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希尔发表谈话
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
指出苏联领导人伙同美帝国主义者策划种种阴谋,企图把阿拉伯人民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压下去并使之走入歧途
新华社墨尔本八日电 据澳大利亚《先锋报》报道: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最近对一家阿拉伯报纸发表谈话,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希尔同志说:“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全力支持阿拉伯解放斗争和阿拉伯人民的团结,热烈祝贺(阿拉伯人民)在这场斗争中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希望阿拉伯人民在争取巴勒斯坦解放的武装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希尔同志指出,以色列是帝国主义的产物,是指向阿拉伯人民心脏的匕首。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利用犹太复国主义作为他们争霸世界的一个武器。希尔同志表示,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完全支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希尔同志指出: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而苏联领导人则反对这场斗争,伙同美帝国主义者策划种种阴谋,企图把这场斗争压下去并且使之走入歧途。总之,苏联领导人主张镇压一切革命活动。
希尔同志说:澳大利亚所有拥护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共产主义者完全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在澳大利亚,我们力求使自己同一切进步的群众运动特别是同工人阶级相结合,使之接受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指导。我们认为,只有武装的工人和劳动人民才能粉碎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的暴力。亚非拉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敌人,也是澳大利亚工人、劳动人民和其他爱国分子的敌人,这个敌人就是美帝国主义。
希尔同志最后高度评价阿拉伯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他说:我们相信,阿拉伯人民将坚持武装斗争,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我们也相信阿拉伯人民一定会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专栏:巴勒斯坦通讯

