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认真搞好工业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
  杭州市革命委员会写作小组
当前,在经济领域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有步骤地打击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群众运动的向前发展,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形势大好。
但是,正当广大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粉碎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里的进攻的时候,我们革命队伍中的某些同志,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看不到国营工厂阶级斗争的现实,跟不上阶级斗争发展的新形势,说什么:“国营工厂是全民所有制,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问题解决了”;“工厂的生产计划和产品销售都是国家统一安排的,不存在资本主义的问题”;
“国营工厂阶级队伍比较纯洁,和其他经济部门情况不同,问题不大”。总之,在这些人看来,搞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财贸部门有必要,农村有必要,在工厂则没有必要。对于这些同志,需要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阶级斗争是普遍存在的
“国营工厂是全民所有制,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问题解决了。”这种说法,是违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历来教导的,也是不符合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的实际情况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在阶级社会里,最基本的问题,影响一切的问题,是阶级斗争的问题。阶级斗争是普遍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也不例外。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贯穿于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整个社会的各个领域包括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也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财贸部门是这样,农村是这样,工厂也是这样。否认无产阶级专政时期中的阶级斗争,否认在经济战线上、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彻底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性,是错误的,不符合客观事实的,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
我们的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国营工厂的全民所有制性质,决定了我们的国营工业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而不是资本主义性质的经济。但是,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不可能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自发地巩固和发展,而只能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无产阶级要维护、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资产阶级却要千方百计地破坏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如果我们丧失警惕,看不到这种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那末,已经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还有蜕变为资本主义所有制的危险。
我们的国营工业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领导成分,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基础。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达到从政治上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总是要千方百计地在全民所有制的国营工厂里进行腐蚀和破坏,大挖社会主义墙脚。同时,我们的国营工厂又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在生产过程中,有大量的原材料、设备和产品。在流通过程中,周转着大量的资金。因此,一小撮阶级敌人也总是企图利用国营工厂之间、国营工厂与农村、商业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加工关系、供销关系,进行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在我们的队伍中,也有一些人沾染了资产阶级的坏思想、坏作风,讲排场,摆阔气,贪大求洋,挥霍浪费。一小撮阶级敌人也总是要利用这种机会,混水摸鱼,大搞资本主义活动,妄图使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脱离社会主义经济的轨道,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基础。
工厂的所有制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一个领导权问题。也就是工厂的领导权是不是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是不是用毛泽东思想来掌权的问题。资产阶级在国营工厂里进行腐蚀和破坏,它的罪恶目的,就是要篡夺国营工厂的领导权。他们或者利用资产阶级派性作掩护,甚至明目张胆地窃取某些单位的领导权,包括那些不被有些同志注目的管钱管物管生产的实权;或者施放糖衣炮弹,腐蚀侵袭,分化瓦解,寻找某些不坚定的分子,作为他们的代理人,在背后掌握着某些单位的领导权。而一旦他们篡权的阴谋得逞,这些单位的所有制就改变了,名义上还是全民所有制,实际上已变成这一小撮资产阶级分子的所有制,他们在那些地方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看不到国营工厂阶级斗争的存在,不抓国营工厂的阶级斗争,就是放弃无产阶级在国营工厂的领导权,就会迷失方向,走到邪路上去。
阶级敌人是一定要寻找机会进行破坏的
“工厂的生产计划和产品销售都是由国家统一安排的,不存在资本主义的问题。”
