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建设党支部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的体会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的伟大教导,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组织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新党章,自觉地用新党章建设党支部,用毛主席的建党思想武装党员和群众的头脑,把党支部建设成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战斗堡垒,使连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加深对新党章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新党章发表后,六连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和群众,掀起了一个学习热潮,广大党员和群众决心按照毛主席的建党纲领和新党章的规定,把党支部建成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战斗堡垒。
为了提高对新党章的认识,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党的建设的伟大理论,和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关于党的整顿和建设的部分,从而加深党员和群众对新党章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在这个基础上,党支部充分发动群众,逐字、逐句、逐段学深记熟新党章,深刻领会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思想。他们还邀请一些老党员作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的报告,联系我党沿着毛主席建党路线成长壮大的历史,深刻领会新党章的各项规定;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大揭大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并集中讨论了在新形势下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建设党支部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认识到:新党章是毛主席建党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我党革命化战斗化建设的伟大纲领,也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党支部建设的根本教材。同志们说:对新党章的态度,就是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态度,是对毛主席建党思想的态度。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在新形势下,就是要用新党章建设我们的党支部,这是阶级斗争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继续革命的需要。我们一定要按照新党章的规定,把我们的党支部建设好。
通过教育,六连党员和群众加深了对毛主席建党思想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把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建设党支部当作连队建设的头等大事。大家自觉地把新党章作为座右铭来学,自觉运用。
搞好党支部“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
六连党支部在用新党章建设党支部的过程中,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的伟大教导,回顾了一九六四年党支部由于阶级斗争观念不强,在大比武的妖风中看不清方向,使连队建设走下坡路的沉痛教训。深刻地认识到,连队建设能不能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前进,关键在于党支部领导成员这“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搞好这“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最主要的是按照新党章对党员的要求,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党支部经常根据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结合党支部成员的活思想,反复学习新党章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的论述,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不断提高党支部成员的阶级斗争观念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使党支部成员认识到:在头脑里始终把阶级斗争的弦绷得紧紧的,继续革命的思想树得牢牢的,就能在阶级斗争的大风浪中,看得清,站得稳,顶得住。前一个时期,炊事班在改灶节煤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个别同志认为“差不多了”,烧煤中大手大脚的现象又有所抬头。党支部委员、司务长段金明看到这种现象后,一面和炊事班全体同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论述和“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重新修订节约措施,一面又和他们一起,冒着严寒,废寝忘食地修改炉灶三十多次,使节煤取得了新的成绩。
为了促进这“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党支部成员还自觉地置身于群众之中,带头学习毛泽东思想,带头狠抓自己头脑里的阶级斗争,带头抢挑革命重担,带头继续革命。并定期让党员和群众按新党章中党员的条件对自己进行评议,促进自己的思想改造。党支部成员的思想革命化的标准越来越高,“一班人”的团结越来越好,党的三大作风大大发扬,带动连队革命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在提高党员继续革命觉悟上下功夫
六连党支部在组织学习新党章中,十分注意用毛主席建党思想武装党员,在提高党员继续革命的觉悟上狠下功夫,使党员符合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要求。为此,他们组织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新党章中的总纲部分和党员的五条标准。从阶级教育入手,从继续革命的总目标着眼,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忆苦思甜,引导大家在学习中结合实际,联系思想,提高党员继续革命的觉悟,牢固树立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的远大共产主义理想。共产党员、老战士侯喜银学习新党章后,自觉地用党员的五条标准对照检查自己,狠斗了私心,在学习新党章的讲用会上,深有感触地说:“学习新党章使我认准了继续革命的方向,明确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为实现共产主义,我要天天奋斗、月月奋斗、年年奋斗、奋斗终生,决不当半截子革命派。”他按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密切联系群众,过细地做政治思想工作,出色地完成党所交给的各项战斗任务,今年他复员回到地方后,仍经常给连队党支部写信,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决心。
