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河内隆重集会庆祝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十周年
越党政领导人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等出席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一日晚在巴亭会堂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十周年。
越南党政领导人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黄文欢、陈国环、文进勇以及各群众团体、各民主党派和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晚上七时三十分,集会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国际歌》乐曲声中开始。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发表讲话。
各群众团体、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也先后在会上致词,热烈祝贺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十周年。
集会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解放南方》、《国际歌》乐曲声中结束。

印《解放》月刊欢呼纳萨尔巴里革命农民坚持武装斗争
  纳萨尔巴里革命之火燃遍印度各地
  印共(马列)领导革命人民在旁遮普、阿萨姆、喀拉拉和北方邦等地开展游击斗争
新华社八日讯 印度《解放》月刊一月号的一篇报道说,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一九六七年首先在印度点燃起武装斗争星星之火的纳萨尔巴里地区革命农民,一九六九年又坚持了英勇的斗争。
报道说,英勇的农民游击队消灭一些恶霸地主和敌人的走狗,重新燃起了纳萨尔巴里地区农民斗争的火焰。去年六月,农民游击队消灭了潘西德瓦区的一名恶霸地主。十二月初,农民游击队还消灭了一个在一九六七年纳萨尔巴里斗争中投敌的叛徒,他在投降后,为敌人干尽了种种反革命勾当。十二月五日,农民游击队又消灭了一名警察的走狗。自从纳萨尔巴里斗争开始以来,这个走狗和反动警察一起镇压农民,不断向警察告密,使许多革命者被逮捕。报道说,最近接连发生的两次游击行动已使地主和他们的走狗修正主义分子陷入一片恐慌之中。纳萨尔巴里农民武装斗争的火焰不仅燃烧在平原地区,而且已经扩展到大吉岭县的山区。去年十二月一日,一个游击小队袭击了一个残酷剥削茶园工人的茶园经理,大大鼓舞了茶园工人的斗  志。
报道说,纳萨尔巴里在一九六七年点燃的农民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在过去两年中已经迅速蔓延到印度各地。
今天,越来越多的印度工人、农民和其他受压迫人民正在起来为粉碎千百年来剥削和压迫他们的枷锁而斗争。他们在印共(马列)的领导下,西到旁遮普,东到西孟加拉、阿萨姆和特里普拉,北到北方邦,南到马德拉斯的海滨和喀拉拉邦的一个又一个地区组织游击斗争。
报道说,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象永放光芒的红太阳,照亮了整个印度,照亮了印度人民解放的道路。

西班牙人民反法西斯斗争蓬勃发展
年初以来,三万五千名煤矿工人首先掀起罢工浪潮,其他行业工人随之纷纷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组织工会
据新华社六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政权的法西斯统治、反对垄断资本集团残酷剥削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年初以来,各行各业数以万计的工人在其他劳动人民和进步学生的支持下对反动统治集团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使佛朗哥法西斯政权面临着自从一九六二年有数万工人参加的罢工斗争以来最猛烈的一次罢工运动浪潮。
这次罢工浪潮首先是从西班牙北部的奥斯图里亚斯矿区掀起的。具有光荣的斗争传统、富于战斗精神的奥斯图里亚斯煤矿工人摆脱反动工会头子们的控制,建立了自己的组织,从一月二日开始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抗议垄断资本集团为了转嫁财政危机而克扣工人的年终津贴。罢工斗争的规模迅速扩大,一月七日,整个矿区的三万五千名矿工全部参加了罢工,使整个矿区的生产完全停顿。
西班牙反动统治集团对矿工们的英勇斗争感到十分惊恐。他们慌忙逮捕积极参加罢工斗争的矿工,解雇工人,关闭矿井,妄想胁迫工人解散自己的组织,破坏工人的罢工斗争。和垄断资本集团一鼻孔出气的反动工会头子们也更加清楚地暴露了他们可耻的叛徒嘴脸,叫嚷要“采取严厉、紧急的措施”来惩办“工潮煽动者”。然而,罢工工人不怕威胁,坚持斗争。到一月底,许多矿井仍然陷于瘫痪。
煤矿工人的罢工给了西班牙垄断资本集团以沉重的打击。奥斯图里亚斯矿区的煤产量占西班牙全部煤产量的百分之七十。据报道,罢工使得反动统治集团每天约损失四十二万美元。目前,西班牙只能以有限的外汇高价进口煤炭来维持钢铁生产。
在煤矿工人罢工斗争的鼓舞下,其他各行业,包括农业、电气、建筑、汽车、造船、纺织、交通运输、金属冶炼各行业成千上万的工人也纷纷起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组织工会的自由。其中卡迪斯地区一万多名葡萄种植工人就坚持了罢工达一个月之久。
工人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各阶层劳动人民的支持。许多罢工工人的家属、进步学生和小商贩参加了工人的罢工纠察队和抗议集会。巴塞罗那的一家汽车工厂的工人在举行抗议集会时,就有一万多名其他劳动人民参加。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煤矿工人举行罢工,反对垄断资本的剥削,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新华社发

