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伟大领袖毛主席二十年前谆谆教导我们:“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继承和发扬了我军的光荣传统,使毛主席亲手培育的艰苦奋斗的作风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艰苦奋斗的作风代代传
滔滔湘江河畔,有一支沿着毛主席建军路线阔步前进的英雄连队,这就是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红一连。
红一连,一九二七年创建在井冈山。在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红一连的革命前辈实践了毛主席关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指示,谱写了一首艰苦奋斗的壮丽诗篇。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视察南泥湾时,曾亲切地接见过红一连的全体指战员。
二十多年来,红一连一直把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作为自己继续革命的巨大动力,始终保持和发扬了南泥湾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红一连从洞庭湖畔的生产基地,来到湖南省某城市执行三支两军任务。面对宽敞的楼房,平坦的马路,舒适的环境,指战员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身居闹市,一尘不染。
有段时间,二排在市革委会担任警卫任务。革委会同志专门给他们准备了几辆自行车,但二排的同志从来没有骑过一次,坚持苦练“铁脚板”。
红一连在执行三支两军任务中,先后转移过十几个县、市。他们走到那里,就把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到那里。在某师范学校,他们除了担负繁重的支左任务外,还利用休息时间,开荒种菜,大搞农副业生产。他们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掏大粪,挑水浇菜,使广大师生受到很大教育,自觉以红一连指战员为榜样,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红一连党支部经常组织全连干部、战士学习毛主席的“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把节约一分钱、一粒米、一度电、一两煤作为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实际行动,使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大发扬。

谦虚谨慎,不断前进
荣获国防部授予“艰苦奋斗的二六一医院”称号的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二六一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始终把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看作是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的需要,时时处处坚持勤俭办院,革命传统代代传。
二六一医院是以“三座破庙起家”的。一九六六年,上级批准他们新建三千平方米的病房和宿舍。当时全院人员少、任务重。是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自己动手,还是花钱请人盖?全院医务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凡是自己能办到的事,决不多花国家一分钱。于是,院党委决定自己动手,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完成新建病房和宿舍的任务。他们自己能生产的材料坚决不买,自己能干的活坚决不找人。他们派出十几个同志到十几里外的河滩上日夜奋战,风雨不停,挖回了盖房所需要的全部砂子和石子。盖六排宿舍的地基比地面低一米多,要用大量的土填平,有人建议向兄弟单位借推土机和汽车运土,大家坚决不同意。他们豪迈地说:“我们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一定能把地基垫起来。”于是,上至医院领导,下至每个医护人员,一齐上阵。手磨破了不停工,肩压肿了不歇脚,苦战二十多天,运土二千五百多方,填平了地基。打夯借不到打夯机,买一个要五百多元,他们谁都舍不得花这么多钱。负责采购的人员跑遍了七个废品公司,以低价买回可以利用的材料,只花一百二十多元,自己做成了打夯机。他们就这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起了病房和宿舍,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为了使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代代相传,这个医院还特别重视对新同志进行传统教育。通过言传身教,把我军艰苦奋斗的好传统,传给新同志,使大家都把节约一个棉球、一节纸绳、一厘钱变成自觉行动。有一次,一个新司药随手把几张揉皱了的瓶签纸扔进了垃圾箱。老司药看见了,十分心疼,立即把它拣回来,语重心长地对新司药说,一张瓶签纸值不了一厘钱,可是今天扔一张,明天扔一张,慢慢就会把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扔掉了。老司药的帮助,使新司药受到了深刻教育,表示今后一定要为革命节约一张纸、一厘钱,永远发扬艰苦奋斗的好作风。

接过南泥湾的革命红旗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凯歌声中,陕西省军区某部十一连指战员,高举革命红旗,回到了曾经战斗过整整十个年头的南泥湾开荒种地。面对着重重困难,指战员们放下背包,立即组织起来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视察南泥湾时所作的重要指示:“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越学毛主席当年的伟大指示,指战员们的革命斗志越旺盛,他们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把南泥湾的革命红旗接过来,艰苦创业,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初春的南泥湾,仍然寒风凛冽,冰雪遍地。十一连指战员怀揣《毛主席语录》,一肩扛着镢头,一肩背着武器,高唱革命歌曲,开始了向荒山进军的战斗。整个山谷里热气腾腾,一派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动人情景。南泥湾的贫下中农赞扬说:“三五九旅的亲人们又回来了!”
十一连指战员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第一年就开出了一千多亩荒地,夺得了粮食丰收。
十一连的指战员深深懂得,领导上让他们重返南泥湾,决不是单纯地要他们开荒种地多打粮,而是要他们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永远保持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本色。因此,他们在艰苦创业的过程中,处处注意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冬季,上级发给连队烤火费,他们不要,决定自己动手解决烤火问题。指战员们在张思德同志当年战斗过的地方,重温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以张思德同志为榜样,在那里筑起了三孔炭窑,翻山越岭砍柴烧炭,不但满足了自己取暖需要,还支援了兄弟单位。
最近几年,这个连队补充了许多新战士,这些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新战士,在连队党支部的帮助下,经常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为教材,以南泥湾为课堂,认真学习,刻苦磨练,艰苦奋斗的作风大发扬。他们接过南泥湾的革命红旗,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千年荒岛换新装
在波涛滚滚的黄海海面上,有一个远离大陆的孤岛,岛上乱石交错,荒无人烟。沈阳部队某部进驻这里以后,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指引下,继承和发扬我军的革命传统,自己动手盖营房,打水井,开山劈岭,移土造田,使这个千年荒岛完全改变了面貌,被人们誉为“海上南泥湾”。
指战员在荒岛上改天换地,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岛上气候千变万化,夏天海风呼啸,暴雨倾盆;冬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指战员们上岛的第一个冬天,从十几里外的地方运来了三千多方粘土和一千多方石头,开始了建设海岛的艰苦劳动。岛上缺土,党支部发动大家开展“一人一把土”活动,干部、战士外出回来,都要带回一包土,放在田里。指战员们苦战一冬,就象燕子垒窝一样,在石山陡坡上修起了一块块水平梯田,种上了蔬菜。
可是,夏天的一场大雨,山洪暴发,梯田的石坝土块全被冲走,战士们一个冬天的劳动成果就这样毁掉了。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指战员,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他们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重新抬土运石,修田垒坝。肩头压肿了,磨破了,不喊一声苦,不叫一声累,艰苦奋斗,建设海岛。修起的梯田五次被洪水冲垮,他们先后重修了五次,终于叫洪水低头,修筑成一块又一块双层石坝梯田,挖好了排水沟和灌溉渠,使从来不长庄稼的千年荒岛披上了新装。
艰苦奋斗结硕果。指战员经过四年奋战,用自己的双手筑起的营房排成行,层层梯田满山岗。他们不仅生产了大量的粮食、蔬菜,而且进一步发扬了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沈阳部队某部二连保持和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促进了连队建设。这是干部、战士自己动手,就地取材,打草绳,制教具。 本报通讯员摄

