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建设教学基地
遵照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单有在经济战线上(在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够的,并且是不巩固的。必须还有一个政治战线上和一个思想战线上的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教导,我们福州大学革委会和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发动革命师生,把深入开展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和反对铺张浪费的斗争密切结合起来,推动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旧福州大学从一九五八年建校以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十分尖锐复杂。刘少奇在福建的代理人伙同一小撮阶级敌人,篡夺了学校的党政财文大权。他们积极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在学校建设上,贪大求洋,铺张浪费,他们占用了大量的良田,妄图把旧福州大学办成资产阶级的“大学城”,他们还积压和浪费了国家大量物资。一九六○年,他们购买贵重物资价值八万八千多元,一直积压在仓库里,结果全部报废。有一台价值一万九千多元的电容参数测定器,买来后一直没有使用。
这些事实,使我们认识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渗透在各个方面。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必须开展革命大批判,必须把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们组织革命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以及“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教导,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来观察一切、检查一切、落实一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这个基础上,充分发动群众进行清查仓库,反对铺张浪费的斗争,清出了大量的积压、报废物资。阶级斗争的现实,使广大革命师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有力地促进了教育革命。
广大革命师生为了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举办一些校办工厂,作为教学、科研、生产的三结合基地。在办厂的过程中,我们坚持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原则,把创建校办厂和实践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思想密切结合起来,利用废旧物资,自制、改装仪器设备,先后办了七个工厂。电机系师生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生产可控硅元件所需的扩散炉,就是利用废料和代用品建成的,为国家节约八千多元。物理无线电系系办厂生产固体电路和平面晶体管,急需一台光刻机,广大革命师生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光辉思想指引下,不做“伸手派”,用普通的显微镜、原有的紫外灯和机械泵改装成光刻机,不但解决了生产上的急需,而且为国家节约了很多钱。在创建校办厂的实践中,革命师生深深地体会到,以什么思想指导办厂,这绝不是多花几个钱、少花几个钱,用这种设备还是用那种设备的问题,而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
在校办厂的实践中,革命师生受到了实际的锻炼,自己动手制造设备,试制新产品,边摸索,边研究,边试制,进一步体会到理论必须联系实际的重要,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理论脱离实际的危害。在创建校办厂的过程中,还编写出社会主义理工科大学的新教材,并为实践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为实践新的教学方法积累了许多经验。广大革命师生通过这段实践,尝到了用艰苦奋斗革命精神建设教学基地的甜头,决心把这种革命精神永远保持下去,并发扬光大。
福州大学革命委员会

学校设备潜力大得很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光辉思想的指引下,南京工学院结合科学研究任务,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半年内,办起了七个小型校办工厂,为国家建设添砖增瓦,给社会主义工科大学创建了三结合的教学基地。
学校办工厂走什么道路?是贪大求洋,向上伸手,还是勤俭节约,自力更生?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开始筹建工厂的时候,有些人要求买这买那。他们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既要办工厂,就得拿钱购置设备和材料。”宣传队及时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领革命师生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工厂”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批判旧南京工学院“只要能出成果,要人有人,要钱有钱”的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组织师生参观了本校清仓批修展览会,同时搜集一些小厂“鸡毛”飞上天的材料进行教育,要求大家学习他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国家生产出高精尖产品的革命精神。通过学习、批判,提高了广大革命师生对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认识,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在建厂过程中,革命师生提出了四不买:凡可买可不买的,坚决不买;凡内部可以调剂使用的,坚决不买;凡可以利用废旧材料、设备改制的,坚决不买;凡能土法上马,因陋就简,自己制造的设备,坚决不买,千方百计为国家节约开支。