抗议反动当局炮制镇压群众的法案
北爱尔兰人民接连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高呼“团结和战斗”口号与警察搏斗
新华社伦敦七日电 北爱尔兰人民最近几天在首府贝尔法斯特和其它城市不断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反动当局为了加强对群众的镇压而炮制的所谓“公共秩序法案”,并且同前去镇压他们的反动军警进行了英勇搏斗。
七日,贝尔法斯特的五百名群众走上市中心大街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携带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公共秩序法案”、“团结和战斗”。当反动警察封锁了他们前进的道路,他们便向反动警察投掷石块,抗议反动警察的暴行。六日,一批示威的青年和学生还在北爱尔兰“总督”的住宅设置警戒线,抗议他参与炮制这项反动法案。
在北爱尔兰的其它城市,群众不顾全副武装的反动军警的威胁和镇压,冒着寒风冷雨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在阿尔马,示威群众还奋勇突破了警察的封锁线,反抗反动警察的残酷镇压。

腐朽的制度和尼克松的神话
  任达文
美帝头子尼克松在一月二十二日的国情咨文中大吹特吹“要对犯罪行为作战”。他供认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连美国国会议员晚上也不敢一个人步行回家。他要美国国会立法,并把一九七一年美国政府“协助地方执法工作的开支”增加一倍,如此等等,用心可谓良苦!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
美国社会严重的犯罪现象,正是美国帝国主义制度本身造成的,是这个罪恶制度已经腐朽透顶的一种表现。尼克松的哀叹和叫嚷只不过反映出他的极大的苦闷罢了。
在号称“文明国家”的美国,历来就是盗匪横行,流氓猖獗。偷盗、诈骗、抢劫、赌博、吸毒、贩毒、色情书画、强奸、凶杀,几乎无时无地不在发生,并且日甚一日。去年八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头子胡佛供认,一九六八年发生了将近四百五十万起严重犯罪,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十二月,他又供认,一九六九年头九个月犯罪行为比一九六八年同期又增加百分之十二。用尼克松的话说,“这些官方统计数字仅仅是我们只能推测的庞大数字的零头。”由此可见,美国帝国主义制度已是多么糜烂!
美国社会上严重存在的犯罪现象,绝不是靠尼克松几句冠冕堂皇的话,美国国会立几个法令,或者美国政府增加几笔“执法开支”所能消除的。
大家知道,腐朽透顶的美国帝国主义制度,既是一小撮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压榨劳动人民的根源,又是产生盗匪、流氓的渊薮。正如列宁指出的那样:“富人和骗子是一枚奖章的两面,这是资本主义豢养的两种主要寄生虫”。美国统治集团及其头子尼克松本身就是各种犯罪的罪魁祸首。他们为了维持自己的反动统治,对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进行了残酷的压榨、掠夺和血腥的镇压。他们正是最大的抢劫犯、杀人犯。
美国的反动统治者、垄断资本集团从来就是盗匪、流氓的支持者和同谋犯。他们互相勾结,官、商、盗结成一体,狼狈为奸,残害人民。例如,美国的许多流氓、盗匪集团往往以“捐赠竞选基金”为名,收买各地政客,让他们当选为“议员”、“州长”,而这些政客当选后,就极力对这些流氓、盗匪加以包庇。已被揭发的美国高等法院法官福塔斯从一个伪造债券的“银行家”那里每年受贿两万多美元的丑事,就是人所共知的例证。而美国的反动宣传机器,则在日夜鼓动抢劫、色情和凶杀。据统计,仅洛杉矶一市每周电视节目就出现谋杀场面达一千二百次以上。够了!仅从以上例子中,人们不难进一步看到:这个腐烂透顶的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制度正是孕育各种犯罪细菌的温床。作为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代理人的尼克松,在千方百计维护这个罪恶制度的同时,竟然高喊“要对犯罪行为作战”,这岂不是“天方夜谭”式的神话!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国许多盗匪流氓集团开赌、贩毒都是勾结警察进行的。有的盗匪流氓集团每年贿赂警察竟达几十亿美元之多。警察和犯罪在美国本来是连在一起的。尼克松在发表国情咨文的第二天,就同意华盛顿市长为“制止”“犯罪”,增加警察和“开支”。人们不难理解,尼克松要提高所谓“执法开支”,增加警察,实际上只能是进一步加强对美国人民的法西斯统治。
日益觉醒的美国革命人民深深懂得,只有推翻万恶的帝国主义制度,打倒垄断资产阶级,消灭一切剥削和压迫,才能消灭盗匪、流氓以及各种为害人民的罪犯。总有一天,美国人民会把美国垄断资本集团这一小撮害人虫,连同美国现存的人吃人的垄断资本主义制度,统统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美国失业工人达三百四十万
黑人工人失业率几乎比白人高出一倍
据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随着美国工业生产持续下降,美国工人失业和半失业人数激剧增加。
据美国劳工部六日公布的显然是缩小了的数字,今年一月份美国的失业人数已达三百四十万人,比去年十二月增加了三十多万人,这是十年来失业人数增加最多的一个月。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大批的半失业者。美国劳工部供认:在一月份产业工人每星期实际工作时间是两年半以来最短的一个月。据报道:美国汽车、飞机等垄断企业由于产品大量积压,采用“宁愿停产、也不减价”的办法来维持其高额利润,这就使许多工人工作时间大为减少,收入降低,陷于半失业状态。例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年初就迫使七万工人停止工作。另一家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一月份曾把所有的装配厂停工一个星期。
在失业工人中黑人的失业率几乎比白人高出一倍。聚居在贫民区里的黑人和黑人青年工人的失业率更是高得惊人。据《洛杉矶时报》透露:在洛杉矶的瓦茨区,有百分之十六的黑人工人失业,特别是黑人青年工人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十二点九,在五个黑人青年工人中有两个人是失业的。其他象纽约、芝加哥、底特律等贫民区的黑人工人的失业率都在百分之十以上。
据报道,美国工人的失业和半失业的人数还在继续增加。在底特律,二月初又有五万多汽车工人失业。美国的资产阶级报刊都担心,在今后几个月内失业人数还会增加。

