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沙捞越人民武装力量沉重打击敌人
英勇袭击拉赫曼傀儡集团海军基地,使敌人慌作一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沙捞越人民武装力量在本月二十日夜晚,以爆炸物英勇地袭击了拉赫曼—拉扎克傀儡集团在沙捞越第三省的一个海军基地。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沙捞越人民武装力量袭击这个海军基地时,正有一艘“马来西亚”傀儡海军的快速舰开到这个海军基地作所谓“例常访问”。
报道说,沙捞越人民武装力量的这一英勇战斗行动,使傀儡集团感到十分惊惶,他们慌忙地在海军基地附近展开所谓“扫荡”活动。
报道说,尽管拉赫曼—拉扎克傀儡集团最近期间在沙捞越的许多地区实施长时间的戒严,疯狂镇压沙捞越人民。但是,正在日益发展壮大的沙捞越人民武装力量,仍然不断出击,打击敌人。仅在今年一月间,就曾经三次袭击了“马来西亚”的反动巡逻队,取得新的战斗胜利。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痛歼葡萄牙殖民军
在太特省打死敌人三百多名,摧毁一些敌军哨所和兵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 据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二十四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在去年九月到今年一月期间,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太特省不断袭击葡萄牙殖民军,共打死敌人约三百五十名,击毁敌人军车五十五辆,摧毁了一些敌军哨所和兵营,炸毁桥梁三座,缴获大批军事物资。
战报说,在这期间,在太特省的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对葡萄牙殖民军的哨所、兵营发动了二十次袭击,在交通线上对敌人进行了四十多次地雷战。
去年九月一日和二十五日,爱国武装力量袭击了敌人在穆森达卢亚地区翁卡尼亚的兵营和奇顿博地区的皮里皮里哨所,打死葡萄牙殖民军二十四名,并使敌人遭到严重的物质损失。
十月二十三日和二十七日,爱国武装力量在伏击敌人车队的两次战斗中,共打死敌人二十九名,击毁敌人军车五辆。
十一月二十二日和十二月十八日,爱国武装力量先后袭击了敌人在钦图拉的哨所和在萨察里雷地区的一座兵营和仓库,打死葡萄牙殖民军二十二名,打伤数名。摧毁敌人的四座建筑物,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今年一月一日,爱国武装力量袭击了赞盖贾地区的葡萄牙哨所,打死十名敌军,打伤多名,并摧毁敌人的房屋三座。一月二十二日,爱国武装力量炸毁了在卡利拉河、杜安哈莱河以及穆登德齐河上的桥梁三座,从而切断宗博同芬戈以及宗博同马莱韦拉之间的公路联系。

非洲国家舆论揭露罗杰斯窜到非洲进行罪恶活动
谴责尼克松政府的反革命全球战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公众舆论纷纷揭露和谴责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最近窜到非洲进行的罪恶活动。
刚果人民共和国新闻社二十日发表社论指出,罗杰斯到刚果(金)的活动表明,“美帝国主义竭力要扼杀刚果人民的愿望和决心”。
社论揭露在金沙萨存在着为颠覆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突击队”训练营。社论说,这些“突击队”是得到美国“物质上和技术上的援助”的。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威胁不仅仅是针对着刚果人民共和国的,而其野心是“要控制中非各国的巨大资源并垄断其市场”。
社论表示,刚果人民共和国将同这种征服非洲的企图进行斗争。
《阿尔及利亚现实》周刊二十一日发表评论说,罗杰斯的非洲之行“不是白宫政策的一项孤立的行动”,而是尼克松政府反革命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评论指出,罗杰斯这次到非洲活动的目的是:一方面要使非洲国家支持美国在越南和中东的侵略政策,另一方面要通过某些国家来为美国势力更进一步渗透打开一个缺口。
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二十三日发表社论,揭露尼克松敌视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立场。社论提醒非洲国家领导人对美国的“援助”要有所警惕,不要甘受其“保护”,而上了罗杰斯的当。

