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认真学习新党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玉渊潭公社党委教育党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据新华社二日讯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公社党委会,结合斗、批、改各项工作,组织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认真学习新党章,教育党员以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增强阶级斗争观念和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有力地促进了斗、批、改深入发展,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以后,这个公社的党委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针对有些同志认为当前斗、批、改任务重,没有时间进行新党章教育的活思想,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特别是这个报告中关于党的整顿和建设部分。在学习中,大家对照林副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的历史时期,无产阶级的专政和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经过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实现的”这一指示,反复讨论,深刻地认识到,当前的斗、批、改任务越重,工作越多,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通过新党章的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才能更加有力地促进斗、批、改各项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公社党委会统一了大家的认识之后,便把组织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学习新党章,当作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条重要任务,结合斗、批、改的各项工作,经常地、反复地进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玉渊潭公社党委会在组织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学习新党章时,首先引导大家联系实际,反复讨论了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问题。大家结合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在讨论中一致认为,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必须具有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共产党员一定要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模范。经过这次学习和讨论,大家进一步增强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坚持学在先,用在先。
这个公社党委会组织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学习新党章,十分注意结合当前阶级斗争的实际,教育大家不断加强阶级斗争观念,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有一段时间,这个公社有少数党员认为,文化大革命已经搞了三年多了,阶级队伍清理了,经过整党建党,新的党委会也建立了,今后的任务主要是改革制度,抓好生产。有些党员干部忽视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只忙于抓生产。还有的党员怕犯错误,不愿挑重担,不敢同坏人坏事作斗争。公社党委会认为,这些思想倾向十分值得注意,必须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彻底肃清其余毒。他们结合反对资本主义倾向等斗争,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总纲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这一论述,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伟大教导。在学习中,党委会发动大家大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广大党员联系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新党章,进一步提高了觉悟,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大家表示,作为一个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一定要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不断地同阶级敌人进行战斗。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公社党组织率领广大革命群众狠抓了阶级斗争,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揭露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广大党员、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通过斗争,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斗、批、改群众运动的发展,自觉地维护集体经济,从而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上海第三毛纺织厂党委组织党员反复学习新党章
  不断提高党员继续革命的觉悟
据新华社上海三日电 上海第三毛纺织厂党委会坚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新党章武装党员头脑,狠抓党员的思想革命化,使广大党员在斗、批、改运动中发挥了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这个工厂经过整党,党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去年年底,厂党委再次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伟大建党纲领和新党章,认真学习了北京六厂二校整党建党工作的先进经验,深刻认识到,党组织要成为率领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战斗指挥部,必须不断地对广大党员进行普遍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继续革命的思想觉悟。为此,他们在全厂普遍举办了“争做毛主席的好党员”的学习班,组织广大党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建党纲领和新党章。在学习中,他们采用了“一学、二摆、三议、四挖”的方法,引导党员斗私批修。这就是:一、学习毛主席光辉的建党思想和新党章,明确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党员必须用无产阶级最先进的思想即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二、摆阻碍继续革命的资产阶级“私”字的种种表现,开展斗私批修;三、议论“私”字的危害,发动党内外群众开展评论,帮助党员进一步狠斗“私”字;四、挖出阻碍继续革命的思想根子。
广大党员深入学习新党章以后,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以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彻底改造世界观,决心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进行到底。有一个入党三十一年的党员,对照新党章,回顾过去艰苦的革命斗争历程,检查了“革命到头”的错误思想,更加振奋革命精神,决心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有一个党员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带领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自觉性。她说:“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带头搞好阶级斗争,就会失去共产党员的应有的作用。今后,一定要继续增强党性,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每一个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众里头进行整顿。要经过群众,不仅是几个党员,要有党外的群众参加会议,参加评论”的教导,这个工厂的党委还充分发动群众,对党员进行广泛、深刻的评论,促进广大党员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的做法是:党员在学习班里自觉地斗私批修,又回到自己所在的班组自觉向革命群众讲用学习体会,到群众中进一步吸取政治营养。