筹建工厂,需要许多设备,工人和师生就充分挖掘学校设备潜力,修旧利废,土法上马。集成电路厂需要光刻机,买一台要花很多钱,这个厂的同志们利用原有的一台读数显微镜,自制一些零部件,装成了光刻机,及时满足了生产的需要。他们还利用现有仪器,改装成测试台等设备,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开支,加快了建厂速度。半导体材料厂制造分解炉需要一台十五千伏安的大电流变压器,同志们自己动手,修好一台已“沉睡”多年的破旧变压器,又利用废旧材料,制成了一个调档开关;材料缺乏,他们就迈开双脚,到学校清仓物资和废品库里去找,学校里找不到,就请校外工厂从废料堆里帮他们找。由于这个厂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发挥了人的积极因素,只三个月时间,花二万多元钱就初步建成了原来需要一年多、投资几十万元才能建成的半导体材料厂。目前正在进行试验生产。
可控硅厂建厂时,开始提出一万七千元的投资计划。后来,经过群众的充分讨论,精打细算,大大压缩了投资计划。在建厂过程中处处讲求节约。生产上需要扩散炉,他们花很少钱买来耐火材料,利用废旧钢材,土法上马,自己加工制成了。生产去离子水,如购买成套设备,价值上万元。他们只买了两只有机玻璃筒和一些必需的原材料,自己动手制造。结果,仅用了四千九百多元就初步建成了可控硅厂,试制成功了一批可控硅元件。
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光辉思想指引下,经过半年的建厂实践,不仅建成了初具规模的三结合教学基地,为国家创造了一些财富,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师生思想革命化。在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教师搞科研,做实验,大手大脚,不考虑花钱多少。通过劳动实践,深深懂得了一根导线、一颗螺丝钉来之不易,培养了劳动人民的感情。为了搞材料,运设备,许多教师拖了板车满城跑。他们说:“我们腿走累了,但革命的路走对了。”“在修正主义路线下搞科研,要钱有钱,要物有物,养懒了手脚,腐蚀了思想。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勤俭办厂,改造了思想,炼红了心。”大家深深体会到:执行不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大事,大家决心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南京工学院革委会教育革命组

提倡勤俭节约 反对贪大求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提倡勤俭”,“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高等院校也应当坚决贯彻执行这一指示。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没有彻底肃清,还有种种错误思想,阻碍毛主席指示的贯彻执行。
有人说:“教学仪器设备是否大洋全好,反映一所高等学校水平的高低。”立场不同,对于仪器设备必然有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观点。在资产阶级和某些具有严重资产阶级思想的人看来,学校的教学仪器、设备越洋,越全,越大,“水平”就越高。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我校的代理人过去就是大搞这一套。无产阶级则认为,办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而贪大求全,一味崇洋,就是资产阶级思想,就是洋奴哲学。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统治下,旧兰州大学购置图书、仪器设备等,可以不根据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教学科研的实际需要,而是“因神设庙”,处处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服务。一个教授要“形成”自己的所谓“学派”,提出种种要求,而旧兰州大学也就有求必应,为他购置了大量的仪器设备。学校的实验室、仪器设备,也无不贪大求洋、求全。同样一台仪器,只要外国进口的,就认为是好的,有“水平”的。某系在得知有一台进口的毫微秒示波器时,到处奔波,设法购买。实际上这台仪器的性能和指标,却赶不上我国生产的某种示波器。这些事实说明,怎样看待教学的“水平”,用什么指导思想来购置教学仪器设备等,决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两种世界观的表现,是为什么教育路线服务的大问题。
有人说:“学校是培养人的场所,不能象生产部门那样搞增产节约。”诚然,学校与企业事业单位比较,确有不同的特点。但是,学校绝不是“世外桃源”、“清水衙门”。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是一个事实;有些人否认这种事实,否认阶级斗争的存在,这是错误的。”旧兰大在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某些人在教学中的铺张浪费,给国家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如过去我校临近年终,不管工作需要与否,都要把这一年的预算经费花个一干二净。一九六三年底,学校给一个教授买了二百多种实验药品,至今有四分之三未用。买了石蜡数百斤,可用几十年。这些事实说明,高等院校绝不是“世外桃源”,在经济领域内同样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尖锐斗争。更重要的是,社会主义大学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地方,我们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学生。“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用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武装学生的头脑,才能培养出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保持艰苦朴素作风的革命接班人。
