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指出美帝内外交困穷途末路
  美帝陷入世界人民重重包围之中
  五大洲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激烈展开反对美帝的斗争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一月三十日广播一篇文章指出: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正面临着穷途末路,它的寿命不会很长了。
文章说: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曾经自我吹嘘美国是世界上最强盛繁荣的国家,但是它现在正陷入新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之中,面临穷途末路的困境。美帝国主义的纸老虎本质已经暴露无遗。
文章说:自从去年初美帝国主义头子尼克松上台以来,美国的恶劣景况越来越加剧。由于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各国修建军事基地、派遣侵略军,使全世界人民日益认清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是一切灾难的祸根。五大洲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激烈地展开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文章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此外,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群众运动,特别是日本、西欧、北美资本主义心脏地区的革命群众运动,正轰轰烈烈地不断发展。
文章指出,去年美帝头子尼克松和他的特使洛克菲勒以及最近阿格纽在“出访”中所到之处,当地人民都掀起了大规模的反美斗争高潮。这表明美帝国主义正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中,日益孤立。
文章说:“在经济方面,美帝国主义也面临严重的危机,通货膨胀,对外贸易大量入超,美元地位岌岌可危,生产下降,失业人数迅速增加,人民生活费用惊人地上升。为了解决经济危机,尼克松政府增加税收,使美国广大劳动人民更加贫困痛苦,这必将促使美国国内阶级矛盾更加尖锐。”
文章说:“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在谈到美帝国主义时说:‘它的强大,只是表面的和暂时的。国内国外的各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就象一座火山,每天都在威胁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为了摆脱困境和延长它的寿命,尽管美帝国主义疯狂地进行垂死挣扎,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覆灭是已经注定了的”。

争取解放,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罪恶统治
  美国印第安人不断奋起斗争
  占领阿尔卡特拉士岛的印第安人已坚持斗争七十多天,发表声明控诉美帝残酷迫害
据新华社一日讯 旧金山消息:代表美国二十个印第安部落的一百五十多名印第安人,从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在旧金山湾里的阿尔卡特拉士岛登陆并占领了这个小岛后,已经坚持斗争了七十多天。这一斗争生动地说明美国的印第安人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
占领了阿尔卡特拉士岛的印第安人发表了一项声明说,“我们,美国土著的居民,以全美国印第安人的名义,根据发现权,宣布收回阿尔卡特拉士岛的土地。”声明使用了极其辛辣的语言,深刻地揭露了美帝对印第安人的残酷迫害和它的虚伪面目。声明接着说,占领了阿尔卡特拉士岛的印第安人愿意根据“白人在约三百年前购买类似小岛的前例”,用价值二十四美元的玻璃珠和红布来购买这个十六英亩的小岛,平均每英亩花一点二四美元,而目前美帝国主义者“向加利福尼亚印第安人收购土地时,每英亩只花零点四七美元。”声明接着以讽刺的语气说,“我们将给这个岛上的居民以一分土地”,委托一个“白人事务局来管理”,“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居民过正当的生活,我们将向他们提供我们的宗教,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生活方式,以便帮助他们达到我们的文化水平,从而把他们和他们的白人兄弟从他们的野蛮和不愉快状态中拯救出来。”声明在这里强烈地控诉了美帝国主义者对印第安人进行的残酷迫害。
在极其伪善的言词后面,美帝国主义过去曾对美国的印第安人进行种族灭绝的屠杀,使得当时约有一千万人口的美国印第安人,目前只剩下约六十万人,被迫分散居住在全国三百多个“印第安人保留地”里和流落在大城市贫民窟中过着极其悲惨的生活。
印第安人的“保留地”大都是些荒芜贫瘠的沙漠地带,既无矿产资源,又无森林农田,甚至连水都很缺乏,就连这样的土地还要由美帝国主义分子组成的一个“印第安人事务局”进行托管。在棕榈泉地区,碰巧印第安人“保留地”的土地还不错,这个“印第安人事务局”马上以印第安人无力自己管理为借口,专门指定一些美帝国主义分子作“理事”来进行托管,结果这个地方每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都落进了这些理事的腰包。在印第安人“保留地”里,疾病和饥饿流行,在爱达荷州印第安人“保留地”里,就有四千名印第安儿童因饥饿和营养不良而病倒。在加利福尼亚州,从一九五五年开始,印第安人“保留地”里装潢门面的保健机构也被取消了。印第安人“保留地”里没有印第安人自己的学校。在美帝国主义者办的学校里,印第安小孩被剥夺了自己的文化,而且往往因“不受管教”而遭到毒打,在俄克拉荷马州,有的印第安小孩曾为此被戴上手铐达十八小时之久。事实上,美帝国主义把许多“保留地”上的印第安人当成供人参观的“东西”。那些从“保留地”里跑到大城市里去的印第安人,也因人地生疏,职业无着,而流落在大城市贫民窟的街头。据美国资产阶级报纸透露,目前,美国印第安人的失业率是全国平均失业率的十倍,印第安人的平均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收入的四分之一,印第安人的平均寿命只有四十二岁,印第安儿童的死亡率是全国平均数的三倍。
美国印第安人是富有斗争传统的人民,美帝国主义对印第安人残酷迫害所造成的种种新仇旧恨,正在激起印第安人强烈的愤慨,而不断奋起斗争。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印第安人占领了阿尔卡特拉士岛后,全美国有一百多个印第安部落派人到阿尔卡特拉士岛去表示他们的支持。这种情况不过是印第安人斗争的一个突出事例而已。美国资产阶级通讯社不久前承认,在美国各地的街头上,越来越经常地出现印第安人的飞箭。自从一八七六年印第安人在自卫战争中杀死了屠杀印第安人的美军将领卡斯特以后,这些飞箭一直是印第安人用来警告美帝国主义分子的一种标志,它正义凛然地宣称:“当心你们的罪恶,卡斯特已付出了狗命!”