战斗的巴勒斯坦妇女
巴勒斯坦妇女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的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日益显示出她们的重要作用。记者在约旦访问时,曾会见了许多巴勒斯坦普通妇女。她们在“武装斗争、解放家园”的口号鼓舞下,不怕困难,敢于斗争,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她们不愧为战斗的妇女,英雄的妇女。
坚贞不屈的母亲
伊沙姆和她的女儿原住在以色列占领区,她们由于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被以色列侵略者逮捕。在纳布卢斯和耶路撒冷敌人的监狱中,受尽了酷刑。一天,敌人当着伊沙姆的面,毒打她的女儿,妄图以此逼迫伊沙姆说出游击队的去向。但是,敌人打错了主意,伊沙姆宁愿牺牲女儿也决不向敌人屈服,她义正词严地对敌人说:“我只知道她是我的女儿,我是她的妈妈。”经过四十五天的监禁和刑讯,敌人从伊沙姆的口里没有捞到任何东西,最后,只好把她们母女赶出以色列占领区了事。
伊沙姆和她的女儿离开了自己的家园,来到约旦。记者访问了伊沙姆,她对记者说:“犹太复国主义者妄想用残酷镇压的办法来阻止巴勒斯坦人民支持游击队,但是,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巴勒斯坦人民和妇女将为争取民族的解放而更坚决地斗争。”她说,在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妇女,特别是青年妇女,都坚决起来反抗以色列的统治。她们举行游行示威,散发传单,用武器袭击敌人,从各方面配合游击队,打击以色列侵略者。这时,同她一起被捕的女儿,穿着绿色衣裙,出现在记者面前。伊沙姆指着她的女儿对记者说:“她眼下在一所学校里学习,她的志愿是将来参加游击队,为解放家园而战斗。”
送子参军,打回老家去!这已被巴勒斯坦妇女看作是光荣而豪迈的事。在约旦首都安曼附近的一个难民营里,记者见到了一位普通的巴勒斯坦妇女。她的大儿子在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战斗中光荣牺牲了。但是,她化悲痛为力量,又毅然决然地动员她的第二个儿子参加了游击队,让他接过哥哥的枪,同以色列侵略者战斗。现在留在这位母亲身边的只有一个八岁的幼儿。她说,这个孩子长大后也让他参加游击队。巴勒斯坦人民决不能再过屈辱的“难民”生活。我们要重返家园,唯一的办法就是拿起枪杆子!
立志当一名女游击队员
在安曼的一所巴勒斯坦烈士子女学校里,教室和宿舍的墙上贴着许多标语和漫画,上面写道:“斗争,直到胜利!”“坚决打回家园去!”“巴勒斯坦啊,我要战斗,为您流尽最后一滴血!”等口号。这充分表明了在这所学校学习的六十多名烈士子女决心拿起枪杆子,踏着父兄的血迹,同以色列侵略者血战到底的钢铁意志。
一位名叫阿拉比·沙赫的十二岁的女学生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一位游击队员,在一九六八年五月袭击以色列侵略者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了。父亲牺牲后,母亲经常教育她,要为父亲报仇,要为解放家园而战斗。只有十二岁的阿拉比·沙赫说,她的志愿就是,长大了当一名女游击队员,奔赴战场,持枪杀敌。她说:“我们决不容许以色列侵略者霸占我们的家园。对付侵略者唯一的办法就是拿起枪杆子,把他们全部消灭光!”
在这所学校,有一位名叫阿卜杜尔·法塔赫的女教师。她的哥哥是巴勒斯坦英雄穆罕默德·穆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以后不久,穆罕默德·穆萨在执行一项重要任务的途中光荣牺牲。阿卜杜尔·法塔赫听到哥哥牺牲的消息后,毅然报名参加了“法塔赫”。她说:“一个人倒下去,千百个人站起来,这就是巴勒斯坦人民誓与以色列侵略者战斗到底的英雄气概!”
这所学校里有一位二十多岁的女教师,在美以发动“六·五”侵略战争以后,她就在以色列占领区做游击队烈士家属的工作,有时还担任地下交通,散发传单,运送爆炸物,救护游击队伤员。她曾经同敌占区的女学生一起上街示威游行。她还同示威群众一道炸毁了敌人的十辆军车,炸死炸伤许多犹太复国主义者。后来,她被敌人逮捕了。在监狱里,她沉着镇定,敌人无法从她嘴里得到任何口供,不得不将她释放。由于斗争的需要,她离开了以色列占领区,来到这所学校担任培养巴勒斯坦新的一代的工作。她坚定地说:“以色列是侵略者,我们是被侵略者,谁也不能剥夺我们抗击侵略的权利。我们决不容许犹太复国主义者在我们的家园里横行霸道。我希望有一天能和烈士们的子女一起再上战场,为烈士们报仇,为解放家园而战斗。”
边生产,边战斗
记者在约旦访问了一个巴勒斯坦妇女缝纫和手工合作社。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一件件花样繁多的巴勒斯坦民族服装,起初,我们并不了解这种服装加工的政治意义。原来,犹太复国主义者,为了长期霸占巴勒斯坦,采取了种种卑鄙的手段,妄图消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文化。甚至在服装问题上,他们也企图抹杀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传统。这个合作社的任务之一就是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固有的民族服装和传统的刺绣工艺,并且把这些产品的一部分运往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义卖,把所得的钱捐献给游击队。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她们准备把这个合作社进一步扩大成为服装厂,为游击队战士缝制军装。在这个合作社里,放着许多步枪。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巴勒斯坦人,一刻也离不开枪。巴勒斯坦妇女也是一边生产,一边进行军事训练的。一旦斗争需要,我们每个人随时都可以开枪杀敌!”
英雄的巴勒斯坦妇女正沿着民族解放斗争的道路奋勇前进。她们必将为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发挥日益重大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

巴勒斯坦女游击队员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图为巴勒斯坦女游击队员在苦练杀敌本领。新华社发