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和群众,以毛主席的建党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公私溶化论”、“群众落后论”,从而更加加深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增强了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党员、班长王拴琪,怀着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无产阶级感情,不为名、不为利,踏踏实实干革命。在排长外出支左的时间里,主动负责全排工作,使全排三个班都成为四好班。战士赞扬说:“党员是咱们连队建设的顶梁柱。”

教育党员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
平山县西柏坡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结合学习新党章,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使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坚强堡垒
新华社石家庄二十四日电 河北省平山县柏坡公社西柏坡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结合学习新党章,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教育党员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使党支部成为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战斗堡垒。
西柏坡大队,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居住过的地方,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址。二十年来,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和伟大的革命实践,极大地鼓舞着西柏坡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西柏坡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党的“九大”以后,这个大队党支部领导党员和革命群众,进一步贯彻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深入进行斗、批、改,使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在胜利面前,党支部结合本大队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及时组织党员和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新党章,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毛主席教导我们:
“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毛主席的教导,使支部的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阶级敌人是不会甘心失败的。越是在大好形势下,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念念不忘阶级斗争,严防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
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民兵连长阎青海,是个新党员、新干部。阶级敌人就妄图从他身上打开缺口。有一次,一个历史反革命分子向他阿谀奉承。阎青海敏锐地觉察到,这是阶级敌人向他施放糖衣炮弹,他立刻把那个坏家伙顶了回去。但是,那个坏家伙贼心不死,又变换手法,企图从经济上对阎青海的家庭进行拉拢腐蚀。一天,阎青海的母亲病了,那个历史反革命分子就唆使自己的老婆乘阎青海不在家,拿了八个鸡蛋给阎青海的母亲送去。阎青海的母亲马上意识到,阶级敌人送来鸡蛋,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当场就把她顶了回去。党支部抓住这个阶级斗争事实,组织党员、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狠批企图拉拢腐蚀干部的阶级敌人,使全体党员和群众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阶级斗争教育。
毛主席教导说:“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西柏坡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牢记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把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作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法宝。他们带头坚持做到生活上低标准,工作上高标准,思想上严要求。一次,党支部书记阎民生要外出开会,家里缺柴烧,有人建议把队里的柴草分一些给他。阎民生坚决拒绝,他说:“当干部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不能有任何特殊。”在党支部书记的带动和影响下,党支部其他领导成员对于队里的一斤粮、一分钱都从不多占,做到了一尘不染。
西柏坡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有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和新党章的有关规定,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来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大队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到毛主席旧居纪念馆,学习毛主席当年在西柏坡时参加劳动的革命实践,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更自觉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党支部领导成员在参加劳动中,自觉地抢重活、脏活干。社员们说:我们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汗流得比我们多,身上的泥土比我们多,脚上的牛粪比我们多,手上的老茧比我们多,真是我们的好带头人。

带领群众战斗的党支部
湖南省衡阳县盐田公社塘福大队,原是个后进队。文化大革命之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货,生产曾一度遭到破坏。经过三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经过开门整党,在新的党支部领导之下,这个大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去年,粮食产量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丰收年,比一九六八年增产百分之十六,其中晚稻翻了一番。如果问社员群众:“去年为什么能发生这样大的变化?”他们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因为经过整党,人的思想变了。”
大队整党刚一结束,正好赶上“双抢”战斗。当时上级提出要扩大晚稻种植面积,以实际行动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号召。这对于一个刚刚经过整顿建立起来的党支部,是一个考验。
开始,大队订了个种植一千一百亩的播种计划,有的同志一听,吓了一跳,说订多了。党支部就组织党员和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光辉指示,讨论扩种计划。大家说:“我们塘福前几年工作上不去,对国家的贡献太少了。今后要是还办不到,我们就对不起毛主席。”党支部广泛地听取了全体党员和广大社员群众的意见,分析了各种有利因素,决定再扩种三百亩。党员和社员群众立即行动,选种浸种。广大贫下中农兴奋地说:“塘福这回有希望了!有党支部引路,我们一定扎起裤脚跟!”