美国印第安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它得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的积极支持。
美国印第安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同美国工人运动和其他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以及黑人斗争相结合,最终必将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

反对美帝和本国独裁政权
巴西和厄瓜多尔学生举行示威
新华社一日讯 巴西和厄瓜多尔学生最近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独裁政权。
巴西学生一月三十日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亲美军事独裁政府迫害和逮捕进步学生的罪行。示威学生还在马路上向过路的行人发表演说,揭露独裁当局对学生进行的迫害。他们高呼反政府的口号,并散发了传单,谴责亲美独裁政权是美帝国主义和大地主的忠实走狗。
约两千名厄瓜多尔学生一月二十九日在首都基多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帝为了它掠夺石油的需要,在一九四二年强加给厄瓜多尔的里约热内卢议定书,这个议定书使厄瓜多尔丧失了三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示威学生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马来亚革命之声”揭露英帝加紧对马来亚进行经济和军事侵略活动
  东南亚人民更加看清英帝纸老虎本质
  更猛烈的武装斗争烈火将把英帝及其傀儡烧成灰烬
新华社三十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二十九日广播一篇文章,揭露日益腐朽衰落的英帝国主义进行垂死挣扎,继续加紧对马来亚进行经济和军事的侵略活动,妄图镇压马来亚、北加里曼丹和东南亚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以维持它摇摇欲坠的殖民利益。
文章谈到日暮途穷的英帝国主义宣布了撤退它在苏伊士以东的部分兵力和调整在远东的军事部署等措施之后指出,尽管如此,它在马来亚却仍然拥有巨额的资产和巨大的经济势力。近年来,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垄断资本利用英帝国主义的衰弱,加紧向马来亚经济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工业方面进行渗透。但是到目前为止,马来亚经济的一些要害部门,还是操纵在英国垄断资本手里。“他们在橡胶业、锡矿业和油棕业方面都占有绝对优势,在交通运输、银行、保险等企业方面也居首位。据英国垄断资本所操纵的‘新加坡国际总商会’和走狗李光耀本人一九六八年初的估计,英国垄断资本在马来亚的投资总额达七、八亿英镑。这些所谓投资,实际上只不过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即利用过去从马来亚各族工人和劳动人民身上所剥削的剩余价值重新投入生产,以榨取更大的利润。据英国保守党头子希思一月四日在澳大利亚悉尼透露,英国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投资利润一年可达三亿英镑……。这是惊人的超额利润。以‘伦敦锡矿公司’为例,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三年,每年所得利润是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二强。英国垄断资本控制的橡胶园的利润率也高达百分之五十六点四。油棕业的利润高得更加惊人。例如英国资本的‘居銮橡胶种植园公司’,改种油棕以后,去年的纯利润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四百。”
文章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日暮途穷的英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样,是绝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更不会自动放弃它在我国的殖民利益的。最近到新加坡活动的英国贸易大臣梅森口口声声说,‘英国是绝不会由于英军的撤退而忘记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性的。’特别是在美帝和苏修竞相向东南亚扩张的情势下,英帝更要进行垂死挣扎,拚命保持它既得的殖民利益。”
文章指出:“在马来亚共产党所领导的长期武装斗争的沉重打击下,英帝在马来亚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从根本上动摇了,它不得不一再改变统治方式,甚至勾结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炮制所谓‘马来亚联邦’和‘新加坡共和国’,妄图挽救它的殖民统治的不可避免的崩溃。”
文章指出,英帝国主义还驱使拉赫曼—拉扎克集团和李光耀集团进行疯狂的扩军,妄图镇压日益高涨的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拉赫曼—拉扎克傀儡集团在最近一两年内就增加了将近二十八个营的地面部队。在一九六九年五月制造民族大屠杀后,又立即扩充了四个营的步兵和八个营的警察野战队。去年十一月底,新上台的伪总参谋长阿都·哈密曾杀气腾腾地叫嚷,一九七○年还要扩充四个步兵营和一个侦察团。前几天宣布的预算中,军费占总支出的百分之二十五,达八亿元(马来亚币)以上,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二、三亿元(马来亚币)。另一方面,英帝还出枪武装傀儡军队。一九六九年六月,英帝宣布供应三个营的基本武器装备给拉赫曼—拉扎克集团,又提供六艘快速巡逻艇和十六架最新式的喷气训练机给李光耀集团,此外,还要在新加坡重新装置“猎犬”导弹防空系统,建立导弹部队。此外,英帝国主义还为两个傀儡集团训练大批陆海空军事人员,作为今后进一步扩军的骨干。
