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定要抓好典型。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

“南京路上好八连”指战员在八十多所中小学执行军训任务中
用毛主席的艰苦奋斗的思想武装群众
使广大革命师生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 具有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南京路上好八连”指战员,配合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以来,坚持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光辉思想武装广大革命师生的头脑,使他们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师生的思想革命化。
好八连指战员担负了八十多所中小学的军训任务。在斗争实践中,他们深深体会到: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时期,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妄图利用糖衣炮弹,腐蚀革命队伍,达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因此,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坚决打击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有个学校,当教育革命取得很大成绩的时候,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妄图从生活上对青少年进行腐蚀。驻校好八连战士立即抓住这个事件,同驻校工宣队、校革委会一道,充分发动群众,狠抓生活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很快揪出了企图腐蚀青少年的坏家伙,进行了批判斗争,使革命师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教育。
为了使革命师生充分认识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意义,好八连指战员利用各种时机,采取做报告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等方法,对他们进行教育。去年一年好八连指战员先后在各单位作了二十多次报告,用连队拒腐蚀,永不沾的事迹,反复宣传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重大意义。当好八连指战员所在学校成立革委会时,他们就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鼓励大家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使新生的革委会永远扎根于群众之中。当革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他们就和大家一起举办学习班,并向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赠送连队战士自己编的草鞋和针线包,嘱咐青年们,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艰苦奋斗干革命。
好八连指战员以身作则,他们走到那里,就把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带到那里。他们带头为国家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米,坚持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作风和思想影响作斗争。好八连指战员担负的军训任务,点多面广,人员高度分散,尽管乘车很方便,但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却都是坚持步行。革命师生赞扬说:“从解放军身上我们看到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好八连的带动和影响下,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正在他们所在单位发扬。

为庆贺尼泊尔王国比兰德拉王太子婚礼
尼泊尔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谢富治副总理等应邀出席。巴塔来依临时代办和周恩来总理讲了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为庆贺尼泊尔王国比兰德拉王太子和艾什瓦尔雅公主的婚礼,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塔来依,今晚举行了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充满着中尼两国人民亲切友好的气氛。
巴塔来依临时代办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对周恩来总理等光临这个为庆贺比兰德拉王太子和艾什瓦尔雅公主的婚礼而举行的宴会,感到万分荣幸。
他在讲话中说,尼泊尔和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起密切的关系,由于得到了尼中两国领导人和人民互谅互让和互相尊重而日益巩固起来。我们两国的关系为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关系提供了范例。
他谈到尼泊尔人正在尼泊尔的建设事业中按照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指示向前迈进,正在取得巨大的成就。他说,尼泊尔人越来越认识到要把保卫自己的国家、捍卫民族尊严当作自己最首要的职责。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创建了不结盟政策,这一政策的成功提高了尼泊尔的国际威望。国王和国民们认为在尼泊尔的进步过程中,同伟大邻邦中国的友谊是非常珍贵的。在有关中国利益的事务中,国王和国民们是热情以赴的。
巴塔来依临时代办说,我们尼泊尔人向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中国为发展同尼泊尔的友谊,为尼泊尔的发展所提供的经济援助和其他的无私援助。周恩来总理为建立与发展尼中友好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向周恩来总理表示敬意。他说,我们国王陛下对中国人民在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一天天取得的成功与成就,表示无限高兴,并祝愿取得进一步的成就。国王陛下政府和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取得的进步和发展表示十分高兴和满意,对取得进一步的成就表示良好的愿望。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说,今天,是尼泊尔比兰德拉王太子殿下和艾什瓦尔雅公主殿下结婚的喜庆日子。我代表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国政府,代表董必武副主席,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向王太子和公主殿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周恩来总理说,中尼两国是亲密的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亲政以来,坚持执行同中国友好的政策,为中尼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尼两国在交往中,一贯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平等相待,为国与国之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中尼友谊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利益的,是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我们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这种友谊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周恩来总理说,尼泊尔人民有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坚持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尼泊尔王国的国际威望日益增高。我们对此十分钦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衷心地祝愿,尼泊尔王国在国内建设和国际事务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王树声、方毅、黄作珍、林海云、韩念龙、谢怀德、白向银、夏之栩、杜星垣、陶琦、梁昌武、丁西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今天下午,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馆领事哈·巴·觉西,为庆贺比兰德拉王太子婚礼举行了宴会。

