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颗红心献给党
  ——记广州部队某部二连原副连长雷思问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二连原副连长雷思问,十四年如一日,工作在连队,扎根于群众,胸怀全局斗志昂,朝气蓬勃干革命,忠实地实践了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
雷思问是一九五一年入伍的。因为革命工作的需要,从一九五六年开始,他整整当了九年排长,五年副连长。他直接领导下的战士不少成了他的同级或上级,但是,雷思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当看到一批批朝气蓬勃的新干部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茁壮地成长起来,他心里总是非常高兴。他想,干部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兴旺的表现。对待新干部抱什么态度,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党性强不强、政治觉悟高不高的大问题。自己一定要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和帮助新干部。
有一次,曾经在雷思问领导下工作过的一个名叫黄昌喜的战士,调到二连担任连长。黄昌喜接到命令,心里有些不安。他回想起雷副连长过去对自己在政治上的帮助、生活上的爱护,担心下级当了上级工作不好做,思想斗争很激烈。而雷思问听说新连长到职了,心里格外高兴,清早起来,就把黄昌喜的住室打扫干净,安排好床铺,饭没顾上吃,就下山去迎接。
一见到黄昌喜,雷思问紧紧握住他的手,第一句话就说:“黄连长,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咱们又走到一起来了。”随后抢过黄昌喜的背包背在身上。一路上,他们开怀畅谈,有说有笑。雷思问一再说:“你当连长这是革命的需要,我当副连长也是革命的需要,搞革命只有分工的不同,不论职位高低,不能论资排辈。要论吗?还是看谁的全局观念强,继续革命觉悟高。黄连长!往后希望你以革命利益为重,大胆领导。”雷思问的话,把黄昌喜的思想顾虑解除了。
当天晚上,雷思问想到连长要实行正确的领导,必须熟悉连队情况,便主动地把全连的思想、工作情况,一一向黄昌喜作了汇报。
迎进新干部,雷思问是这样的满腔热忱,尊重帮助;对输送出去的新干部,他更是关心备至,体贴爱护。三年来,二连先后向外输送了二十多名干部,人虽然调走了,但雷思问却时刻惦念着他们。不久前,班长罗洪辉调往三连当副指导员,他热情高、干劲大,可是由于工作经验不足,碰到了不少困难。雷思问知道后,感到自己有责任帮助他。雷思问的想法得到连队党支部的支持,于是,他把工作安排妥当,带着全连同志的希望到三十里外的三连驻地,和罗洪辉促膝谈心。在雷思问的帮助下,罗洪辉找到了依靠群众,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路子,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罗洪辉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副连长不为名、不为利,事事想着全局,一个心眼为革命。”
二连的干部中,雷思问参加革命时间最长,资格最老,经验也比较丰富,因此,干部、战士都十分尊重他。但是,雷思问胸怀全局,戒骄、戒躁,虚心向别人学习,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去年,雷思问在湖南省益阳市支左,远离连队,但他无论多忙,每星期都要回连队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碰到重大问题就及时回来请示。党支部劝他,工作忙,隔江渡水,路又远,有事在电话里讲一声就行了。雷思问认真地说:“我是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是连队的普通一兵,及时向支部汇报思想,请示工作,是我应该做的。”
雷思问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处处把革命利益摆在首位。去年四月份,上级党委打算给他在地方上找一个比较合适的工作,多次征求他的意见,他表示,从当兵时间上看,自己是个老战士,但在思想改造上还是个新兵,迫切需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希望党把他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在上级党委考虑他的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干劲倍增,照样地日夜为连队建设操劳。有的同志说他快要走了,该作作准备了。雷思问却说:“革命战士不能在去留问题上有个人考虑。走,要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迎接新的战斗!留,要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守岗位。”后来,上级党委决定让他留队,他又愉快地服从了。
雷思问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处处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凭着这个崇高的思想,他十四年如一日,保持着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兢兢业业,朝气蓬勃,忘我地战斗在基层工作岗位上。
他和战士一样的劳动、值勤,一样的摸爬滚打,不怕工作劳累,不避酷暑严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他工作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
一九六七年二月,连队决定由雷思问带领二十多名战士去执行任务。连队为了照顾他,安排他乘车。他说:“坐车虽然可以早点到达目的地,但和战士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他谢绝了同志们的照顾,毅然和战士们一道徒步踏上征途。一路上,他带领大家高唱革命歌曲,大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鼓励同志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在最后一段路程上,他接过队旗,抢过体弱战士的背包,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战士们看到精神焕发、斗志昂扬的副连长扛旗引路,浑身增添了力量,一天跋涉一百三十多里,按时到达了目的地。
一九六二年,二连在某地执行任务时,雷思问唯一的男孩不幸落水死去,他的爱人忧郁成疾,来信要他回去一趟。这突如其来的不幸消息,没有动摇他坚守战斗岗位的决心。他既没有向支部反映,也没有和同志们谈论,只给家里写了封信,告诉爱人:这里任务要紧,我不能离开;要知道连队少我一个人就少一份战斗力;我不能舍“大家”,探“小家”。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教育着全连的干部、战士:紧握手中枪,时刻准备打豺狼!
雷思问当基层干部多年,对革命有过许多贡献,他多次立功受奖,被选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年年被评为爱兵模范。最近,他所在部队的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广大指战员学习雷思问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优良品质。
不久前,根据工作需要,雷思问担任了副营长的职务。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牢记毛主席继续革命的伟大教导,一个心眼干革命,一颗红心献给党。新华社通讯员

