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红心似火为人民
  ——记解放军广州部队某医院陈淑清同志
瘫痪十七年的贫农女社员陈业芳重新站立起来了!广州部队某医院护士陈淑清用新针疗法治愈瘫痪病人的喜讯,迅速传遍祖国南疆。广大贫下中农热烈地赞扬:“毛主席派来的亲人解放军,颗颗红心为人民,永远和人民心连心!”
去年三月,陈淑清响应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和医疗队的同志爬山涉水,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山区,为广大贫下中农防病治病。一天,她巡诊来到玉林县名山公社旺瑶大队大壤村长期患瘫痪病的贫农女社员陈业芳的家。陈业芳见了亲人解放军,热泪夺眶而出,她有多少话要向亲人解放军诉说啊!
解放前,陈业芳十多岁就被迫为地主扛散工,受尽了残酷的剥削和压迫,身体也受到严重摧残,在一九五二年,她患了瘫痪病。为了治好病,她四处求医,却被一些资产阶级“名医”断为“不治之症”。陈业芳的双腿失去了活动能力,十七年来只能靠双手移动板凳在地上爬行。她是多么渴望有朝一日能够重新站起来,和大家一起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啊!
陈业芳的长期瘫痪激起了陈淑清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无比痛恨。他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下子把病人紧紧抱起,亲切地说:“阿姐,毛主席派我们给你治病来了!”
可是,要治好陈业芳的严重瘫痪病,这对缺乏医疗经验的陈淑清来说,是有很大困难的。但是她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青年人要敢想、敢说、敢干,振奋大无畏的创造精神不要被“名人”、“权威”吓倒的教导,提高了勇气,增强了信心。她决心要治好陈业芳的瘫痪病,以实际行动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第二天早晨,她就怀揣红宝书,肩背药箱,满怀激情搬到病人家里,勇敢地迎接这场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艰苦战斗。
陈淑清和病人同睡一张床,同盖一条被。她帮助病人梳头、洗脸、洗衣、洗被,倒大小便,挑水扫地,烧水煮饭,把病人的家务料理得井井有条。晚上,她还帮助病人学习光辉的“老三篇”,用毛泽东思想增强陈业芳战胜疾病的信心和毅力,鼓励病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陈业芳恢复了青春的活力,深厚的阶级情谊温暖了陈业芳的心。在陈淑清帮助下,她写出了十五个大字:“毛主席最亲!解放军最好!毛主席万岁!”
陈淑清一面帮助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一面考虑治疗方案。她遵照毛主席关于“从客观的真实的情况出发”,“善于调查研究”的教导,深入了解和分析了陈业芳发病的全过程,提出了采用深针强刺激的治疗方案,得到医疗队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和同志们的热情鼓励。
要进行深针强刺激治疗,关键是寻找最敏感的穴位。但是,这最敏感的穴位在那里呢?
毛主席教导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陈淑清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毫不犹豫地在自己身上进行试验。她一共在自己身上扎了三十多个穴位,有时扎得全身麻痛,还是坚持试验。一天夜里,乘病人熟睡的时候,她坐在床上,对着镜子在自己脑后比较危险的部位上进行试验,陈业芳刚好醒来,看到这情景,一把拉住她,心痛地说:“阿清,你不要为我把身体扎坏了呀!”陈淑清坚强地说:“为了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就是扎烂皮肉,献出生命,我也心甘情愿!”她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继续扎下去,终于找到了疗效好的穴位。
陈淑清用最有效、最安全的深针强刺给陈业芳治疗,使她冰凉的下肢逐渐增高了体温,恢复了感觉。治疗后的第七天早晨,瘫痪了十七年的陈业芳终于重新站起来了!
听说陈业芳站起来了,正在吃早饭的社员们奔走相告,不一会,屋里屋外挤满了来看望的人。一位老大娘挤进人群,看看站在毛主席像前的陈业芳,紧紧拉着陈淑清的手,激动地说:“阿清,你本事真大呀!”陈淑清指着手里的红宝书说:“这是毛泽东思想威力大,用到哪里哪里灵!”陈业芳更是激动得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陈业芳站起来了,但由于双腿肌肉萎缩,还不能走动。于是,陈淑清一面继续为她深针强刺,一面为她按摩。还经常把她背到屋外,练习走路。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陈业芳瘫痪的双腿逐渐恢复了活动能力,治疗后的第三十七天,她就能扶着拐杖走路了!
陈业芳走出房门的消息又一次轰动了大壤村和周围的村寨,不到两天,就有三百多人赶来看望。贫下中农组成报喜队,敲锣打鼓,冒雨到陈淑清所在的医院党委报喜。老贫农邱诗龙一路上逢人就说:“我活了七十多岁,没见过瘫痪十七年的病人又能走路,这全靠毛主席领导得好啊!”陈业芳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听到这个喜讯,连夜从六十里外的山区赶来看望女儿。老阿妈见卧病十七年的女儿走出门外迎接自己,马上扔掉拐杖,抱着女儿的双腿,摸了又摸,看了又看,流着热泪说:“业芳啊,生你的是娘,救你的是毛主席和共产党,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大恩情呀!”
以后,由于工作需要,陈淑清暂时离开了大壤村。临行前,她对陈业芳的治疗作了妥善安排。八月间,她又一次背着背包来到陈业芳的家。看到病人的健康日益恢复,她心里十分高兴。她决心把陈业芳的病彻底治好,使她不但成为一个身体完全健康的人,而且成为一个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员。于是,陈淑清一面和陈业芳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面继续为她治疗。过了一段时间,陈业芳终于丢掉了拐杖,在平地上一次可以步行五里路程了。
在陈淑清的帮助下,陈业芳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她热爱集体,关心他人;她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她还认真向陈淑清学习新针疗法,热心为贫下中农治病,成为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
陈淑清,今年二十四岁。一九六五年她怀着一颗火热的心,跨进了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行列。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她迅速成长,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模范共青团员”,荣立了二等功,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陈淑清始终坚持活学活用“老三篇”,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她当护理员时,每当遇到给伤病员输血,总是争先恐后,有时接连献血两三次。同志们怕影响她的健康劝阻她时,她坚定地说:“为了使阶级兄弟早日重返战斗岗位,莫说输血,就是献出生命也心甘情愿!”
一九六六年,她改做护士工作后,还是象过去一样,苦差事抢着上,重担子争着挑。同志们说她当护士了,擦桌子扫地是份外的事,可以让护理员干了。她却说:“为人民服务是我的本份,干革命不论份内份外。”遇到重病员,她常常连续几个日夜守护在床边。伤病员有什么疾苦、需求,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大家说她是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
在最近召开的广州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这位年轻的女战士介绍了她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陈业芳治好瘫痪病的事迹,代表们听了,一致称赞陈淑清是“完全”、“彻底”为人民,一颗红心似火焰,无私无畏的革命战士。
(新华社广州三十一日电)(附图片)
  陈淑清在帮助陈业芳学习毛主席著作。新华社记者摄

