤炭、木料和机器零件等,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材料。这个厂的灯心绒车间和纺纱车间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还开展了争取不出次品和互相帮助的运动,促进了生产。
此外,地拉那军用被服厂、科尔察针织厂在节约用棉方面,科尔察热电厂在节约用煤方面,以及斯库台铜线厂在节约材料方面,也都作出了显著的成绩。(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工程技术,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提高石油生产效率。
新华社记者摄

在实现开荒计划和沿海地区种植土豆计划后
  阿农业劳动者超额完成种植橄榄树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遵循劳动党的指示,发挥高度的革命干劲和生产热情,种植了六十一万四千株橄榄树,从而超额完成了一九六九——一九七○农业生产年度橄榄树种植计划。这是他们在实现了今年开垦新荒地的计划和在沿海地区种植土豆的计划之后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的胜利。
发罗拉、都拉斯和培拉特区的农业劳动者在种植橄榄树的劳动中,开展以集中的力量进行突击的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现在,农业劳动者们正在采取措施,对已经种植的树苗加强管理。

尼泊尔一些报纸发表社论
  欢呼尼泊尔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中国友好代表团的访问为促进尼中两国的友好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二日电 尼泊尔一些报纸最近发表社论,欢呼尼泊尔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新社会报》的社论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使我们感到很自豪。这种友谊是建立在相互谅解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
社论说,在尼中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争端。尼中两国圆满地划定了边界。
社论说,尼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很好地说明,尽管两国的政治制度不同,仍然可以存在亲切的关系。
《祖国》周刊发表社论说,最近几年来,尼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一直在发展,两国奉行的平等相待和友好的政策起了重要作用。社论说,中国友好代表团最近对尼泊尔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尼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廓尔喀日报》说:中国友好代表团对尼泊尔的访问为促进尼中两国的友好作出了贡献。

我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索非亚十二日电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最近先后举行几次电影招待会,放映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受到许多外国朋友和爱国华侨的热情赞扬。
不少外国朋友在观看之中连声称赞电影“好!”“很好!”当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神采奕奕、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的场面出现在银幕上时,不少朋友热烈鼓掌,表达自己和中国人民同样兴奋的心情。
一位青年朋友看到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时,情不自禁地对中国同志说:“毛主席身体这样健康不仅是你们的幸福,也是我们的幸福。因为毛主席不仅是你们的伟大导师,也是我们的伟大导师。”
另一位外国来宾在看了电影后说:“从影片中,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十分热爱自己的伟大领袖。七亿中国人民团结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周围是不可战胜的。”
不少爱国华侨为祖国人民二十年来在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他们一再为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长寿干杯。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祝酒。

在我对外友协举行的报告会上
  塔拉勒团长介绍佐法尔地区人民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代表团团长塔拉勒·萨阿德·马哈茂德,今天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的报告会上,介绍了英勇的佐法尔地区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发展过程和取得的巨大胜利。
塔拉勒在报告中说,佐法尔地区人民和阿拉伯湾人民高度评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对佐法尔地区人民和阿拉伯湾人民解放斗争的支援。他说,我们同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必将日益发展。塔拉勒的报告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

阿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宴请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阿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经济和对外贸易部次长哈姆扎·艾什,十二日设宴招待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中国驻阿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尹德馨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应阿联政府的邀请,十日到达开罗对阿联进行访问的。