上海锅炉厂党委会和革委会从多方面采取措施
  认真组织青年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使他们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成为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上海锅炉厂党委会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新中国要为青年们着想,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伟大教导,认真组织青年工人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使他们成为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
上海锅炉厂的青年工人占全厂工人总数的一半左右。这些青年工人进厂后,在工人老师傅的热情帮助下,大多数进步很快,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有少数人由于对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阶级斗争观念不够强,受到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
厂党委会和革委会认识到,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资产阶级思想,拉拢腐蚀青年,这是一场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尖锐的斗争。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必须用毛泽东思想加强对青年工人进行教育。根据这个认识,他们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组织青年工人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
毛主席教导说:“阶级斗争是青年的一门主课,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个厂在组织青年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时候,首先结合本厂阶级斗争的实际,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等教导,同时学习了本厂军代表徐耀洲同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进事迹。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增强了分析和识别阶级敌人进行阴谋活动的本领。许多青年工人纷纷站到阶级斗争第一线,同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面对面的斗争。有个女艺徒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观察一切,分析一切,当一个坏家伙用什么“技术第一”、“技术好工资就高”的修正主义黑货,对她进行拉拢时,她立即予以严厉的驳斥,并且揭露和批判了这个坏家伙腐蚀青年工人的罪行。由于她立场坚定,敢于斗争,被群众推选为厂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
资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常常是利用青年的业余时间,乘虚而入。上海锅炉厂党委会和革委会决心用毛泽东思想占领这个阵地。他们帮助青年工人在业余时间组织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围绕“怎样做一个革命青年”等问题,展开讨论,明确认识。此外,还组织大家大唱革命歌曲。
这个厂的党委会和革委会在培养教育青年工人的工作中,还积极创造条件,让青年工人更好地接受老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经常组织青年工人到农村参加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厂已组织两、三千人次到郊区农村参加劳动。在老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许多青年工人的觉悟大大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上海锅炉厂的广大青年工人,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正在茁壮成长。他们之中,不少人被推选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有的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石家庄市反修百货商店革委会在支左人员帮助下
  加强对青年商业人员的阶级斗争教育
  青年营业员在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新华社石家庄十二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路反修百货商店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加强对青年商业人员进行阶级教育,使他们在狠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中发挥骨干作用。
近两年来,反修百货商店接受了两批知识青年。这些知识青年中,有些人由于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对阶级斗争存在一些糊涂观念,如认为“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没有那么复杂”,“有点经济问题不值得大惊小怪”等等;个别青年还受到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商店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从这些现象中认识到,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每时每刻都在激烈地进行;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知识青年阶级斗争观念不强的弱点,以吹吹捧捧,吃吃喝喝,小恩小惠等手段,拉拢腐蚀青年,妄图把他们引到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
针对这种情况,商店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青年,即使是青年工人,因为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更应该加强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的教导,组织青年商业人员参观“阶级教育展览馆”和《收租院》泥塑展览,瞻仰烈士陵园,举行忆苦思甜活动等,对他们进行阶级斗争教育。同时,商店还经常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青年们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分析商店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批判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物质刺激”、“利润挂帅”、“公私溶化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青年们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一个青年刚到商店当营业员时,革命热情很高,敢于向一些违反党的政策的错误行为作斗争,后来由于放松了思想改造,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经过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及时找她谈心,一起忆苦思甜,耐心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终于使她提高了觉悟,揭发了阶级敌人腐蚀青年的阴谋。从此,她处处以阶级斗争的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同坏人坏事进行坚决的斗争。
反修百货商店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还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者,一切革命青年,都应该经风雨,见世面。革命者不可能在温室里成长,要在大风大浪里去锻炼自己”的教导,组织青年商业人员站到阶级斗争的前列,让他们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如青年营业员储元真,通过参加斗争,了解了商店内部的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提高了对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的认识。从此以后,他不仅同阶级敌人展开面对面的斗争,还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每天晚上下班后,坚持在柜台上写大字报,画漫画,一直战斗到深夜,被群众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