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指引下
  北京上海天津工业等战线积极支援春耕生产
  广大工人把支援农业作为自己的光荣任务,决心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北京市工业、交通、财贸、卫生等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积极支援春耕生产,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更大丰收作出新贡献。
北京市工人阶级站在支援农业生产的第一线。他们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实际行动,多快好省地生产化肥、农药、排灌机械等产品,积极支援春耕生产。今年头两个月,碳酸氢铵、磷、钾等化学肥料的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高效农药“氯丹”和“敌百虫”、“乐果”等其它农药的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分之一。今年头两个月,全市水泵的产量,也比去年同期有成倍增长,由密云曙光农机厂试制成功的一种高扬程水泵已投入生产。
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具体领导和统筹规划下,由在京的中央工业企业和北京地方工业以及街道工业企业派出大批人员,组成了工业支援农业小队,目前全市已有二百一十五个支农小队活跃在郊区各县春耕生产第一线,一面向广大社员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同时帮助社队管好用好现有农业机械,改革农业机具,建立农机修配站(组),培训亦工亦农的机修、电工队伍等等,对发展郊区农业生产起了积极作用。
北京市公路、铁路运输战线上的革命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努力克服冰雪严寒给运输带来的困难,快装、快卸、快运农业春耕生产资料,不违农时地支援春耕生产。北京铁路分局的工人们提出,凡是农用物资,随到随收,优先装卸,优先发车,保证安全运输。今年一、二月份,在分局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工人们仍然出色地完成了农用物资的运输任务,仅化肥的运量今年头两个月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八。
北京市商业部门的广大工作人员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教导,满腔热忱地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贡献力量。今年商业部门为郊区春耕准备的生产资料,货源足、品种全、质量好。到三月初,商业部门调运到郊区农村的农药、农药器械、化肥等主要生产资料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到三十。铁制和木制的小农具供应也很充裕。供销、粮食部门,为郊区各生产队采购和调剂的棉花、大麦、春播蔬菜等作物的优良品种,都赶在播种之前供应到了生产队。
在保证物资供应的同时,郊区各县广大农村商业工作人员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决破除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进一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他们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以最快的速度把农村急需的生产和生活资料送到社员手里。农村商业的门市供应,也调整了营业时间,给社员带来了方便。
遵照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伟大教导,今年以来,北京郊区各区、县和公社的财经工作人员和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主动深入群众了解春耕生产进展情况和社员生活情况,使农业贷款的发放更加适时,更加合理。他们坚持贯彻毛主席“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主动帮助生产队的财会人员搞好财务管理,加强经济核算,挖掘资金潜力,使贷款真正用到发展农业生产、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
北京市今春又有一大批医务人员,遵照毛主席的“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从城市大医院奔赴农村插队落户,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为贫下中农和广大社员服务。他们到农村后,自己既当“赤脚医生”,又帮助生产队培训社员中的“赤脚医生”,并同农村“赤脚医生”一道,积极开展防病治病工作,推动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决心为支援农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上海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上海工人阶级更加扎扎实实地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狠抓支农工作中的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积极生产农村需要的各种农业生产资料,为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今年一、二月份,上海市支农产品的生产形势大好,化肥、农药、排灌胶管等都按时完成了国家计划。农药产量今年一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月份又超过一月份。深受农村欢迎的工农11型手扶拖拉机产量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双铧犁已完成今年全年计划的一半,并已赶在春耕之前发往农村。农业用水泵和深井水泵的产量以及维修农机用的重要配件轴瓦、喷油嘴等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大增长。
上海工人阶级深刻认识到,支援农业生产,夺取今年农业生产更大丰收,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大事,是关系到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大事。因此,他们更加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不少工厂的革命群众进一步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破坏工业支援农业的罪行,批判了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判了“支农吃亏”的错误思想,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克服了单纯利润观点,千方百计增加生产,扩大品种,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上海汽车电机厂的工人、技术员试制成功了一种适用于拖拉机和汽车的新型电机。这种电机体积小、效率大,但是在一段时间内成本比较高,影响了工厂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是从本厂的利润出发,把这种新电机放弃不搞呢?还是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这个厂的广大革命工人坚决主张走后一条路。他们研究出这种产品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电机原件质量合格率较低,工人们就集中力量提高原件的质量,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这种新型电机的质量合格率已逐渐提高,成本下降,目前已开始成批投入生产。