不错,我们的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生产计划和产品销售是由国家统一安排的,这是社会主义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的根本区别之一。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认为阶级敌人就无缝可钻了。应当看到,制定计划和执行计划的过程,就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过程。在制定计划中,可以因无全局观念而多要资金、多要设备、多要原材料,生产计划外的产品。在执行计划中,可以因无政府主义或以种种借口,任意改变计划,破坏国家计划的完成。同时,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国家计划不可能包括一切,有一些则是由企业自己去办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是坚定不移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坚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紧紧抓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一些钱迷心窍的人,就会脱离社会主义轨道,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会乘机破坏。
社会主义计划是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它是由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所决定的,反过来又起着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作用。我们必须发挥社会主义计划的作用。但是,计划是服从于政治的,是有阶级性的。有社会主义的计划,也有修正主义的“计划”。认真执行社会主义计划,就能够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如果推行修正主义的所谓“计划”,就是搞资本主义的自由化,只能导致资本主义泛滥。
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他的代理人,在工业企业中,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反对党和国家对企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鼓吹“利润挂帅”,鼓吹“企业自治”,大搞“物质刺激”,他们总是妄图取消国家的经济计划,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风暴,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但是,他们长期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还没有彻底肃清。一小撮阶级敌人总是借用这具散发着臭气的僵尸,进行着种种的腐蚀和破坏活动。他们常常通过篡改计划的政治内容和阶级性质,或者利用我们计划工作中的某些漏洞来进行破坏,妄图使社会主义国营工业经济,脱离社会主义经济的轨道。因此,在我们的国营工厂中,只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彻底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才能保证企业沿着社会主义轨道前进。否则,社会主义的企业仍然有可能走向资本主义邪路。
切不可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
“国营工厂阶级队伍比较纯洁,和其他经济部门情况不同,问题不大。”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
国营工厂的成员绝大多数是工人。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但是,也应当看到,我们的一部分国营工厂,是从帝国主义者和官僚资产阶级的手里没收过来的,还有一部分国营工厂,原来是私人资本主义工厂改造过来的,因而会潜伏或钻进一些反革命分子,有一些资产阶级分子也没有改造好。即使在新建的国营工厂中,由于刘少奇推行招降纳叛、结党营私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组织路线,也会有些坏人被包庇下来。此外,在工人队伍中,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由于资产阶级的影响和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的包围和腐蚀作用,也会产生一些蜕化变质分子,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当前,工业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正是这一股资本主义势力,相互勾结,内外勾结,向社会主义进攻。他们的破坏活动,在经济上是大挖社会主义墙脚,在政治上是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因此,我们必须用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去看待国营工厂队伍,对于这一小撮阶级敌人,我们必须给以坚决的打击,绝不能叫他们搅乱了我们的阶级阵线。那种认为国营工厂阶级队伍比较纯洁,因而认为搞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没有必要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
在我们的国营工厂中,广大工人的阶级觉悟是比较高的。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许多人的头脑中,程度不同的存在着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在经济领域里,阶级敌人的进攻,往往是用经济手段腐蚀群众,用资产阶级的利己主义毒害群众,特别是从青年工人中打开缺口。粉碎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的进攻,必须粉碎他们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进攻。看不到阶级斗争的这个新动向,放弃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工厂的思想阵地,就会被资产阶级占领。我们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
抓好工业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粉碎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里的进攻,是保卫社会主义的斗争,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不是没有必要,而是非抓不可,不抓不得了。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领导负责,亲自动手,充分发动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彻底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通过这场斗争,进一步整顿阶级队伍,建立与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堵塞漏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所有制,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狠抓生产领域中的两条路线斗争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第一机床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沈阳第一机床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生产领域中的两条路线斗争,用毛泽东思想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把广大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革委会成立后,月月完成生产任务,去年提前四十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五,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实现了机床生产的跃进。