互相利用互相勾搭 矛盾重重竞争激烈
法国—西德各怀鬼胎会谈草草收场
据新华社巴黎六日电 西德总理勃兰特一月底到巴黎活动了两天,同法国总统蓬皮杜、总理沙邦—戴尔马举行了会谈。
这是勃兰特去年秋天上台以来西德、法国两国政府首脑的第一次会晤。会谈情况表明,他们企图利用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陷于政治经济危机,在欧洲既加紧勾结,又加紧争夺的形势,在一些问题上互相利用,互相勾搭,以加强自己的地位,谋取自己的利益。同时,它们自己又各怀鬼胎和戒心。所以这次会谈并没有解决两国间由于根本的利害冲突而存在的深刻矛盾。勃兰特回到波恩时承认,他在巴黎的会谈“没有什么耸人听闻的结果”。
据报道,这次法国—西德会谈涉及四个方面的问题:东西欧关系问题、地中海地区问题、西欧六国“共同市场”问题以及法国、西德两国双边关系问题,特别是东西欧关系问题和地中海地区问题占了重要地位。
近年来,由于美帝国主义急剧没落,社会帝国主义又陷入了内外交困的重重危机,西德想凭借其长期积蓄的经济实力,摆脱战败国地位,积极参与争霸欧洲的斗争。
勃兰特政府上台后,更加阴险、狡猾地推行所谓“新东方政策”,企图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东欧国家进行渗透。在推行这一政策时,为了加强自己的地位,西德军国主义者还在寻求法国的“支持”。法国和西德之间在争夺东欧市场和向东欧渗透方面本来存在着矛盾。但是,为了联合起来,形成西欧的一支力量,对付美帝、社会帝国主义在欧洲的勾结和争夺,蓬皮杜对勃兰特的所谓“新东方政策”表示“谅解”和“支持”。在此同时,蓬皮杜又利用西柏林问题对勃兰特施加压力,提醒他不要忘记西德是战败国,西柏林仍然处于被占领地位,要西德不得侵犯“盟国”对西柏林的“责任”。
作为“支持”西德“新东方政策”的交换条件,西德对法国的“地中海政策”也给予“谅解”和“支持”。人所共知,法国在地中海沿岸的中东和北非地区有着重要的利益。蓬皮杜上台后,公开表示要“加强”法国在地中海的地位,反对美帝和社会帝国主义插手。法国提出的所谓“四大国磋商”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也是为了力争法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发言权。西德在中东、北非拥有不小的市场,它所需要的石油一半以上靠中东北非供应。多年以来,西德以“贷款”、“援助”名义竭力向那个地区渗透。但是,自从五年前阿拉伯国家因西德承认以色列而与其断交后,西德在许多方面还靠法国帮忙,自己插不上手,因此,勃兰特对法国的“地中海政策”也表示“谅解”和“支持”,但要求法国向西德“介绍”情况,紧密“磋商”,以便“协调”两国的政策。
在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共同市场”问题上,法国、西德之间的竞争仍然很激烈。“共同市场”问题一向是两国斗争最尖锐的问题。在是否接纳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六国“剩余”农产品以及六国集团的“政治统一”问题上,两国间存在深刻的矛盾。在这次会谈中,双方重申了各自的立场。法国发言人说:“双方对于对方的立场表示广泛的了解。”外国通讯社认为,这句话说明“问题仍然摆在桌子上”。
在资本主义制度已经走上极其深刻的、新的总危机的情况下,法国、西德这两个重要资本主义国家本身也是处于矛盾重重和深重的危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