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视察都拉斯区受到人民热烈欢迎
  对都拉斯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一日视察了都拉斯区,受到了当地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霍查同志对那里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霍查同志在劳动党都拉斯区委第一书记马尔科同志的陪同下,来到在发展农牧业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路齐·伏格尔农业合作社进行视察,并同一些从城市来到这里工作的工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霍查同志在同一些农业合作社干部的谈话中,赞扬了农业合作社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社员正确地理解和执行了党关于修建社会文化设施、发展手工业和副业等方面的指示。在谈到生产和劳动组织时,霍查同志说,要多、好、省地进行生产,节约劳动力,更好地组织合作经济的各部门的工作,因为没有良好的组织,就不会有先进的经济。
霍查同志还谈到对合作社农民进行全面的政治和思想工作的必要性,谈到了建立无产阶级的劳动纪律,树立对待劳动和集体财产的正确观念的必要性。
霍查同志勉励农业合作社干部和社员努力学习,更多地掌握手艺,使每个人都成为劳动能手。
同一天下午,霍查同志参观了都拉斯市内几年前发掘出来的古代剧场,还参观了考古博物馆、工人体育馆和工业新产品展览会等,并于当天回到了地拉那。

在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后
  郭沫若率我友好代表团离卡拉奇回国
新华社卡拉奇十二日电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在巴基斯坦进行三天访问以后,今天早上离开巴基斯坦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外事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也前往机场送行。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欢宴我国友好代表团
  基齐勒巴什赞扬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郭沫若说加强中巴友谊有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
新华社卡拉奇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纳瓦布·穆扎法尔·阿里·汗·基齐勒巴什十一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外事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卡拉奇军事管制执行官里阿兹·侯赛因少将,卡拉奇巴—中友好协会主席哈蒂姆·阿拉维等。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也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基齐勒巴什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在宴会上分别讲了话。
基齐勒巴什在讲话中赞扬了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是牢固地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建立在对平等、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的共同信念的基础上的。多年来,我们在各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这不仅促进了我们相互之间友谊的发展,而且对于维护我们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巴基斯坦和中国树立了和睦相处、合作互利的榜样。”
他对中国人民在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给予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巴基斯坦一贯高度评价中国在一九六五年我们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时所给予我们的坚定而慷慨的支援。巴基斯坦从中国得到的经济援助和其他方面的援助对我们国家的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还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为获得他们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利的斗争。”
他说,中国友好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再一次证明了巴中两国之间有着非常融洽、诚挚的关系。他说,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好联系。
基齐勒巴什在讲话结束时举杯提议,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健康干杯,为中巴两国之间永恒的友谊干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他在讲话中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友好代表团在巴基斯坦访问期间的热烈殷勤的招待表示深深的感谢。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的友谊。虽然我们两国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但是在相互关系上,我们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对方内政。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在发展经济合作方面,我们互相帮助,互相满足彼此的需要。事实证明,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巴友谊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郭沫若在讲话中还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斗争,表示感谢。
他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明确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驱除蒋介石集团。”
郭沫若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正义斗争。我深信,加强中巴友谊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有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的。”
郭沫若表示相信,中巴友谊一定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郭沫若在讲话最后举杯提议为叶海亚·汗总统的健康干杯,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和发展干杯。

中国和几内亚两国政府
  签订中国继续向几内亚派出医疗队的议定书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十日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关于中国继续向几内亚派出一个医疗队的医疗合作议定书。几内亚负责公共卫生的国务秘书塔兰·迪亚洛和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迪亚洛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所缔造的战斗友谊和几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他代表几内亚政府和几内亚人民,对现在几内亚的中国医疗队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他说:“中国医生们对大量的几内亚病人进行了治疗,对几内亚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最后,迪亚洛代表全体几内亚人民敬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中国大使韩克华也在签字仪式上讲了话。他衷心祝愿中几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永远携手前进。