守卫在祖国南海前哨的解放军和各族民兵团结战斗,为保卫祖国,坚守祖国海防。这是五好战士黄运益和黎族民兵一起学习毛主席指示。本报通讯员摄

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
——拥军爱民故事两则
  在危急关头
在八一八四工地上,传颂着一个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故事。
一天凌晨,战斗在八一八四工地上的解放军某部战士李庆有,推着运渣斗车从洞口飞跑出来,在离倒渣台十几米远的轨道上停住了车。他刚把车停稳,忽听背后有人在喊。李庆有回头一看,一辆满载石渣的斗车,象脱缰的野马顺着坡势直冲下来。车上的工人一边拚命地踩着失灵的车闸,一边向前面车上的人连声呼喊:“快跳车!快跳车!”李庆有马上意识到:一场严重的撞车事故就要发生。如果跳车,自己虽然脱险了,但斗车相撞就会从七米多高的倒渣台上翻下去,在倒渣台下工作的工人,就有生命危险。怎么办?“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使李庆有下定决心:为了保护工人的生命安全,就是粉身碎骨也要把车刹住,堵住冲下来的斗车!
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李庆有站在斗车上岿然不动,双脚死死踩着车闸,使出全身力气拚命刹车。只听“咔嚓”一声,猛冲下来的斗车撞到李庆有的斗车上,速度减慢了。李庆有腰部负伤了。但是危险还没有完全解除。斗车由于冲力太大,没有立即停住。尽管李庆有拚命地抓住刹车,两辆斗车顺着坡势仍然继续往下滑去。
这一切,被站在前面斗车上的民工毕崇刚看在眼里,他想:“为了保护亲人解放军,就是自己牺牲了也值得。有我毕崇刚,就决不能让解放军战士有个好歹!”于是,他用尽全身力气刹闸堵车。一声巨响,顺坡滑下来的斗车和毕崇刚的斗车撞在一起,毕崇刚左腿负了重伤,鲜血不住地流。这时,三辆斗车还是继续向下滑去,眼看就要冲出倒渣台。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给毕崇刚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咬紧牙关,忍着剧痛,使劲往下一蹲,用右腿把车闸死死地刹住了。三辆斗车停住了,一场严重事故终于避免了。 本报通讯员
  他们想到一起了
一天深夜,天下着大雨。江苏省射阳县宁海公社奤套大队第四生产队贫农陈大爷的大女儿陈昌花,在床上翻来复去怎么也睡不着。她想:“今天解放军到这里执勤,天黑雨大,同志们巡逻时可能会碰到困难。”她越想越放不下心,翻身起了床,又推了推酣睡的妹妹昌芳。昌芳今年才十六岁,前几天刚刚参加民兵。没等姐姐说完,小昌芳就表了态,坚决跟解放军一块去巡逻。
姐妹俩穿好衣服,背起枪,大步向民兵营走去。她们走到村西头,隐约发现前面岔路口有个人也在向西走去。追上一看,是基干民兵陈昌良。原来,昌良也是前往营部要求去配合解放军巡逻的。三个小陈,一个心眼,排成了一路纵队,向着营部跑去。
这时,在营部值班的民兵干部,也正在考虑派一个战斗小组去协助解放军巡逻,正好三个小陈主动找上门来了。他激动地说:“好哇,大家都想到一块啦!”接着就发出了“出发”的命令。
这一夜,陈昌花带领着一个民兵战斗小组,和解放军战士们冒雨巡逻了七个钟头。他们一面以警惕的目光巡视着海面,一面向战士们介绍附近一带的地形,以及当地人民解放前后在海滩上和敌人斗争的光荣历史。战士们一个个紧握枪杆,激动地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本报通讯员

九峰公社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
  把拥军优属工作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乐昌县九峰公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拥军爱民”的伟大教导,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和复员退伍军人的接待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军民团结和军政团结。
这个公社革委会经常结合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形势,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召开讲用会,组织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伟大教导,大赞大颂人民解放军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和在林副主席直接指挥下,在保卫祖国和“三支”“两军”工作中建立的丰功伟绩,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破坏人民军队,破坏军民团结,破坏拥军优属工作的滔天罪行。他们还多次组织干部和社员群众到红军烈士墓前,请革命前辈讲述烈士们为革命英勇战斗,为人民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更加热爱人民的子弟兵,进一步认识到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重大意义。他们把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在群众中形成“拥军优属,人人有责”,自觉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好风尚。
公社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经常主动帮助部队解决困难问题,在生活上关心战士,在生产上传授技术。他们还非常关怀烈属、军属、荣誉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组织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鼓励他们“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继续革命,不断前进。公社革委会成员和社队干部主动到烈军属、复员退伍军人家里去访问,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产、生活情况,认真落实党的优抚政策,给生活有困难的烈属、军属、荣誉军人评定优待劳动工分,帮他们挑水、砍柴、料理家务。
这个公社革委会还认真做好复员退伍军人的接待安置工作。他们把复员退伍军人当作骨干力量,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现在,全公社在乡的复员退伍军人绝大多数都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百分之八十以上被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发挥了模范作用,受到社员群众的赞扬。

福建前线炮兵部队春节停止炮击
新华社福建前线五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司令部发言人宣布,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国民党军官兵们同全国人民一道欢度春节,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炮兵部队奉命在二月七日停止炮击,以示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