打着“伙伴”幌子的强盗
郭平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二月七日至二十三日窜到非洲十个国家进行了阴谋活动。美国宣传机器大肆宣扬,说什么罗杰斯这次到非洲是“没有先例的”,罗杰斯在非洲表现得如何如何“谦恭”。罗杰斯本人则口口声声宣传,美国和非洲要建立“友谊”和“伙伴关系”,等等。美帝国主义这只吃人的豺狼忽然变成了友谊的“天使”,正象“黄鼠狼拜年”一样,不能不引起非洲人民的高度警惕。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二十多年前驳斥美国国务院关于中美关系的白皮书时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当面撒谎,将侵略写成了‘友谊’”。罗杰斯正是这样做的。血淋淋的事实记录了美帝国主义在非洲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联合国军”屠杀刚果(金)人民,扼杀刚果(金)的民族独立。它支持葡萄牙等老殖民主义者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它对非洲独立国家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它在非洲投资二十六亿多美元,榨取惊人利润和掠夺非洲的丰富资源,特别是战略矿产。美国制造导弹火箭和热核武器而需要的稀有金属等战略矿产,绝大部分来自非洲。美国进口的几乎全部的钽、四分之三的钴、二分之一的锰和铬、四分之一的工业用钻石、五分之一的铅以及大量的铀,都是从非洲掠取的。对主权国家的颠覆和侵略,对广大人民的血腥屠杀和穷凶极恶的掠夺,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对非洲的所谓“友谊”。
罗杰斯在非洲兜售的“伙伴关系”,也就是美帝头子尼克松所鼓吹的所谓尼克松主义的主要内容之一。尼克松宣扬要把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推行的“伙伴关系”推广到非洲和拉丁美洲去。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同样要在非洲用出钱出枪、扶植傀儡的办法,来镇压当地人民的革命斗争,维护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这实际上是“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恶毒计谋在非洲的翻版,是地地道道的新殖民主义!
事实上,尼克松政府的这一套并不是什么新货色,美帝国主义在非洲早就这样干了。美帝国主义在刚果(金)扶植了蒙博托傀儡政权,建立了美国残暴的新殖民主义统治。今天的刚果(金)正是尼克松所谓的“伙伴关系”在非洲的一个活的标本。罗杰斯在非洲兜售“伙伴关系”,其实质就是要把非洲国家一个一个地纳入美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统统都变成象刚果(金)那样的美国新殖民地。
罗杰斯到非洲这样卖力地贩卖“伙伴关系”的黑货,也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垂死挣扎的局面。近年来,非洲人民日益觉醒,非洲人民的革命斗争日益发展,给予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使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土崩瓦解。美帝国主义赤膊上阵、进行赤裸裸的侵略和干涉,已经力不从心。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的强盗面目,欺骗非洲人民,不得不改变腔调,打着“伙伴关系”的幌子,加紧对非洲进行侵略和扩张。
当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面临日益深重的政治经济危机。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帝反殖革命斗争的沉重打击下,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殖民地盘日益缩小。他们在争夺原料、市场和势力范围方面,明争暗斗,愈演愈烈。拥有丰富资源和战略矿产的非洲大陆,是他们展开激烈争夺的地方。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拚命维护它们在非洲的殖民利益,西德军国主义要重返非洲,日本反动派加紧向非洲渗透。社会帝国主义的魔爪也早已伸到非洲。罗杰斯窜到非洲进行阴谋活动,就是加紧和社会帝国主义以及其他新老殖民主义争夺非洲的殖民势力范围。罗杰斯在非洲一面说“非洲对美国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一面又叫嚷“美国不希望看到大国在非洲争夺”。这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和霸占非洲的狂妄野心。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整个非洲现在都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浪潮中。不管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或者还没有获得独立的国家,总有一天是要获得完全彻底的独立和解放的。”今天的非洲已经不是沉睡的非洲,非洲人民正在日益觉醒。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颠覆和侵略的斗争中,进一步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当罗杰斯窜到非洲进行阴谋活动的短短半个月期间,非洲人民举行游行示威表示抗议。“美帝滚出阿拉伯世界!”“尼克松是杀人凶手!”“罗杰斯滚回去!”的怒吼声响彻非洲大陆的上空,充分表达了非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强意志。非洲人民要独立,要自由,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对非洲的掠夺和统治。非洲是属于非洲人民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统统滚出非洲的日子,为期已经不会太远了。

阿联武装部队袭击以色列阵地
新华社开罗二十五日电 据阿联军事发言人宣布,阿联飞机二十四日上午袭击了苏伊士运河中段西奈的以色列阵地和在这个地区的敌人步兵、坦克的集中地。
发言人又说,当天晚上阿联炮兵轰击了在托菲克港和夏特地区的以色列阵地,击毁敌人坦克三辆、几处掩体以及弹药库和燃料库。

巴基斯坦总统谴责以色列轰炸阿联钢铁厂的暴行
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胜利
新华社开罗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阿富汗驻开罗大使馆发言人、索马里劳工总联合会,谴责以色列野蛮轰炸阿联的一家钢铁厂,炸死炸伤阿联工人约一百四十名的罪行。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给阿联总统纳赛尔的电报说,以色列最近对开罗附近工厂的工人进行卑鄙的袭击,造成了阿联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电报说,毫无疑问,尽管以色列一再进行侵略性袭击,也动摇不了阿拉伯人民夺回被占领的土地的决心。叶海亚·汗总统在电报中表示相信,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胜利。
阿富汗驻开罗大使馆发言人说,阿富汗人民院在最近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谴责了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的残暴的空袭和侵略。阿富汗公众舆论指出,以色列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犯下这一罪行的。
索马里劳工总联合会的电报谴责以色列对阿联工人袭击的野蛮行径,并且表示,索马里工人支持阿联工人和人民为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而进行的斗争。

