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晋城县东四义大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
  坚持土方草药防病十一年
晋城县东四义大队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的伟大教导,一九五九年以来,利用中草药积极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提高了社员的健康水平。十一年来,全队很少发生传染病,劳力出勤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去年粮食亩产比一九五九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二。广大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草药作预防,经济又便当,人畜增健康,地里多产粮。
一九五九年,这个大队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春季,周围村庄发生了脑炎。为了保障社员身体健康,使革命和生产胜利进行,大队党支部要群众服药预防。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重城市轻农村”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农村缺医少药。大队党支部就发动群众献方献策,用中草药预防传染病。他们把“黄芩”、“连壳”等十几味草药碾成面,把“板兰根”、“二花”等煎成汤,把“松针”、“甘草”配成糖浆,让群众人人服药,有效地控制了传染病的发生。
但是,由于刘少奇及其代理人肆意散布“中医不科学”、“树皮草根治不了大病”的反革命谬论,在少数群众中产生中草药“不顶事”,服药不服药无所谓的思想。村里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也乘机进行破坏活动。一个地主分子,过去一剂三角钱的草药他卖三元多,现在他看到贫下中农防病有了好办法,再不能利用医药手段剥削人民,便在群众中煽动说:“光凭些草草棒棒哪能保证不得病。”大队党支部发现后,及时组织群众批斗了这个地主分子。贫农社员史德保愤怒地说:“不是草药不能防疾病,是你们还想利用医药手段剥削人民。”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贫下中农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把用中草药预防疾病,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伟大指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家说:“用中草药防病治病,符合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卫生路线。阶级敌人越是反对,我们越要干好。”他们根据传染病的发病规律,一年四季都要发动群众服几次药:冬春季,服“松针汤”、“板兰根汤”、“三豆汤”、“紫草液”预防感冒、脑炎、麻疹等传染病;夏秋季,吃“小地菜”和大蒜预防肠道传染病;夏热天气,服“清凉水”、“六一散”预防中暑;冬季,用“山里红”擦手脚,预防冻伤。
十一年来,东四义大队共采用土方土药三十二种,季季预防,年年如此,大大增强了群众的抗病力,消灭了各种传染病。一九六六年春季,周围村庄发生了脑炎,眼看就要蔓延到东四义来,他们立即煎了一百一十多斤草药,按户分发,人人服用,有效地预防了脑炎的发生。
今年初,雨雪稀少,气候干燥。他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更应抓好预防工作,于是,又发动群众煎服“防风汤”、“紫草液”。他们还本着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把中草药加工成丸散汤剂,让群众服用,收到良好的效果。目前,这个大队由于预防工作抓得扎实,劳力出勤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高,抓革命、促生产搞得热火朝天。
山西省晋城县革命委员会防病指挥部

以防为主 防治结合
十多年来,我们大队实行“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取得了很大成绩,有效地控制了血吸虫病和其它流行性疾病的发生。但是,由于旧习惯势力的影响,一些同志对预防为主的方针理解不深,认为农村六畜成群,搞卫生是“盲人点灯白费油”。有的人还说:“现在合作医疗搞得好,即使生病也不愁治,防不防问题不大!”这种思想一露头,预防工作就松了劲。有一年春耕大忙期间,新红生产队由于忽视了预防工作,全队劳动力近半数染上了痢疾,严重影响了抓革命,促生产。以后,他们吸取了这一教训,狠抓预防工作,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夏收夏种期间,没有一个劳动力发病,连小孩发病的也很少。我们从这一事实中认识到:有病治病是消极防御,无病防病才是积极进攻,只治不防永远被动。
为了使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广大群众中扎根,我们先后多次举办了干部和医务人员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大摆坚持预防工作的重大意义,大查忽视、放松预防工作的危害。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认识,于是人人都把搞好预防工作,看作是捍卫毛主席卫生路线的实际行动,把合作医疗的重点放在“防”字上。每个医务人员都把开展预防工作当成自己的重要任务,深入到群众中去,以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树立以讲卫生为光荣,以不讲卫生为耻辱的新风尚。星星生产队贫农社员向日明,过去存在“有病看,无病算”的思想,不大注意卫生,全家经常闹病,耽误了生产,影响了生活。后来在卫生员的帮助下,学习毛主席关于“讲究卫生”的教导,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于是他经常天未亮就起床,把家庭打扫干净后,还帮助别人搞环境卫生。
我们在加强群众思想教育的同时,还帮助生产队成立了“三结合”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制订了防病措施。目前,全大队从上到下已经组成一个严密的防治网。天天搞清洁卫生,每周一次大扫除,消灭“四害”孳生地,加强饮水、粪便管理,服用预防药,注射预防针等。
由于我们贯彻了预防为主的方针,近年来,基本上消灭了各种流行性疾病,多发病、常见病也大大减少了。合作医疗费用逐年下降,保障了广大社员的身体健康,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
广东曲江县樟市公社
群星大队革委会

