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我国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各地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特点是:规模大,进展快,质量好。目前,广大革命群众冒严寒、踏冰雪,加紧挖渠修田,建造水库,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新华社七日讯 我国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从去冬以来掀起的以兴修水利为中心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运动,已经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国农村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正在继续发展。广大革命群众冒严寒、踏冰雪,加紧挖渠修田,建造水库,决心及早完成当前这个冬春的农田基本建设计划,为夺取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年的农业丰收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规模大,进展快,质量好,是各地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共同特点。仅据辽宁、陕西、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山东、河北、河南、安徽等十六个省、区的不完全统计,当前战斗在水利工地上的劳动大军相当于去年同期全国水利出工人数的总和,是近几年来出工人数最多的一年。已经完成的工程量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入冬以来,兴修的水利工程三万八千多处,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陕西等省水利冬修规模都比往年大。江西省开工的水利工程比常年多四倍,已经完成的土石方,占当前这个冬春水利兴修计划的百分之九十。湖南省兴修的水利工程,完成的土石方,也已达到冬春两季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低洼易涝的淮河和海河流域地区的广大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一定要根治海河”的教导,冬修水利工程大大超过往年,工程质量也大大提高。
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各地一般都以小型水利工程为主,同时,狠抓配套,讲究实效。广大革命群众以大寨大队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充分发挥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自筹兴修水利所需的物资和资金。山西省去冬以来社队自办的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占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数量的百分之九十一。北京郊区新建的一百九十处小型水库,百分之八十的资金来自社队。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的敦煌、武威、金塔等县,就地取材,土法上马,把原来设计由国家投资修建的十四条水泥渠道,改为用卵石和草皮衬砌,为国家节省资金五十三万多元,节省钢材近六十吨、水泥一千三百多吨。在施工中,许多地区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修一处成一处,修一片成一片,不少工程当年发挥效益。河北、河南、陕西等省打的许多机井已经配套成龙,在冬灌中发挥了作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各地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运动,是在斗、批、改深入发展,全国农业生产连年丰收的大好形势下开展起来的。各地认真总结了上年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对冬修水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从思想上、物质上及早做了准备,因此,冬修开始不久就形成高潮。在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中,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革命统帅生产,保证了运动的顺利发展。许多水利工地办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和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广大民工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水利建设上推行的“物质刺激”、“专家治水”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革命热情和建设积极性。他们把多担一筐土、多挖一口塘、多修一条渠,看做是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具体行动,当作是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多贡献一分力量。广大民工在工地上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推动农田基本建设群众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各地各级革委会在水利冬修工作中,狠抓重点,普遍加强粮食低产地区,特别是山区的水利水电建设。广东、广西、云南、湖南、福建等省、区都以山区为水利水电建设的重点,去冬的农田基本建设规模,大大超过往年。各级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同广大群众共同奋战在水利建设第一线,那里最困难就到那里去,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他们深入调查研究,抓典型,总结经验,树立样板,有力地推动着冬修水利工作的进展。
目前,各地农村蓬勃开展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还在迅猛地向前发展。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决心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鼓足更大的干劲,把农田水利建设搞得好上加好,力争扩大更多的灌溉面积,创造更多的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誓夺一九七○年的农业更大丰收,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鞍钢工人春节期间坚守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上
  为革命多炼钢铁 炼好钢铁
据新华社沈阳七日电 鞍钢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在春节中,意气风发地坚守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上,为革命多炼钢铁,炼好钢铁。
农历除夕夜,炼铁厂四号高炉的工人们提前来到炉火旺盛的高炉前,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他们个个豪情满怀,浑身是劲,投入了生产战斗。在战斗中,碰上了高炉渣子难放的困难,工人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手持长钎,冒着烟熏火烤,一个个冲了上去,很快攻克了难关,保证了高炉的正常生产,夺得了高产优质低耗的胜利。烧结总厂第二烧结车间工人,在烧结机旁,进行了忆苦思甜,接着,以昂扬的斗志,投入节日第一班生产。这一班超额完成烧结矿的班产计划,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春节这天,鞍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深入到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同工人们一起欢度革命化、战斗化的春节。他们在高炉、平炉前,在轧钢机旁,同工人们一道劳动。第一炼钢厂革委会成员,在炉前同工人们一起开完革命大批判会之后,又并肩堵炉门,打出钢口,为国家炼出了一炉炉优质钢。