一个坚持十二年的妇女拥军优属小组
在太行山革命老根据地——山西省武乡县洪水公社洪水大队,有一个坚持了十二年的妇女拥军优属小组。这个由十八位贫下中农妇女组成的拥军优属小组,牢记毛主席关于“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伟大教导,十二年如一日,对全大队几十户烈属、军属、荣誉军人,从政治上关心,从生活上帮助。
这个拥军优属小组把帮助烈属、军属、荣誉军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逢年过节,她们挨门挨户地给烈、军属送毛主席像,送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最新指示一发表,她们首先送给烈、军属,并帮助他们办家庭学习班。她们定时到烈、军属家里,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武装头脑。有些烈、军属年岁大了,耳聋眼花,拥军优属小组的成员就凑在他们耳边,一字一句给他们念“老三篇”。
拥军优属小组对一些生活困难的烈属、军属、荣誉军人,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全心全意地给予帮助、照顾。六十多岁的烈属武庆生长期有病,丧失了劳动力,拥军优属小组就毫不犹豫地把照顾武庆生全部生活的重担担了起来。她们对武庆生说:“你儿子为保卫祖国光荣地牺牲了,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你虽然失去了儿子,但我们都是你的亲儿女,照顾好你的生活是我们的责任。”她们在平时帮武庆生担煤担水,推磨做饭,洗衣拆被;在病时为武庆生请医抓药,以至端尿端屎,什么都做。武庆生深受感动,连连说:“你们真是比我亲闺女还亲啊,这全凭着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得好!”
拥军优属小组十分注意发动全大队广大群众人人都来做拥军优属工作。她们在群众中进行忆苦思甜教育,教育大家饮水不忘挖井人,使大家在革命胜利、形势大好的日子里,经常缅怀先烈,经常想到在前线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民解放军,自觉进行拥军优属工作。在她们的带动和宣传下,贫农老大爷张炳荣也经常主动给烈、军属背粮、担水。别人见他年纪大了,抢着替他干,他总是不让,说:“我们翻身不能忘本!没有毛主席,没有革命先烈,没有解放军,那有我们今天!这是我小小的一点心意!”
本报通讯员