日本人民热烈欢迎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许多观众赞扬我国人民二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最近在一个星期之内,在东京连续放映五场,受到了日本工人、学生、市民和日中友好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和热情赞扬。当影片中出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神采奕奕、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的画面时,全场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在影片放映过程中,许多观众被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场面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热烈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衷心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汽车司机深泽激动地说,从影片中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对毛主席是多么热爱,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象毛主席这样受到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毛主席永远和中国人民在一起,毛主席也永远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在一起。深泽说,影片里多次出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我总想多看一遍。
川崎制铁公司职员冈本看了电影后心情非常激动,他说:“看到毛主席身体那样健康,我非常高兴,使我增加了斗争的勇气。”
他说,从电影里我看到中国是这样的强大,中国经济是这样的繁荣,人民的团结是这样的巩固。有了社会主义的中国,世界革命就有了最坚强的堡垒,我们日本人民怎能不受到巨大鼓舞!
冈本说:“中国人民正在响应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号召,准备对付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侵略。游行队伍中没有坦克、大炮和火箭,而是充分突出了人民群众,这体现了毛主席的伟大思想。我感到有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中国人民一定会粉碎帝、修、反的任何侵略”。
曾经多次到过中国参观访问的早稻田大学学生小宫秀雄看完影片后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大会的壮丽情景,充分显示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是生气勃勃和强大无比。看到这个电影又一次受到很大鼓舞。我感到中国的胜利发展对我们日本学生和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是强有力的支援,更加增强了我同美日反动派斗争到底的信心。”
东京板桥区一个工人看了影片后激动地说:“影片使我更加体会到毛主席的伟大。中国人民对自己的领袖是那样热爱,这也是我们日本工人的心情。我要和中国人民一起高呼:‘毛主席万岁!’”他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毛泽东思想,为争取日本人民的解放而斗争。
日本女民族英雄桦美智子的母亲桦光子热情赞扬影片体现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体现了中国人民在经受了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后,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富有革命性和纪律性的精神面貌。她说:“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切成就,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我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埼玉县一位十七岁的高中学生铃木是头一次看中国电影。他说:“这不是一般的电影,而是伟大中国的一个缩影。影片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的英明伟大和毛泽东思想的正确,增加了我对毛主席的热爱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决心。我要学习中国红卫兵的战斗精神,为反美爱国斗争贡献力量”。

抗议工党政府限制工资的反动政策
  英国四千中小学教员在伦敦举行示威
新华社伦敦电 来自英国各地的约四千名中、小学教员三日在伦敦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工党政府限制工资的反动政策,要求提高工资。
来自伯明翰各学校的两千名教员在到达伦敦以后,立即从火车站游行了三英里半到英国议会前示威,他们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谴责反动当局无理限制教员工资的口号。
接着,又有一千五百多名来自南沃克和沃尔瑟姆森林的教员在伦敦举行了示威。来自曼彻斯特、利物浦和伦敦各地区的几百名教员也参加了示威。
当示威的教员听到反动工会头目正同反动当局进行肮脏交易的消息后,感到极大愤慨,他们用嘘声和高呼“可耻!”的口号声来表示强烈的反对和抗议。
三日,在伯明翰、沃尔瑟姆森林和南沃克等地,也有一万五千多名教员举行了示威。
自从去年十一月以来,英国各地的教员举行了许多次的罢教斗争,有些罢教时间延续到两周。许多教员还上街示威,抗议生活费用上涨,要求增加工资。他们的斗争使英国统治集团惊恐不安。