大庆开展群众性增产节约活动
  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油、水、电、气体燃料和各种物资,而且还回收了大量的废旧钢材、器材、管材,修复了许多废旧设备
据新华社六日讯 大庆油田各级革委会和广大工人群众,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光荣传统,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自去年以来,他们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油、水、电、气体燃料和各种物资,而且还回收了大量的废旧钢材、器材、管材,修复了许多废旧设备。同时,还利用各种废旧器材加工制造了完全符合质量要求的设备、工具和机械配件等,共达数万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投资。
油田建设第六大队,是大庆油田的一个长年坚持节约闹革命的先进集体。去年,这个大队承担的油田建设任务比上一年度增加将近百分之五十,而且每项工程的完工期要求都很短,设备物资一时供应不上来。怎么办?是伸手等着物资供应上来再开工,还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自己想办法创造条件?这个大队的党委会和革委会组织全队工人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对如何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进行了大讨论。工人们说,过去,我们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拿下了大庆油田。今天,我们更要发扬这个革命的好传统。他们齐心协力,穷干、苦干加巧干,人人出谋献策,个个动手,利用废旧材料加工制作和修复了各种阀门、工具、器材等一万五千多件,制作成功成套中小型设备十六台,为国家节约钢材一千三百多吨。
大庆革委会及时总结并推广了第六大队的先进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增产节约活动的深入发展。全油田出现了成千上万个“节约小组”和“修旧利废小组”,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大发扬。采油第一指挥部某油站的广大革命工人,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已经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原油。今年,在毛主席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的鼓舞下,他们批判了“节约到顶”的思想,进一步采用土办法,没花国家一分钱,建起了新式污油回收池,从含油百分之一点五的污水中,每天收回七十吨到八十吨好油。

南宁市衬衣厂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节约用布,取得显著成绩。去年为国家节约二万多米棉布,今年一月份又节约了棉布三千多米。 本报通讯员摄

工交战线捷报频传
  广州一月份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多
  上海出色完成一月份运输任务,为支援工农业生产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广州市工业战线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一月份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二,为夺取一九七○年工业生产的更大胜利打响了第一炮。
广州市工业战线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胸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豪情壮志,进一步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一月份,有大批工厂企业先进更先进、后进迅速赶上先进,生产日新月异,捷报频传,新的生产纪录不断出现。全市一月份钢、钢材、生铁、烧碱、汽车、拖拉机、金属切削机床、轴承、自行车、塑料制品、棉纱、棉布等主要产品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工厂提前完成了月度生产计划。
广州市的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继续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专家治厂”、“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搞技术革新,全市一月份实现的重大技术革新项目达三百多项,并试制成功一批新产品。
据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上海交通运输战线广大革命工人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掀起了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新高潮,一月份打了一场漂亮仗。上海铁路局、港务局、海运局、交通运输局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全月运输计划。上海海运系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大庆十六号油轮的船员们,一月份跑完了两个由上海到大连的航次和两个由南京到大连的航次,为支援工农业生产作出了新贡献。蚌埠铁路分局的铁路工人做到多装快运,一月份运煤量比去年同期多三万多吨。上海港六区的工人一月上旬冒着严寒,顽强战斗,以十一小时二十分的装卸作业时间,卸下了一艘船上装载的一万一千吨化肥,创造了上海港化肥卸货作业的最新纪录。
今年春节运输任务十分繁重。上海铁路局在保证重点物资运输的同时,挖掘潜力,增开临时客车,增设临时客车到发点和售票站。上海、浙江等地各级革委会和人民解放军驻军,抽调了许多工人、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支援铁路运输。
上海广大运输工人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要节约闹革命”等教导,努力节约煤炭、汽油。上海海运局战斗九十一号轮的工人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自己动手修船,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修好了这艘原准备拆毁的万吨巨轮,为祖国海运事业增添了力量,节约了大量资金。

淮北煤矿克服松劲情绪抓革命促生产
安徽淮北煤矿各级革委会在革命和生产日益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牢记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不断克服“骄傲”和“松劲”情绪,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提前完成了一月份国家原煤生产和掘进总进尺计划。
一九六九年,这个矿在抓革命、促生产等项工作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跨入一九七○年以后,这个矿有的干部和群众产生了骄傲自满和松劲情绪,认为各方面都搞得“还不错”、“该歇一歇”了。矿区革委会和驻矿人民解放军针对这种情况,反复地组织各级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分析产生这种错误思想的原因和根源,寻找克服办法。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了大家继续革命的觉悟,使革命和生产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新汶、淄博矿务局超额完成一月采煤计划
山东省新汶、淄博两个矿务局的广大工人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狠抓革命,猛促生产,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的采煤计划。
这两个矿务局的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在一月份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促进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更加深入地向前发展。淄博矿务局红卫煤矿掘进队的广大工人群众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在革命竞赛中进一步发扬互帮互助的共产主义风格,一人有成绩大家来学习,一人有缺点大家来帮助,因而生产纪录不断刷新,掘进日进度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新安江水电厂提前完成一月份发电计划
新安江水力发电厂革委会和广大革命工人,一月份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他们胸怀全局,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一月份提前十一天完成了国家发电计划,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广大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开展技术革新。仅修配车间就革新成功了大型乙炔发生器和两台热处理炉子,后一项革新为国家节约了资金一万多元。

邯郸钢铁厂春节夺得优质高产新成绩
邯郸钢铁厂革命工人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春节期间坚守生产岗位,夺得了优质高产新成绩。春节第一天,中型高炉生铁产量完成日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一,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小高炉生铁产量完成日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一点五,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九,钢和钢材产量分别完成日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九和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八,产品合格率都达到百分之九十六。(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