用土办法预防疾病
许昌县东风公社丁庄大队开始贯彻执行预防为主方针的时候,就遇到药品不足的问题。怎么办?是向国家要呢,还是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一致表示:“靠咱自己的双手,用土办法搞预防!”
但是,也有人说:“草药治病还可以,草药防病我们没搞过。”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中医不科学”的反动谬论,广大贫下中农坚定地说:“草医草药能治病,也一定能防病。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是要不断有所创造。”大队、生产队都成立了有老药农、干部、卫生员参加的三结合试验小组,根据草药性能和疾病特点,研究试验成功了许多草医草药预防疾病的好办法。比如吃大蒜能预防肠胃炎,拌马齿苋能预防痢疾,煎葱包头喝能预防感冒,紫根草能预防麻疹病,桑叶绿豆茶能预防脑髓炎等。
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用中草药预防疾病的积极性,“赤脚医生”和卫生员一方面向群众大讲各种草药的性能,使广大群众人人掌握草药预防疾病的知识和技术;一方面深入各户进行辅导。一年来,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家家户户都储备有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的草药。发病期一到,不等卫生员督促,社员们就自觉地服用。党支部委员李永信一家,过去经常患感冒,自从用煎葱包头的办法搞预防以来,全家基本上没有再患感冒。不少社员在容易发生“百日咳”的时期,用大蒜汁加糖制成“大蒜糖浆”让小孩服用,效果很好。去年夏、秋、冬季,预防各种疾病时,家家户户用土办法配制服用预防药,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丁庄大队开展群众性的中草药防病治病运动以来,不仅使广大贫下中农掌握了对付疾病的主动权,而且大大提高了健康水平。近年来,没有发生任何流行性疾病,就是在周围村庄发生流行性疾病时,这个大队也安然无事。随着原有疾病大幅度减少,发病率也大量下降。这就大大节省了医药费用的开支,有力地巩固了合作医疗制度。
  河南省许昌县革委会人武部通讯组

专栏:思想论坛

重视预防工作
有的同志轻视预防工作,他们对防与治的关系是这样摆的:“治疗立竿见影,容易看得见成绩;预防短期难见效果,默默无闻。”因而得出结论:“搞治疗吃得开,搞预防没出息。”
这种思想要不得。
第一,因为它不正确。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预防和治疗人民的疾病,增进人民的身体健康,是革命医务人员的光荣任务,怎么能把预防和治疗对立起来,分成什么是“吃得开”的,什么又是“没出息”的呢?所谓“吃得开”和“没出息”的说法,都是从“我”字出发的,计较的是个人的得失,个人的名利。这些同志看问题的立场和出发点错了,在他们的思想中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
什么是“有出息”?什么是“没出息”?我们应该按照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去衡量,这是唯一正确的标尺。用这个标尺去看医务工作者是否“有出息”、“有成绩”,治疗工作是一个方面,预防工作也是一个方面,甚至是更重要的方面。正确的观点是,为革命而搞预防和治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这就叫做“有出息”。反之,一味计较个人得失,挑肥拣瘦,那才是最没出息的。带着这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名利思想去做工作,不但预防搞不好,治疗也是搞不好的。
第二,这种说法也不符合实际情况。谁说预防短期难见效果?许多地方由于搞好了预防,不是很快就防止和减少了传染病、多发病的发生么?广大医务工作者遵照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指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扎实实开展预防疾病的群众性运动,其结果不是“难见效果”,而是真正的事半功倍,“立竿见影”。相反,如果不搞好预防,向疾病打进攻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是单纯去搞治疗,那么,一旦疾病蔓延,你再去打被动仗,就必然会事倍功半,治不胜治,“立竿见影”又从何谈起呢?
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但是,他散布的“重治轻防”的余毒还没有彻底肃清。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作为一个革命的医务工作者,重视不重视预防工作,这是对待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态度问题,是对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问题,是世界观的问题。我们必须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余毒,大力促进医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重视预防工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预防为主的伟大方针。