文章最后说:“英帝国主义的这种垂死挣扎,丝毫也挽救不了它那已经病入膏肓、行将灭亡的命运。相反地,它从反面教育了马来亚、北加里曼丹和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人民,使他们进一步看清了穷途末路的英帝国主义的纸老虎本质”。更猛烈地燃烧起革命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将把英帝国主义和它的傀儡烧成灰烬。

美英帝国主义之间矛盾重重无法解决
  威尔逊同尼克松举行会谈没有得到什么结果
  英统治集团担心美帝把经济危机转嫁给英国
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英国首相威尔逊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到美国进行了三天活动,同美帝国主义头目尼克松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再次表明:在资本主义制度已经走上极其深刻的、新的总危机的情况下,美英帝国主义内外交困,走投无路,彼此之间矛盾重重,无法解决,美英的所谓“特殊关系”已经彻底破产。
威尔逊上一次到美国访问是在一九六八年一月。在过去通常情况下,英国首相一年内至少要到美国去一两趟。这次访问同上次访问相隔差不多两年之久,这一方面是因为英帝国主义日趋衰落,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越来越小,同时也是因为美帝国主义也陷入了更加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没有余力来顾及英国。因此,尽管威尔逊一再乞求访美,美帝总是以种种借口进行拖延,不愿接待这个每次总是“带着一口袋自己的难题”去访美的“穷亲戚”。
西方许多资产阶级报纸认为,威尔逊这次到美国去的主要目的,是为在今后一年左右的时间中将要举行的大选作准备。工党政府执政五年多来,英国政治经济危机不断深化,工党政府的地位十分脆弱。威尔逊担心在下次大选中捞不到足够的选票继续执政,因而想寻求美国的支持来改善工党政府焦头烂额的处境。
据报道,威尔逊同尼克松在会谈中讨论了北大西洋集团问题、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中东问题、越南问题等等。
需要指出的是,在许多重要的国际问题上,工党政府多年来都积极追随美帝国主义,充当小伙计,但是,由于美英帝国主义的急剧没落和各自的政治经济危机的深化,它们之间的矛盾和明争暗斗正在进一步发展。众所周知,英国对美国撇开它同苏联进行交易是不满意的,担心美苏直接进行勾结和争夺会损害英国的利益。对于英国申请参加西欧“共同市场”,多年来美国一直加以支持,以便让英国在进入“共同市场”以后帮助它控制西欧。但是,近几年来由于美英“特殊关系”的变化,英国想在欧洲另找出路,因而美国对英国参加西欧六国“共同市场”也不大放心,担心英国如果同六国谈判成功,参加“共同市场”,会加强西欧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对美国的“挑战”。在中东,虽然两国在镇压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武装斗争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但是,在争夺中东石油资源和各自力图扩大自己的势力方面,两国之间又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威尔逊跑到华盛顿去和尼克松会谈,当然不会得到什么结果。
据透露,在尼克松和威尔逊的会谈中,正在到来的美国经济危机对于英国经济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的问题,占了重要地位。许多美英报刊透露,威尔逊十分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将使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包括英国的经济遭到沉重的打击,从而使工党在大选中处于不利地位。在这方面,威尔逊在回到伦敦向议会报告会谈情况时承认,他并没有摸到很多底。他说,“要清楚地估计大概会发生什么情况是极其困难的”,对美国经济前景“很难得出绝对肯定的结论”。英国统治集团还特别担心,美帝国主义为了应付财政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并发的严重局面,会采取措施把危机转嫁给英国。因此,威尔逊在尼克松为他举行的国宴上一再提醒要美国在解决共同问题时提供“帮助”。
令人可笑的是,威尔逊明知英美“特殊关系”早已不复存在,却硬要打肿脸充胖子,大谈什么“七十年代的新型美英特殊关系”。这是对目前美英关系的极大的讽刺。连西方资产阶级报刊在评论这次“在七十年代举行的第一次英美会谈”时也不得不承认,这次会谈“没有宣布任何令人振奋或引人注目的消息”。事实正是这样,这次会谈一反惯例,连一份公报也没有发表。这反映帝国主义的两大头目美国和英国已经日暮途穷,破败不堪。
这次美英会谈,再一次证明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英明论断。不管帝国主义怎样进行垂死挣扎,它们覆灭的日子不会太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