西德英国各怀鬼胎加紧勾结互相利用
  勃兰特大肆宣扬所谓“新东方政策”要英国给予更大支持
  英国对西德加紧在欧洲扩张和争霸的野心怀有戒惧之心
新华社伦敦电 西德总理勃兰特同英国首相威尔逊从三月二日到四日在这里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会谈的情况表明,在美帝国主义同社会帝国主义围绕着欧洲问题加紧勾结,激烈争夺的情况下,西德和英国这两个在欧洲一贯为了争夺霸权而互相厮杀的死对头,由于本身力量的不足正在加紧勾结,互相利用,以加强各自的地位,参与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在欧洲的勾结和争夺,但是,它们又各怀鬼胎,各打各的算盘。
在这次会谈中,勃兰特大肆宣扬西德政府的所谓“新东方政策”,要求威尔逊政府给予更大的支持。对于西德力图东山再起,加紧在欧洲扩张和争霸的野心,英国一向怀有很大的戒惧之心,担心自己在争霸欧洲的斗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但是,为了换取西德对英国挤进“共同市场”的支持,威尔逊在这次会谈中不得不表示支持勃兰特政府的所谓“新东方政策”,鼓励西德带头向东欧国家扩张和渗透,作为对英国支持西德的“新东方政策”的代价。勃兰特在这次会谈中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示支持英国参加“共同市场”,这反映了西德在它在“共同市场”内部同法国的矛盾加剧的情况下,正在玩弄“拉英制法”的策略。英国《金融时报》说:西德现在企图“在保持同法国人的老关系的同时,同英国人建立新联系”。但是,西德对英国的支持是有限度的。据英国报纸报道,威尔逊在会谈中祈求勃兰特在英国同“共同市场”会谈时帮助英国“得到尽可能好的条件”,勃兰特却表示无能为力,甚至一再强调英国同“共同市场”的会谈将是“困难和复杂的”。
在这次会谈中,虽然双方都回避谈论它们相互之间的矛盾,但是,这并不能掩盖近年来英国和西德在西欧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竞争日益加剧的事实,随着两国经济力量不平衡的进一步发展,无论英国能否挤入“共同市场”,西德在西欧市场上排挤英国的斗争都将进一步加剧。
在这次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北大西洋集团问题,“欧洲国家在未来的十年中如何能够加强它们的军事努力”的问题,英国在西德的驻军问题和中东问题等。会谈反映了英国和西德目前都企图利用北大西洋集团加紧军事勾结,继续扩军备战,以提高它们各自在欧洲问题上的“发言权”。这必将加剧帝国主义集团内部和帝国主义同社会帝国主义之间在欧洲的重重的矛盾,加速帝国主义制度的分崩离析。

企图染指核武器的又一严重步骤
  西德同英国和荷兰共同投资生产浓缩铀
新华社讯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四日同英国和荷兰达成协议,共同投资用气体离心法制造浓缩铀。西德外长谢尔以及教育和科学部长洛伊辛克已经在荷兰代表西德在协定上签了字。这是西德千方百计企图染指核武器的又一严重步骤。
据报道,四日在荷兰签订的这个“协定”规定,三国将合作建造三个用气体离心法生产浓缩铀的工厂,一个设在西德,一个设在英国,一个设在荷兰。按照计划,到一九七二年,每个工厂的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五十吨,此后,三个工厂的总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三百五十吨,“以适应三国日益增长的需要”。
长期以来,西德反动统治集团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地位,加速推行它的侵略扩张政策,一直在加紧进行核武装。它一方面通过追随美帝和积极参加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的活动,来设法掌握核武器,同时又在“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幌子下,在国内大搞原子武器的研究。这次三国协定的签订,正是西德在这方面活动的一部分。
气体离心法是制造浓缩铀(制造核武器的原料)的一种比较廉价的新方法,它消耗电力比较少,所需的工厂设备也较小,这对西德反动统治集团来说,是加速进行核武装的一条捷径。去年年初,英国为了在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上取得西德的支持,并且进一步拉拢西德,在首相威尔逊访问西德时,就主动提出了这个由英、荷、西德共同用上述方法生产浓缩铀的建议。英国报纸当时就承认,这是一个有可能使“德国人进入核俱乐部的建议”。野心勃勃的西德反动统治集团对此十分积极,西德报纸就曾经公开称赞这个建议“使人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