今年以来,上海工人阶级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伟大教导,积极主动深入农村了解农业生产的需要,积极主动挑起生产农业机械和配件的重担。上海机电一局所属的电机、电器公司,去年下半年组织了十二个工厂和单位,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他们根据农村的需要,主动组织力量改进产品的设计。如他们生产的一种潜水泵,经过改进,结构更加简单,质量提高,成本下降,现在已成批生产。一些生产拖拉机、手扶拖拉机、农用柴油机的工厂,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一次再次地改进了产品设计,使今年生产的农业机械体重减轻,马力加大,可以供农村多方面使用。
一些生产农机配件的工厂不断提高配件产量、质量,增加配件的品种,满足农村维修农业机具的需要。工业支援农业的先进单位——上海合金轴瓦厂的革命工人,急贫下中农所急,想贫下中农所想,在支农工作上主动给自己“添麻烦”、“找困难”。他们在生产农机配件轴瓦的时候,打破洋框框,大搞产品结构改革和工艺革新,使轴瓦的产量从文化大革命前的年产七十多万片提高到二百多万片,而且轴瓦的质量和使用寿命大大延长。
上海工人阶级在支援农业生产中,还克服了“农机生产没有技术高峰可攀”的错误思想,大力提高农业机械的技术水平,大搞中国式的拖拉机、农用水泵、植物保护药械、农用电机等新产品,使农业机械更加适应我国农村的需要。上海水泵厂的革命群众在批判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所散布的“工业泵有技术高峰、农业泵没苗头”的谬论以后,决心要把农业泵的技术提高到新水平。他们经过反复试验,自行设计试制成功了中国式的灌溉、发电两用的农业泵,还解决了水泵和水轮发电机上长期没有解决的叶片气蚀的毛病,大大延长了叶片的使用寿命,提高了水泵的质量。目前这个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准备进一步试制中国式的农用轻便水泵,决心为支援农业生产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十二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的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持面向农村,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
今年一、二月份,天津市工业部门生产的农用水泵、化学肥料、化学农药、拖拉机内燃机配件等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农用水泵增长百分之七十一,化学肥料增长百分之五十三,农业机械轴承增长一倍。各有关工厂还根据农业生产的迫切需要,生产了一百种农业机具新品种。
天津市广大革命工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学习了毛主席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伟大方针,狠批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利润挂帅”、“物质刺激”以及他们破坏工业支援农业的滔天罪行,进一步明确了工业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提高了支援农业的自觉性。天津三条石水泵一厂,担负着支援华北地区农业排灌机械的光荣任务。这个厂的广大革命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去年提前五十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今年以来,他们在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鼓舞下,狠抓阶级斗争和革命大批判,加强了生产领导工作和组织工作,又提前完成了一、二月份的生产任务。天津农药厂的广大革命工人,通过批判刘少奇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大搞技术革新,试制成功了一套生产高效有机磷农药的连续、自动、远距离控制的生产新工艺,使产量比原来增加一倍多,产品质量也有提高,杀虫效果提高百分之二十。
天津许多担负着支农任务的工厂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许多工厂组织了调查组、研究组,深入到郊区公社、大队,根据生产的需要,对产品不断进行改进。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天津市许多支农工厂还积极增加农业机具的品种。今年天津市三十九个农业机具厂,增加了一百种新品种。其中有东方红一二○拖拉机、稻麦收割机、播种机、扬场机、切脱机等。天津拖拉机厂去年试制成功、今年投入生产的东方红一二○拖拉机,功效高,价格便宜,除用于耕种外,还适用于运输、发电、排灌、脱粒、磨面等,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
天津市各农机修造厂的革命工人,把支援农业生产作为自己的光荣任务,他们想贫下中农之所想,急贫下中农之所急,积极维修农机具,为农业生产服务。天津汉沽农机厂对农村送来的需要修理的农机具,做到随来随修,保质保量,不误农时。他们专门派出农机具调查组,深入九个公社、六十二个生产大队进行调查研究。去年夏天,他们了解到由于天气干旱,杨家泊公社的扬水站管道必须延伸才能继续抽水。厂革委会马上派两名焊工利用假日,配合其他有关单位,经过一天两夜的连续奋战,胜利完成了管道延伸任务。
目前,天津市工业战线的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正胸怀全局,立足本职,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资料的产量和质量,增加品种,发展配件生产,为实现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图片)
上海七一拖拉机厂革命工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积极支援农业生产。这是工人们赶在春耕大忙前,抓紧装配“丰收35型”拖拉机。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胸怀朝阳战风雪
  ——青藏公路不冻泉运输站藏族工人抢救国家财产的故事
今年一月,昆仑山区哈气成霜,滴水成冰。一连几天的风雪,封住了昆仑山,青藏公路不冻泉运输站也笼罩在风雪中。就在这严寒的日子里,运输站上的三百多只羊突然被野兽冲跑了。
消息传来,大家立即行动起来,说:“坚决找回羊群,决不能让国家财产受损失!”
运输站附近的六十三号道班的工人们马上爬上了雪山;当地驻军兵站和某部三连派来汽车,全力支援;运输站除留下少数年老体弱的同志坚守岗位外,其他同志分两路钻进了风雪弥漫的昆仑山。一场寻找羊群、抢救国家财产的战斗迅速地开始了。
九日上午,运输站留在家里的藏族工人贡嘎旺堆和顿孜拉集,听说羊群没有找到,说什么也坐不住了,他们忘记了身体有病,二话没说,就爬上了即将出发的汽车。大家赶忙跑来劝阻说:
“贡嘎,你有严重的肝炎,不能去!”
“顿孜,你的关节炎那么重,不行啊!”