在暴风雨中
去年九月的一天,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狂风呼啸,暴雨如注。汉乌拉大队革委会委员那仁扎布,望着云雾茫茫的草原,心急如火。
原来,人民解放军某部一连的同志们,最近每天早上从公社出发,到离大队二十多里的地方执行任务,中午用汽车送饭。要是往常,送饭的汽车早过去了,可是今天,连个汽车的影子还看不到。那仁扎布知道,在通往公社的路上,有一条干涸的河沟,一有暴雨,附近几个山口流出的洪水,都在这里汇集,汽车根本无法通过。那仁扎布心想,不管怎样,也不能让亲人解放军饿着。他立刻生火煮奶,准备给解放军送饭去。
这时,全大队的贫下中牧都象那仁扎布一样,家家户户把煮得滚烫的牛奶盛进木桶里,把炒米、熟肉干等最好吃的食物装进皮袋里,准备给亲人们送去。
汉乌拉大队的牧民们在和解放军相处的日子里,更深地懂得:“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那是在解放军刚到公社的一个晚上,大队的冬营盘突然失火了。如果冬营盘烧毁,羊群就无法过冬,大队的牧业生产就要受很大损失。解放军不顾长途行军的疲劳,立刻从公社跑步赶到大队,投入了灭火战斗。烈火很快扑灭了,冬营盘保住了,但有不少战士在与烈火搏斗中烧伤了。这件事使汉乌拉大队的贫下中牧很受感动。
今天,解放军有了困难,他们怎能不着急。不大一会儿,大家都陆续来到那仁扎布的蒙古包,把带来的牛奶、炒米、熟肉干等集中到一块儿。然后,那仁扎布首先背起了大袋炒米、熟肉干,基干民兵巴音达赖也抢着挑起两桶牛奶,迎着暴风雨的袭击出发了。雨大路滑,那仁扎布摔成个泥人,脚底打了血泡。但是,困难再大也动摇不了他们一定要把午饭给亲人解放军送去的决心。他们反复背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顽强地在暴风雨中前进。就这样艰难地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目的地。
解放军战士们拉着那仁扎布和巴音达赖的手,激动地说:你们送来的是汉乌拉大队全体贫下中牧的深情厚谊,我们一定要把人民的关怀化为保卫边疆的巨大力量,随时准备粉碎帝、修、反的侵略阴谋。

在雪海深处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北,到处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拥军故事。人们热情地欢唱着:
天山青松根连根,
边疆军民心连心,
团结一致保祖国,
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这是发生在去年十一月底的事情。
天山北麓的巴里坤草原风雪弥漫。某部汽车兵赵进山,执行一项紧急的运输任务,汽车开足马力在雪海里飞驰。
行至中途,汽车需要加水,赵进山把车停了下来,就去找水。由于大雪迷路,他走进了山多岔路多的达子沟,在这里整整转了五个小时,水没有找到,全身都快要冻僵了。
天色渐渐暗下来,山包上翻滚着团团乌云,一场更大的暴风雪要来了。就在这时,只见一匹枣红马飞奔而来。骑在马上的是哈密食品公司的哈萨克族牧工库尔班。库尔班刚从伊吾开会回来。途中,透过迷茫大雪,发现一个黑影在移动。高度的革命警惕性,促使他紧紧地跟着脚印往前追。走近一看,他什么都明白了,不由得心里一热,眼里滚出了激动的泪花。他急忙翻身下马,连声说:“解放军,巴托尔!巴托尔!(英雄!英雄!)”库尔班很快地解开皮大衣,把赵进山抱在怀里。
热血溶化层层冰,阶级感情千斤重,快要冻僵了的赵进山被库尔班的体温暖过来。库尔班把赵进山扶上马背,自己也翻身上马,决心帮助亲人去找水。
从旧社会巴依(牧主)的皮鞭下解放出来的库尔班,热爱亲人解放军,他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表示:“我就是冻死在达子沟,也要为解放军找到水!”他催马走进了达子沟的深处,与暴风雪顽强搏斗两个多小时,终于把水找到了。两人情不自禁地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轰隆隆”,汽车开动了。库尔班猛抖缰绳,枣红马扬开四蹄。军民红心紧相连,共同战斗在反修最前线……。

广州部队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海南岛五指山区黎村苗寨,热情向黎族、苗族贫下中农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稿

在冰山雪岭
“珠穆朗玛峰高,没有毛主席的恩情高;雅鲁藏布江长,没有人民解放军的情谊长。……”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这首赞歌,响遍了西藏高原。
有一次,亚东县帕里地区连日风雪,气温急剧下降。帕里镇上的普布卓玛、尼玛罗加和央珍等六个共青团员围坐在火堆旁谈心,不约而同地谈起了一九六八年帕里地区那场百年罕见的大雪。当时,地面积雪厚达三米多。青稞还没有收割完,麦场上堆积的青稞也被积雪覆盖了。驻帕里镇的人民解放军全力投入救灾斗争。有的战士帮助群众抢收青稞,有的战士帮助群众清除屋顶上的积雪,有的战士送粮、送柴给困难户。……谈着谈着,有人就提议,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他们在冰山雪岭上站岗放哨,保卫祖国的边疆,保卫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送些牛粪给山上的解放军烧火取暖。
全镇青年热情响应他们的倡议,很快筹集了几大车牛粪。贫苦的老牧民对青年说,牛粪烟大呛人,解放军烧不惯,应该找木柴送去。帕里镇上木柴比较缺少。但是,这家出一捆,那家捐几根,很快就把几辆马车装满了。
六十多岁的翻身农奴仓木决,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老人,他们在大风雪天也舍不得烧火取暖。但一听说青年们送柴禾给解放军,仓木决把自己的两袋牛粪背来了。他说:那年大雪,解放军两个战士在我们的屋顶上扫雪两天两夜。要不,雪把屋子压塌,我们全家就无法生活了。我不知怎样报答解放军的恩情,家里没有柴,这点牛粪也是我们的心意,送去烧堆火儿暖暖亲人吧。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