抓人头,促床头
就床头抓床头,还是抓人头促床头,这是生产领域中两条路线的斗争。
有一个时期,这个厂的喷漆车间生产一度上不去。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当时,在革委会内部有两种看法:一种是从经济上看问题,掰开手指算人数,算定额,算设备,算的结果是“床头多了,人头少了,生产必然上不去”,主张加班加点搞突击,把生产抓上去;一种是从政治上看问题,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观察和认识生产中出现的矛盾,认为生产上不去,主要是没有很好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主张从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入手,用毛泽东思想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两种看法,两种主张,反映了生产领域中的两条路线斗争。于是,我们建议把持有两种不同看法的同志组成一个调查组,带着问题到群众中去学习,到实践中去调查研究。工人们在分析了生产上不去的原因后,指出:“只看人数多少,不问阶级斗争,只抓床头,不抓人的思想革命化,这样下去,就会丢了纲,离了线,转了向。”工人们的尖锐批评,狠触了革委会成员的灵魂。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生产第一”,进一步提高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自觉性。有的同志自觉地检查了过去“只抓床头,不问敌友”的错误倾向,深刻认识到,只有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才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才能使经济工作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揭露和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阴谋诡计,才能促进生产的大发展。认识提高后,他们首先狠抓人的思想教育,帮助这个车间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发动群众用革命大批判的武器,向阶级敌人展开了猛烈的进攻,使广大群众迅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从而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在原有人力和设备的条件下,日产量猛增五倍,车间面貌焕然一新。事实深深教育了革委会成员,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只抓床头,不抓人头,越抓劲头越小,越抓床头越少;抓了人头促床头,越抓劲头越大,越抓床头越多。”
不伸手要,靠自己造
这个厂随着生产的新飞跃,出现了设备不足的情况,这时有的同志就想伸手向国家要设备。他们说:“设备不增加,任务难完成。”是向上伸手要设备,还是在可能的条件下自己动手造设备?这是生产领域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又一种反映。于是,我们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并用热处理车间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设备不足的典型事例教育大家。这个车间生产面积比较小,设备比较少,过去完成任务很吃力。现在要大幅度地增产,厂房和设备问题是突出的矛盾。但是,这个车间的革命工人没有被困难吓倒。作业面积小,他们就向空中发展,在车间里搭起“二层楼”;研磨组的房子要塌,他们就利用星期天拣了些破木板,靠房山头搭起棚子干;设备不够用,他们就自己动手造出了两台新型的回火炉,改变了生产的落后面貌,一跃成为全厂的先进单位。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和这个车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使革委会成员深受教育。他们认识到,机床要靠人指挥,人要靠毛泽东思想指挥。要实现生产新飞跃,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立即在全厂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广大革命工人一致表示:绝不当伸手派,坚决自己干!锻造车间在备料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发动群众狠批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几名机修老工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利用废料,自己动手,制造成功了一台五百吨的切料机,不仅提高工效二十倍,而且每年还为国家节省钢材三十吨。三号车间需要增加一台天车,有人主张要新的。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他们克服了“伸手要”的思想,树立了“自己造”的雄心壮志,群策群力,经过一个月的奋战,终于修好了一台被走资派宣判了“死刑”的天车,解决了生产困难。去年以来,这个厂的广大工人群众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不仅自行设计制造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机床,而且还实现了技术革新四百多项,其中重大革新就有七十多项,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既要多,又要好
这个厂的生产发展了,产量大幅度上升,有的车间的产品质量,却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同志认为,质量有问题是产量多造成的,产量高,质量差一点是难免的。针对这个问题,革委会展开了一场讨论,认真分析了产品质量问题。一致认为,把质量和数量对立起来的看法,是形而上学的,是违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切产品,不但要求数量多,而且要求质量好,决不能因为高速度就不求高质量,也不能因为讲究质量就降低产量。只有把数量和质量统一起来,才能保证高速度、高质量地实现生产的大发展。
革委会成员提高了认识,立即发动群众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和各种错误倾向,使大家认清提高产品质量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支援世界革命的重大意义,并建立了工人自检与专职检查相结合的新的质量检验制度,保证了产品质量稳步提高。五号车间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群众树立了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高度政治责任感。有一次,工人们自动组织起来对产品质量进行抽检,发现有一台援外机床卡紧手柄有些问题,虽然按设计要求和质量标准是合理的,但是他们说:“这是关系到支援世界革命和我国声誉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做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他们不但修好了这一台机床,而且还连夜把已经包装好的八台机床全部拆箱,逐台检查,把住了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