贡嘎和顿孜坚定地回答:“抢救国家财产要紧!马上开车!”汽车走远了,风雪中还传来他们响亮的声音:“放心吧,我们下定决心,只要不冻死,一定把羊群找回来!”
汽车开到雪山脚下,大家分头上了山。经过一天紧张的战斗,羊群仍然没有找到。出去的同志陆续回来了,但是贡嘎和顿孜却没有回,大家不免着急起来。十日清晨,又重新组织力量上山。他们翻过一座座雪山,一直找到天黑,既不见贡嘎和顿孜,也看不到羊群的影子,同志们的心情更加沉重,都在默默地为两位藏族兄弟的生命安全耽心。走的时候,贡嘎只穿了条线裤,顿孜只穿了双单皮鞋,又没有带吃的东西,昆仑山上要冷到零下四十度……。
有的同志想,他们可能赶着羊群回道班了吧?去道班一看,没有。也有的同志想,也许回站上了吧?回到站上一看,还是没有。在这万分紧急的情况下,驻军兵站和某部三连决定,继续派出部队,分九路出发,一定要把藏族兄弟找回来!一定要把羊群找回来!
海拔六千米的昆仑山巅,狂风怒吼,大雪纷飞。贡嘎、顿孜冒着漫天大雪,顶着刺骨寒风,在一米多深的积雪里爬行。不一会儿,就爬得汗流满面,衬衣也湿透了。他们一边爬,一边高声朗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使他们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黄昏时,在雪山顶上发现了羊群,他们高兴得跳起来,加快速度向山顶爬去。但是,受了惊的羊群见到人又向另一座雪山飞跑。由于高山缺氧,两个人爬到山顶,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顿孜说:“继续追羊!我们心中有颗红太阳,刀山火海也敢闯!”贡嘎说:“对!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在空气稀薄的昆仑山巅,两位藏族同志互相鼓励着,奋勇向前,又朝另一座雪山爬去。
他们刚刚爬到山顶,羊群又朝另一座更高的雪山跑去。怎么办?困难吓不倒英雄汉,顿孜坚定不移地说:“再高的山也要爬上去!”贡嘎斩钉截铁地回答:“对!羊群是国家财产,一只也不能丢!”他们更加斗志昂扬,继续追赶,直到深夜,才把羊群收拢,赶到一个避风的地方。
可是,等他们刚刚坐下来休息,羊群突然又跑散了。天已经是伸手不见五指,他们找了半天也不知羊群的去向,于是决定在莽莽的昆仑山上露宿过夜。
越是在困难艰险的时刻,越显出阶级友爱的可贵。在昆仑山上露宿,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两位藏族同志都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共同默念着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现在,他们两个都在想着一个共同的问题:怎样设法保护好自己的阶级兄弟。
贡嘎和顿孜是一根藤上的苦瓜。解放前,顿孜家是贫苦牧民,全家九口人,土司和土匪杀害了他的父亲、母亲、哥哥和姐姐,他和小弟弟侥幸逃出虎口,无家可归,只好给牧主放羊,有一次丢了一只羊,到深夜找回来了,也没躲过牧主的皮鞭。贡嘎家解放前是贫苦农民,全家八口人给领主赶骆驼、放羊、打柴,父亲被领主打断了筋骨,打瞎了眼睛,小弟弟被领主活活丢在河里淹死了,贡嘎给领主放羊也惨遭毒打,弟弟妹妹外出讨饭,下落不明……。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共产党解放了贡嘎和顿孜。他们有着共同的血泪仇、阶级爱,他们一心想着毛主席,常年战斗在风雪高原上。他们常说:“毛主席是我们翻身农牧民的大救星,我们要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午夜以后,风更大,雪更深。他们找到一个坑躺下来休息。顿孜想:“贡嘎有严重的肝炎,不能让他冻着。”他把大衣给贡嘎盖上。贡嘎也在想:“顿孜关节炎很重,又没穿袜子,冻坏了脚明天怎么走路。”他又把大衣盖到顿孜的脚上。他们互相把对方的脚抱在自己的胸口取暖,用自己一颗火热的心,温暖着阶级兄弟的身体。一对亲密的战友,就这样在风雪交加的昆仑山顶,度过了一个寒气逼人的夜晚,迎来了东方的朝阳。
十日清晨,旭日东升,霞光万道。他们终于又找到了羊群。顿孜高兴地跳起了舞,边跳边唱:“喜马拉雅山呀,再高也高不过毛泽东思想;雅鲁藏布江呀,再深也深不过共产党的恩情!”
经过两天奔波,贡嘎的肝病加重了,阵阵肝痛使他更加疲乏。走不动,他就用毛主席的教导激励自己克服困难,顽强地在雪地里爬行。顿孜一面照顾贡嘎,一面赶着羊群艰难地前进着。
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战斗,他们前后翻越了十五座雪山,终于把三百多只羊一只不少地赶回了不冻泉运输站。正在焦急地寻找顿孜和贡嘎的解放军、工人同志们听到他们胜利返回的消息,都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