一些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负责人发表讲话强调
加强团结把解放巴勒斯坦斗争进行到底
巴勒斯坦和阿联妇女决心坚持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开罗八日电 一些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的负责人在巴勒斯坦学生联合会最近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公众讨论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加强团结,坚持武装斗争。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成员阿布·伊亚德在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巴勒斯坦革命的头号敌人。他说,巴勒斯坦革命是世界反帝斗争的一部分。面对着帝国主义和阿拉伯反动势力,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实行了联合。这一行动使巴勒斯坦革命继续推向前进。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领导人纳耶夫·哈瓦特迈赫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阴谋策划葬送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事业。他说,巴勒斯坦革命力量实行了联合,成立了游击队组织统一指挥部,挫败了一次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
“闪电”突击队的领导人阿布·穆萨在讨论会上说,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必须加强团结,以便把解放巴勒斯坦的斗争进行到底。
八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等九个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声明向以色列侵略者发出警告:如果以色列不停止攻击在阿联、约旦和黎巴嫩南部的阿拉伯居民,它将在各地遭到有力的回击。
新华社开罗八日电 约有四百名巴勒斯坦和阿联妇女八日在开罗举行集会,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与会者同仇敌忾,强烈谴责美、以侵略者的暴行,决心坚持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巴勒斯坦妇女联合会主席萨米拉·阿布·格扎拉在会上讲话,热烈赞扬巴勒斯坦妇女特别是巴勒斯坦女游击队员在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激烈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英雄气概。她说,尽管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进行残暴镇压,把大约一千八百名巴勒斯坦妇女投进了监狱,但是,英勇不屈的巴勒斯坦妇女在坚持斗争,越来越多的妇女争先恐后地参加了把敌人赶出自己家园的斗争的行列。巴勒斯坦妇女不怕牺牲,决心克服万难去争取最后的胜利。
纳赛尔总统的代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成员迪亚丁·达乌德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谴责美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进行侵略,赞扬了巴勒斯坦妇女的勇敢斗争精神。
大会自始至终充满着战斗的气氛。到会者一再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决不投降!决不投降!要胜利!要胜利!”“我们要斗争到最后胜利!”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八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也举行群众集会,声援巴勒斯坦妇女的斗争。
会议宣布反对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革命和打击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一切阴谋。
与会者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支持侵略成性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在阿拉伯土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他们还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之间进行挑拨离间、制造分裂的种种阴谋诡计。

为我国友好代表团访问尼泊尔
我国驻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等出席
新华社加德满都八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在八日晚间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两百多位客人中有: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内政、评议会、土地改革、粮食、农业、新闻和广播大臣卡加·巴哈杜尔·辛格,国防和林业大臣吉里·普拉萨德·布达托基,外交大臣杰亨德拉·巴哈杜尔·拉杰班达里,工商大臣纳瓦拉吉·苏贝迪,教育和司法大臣巴苏德瓦·普拉萨德·敦加纳,以及国务大臣,副大臣,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和尼泊尔和平委员会主席西迪·查兰·什雷斯塔出席了招待会。
驻尼泊尔的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郭沫若和代表团团员八日参观了目前正在施工的中国援建工程逊科西水电站和中国帮助建设的加德满都一科达里公路上的“友谊桥”。他们受到几百名尼泊尔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工人以及在这里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陪同郭沫若和代表团团员参观的有:交通、运输和工程国务大臣赫·巴哈杜尔·什雷斯塔,全国评议会秘书忠格·巴哈杜尔·昌德,水利和动力部秘书拉兹曼·普拉萨德·里马尔和中国大使王泽。郭沫若和代表团团员在访问尼泊尔期间,还参观了中国援建的皮革皮鞋制造厂、砖瓦厂和中国援尼公路工程的机械修配厂。他们还访问了靠近首都加德满都的古城帕坦以及尼泊尔博物馆等。

我国驻古巴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受到热烈欢迎
许多古巴和拉美朋友赞扬我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哈瓦那八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最近举行了几次电影招待会,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受到了热烈欢迎。
古巴官方人士、一些国家驻古巴的外交使节、古巴各界朋友和拉美朋友等近二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当许多朋友从银幕上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迈着雄健有力的步伐、神采奕奕地走上天安门城楼时,都表现十分高兴,并且热烈鼓掌。有些朋友情不自禁地说:“看,毛主席真健康!”一位拉美朋友在看到毛主席和参加国庆观礼的外宾们握手时,激动地说:“我要是能在天安门城楼上和毛主席握一握手该多好啊!”
许多古巴朋友和拉美朋友在看完影片以后,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一位古巴朋友说,看了这部电影感到十分高兴,十分幸福,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影片不仅表现了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且表现了中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和敬仰。另一位古巴朋友说,中国从解放到现在刚刚二十年,就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取得了这样大的成就,可以肯定,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一位古巴朋友在谈到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时说,通过这部影片使我得出了一个结论:搞革命,搞建设,最重要的是领袖,政党,路线。如果有正确的领袖,正确的党,正确的路线,人民就一定会发动起来,并且取得伟大的胜利。
许多朋友还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持的坚定立场。
一位古巴朋友说,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可以防止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而且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一位拉美朋友说,中国已成为世界革命的先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一直坚持最正确、最坚定的立场,因此受到了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革命者的赞扬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