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在群众中煽动,妄图破坏晚稻扩种计划。
一场阶级斗争,摆在党支部面前。
这天夜里,几个党支部委员,坐在煤油灯下学习新党章。“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向阶级敌人作坚决的斗争”,这两行闪闪发光的文字,给大家带来巨大的力量。他们决定针对阶级敌人散布的谬论,立即在全大队掀起一场革命大批判。经过群众性的大批判,刘少奇的黑货批臭了,敌人的阴谋戳穿了,群众觉悟提高了。有个生产队负责人,在批判会上说:“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刘少奇鼓吹搞单干,害得我们吃了不少苦头。现在有人又想把我们队搞垮,要我们回到老路上去,那不行!我们要照着党支部的决议办,坚决把晚稻搞上去,一亩也不能少!”结果晚稻扩种面积不只是一千一百亩,而是一千四百二十多亩!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塘福人民在党支部带领下赢得了斗争的第一个胜利。
去年九月初,一穗穗稻谷正在灌浆下垂。就在这个时候,田里发现了“稻灰虱”,受灾面积在迅速地蔓延。党支部书记曾宪富同志想起了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的教导,立即召开了紧急党支部会,问大家怎么办?大家斩钉截铁地回答:
“治,坚决地治!”曾宪富对大家说:“共产党员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现在塘福一千多贫下中农都在看着我们。今年的收成是好是坏,这是关键的一仗,我们一定要带领群众,坚决打好这一仗!”当天夜里,他们就分头发动群众,四出购买农药,并向群众提出“与虫害夺粮”的战斗口号,把全大队的革命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支部的周围。经过一天一夜的苦战,终于战胜了虫灾,赢得了晚稻丰收。
在党支部的带动和影响下,这个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阶级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不少一心为公的好人好事。去年十月中旬,一连下了几天大雨,堰头里的水涨得满满的,还一个劲地往大队碾米厂里冲,眼看碾米厂有被冲塌的危险。这时候,社员邓柱金、曾庆专两人正好到河边打鱼,看到这个情景,便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去,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战斗,终于把闸门打开了,泄走了滚滚的洪水,保住了集体财产的安全!
思想变了,一切也就跟着变。去年入冬以来,天寒地冻,但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胸怀朝阳,干劲倍增,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他们狠批了刘少奇的“爬行哲学”,一改过去的陈规旧习,充分做好了各项春耕准备工作。    本报通讯员

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北海舰队某部卫生队副队长 张风采
党的“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对党员提出的五项要求中的
“有事同群众商量”,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的一贯教导,是一个共产党员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坚决执行。要做到思想上相信群众,行动上依靠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必须把“相信自己”换成“相信群众”,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一次,有一个贫农社员来我们卫生队看病。他手背深处被机器打进一块铁片,当地医院几次开刀都没有取出来,而且我们的技术条件也不好,承担下来没有把握。但是,无论如何不能把贫农患者推出门外。怎么办?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响在耳旁。心想,我一个人没有把握的事,依靠群众就会有把握。于是,我就毅然接诊了。我找来两个医生一同商量,他们满怀信心地表示,一定要取出铁片,使这个贫农社员能够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我们研究了地方医院几次开刀失败的原因,很快就找出了在X光照射下开刀取铁片的办法,为这个贫农社员治好了手伤。事后,我带着这个问题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和新党章,深深感到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群众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一个共产党员能够切实做到“有事同群众商量”,就可以广泛集中群众的智慧,充分发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再重的担子也挑得起,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学习中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我还体会到,和群众商量也有两种不同的商量法:一个是走到群众中间去,恭恭敬敬的向群众学习;一个是带着框框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来证实和支持自己的看法。前者是以群众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后者是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把群众当陪衬。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按照新党章的要求,虚心向群众请教,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有了这个认识以后,我在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能比较自觉地找群众商量。
一次,我们卫生队接受了一位患大疝气二十多年的重病号,需要动手术。象这样严重的病例,动这样的手术,在我们卫生队从来没有经历过。但是,想起新党章“有事同群众商量”的规定,我们立刻增强了信心。手术前,我们分头到群众中去,一面动员群众,一面以小学生的态度向群众请教,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医生们反复进行会诊,认真地讨论研究,提出了周密的手术措施和处置方案,终于顺利地进行了手术,病人不到十天的时间就痊愈了。
处理这件事情时,我刚刚担任卫生队的领导工作。起初,总怕经验不多,肩上的担子太重,不能胜任。通过处理这件事情,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员要善于同群众商量办事,任何时候也不要离开群众。只要善于和群众商量,就能把一切事情办好。

南京部队卫生队党支部,按照新党章严格要求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在一切工作中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这是新党员张德昌在谈学习新党章的体会。
《人民前线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