伊拉克舆论谴责美帝支持以色列侵略
阿拉伯人民决心赶走侵略者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五日电 伊拉克电台和报纸继续谴责美帝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并表示阿拉伯人民决心继续进行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斗争。
巴格达电台二十四日发表的评论指出,最近以色列在美帝支持下对阿拉伯国家进行的侵略,目的是要迫使阿拉伯人民承认犹太复国主义在阿拉伯土地上的存在。
评论说:“加强游击队行动是对帝国主义全面支持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恰当的回答。”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决不会放弃它的侵略立场。阿拉伯人民已下定决心要继续为解放被占领的领土和取得最后胜利而斗争。
《巴格达观察家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美国最近在中东搞“停火”阴谋的目的是要保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土地的占领,迫使阿拉伯人民承认犹太复国主义在阿拉伯土地上的存在。社论说,阿拉伯人民已下定决心,为维护主权和民族独立,赶走在帝国主义保护下被引进阿拉伯家园的侵略者而继续斗争。

专栏:开罗通讯

阿联人民同仇敌忾,决心战斗到底
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最近对阿联发动了一系列新的军事侵略。今年年初以来,以色列侵略者使用美制“鬼怪式”飞机,对阿联内地和开罗郊区不断进行空袭,轰炸一些工厂、学校和其他建筑物,炸死炸伤几百名阿联居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挥舞屠刀,妄图迫使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屈服,接受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但是事与愿违,敌人的野蛮轰炸并没有吓倒阿联人民。阿联人民更加同仇敌忾,誓与敌人斗争到底。
青年渔民活捉以色列飞贼
二月九日下午,大约四十架以色列飞机入侵苏伊士运河北段的阿联领空,对阿联阵地肆意狂轰滥炸。阿联飞行人员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和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立即起飞迎战,并一举击落敌机两架。其中一架以色列飞机坠入了塞得港以西的曼扎拉湖,飞机上的飞行员也跳伞降落。
一个名叫阿拉比的十五岁的阿联渔民看见以色列飞贼正向湖里的一个小岛游去。于是他也急忙向小岛游去,并抢先登岸。以色列飞贼一上岸,阿拉比用猎枪对准敌人,大喝一声:“举起手来!”以色列飞贼吓得魂不附体,乖乖地举起了双手。这时,另一个渔民也赶来了,同阿拉比一道把俘虏押送到附近的阿联海岸警卫部队去。这个被俘的以色列飞贼是空军中尉阿维农·凯达斯。
不怕敌机的轰炸
二月十二日,两架以色列“鬼怪式”飞机袭击了开罗以北约十五公里的钢铁厂。以色列空中强盗向这座工厂投下五枚美制重磅炸弹和凝固汽油弹,炸死了七十名工人,炸伤了几十名工人。工厂遭受了严重的破坏。
但是阿联工人并没有被吓倒,他们怀着更深的民族仇恨,决心向侵略者讨还血债。他们以更加高昂的斗志,立即开始修复工厂,表达了他们反击侵略的坚定决心。工人们日日夜夜清理被炸毁的车间,重新装配机器部件。有些工人的孩子在空袭中被炸死了,但是工人们很快赶到工厂来,表示他们不畏强暴的意志。一些工人受了伤,刚离开医院,连家也不回就来到工厂,要求参加修复工作。附近的工厂的几百名工人也利用休息时间,自动来帮助重建工厂。老工人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巴特宁说:“我的表兄穆罕默德·穆斯塔法被以色列侵略者炸死了,我很悲痛。但是我要化悲愤为力量,尽快修复工厂,我们决不向敌人投降。”
誓为反侵略而献身
一位阿联朋友说:“阿联人民是英勇不屈的。帝国主义国家用武力占领了我国的领土,但他们决不能征服我国人民的意志。如果美帝国主义认为,它能胁迫我们屈服投降,接受他们的所谓‘和平解决’的办法,那他们是大错特错了。”他的话表达了阿联人民誓与美以侵略者战斗到底的决心。
今年年初以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加紧了对阿联的侵略,以色列飞机几乎每天都对阿联内地进行空袭,激起了阿联人民的愤慨。在亚历山大和开罗,成千上万的群众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声讨美以侵略者的罪行。阿联人民同声高呼:
“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犹太复国主义!”“反对‘政治解决’!”“我们要战斗!”“祖国,我们决心为您献出生命和鲜血!”
以色列侵略者的野蛮侵略,促进了阿拉伯人民的觉醒。许多阿联青年和学生纷纷要求到前线去。二月初,开罗女子学院的女学生法塔玛·玛鲁斯·阿卜杜拉到校医那里,要求为受伤的士兵输血。因为她的身体很弱,校医拒绝了她的要求。这个女学生就割破了手指,给前方战士写了一封血书,鼓励他们战斗。信中写道:“在前线的兄弟们,我们心连心,我们血肉相连。兄弟们,为保卫我们的土地而战斗!……祖国的土地对我们来说是这样的亲,我们要为她而献身。”
一月二十八日,亚历山大大学的许多学生也写血书,表达他们决心斗争到取得最后胜利的不屈意志。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加紧对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军事侵略,把自己置于与全体阿拉伯人民为敌的地位。敌人越是疯狂,阿拉伯人民将更加团结,更加坚决地与侵略者斗争到底。阿联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最后必将战胜美帝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