他们在群众的热情帮助下狠斗资产阶级“私”字,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都做到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广大革命群众在评论党员的过程中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许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争取加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以新党章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天津永利胶合板制品厂党支部对党员进行继续革命的教育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 天津市永利胶合板制品厂党支部,坚持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新党章教育全体党员,使党员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经过整党,这个厂的党支部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组织党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新党章,坚决执行新党章的规定,才能使每个党员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使党支部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为此,这个党支部以新党章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作为基本教材,结合中心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不断对党员进行继续革命的教育。他们在对党员进行教育时,采取的作法是: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新党章,深刻领会用毛主席的伟大理论和新党章武装广大党员,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增强无产阶级党性,这是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是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在联系实际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用毛主席的思想和新党章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查自己的无产阶级党性纯不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得牢不牢,继续革命的劲头足不足,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不高;以“斗私,批修”为纲,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和黑“六论”,肃清其流毒,不断提高党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改造世界观;通过学、查、批,大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奋斗终身的思想,以“老三篇”为座右铭,以新党章对党员的五条要求为标准,不断找差距,促进思想革命化。由于这个厂的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开展“学、查、批、立”的活动,使党员进一步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这个厂的党支部还坚持定期召开党员和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讲用会,发动群众经常评议党员,在党员和非党群众中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开展“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从而大大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党员和非党群众的思想革命化。
除此以外,党支部还定期地、经常地对党员上党章教育课,要求党员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党在当前的战斗任务,以及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联系起来,胸怀革命大局,永不自满,不断前进。

举革命旗 拉革命车 走革命路
北京市广泛掀起学习王国福同志热潮,广大干部和群众决心学英雄,见行动,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新华社三日讯 北京市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最近广泛掀起了向无产阶级优秀战士王国福同志学习的热潮。王国福同志的模范事迹在报上发表后,传遍了首都每个农村人民公社、工矿企业、机关和学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学习王国福同志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颗红心,学习他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充分赞扬了王国福同志的先进思想和优秀品质,在市革命委员会作出的《关于学习王国福同志的决定》中指出:王国福同志是毛泽东思想抚育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优秀战士,是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好干部。王国福同志的一生,是一心为革命事业,一心想着阶级兄弟的一生。他是全市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广大工人、贫下中农、革命知识分子学习的榜样。市革委会号召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王国福同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象王国福同志那样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一心为贫下中农掌好权,继续革命,彻底革命。
北京市许多单位负责人积极宣传王国福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先进思想,亲自领导群众开展学习活动。北京“六厂二校”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带头学、带头宣传。有些单位还召开了向王国福学习的誓师会,举办学习班,组织参观,结合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把王国福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先进思想作为现实的阶级教育活教材,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的活教材,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活教材,认真学习,找出差距,狠促自身的思想革命化,推动整党建党和各项工作。
王国福同志生前所在的大兴县大白楼生产队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按照王国福同志临终前的嘱咐,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胜利地进行了整党建党工作。新成立的党支部朝气蓬勃,支部委员们表示一定要象王国福同志那样,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贫下中农掌好权,把大白楼生产队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他们决心要做到五带头: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斗私批修,带头向阶级敌人斗争,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学习老队长。党员和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有一个党员,过去思想觉悟比较低,在学习王国福事迹后,他主动到许多贫下中农家里去征求意见,加强同群众的联系,表示要用新党章来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许多单位的干部学习了王国福的模范事迹后,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大兴县红星公社许多干部看王国福同志是怎样做的,对照自己是怎样干的,纷纷表示,要象王国福同志那样,举革命旗,拉革命车,走革命路,永远紧跟毛主席,誓做继续革命的带头人。现在,许多干部一出门就背上了粪筐,他们带领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个个干劲冲天。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党委会和革委会成员,学习王国福事迹后,表示要向王国福同志看齐,在阶级斗争中进一步锤炼对毛主席的忠心,破私立公,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增强无产阶级政权观念。今年已经六十多岁、当了二十年干部的平谷县后罗庄大队革委会主任王怀杰说:“过去我以为这么干就差不多了,比一比王国福,他对毛主席忠,对贫下中农亲,我不如。二十年来,我虽然没有撂过挑子,但车套拉得还不紧,我要向王国福学习,从头干!”
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王国福事迹,激励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北京民族乐器厂党支部和革委会成员,提出要学英雄,见行动。革委会一位副主任患有疾病,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说:“王国福同志身患胃癌还一心为革命,我这点病有啥了不起?”大兴县红星公社康庄生产队,过去工作上取得了不少成绩,干部和贫下中农学习王国福事迹后说:“王国福身居‘长工屋’,胸怀全世界,拉革命车不松套,一直拉到共产主义!我们不能取得一点成绩就骄傲,应当向王国福同志学习,继续革命不停顿。”他们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冬季积肥运动,天越冷,大家的干劲越高,五六天时间,就挖河泥六十多万斤。在运肥中,他们歇牲口不歇车,人力拉车。他们说:学习王国福就得这样拚命的干,决心建设大寨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