“赤脚医生”怎样搞好预防?
  ——跑马场公社“赤脚医生”座谈纪要
预防为主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巩固、发展合作医疗制度的一项有力措施。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是一场移风易俗,改造世界,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的伟大政治斗争。河北省兴隆县跑马场公社的“赤脚医生”,对于怎样搞好预防的问题,结合卫生工作的实践进行了座谈。
为革命搞好预防
王志民:摆正预防和治疗的关系,积极搞好预防,是卫生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过去,由于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重治轻防”的毒害,我看不起预防工作,认为成天搞预防,东奔西跑,辛辛苦苦,看不到成绩。所以,不能正确地处理预防和治疗的关系。后来,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光辉的“老三篇”,和广大群众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识到作为一个医务人员,搞不搞预防,是对待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态度问题,是对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问题,是个群众观点问题。
认识提高以后,我在防病治病工作中,就把预防工作放在第一位,走门串户宣传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指示,和社员一起批判刘少奇的“重治轻防”谬论,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树立以讲卫生为光荣,以不讲卫生为耻辱的新风尚。一年来,由于我们坚持了预防为主的方针,大队的预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去年春天,我们大队发生了百日咳,为了控制这种疾病的蔓延,我们除积极治疗外,还利用休息时间上山采中草药,熬好药汤送到各户,及时控制了疾病的传染。
刘满盈: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人民服务要完全、彻底,对工作要极端的负责任。衡量一个“赤脚医生”是不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不能只看收治病人的数量,更重要的是看预防工作搞得好不好,发病率高不高。“赤脚医生”不搞预防,听任各种疾病流行,就是缺乏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对工作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坚持群众路线
李福祥:几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伟大教导,经常结合本队实际,反复向群众宣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宣传卫生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史,把讲卫生、除害灭病,提高到贯彻落实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如打预防针前,我们对群众进行阶级教育,回忆对比,激发贫下中农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仇恨,焕发对毛主席的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使广大贫下中农懂得了搞好预防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关系,形成了领导干部认真抓预防,社员群众自觉搞好预防的新风尚。
朱长友:我开始当“赤脚医生”时,热情很高,但对毛主席信任群众,依靠群众的伟大教导认识不深,没有充分发动群众搞预防,而是几个人瞎忙,效果很不理想。大队革委会觉察到这个问题,立即从思想教育入手,宣传群众,大造声势,掀起改猪圈、改厕所、改水井和灭四害的群众运动,并召开了卫生工作现场会,总结经验教训,提出预防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很快地控制了疾病的传染,发病率比前一年下降了百分之八十。这使我深刻地认识到,“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赤脚医生”搞好预防,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坚持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贯彻执行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
重点放在常见病和多发病上
于德:搞好预防,重点要放在本地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上,这是减少疾病,提高贫下中农健康水平的有效方法之一。
过去,我对山区常见的风湿、哮喘、胃病等疾病的预防,不够重视,认为这是些“老大难”问题,不好解决。有一次,我参加公社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学习,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认识到,过去的“城市老爷卫生部”,只为少数的资产阶级老爷服务,对贫下中农的常见病、多发病漠不关心。我们是毛主席培养出来的“赤脚医生”,是贫下中农的后代,眼看着经常危害贫下中农身体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不想方设法进行预防,那和资产阶级老爷医生又有什么区别呢?从此以后,我对预防常见病、多发病的重要意义有了认识,就虚心向贫下中农请教,逐步摸索出一些预防疾病的规律,搜集了一百多种预防和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土方土法。同时,根据病情和发病季节的变化,向群众宣传卫生知识和预防措施。结果门诊人次大为减少,大大节省了合作医疗的费用。
韩文山:毛主席教导我们:“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遵照毛主席的指示,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搞预防也要抓住主要矛盾,重点解决。去年以来,由于我们着重抓了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因而也促使其它疾病发病率大大下降,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广大贫下中农赞扬说:“预防工作实在好,身体健康得病少,合作医疗能巩固,革命生产双飞跃。”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