日本文化界进步朋友赞扬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欢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成就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对日本人民的斗争是强有力的鼓舞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文化界的进步朋友最近观看了中国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他们在观看后受到很大鼓舞,并且纷纷发表谈话,热烈欢呼这一影片在日本上映,祝愿伟大导师毛主席万寿无疆!
亚非作家日本委员会委员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说,看到毛主席身体很健康,特别使我感动和高兴。中国人民有这样伟大的英明的领袖,真是幸福啊!他说,游行队伍体现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游行队伍也反映了工人阶级占领上层建筑的阵地,这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重要标志。
日本著名的女评论家松冈洋子说,我曾经两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今天在电影中我又一次看到了他老人家。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这是中国人民的幸福,也是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幸福。全世界的革命者都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松冈还说,这部电影雄辩地说明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对我们日本人民的斗争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
日本记者同盟事务局长饭冈邦辅说,看到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精神焕发,神采奕奕,长时间地检阅游行队伍,真是令人高兴。
饭冈说,我看到中国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毛主席也非常热爱人民,中国人民和毛主席心连心,我完全沉浸在这种幸福和喜悦的气氛中,并且激动得流下了幸福的眼泪。我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饭冈还说,整个游行队伍充分体现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抓革命,促生产”和“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战略思想,同时也说明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已经深入人心。
日本著名的戏剧演员河原崎中十郎夫妇含着激动的眼泪看完了这部影片。他们表示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他们说,影片显示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中国国内一片大好形势,看后很受感动和鼓舞。
正在积极筹备最近将在日本上演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的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说,看到毛主席精神焕发,身体健康,我高兴极了。毛主席那样亲切慈祥,对群众那样关怀备至,使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看着毛主席,看着游行的队伍,我感到自己好象是在天安门前与中国人民一起欢庆新中国成立二十周年一样。
清水正夫说,游行队伍朝气蓬勃、信心百倍,特别是文艺界的游行队伍更是吸引了我。在江青同志亲自指导下,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成功地创作并演出了《白毛女》这一部革命样板戏。我们要好好学习,争取使《白毛女》在日本演出成功。
日本进步电影导演吉村公三郎说,看到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我十分高兴,祝毛主席他老人家万寿无疆。他说,这部影片是一部革命的影片。它使我懂得了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不应当单纯追求技术,而应当努力表现英雄人物的革命思想。他说,这部影片无论是思想水平还是艺术水平都非常高。这充分说明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资本主义国家人民斗争蓬勃发展
  反对美帝侵略政策
  美国州立旧金山学院学生举行示威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立旧金山学院的一千二百名学生,十日举行反对美帝侵略政策的大规模示威,强烈抗议美国国防部派出征兵小组到学校进行征兵活动。
这次抗议示威从十日早上一直延续到中午。反动当局对学生的示威怕得要死,急忙调动武装警察到学校进行镇压和逮捕。示威学生用石块和玻璃瓶进行英勇的还击。有的学生还冲向征兵小组在学院设立的问讯处,向室内投掷石块。
加利福尼亚州州立旧金山学院的进步师生是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在一九六九年年初,他们不顾反动当局的残酷迫害和镇压,坚持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达四个半月之久,他们的斗争得到了工人和其它许多大专院校学生的支持。
  抗议美帝保留空军基地
  西班牙学生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十二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萨拉戈萨市约二百名学生十一日举行反美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继续在这个城市保留空军基地。示威的学生们愤怒地焚烧了两面美国星条旗。
这次示威是在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的“外交部长”将去美国访问的时候举行的。这名“外交部长”将于三月中旬到美国去谈判继续签订美国在西班牙建立军事基地的协定,这项协定到今年九月期满。
  抗议反动当局的迫害
  特立尼达黑人示威集会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成千上万的黑人半月来连续不断举行激烈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反动统治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和对示威群众的残暴镇压。
特立尼达位于加勒比海西印度群岛的东南端。当地居民大多数是黑人。特立尼达黑人的这场斗争是为了声援在加拿大乔治·威廉斯大学反对种族歧视受到迫害的西印度学生。
二月二十六日,在特立尼达首都西班牙港的黑人,举行了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一些示威群众遭到警察逮捕。警察的暴行激起了黑人群众的更大愤怒。三月五日,当十名被捕的示威群众在西班牙港“出庭受审”的时候,约五千名群众在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反动警察的暴行和种族歧视。示威群众同警察在“审讯”被捕者的法院大楼外面展开了激烈搏斗。这次示威延续了一整天。反动当局出动骑警进行镇压,但是,示威群众不畏强暴,坚持斗争。当天夜晚,还有三千名示威者聚集在市中心广场上,举行抗议集会,发表反对种族歧视的演说。
六日,群众再次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七日,又有八千名群众在西班牙港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种族歧视的群众大会。愤怒的示威者还向美国副领事弗兰克·哈根的住宅投掷自制燃烧弹。九日,又有二千名黑人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示威者砸碎了罗马天主教教堂的窗户,抗议教会充当反动统治当局推行种族歧视政策的帮凶。
  反对资本家和地主的残酷剥削
  哥伦比亚工人农民展开斗争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工人、农民最近纷纷举行罢工和夺地斗争,反对资本家和地主的残酷剥削,维护切身权益。
哥伦比亚麦德林城比库纳工厂九百名工人,从二月二十二日起举行罢工斗争,要求厂方保障工人工作的权利和增加工资。麦德林城的瓦尼达德制造公司三百八十名工人最近也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美资全国现金纪录器公司的工人为了要求改善生活待遇,最近坚持罢工已达三个星期。哥伦比亚的商船运输工人最近也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哥伦比亚苏克雷省圣佩德奥市五十名农民以及他们的家属英勇地占领了阿尔塔米兰庄园,并同企图撵走他们的地主和警察进行坚决的斗争。在苏克雷省罗维亚县,最近农民起来占领庄园。苏克雷省的其他一些地区和科尔多瓦省的下西努地区的农民,最近也纷纷起来向庄园主进行夺地斗争,占领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