“我们是搞科研的,政治账要算,经济账可算可不算。”这是一种糊涂思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一定要搞科研。搞科研,当然要花钱。搞一项科学研究,往往要经过反复的实验才能成功,有的也可能失败,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绝不能单纯从经济上看问题,不能单纯算经济账。但是,在科学研究中,也必须厉行节约,少花钱多办事,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因此,那种借口“要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而事事向国家伸手,不注意勤俭办事的态度,是违背毛主席教导的,是应该坚决反对的。
反对铺张浪费,是使我们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防止资产阶级思想腐蚀侵袭,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大事。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带领广大革命师生,狠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克服种种思想障碍,把我校政治、经济、思想领域的阶级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夺取新的胜利。驻兰州大学工宣队、军宣队兰州大学革命委员会

不做伸手派
为了进行教育革命的实践,我们东北工学院原金属加工系,结合专业,白手起家,利废改旧办起了“五·七”金属材料厂。这座校办厂不仅是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的基地,也是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
刚筹备建厂时,有的同志认为“堂堂东北工学院,不在乎小小‘五·七’厂用点啥。”这种思想一出现,工宣队师傅就立即组织我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和“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伟大教导,发动大家狠批了“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资产阶级大少爷思想作风。经过学习,大家一致表示:建厂先建思想,以思想革命化来统帅一切,带动一切。大家响亮地提出:“利废改旧,自己动手”“坏了自己修,没有自己造,决不伸手要”的口号。
炉子没有,我们自己砌;耐火砖没有,我们从一个实习厂废了的煤气炉弄到约有四千块可以利用的耐火砖。耐火砖有了,还缺两千块红砖。仓库有,要不要申请?大家一致表示不要,就在全院各个角落,拣回来三千多块砖。这样,我们一分钱没花,砌成了两个熔铸炉,一个加热炉,还制造了铸模、鼓风机等设备,自力更生,办起了“五·七”金属材料厂。
工厂建成之初,我们结合教育革命的需要,生产一般的产品,如轧铜板等。后来生产的产品精度要求越来越高,设备要不要由旧换新、由小换大、由土换洋?如轧制极薄带材,就需要安装冷轧设备。有的同志认为:“这可不是砌炉子,可以拣砖头;冷轧设备,该买还得买”。这种设备能不能通过利废改旧来解决?围绕着这个问题,我们又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落实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勤俭办工厂”的指示,不能打一点折扣,有困难不可怕,没有志气最可怕。只要我们发动群众,开动脑筋,挖掘潜力,就一定能排除万难,赢得胜利。于是,大家决定改造、复活原实验室一台只供参观、不能使用的四辊冷轧机。在工人师傅的带领下,我们发动群众,清理仓库,挖掘潜力,能用的用,能改的改,能代的代,复活了这台冷轧机。“五·七”金属材料厂的建立,不仅生产了产品,也丰富了教学内容。 东北工学院 “五·七”金属材料厂

深受欢迎的简易实验室
我们在湖北省谷城县举办了一个师训班,作为教育革命实践试点。师训班的理科班上化学课,缺乏必要的实验仪器设备,怎么上课?一部分人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总跳不出旧学校的框框,要求上级给钱,买一些仪器、药品;另一些同志主张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办事。师训班的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领导上鼓励我们用土法建立实验室。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又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要使学员回去能教好贫下中农子女,就要设法解决他们回去教学碰到的困难。学员也反映:下面有的学校开了化学课,由于没有条件作实验,学生不懂,又停开了。于是他们积极解决这个问题,还编写了在农村条件下如何用土法作实验的资料。学员们为贫下中农而学,为贫下中农而教的决心和积极性,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不用土法搞实验室就是对学员不负责,就是对贫下中农不负责,就不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我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组织起来,自己搞实验室。
我们的具体作法:一、师生结合。在教师指导下,组织一个课外活动小组,把学员的主动性、积极性组织起来搞实验活动。二、校内外结合。组织一个小组到校外作社会调查,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了解仪器设备供应情况及寻找代用品。三、土洋结合,土法上马,以土为主,充分利用废旧物品,变无用为有用,只购买少量必要的基本仪器、药品。革命师生利用各种废瓶、塞子等做成了各种制气体的装置和作代用品。这样,我们以土代洋,变无用为有用,变小用为大用,不花钱或少花钱,建立起一个简易实验室,既为国家节省了经费,也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深受学员的欢迎。他们说:“我们建立的简易化学实验室,不仅解决了我们学化学的问题,也解决了我们回去教化学的问题。”有的说:“这样做,对农村新建的初中班是切实可行的。我们回去后,也要立足于土,立足于改,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 华中师范学院赴谷城教改实践队化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