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之声”发表文章热烈欢呼北部人民武装斗争不断发展
  沿着武装斗争的光辉道路胜利前进
  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发挥人民战争威力,夺取敌人武器武装自己,有效地打击敌人
新华社七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一篇文章,热烈欢呼泰国北部人民沿着武装斗争的光辉道路胜利前进。
文章说:“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英勇开展武装斗争的北部各府人民,紧密团结,在战斗中日益取得巨大的胜利。特别是自去年年底以来,北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不断地打击敌人,取得了新的胜利。”
文章说:在难府,仅在柯县和童仓县,从去年九月初到今年一月初,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就消灭敌人九十五名,击伤敌人飞机四架。在清莱府、达府、彭世洛府和碧差汶府,人民解放军和人民也主动进攻敌人,把人民战争的火焰烧得更旺。
文章说:北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的英勇战斗,推动了全国人民的革命形势向前发展,在许多地方已经解放了一批村庄和建立起人民的革命政权。文章说:在战斗中,北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表现了不怕苦、不怕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他们运用毛泽东主席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有效地打击敌人,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
文章说: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坚持自力更生,夺取敌人的武器来武装自己,想方设法以种种有效的手段消灭敌人。如在难府柯县,去年十一月底到十二月的战斗中,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埋设地雷炸死炸伤敌人二十多名。陷阱、竹尖、梭镖等土制武器都发挥了作用。
文章说:由于充分动员群众和依靠群众,北部各府人民解放军能够一直掌握主动权打击敌人,使美国—他侬集团坐卧不安,不断惊呼:“北部形势严重”。因此,泰国反动头目们,包括他侬、巴博本人以及美国驻曼谷大使,都相继窜到北部进行阴谋活动。这一切反映了他们在北部正遭到惨重的失败,并正在进行挣扎,妄图挽救败局。
文章指出,北部各府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取得接连不断的辉煌胜利,再一次证明美国—他侬集团只不过是纸老虎。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他侬集团,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真正强大的力量是属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

老挝川圹和桑怒省爱国军民上月歼敌七百多
  收复川圹省芒特 琅勃拉邦省和万象省爱国军民歼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六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川圹和桑怒省爱国军民在新的一年的头一个月里,英勇作战,歼灭敌人七百多名。
今年一月份,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富那谷山和富肯山等地连续打击敌人,歼灭敌人六百二十六名,并缴获了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一月十九日,川圹省爱国军民进攻距川圹市三十公里的一个敌军据点,打死打伤一批敌军,摧毁了敌人的据点,缴获了敌人许多武器,其中有五门大炮和迫击炮。
一月份,桑怒省爱国军民不断反击进犯解放区的敌人,歼灭敌人九十名,并缴获敌人一批武器。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和爱国中立力量一月十九日进攻了川圹省芒特的敌人。在这次战斗中,共歼敌十六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并收复了这一地区。
一月十七日,琅勃拉邦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万坎县的米布阿地区,英勇反击前来“扫荡”的敌人,打死敌人十名,打伤多名,粉碎了敌人的这次“扫荡”。
一月二十三日,万象省爱国武装力量在十三号公路上击毁敌人军车一辆,全歼车上的敌人。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严俊,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负责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韩念龙、周荣国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张来宪大校和粟裕副部长在招待会上互相祝酒,对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表示赞扬。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出席了招待会。
二月三日,张来宪大校为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意大利一千五百万工人举行大罢工
  这次反迫害大罢工使全国工业生产陷于停顿,交通运输、邮电和政府机关活动瘫痪
  一百五十万饮食业工人五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
新华社七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全国各地的一千五百万工人六日举行两小时总罢工,并分别在工作场所举行了数以千计的群众集会,抗议意大利反动当局对参加去年秋季罢工斗争的工人们进行的迫害和镇压。
这次声势浩大的全国总罢工,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意大利工人举行的第三次总罢工。
这次罢工使意大利全国的工业生产陷于停顿,使全国的交通运输、邮电、商业和政府机关的活动处于瘫痪状态,许多学校和医院也关了门。
在六日这一天,街头的抗议示威游行遍及意大利的许多城市。在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一万名工人、学生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使这个城市交通全日停止。在佛罗伦萨,几千名工人和学生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在首都罗马,几千名学生不顾反动警察和法西斯分子的袭击,六日上午在罗马大学举行了示威集会,表示支持工人的总罢工。许多工人代表参加了学生们的集会,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的欢迎。当天下午,学生们还在罗马的闹市区举行了示威。
五日,一百五十万搬运工人还举行了全国范围的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保障就业机会。
六日的总罢工,是对意大利垄断资产阶级的又一次沉重打击。在工人阶级强大的斗争浪潮震荡下,意大利反动统治集团妄想通过加强镇压和迫害来阻止人民斗争的高涨,其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新华社五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一百五十万饮食业工人五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要求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求充分就业和改善社会保险制度。
各地参加罢工的数十万工人组织了许多群众集会和游行示威,抗议资本家对他们的残酷剥削。