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 增强运用典型指导工作的自觉性
淮南矿务局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抓好典型推动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本报讯 安徽省淮南矿务局革委会在支左解放军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和“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教导,密切结合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增强了运用典型指导工作的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全矿区革命和生产形势的发展。
从特殊性中找出普遍性规律,抓好有普遍意义的典型
这个矿务局的大通矿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克服“矿老条件差”的种种困难,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实现了天天超产月月红,队队超产全矿红,成为安徽省工交战线抓革命,促生产的一面红旗。但是,淮南矿务局在开始推广这个先进典型的时候,却遇到了阻力。革委会中有的成员认为,大通是小矿,又是老矿井,在以大型现代化矿井为主的淮南矿区全面推广大通的经验,普遍意义不大。革委会发现这种活思想后,反复、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在《矛盾论》中的一段话:“由于特殊的事物是和普遍的事物联结的,由于每一个事物内部不但包含了矛盾的特殊性,而且包含了矛盾的普遍性,普遍性即存在于特殊性之中”,使大家认识到,大通矿虽是小矿,但是大通矿在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中,始终是“革”字当头,在“促”字上狠下功夫,用革命促进生产发展,这一经验,对改变一些矿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生产抓生产的倾向,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大家的认识提高以后,革委会立即组织了有领导成员参加的调查组,去这个矿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他们总结了大通矿的经验,并在这里召开了全矿区抓革命,促生产现场会议,组织矿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大通矿的经验,找差距,订出措施,推动了淮南整个矿区的工作。
从许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
淮南矿务局李嘴孜矿是一个“老大难”单位。为了迅速改变那里的后进面貌,矿务局革委会派出了宣传队,去那里蹲点调查。
李嘴孜矿革委会成立后,由于几个主要领导成员闹资产阶级派性,使煤炭生产受到了影响。宣传队进矿后,许多长期来未能解决的问题都反映到了宣传队。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抓什么?宣传队带着这个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经过学习,经过对实际情况的分析研究,他们认识到,这个矿之所以后进,主要是领导班子不团结造成的。要改变这个矿的后进面貌,必须首先解决好领导班子的革命化。抓好了带头人的革命化这个主要矛盾,其他问题也就可以迎刃而解。
宣传队认识统一以后,就和这个矿革委会的常委一起,深入到第一线,一边参加生产劳动,一边在群众中批判资产阶级派性,检查脱离群众的官气。在革委会成员通过参加劳动,有了增强团结的愿望以后,又及时地举办了常委学习班。宣传队和他们一起总结前阶段的经验教训,帮助他们分清哪些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行动,哪些是违背毛主席教导的错误倾向,使他们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团结,振奋了革命精神。这样,使这个矿革委会在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战斗指挥部作用,推动了革命、生产的发展,迅速改变了后进面貌。
正确处理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充分发挥内因的作用
领导成员到基层去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是“一揽子包下”,还是从“帮”字着眼,放手发动群众,充分信任和依靠基层领导班子解决本单位的问题?这是能否抓好典型的关键,也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
淮南矿务局革委会成员在基层蹲点调查的过程中,始终遵照毛主席关于“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的教导,在帮助基层革委会成员搞好思想革命化的同时,注意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作用。对于来自群众中要求解决和表态的问题,蹲点的同志一方面坚持到群众中去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以满腔的革命热情和主人翁的态度,积极给基层领导班子出好点子,当好“参谋”,帮助和支持他们用毛泽东思想处理本单位出现的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蹲点同志离开的时候,广大群众说:“这样的蹲点真正解决了问题。你们人走了,却留下了一个永不离矿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