要求增加工资 抗议当局反动政策
  英国中小学教师不断罢教和示威
  两千名青年和学生游行抗议南非反动当局推行种族歧视政策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中小学教师最近不断举行罢教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抗议英国当局勒索高额所得税的反动政策。
在一月十二日到二十六日英格兰和威尔士各地的五千多名教师举行的罢教斗争后,英国教师的斗争又有了进一步发展。目前大约四百五十所学校的七千名教师,正在举行八天的罢教斗争,他们代表大约八十个地方的十万名以上的教师。许多学校已经关门。
二十九日、三十日,在曼彻斯特、伯明翰、利物浦、利兹,设菲尔德、格拉摩根等地的许多罢教教师举行集会或示威游行,谴责反动当局的限制和冻结工资政策。
最近,伦敦的数以百计的罢教教师在英国首相府周围组成纠察线,举行了几天的示威。许多年青教师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取消(英国政府)所得税政策,取消!取消!”等反对工党政府的口号。一千多名教师还在市区举行了示威游行,并且到有关的政府部门递交了抗议书。
新华社伦敦电 大约两千名青年和学生一月三十一日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南非反动当局推行的种族歧视政策。示威群众同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三十一日下午,来自南英格兰和威尔士各地的示威群众,从特威肯南车站出发,向着一个南非橄榄球队正在进行比赛的运动场前进。他们拿着几千个汽球,上面写着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种族歧视政策的标语。
一贯支持南非当局实行种族歧视的英国反动政府出动了一千五百名警察,其中有许多骑警,对示威群众进行镇压,妄图阻止游行队伍的前进。示威群众英勇地同警察搏斗了八十分钟。他们高呼反对法西斯主义、反对种族歧视的口号,冲破了警察的封锁线。
几周以前,在威尔士的加的夫,也举行了一次大约有四千人参加的抗议南非反动当局推行种族歧视政策的示威。
自从南非橄榄球队在三个月以前到英国进行“访问”和比赛以来,各地都举行了示威游行,表示对南非反动当局推行种族歧视政策的极大愤怒。至少有五万人左右参加了这些抗议活动。

反对佛朗哥政权反动教育制度
西班牙首都三万学生举行罢课
新华社三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首都的马德里大学学生二日举行罢课,支持已经坚持罢课三个月的首都医科学生反对佛朗哥政权的反动教育制度的斗争。到二日为止,参加罢课的马德里学生已达三万名,其中包括三个月来一直在进行罢课斗争的商业和工业工程学校的学生。
马德里医科学生抗议佛朗哥政权教育计划的罢课斗争得到许多学生和教授的支持,首都公立医院的九十名青年医生最近也举行罢工十天。

反对大资本家大庄园主残酷剥削 争取生存权利
智利产业工人和农业工人不断罢工
纽夫莱省两百多庄园七千农业工人不畏强暴坚持罢工
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产业工人和农业工人最近不断开展罢工斗争,反对大资本家和大庄园主的残酷剥削,争取生存权利。
智利重要的洛塔煤矿的三千名工人一月二十九日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同一天首都圣地亚哥一千二百名自来水公司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圣地亚哥、康塞普西翁和瓦尔帕来索的一千多名工人最近也举行了罢工。
智利农业工人也不断举行罢工和占领庄园,抗议大庄园主的残酷剥削。纽夫莱省二百个庄园的七千名农业工人,二十七日举行罢工,抗议大庄园主不付给他们最低工资,并要求制裁残酷剥削他们的大庄园主。在麦哲伦省,三十个庄园的一千五百名农业工人二十二日开始的罢工坚持了八天以上,要求增加工资,抗议大庄园主不履行协议。在圣地亚哥省,一个庄园的三百名农业工人二十七日罢工一天,要求增加工资,抗议地主解雇农业工人。
智利工人斗争的高涨是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寡头势力加紧掠夺和剥削智利人民,智利经济恶化的结果。据智利官方宣布,去年通货膨胀达百分之二十九点三,而实际上达百分之四十以上。去年一年货币贬值十九次。
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纽夫莱省两百多个庄园的七千名农业工人一月二十七日开始的罢工仍在坚持。当农业工人关于增加工资和制裁大庄园主的要求遭到无理拒绝时,他们立即占领了九个庄园,并且抓住一些庄园主作为人质加以扣留。农业工人的勇敢行动使当局大为惊恐,三十一日,在纽夫莱省宣布“紧急状态”,并出动大批军警前去镇压。但是,农业工人毫不畏惧,继续斗争,并且在大路上设置了路障,反对军警的武力镇压。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新华社科纳克里五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四日晚上在这里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这部影片受到了来宾的热烈欢迎。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几内亚朋友和其它国家朋友共二百三十多人,其中有几内亚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秘书卡马拉·达曼坦,几内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迪亚洛·马马杜上校以及几内亚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迪亚洛·阿卜杜拉耶。
一些非洲国家民族主义组织驻几内亚的代表以及一些国家驻科纳克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当观众们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步登上天安门城楼时,整个放映大厅里爆发了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一些几内亚朋友激动地说:“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最大幸福,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大幸福。”
影片放映结束后,很多几内亚朋友和其它非洲国家朋友赞扬这部影片是一部鼓舞人心的革命影片。
一位几内亚工会工作者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一位非洲民族主义战士强调指出:这部影片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七亿中国人民空前紧密地团结在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社会主义中国日益强大。她今天已经成为世界革命的坚不可摧的堡垒。中国的存在是革命事业必定胜利的保障。这部影片大大增强了我们战胜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胜利信心。我们深信:世界的未来必将属于各国人民。
很多几内亚和其它国家的朋友都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坦桑尼亚新闻和游览部发表公报
  宣布接管外国经营的报纸及其所属的周刊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 据坦桑尼亚新闻和游览部四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宣布,坦桑尼亚政府四日接管了外国资本经营的《坦桑尼亚旗帜报》(日报)及其所属的《星期日新闻》周刊。
新闻公报说,接管后,这家报纸将成为坦桑尼亚政府的官方报纸,它在政策方面只接受来自坦桑尼亚总统的指示。
《坦桑尼亚旗帜报》和《星期日新闻》原属东非旗帜报业集团,这个集团属于以伦敦和南非为基地的“伦罗”金融财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