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去年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结果公报
号召全体劳动者夺取今年更伟大胜利
指出在党和霍查同志教导下,广大劳动者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并宣布授予一些地区和单位以红旗和奖状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十九日发表一九六九年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结果的公报,宣布授予一些地区和单位以红旗和奖状,同时号召全体劳动者在党和霍查同志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竞赛的旗帜,在一九七○年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公报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去年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大庆年里,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公报接着说,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和其他劳动群众,通过进一步学习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的著作,使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战斗精神提到更高的水平,从而更广泛地参加到伟大的革命运动中去。
公报指出,去年开展的争取荣获“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企业”的光荣称号的运动,使社会主义竞赛提到更高水平。由迪勃拉区的劳动者和地拉那国营汽车修配厂发起的集中力量进行突击的竞赛,在我国的各个角落展开,从而推翻一些定额,为夺取新的胜利创造了条件。
公报最后号召全体劳动者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领导下,积极地提出革命倡议并广泛响应革命倡议,投入为争取荣获“第四个五年计划突击手”单位称号的运动,争取提前完成一九七○年的计划。

阿加速实现全国农村电气化
去年电气化村庄占全国村庄总数的四分之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和工人阶级为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在一九七一年全国农村实现电气化的决议,近年来克服各种困难,登山越岭,树起了一座座电线铁架,建立了一座座小型水电站和变电站,加速了阿尔巴尼亚全国农村电气化的步伐。
据报道,一九六七年年底,阿尔巴尼亚七百八十七个村庄实现了电气化,占全国村庄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一。一九六八年全国电气化的村庄已达一千一百三十个,占全国村庄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四。一九六九年,全国电气化的村庄达到了一千八百八十三个,占全国村庄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四。
今年以来,广大农业劳动者和工人阶级在劳动党五届九中全会的精神鼓舞下,更加努力,不畏冬季寒冷,继续为提前实现全国农村电气化而忘我地劳动。仅在今年一月份,斯库台、皮尔麦特等区的十六个村庄就获得了电灯照明,全国电气化的村庄达到了一千八百九十九个。今年将有十五座变电站和二十八座水电站投产使用。预计今年将架设起二千二百公里长的高压电线和四千七百公里左右的低压电线以及修建七百四十个变电室。

在劳动党关于增加农业生产的号召下以迪勃拉区人民为榜样
阿广大农业劳动者超额完成全年开荒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出的关于增加农业生产的号召的鼓舞下,在迪勃拉区人民开展以集中力量进行突击活动的榜样的带动下,发挥高度的革命和劳动热情,仅在今年头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就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开荒计划,为增加粮食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全国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的工人抓紧冬季时机,不畏严寒雨雪,开展群众性的突击劳动,到二月十四日为止,共开垦出一万九千多公顷荒地,比今年全年计划多开垦了二千五百二十四公顷。阿尔巴尼亚一些气候较暖的地区的农业劳动者在开荒、积肥、兴修水利的同时,还抓紧时机播种早土豆,到二月十四日为止,这些地区已超额百分之十四完成原播种计划,为土豆的高产、多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增加经济作物生产、扩大果树种植面积的号召,近年来,在提高粮食作物产量的同时,还利用丘陵地,开垦梯田,种植橄榄树和各种果树,扩大了橄榄树和果树的种植面积。
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以忘我的劳动热情和革命干劲,在一些灌木丛生的荒山野岭中开垦出许多大面积的橄榄种植园和苹果、柑橘、柠檬、葡萄等果园,使水果和橄榄的产量获得显著增长。据统计,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三八年相比,阿尔巴尼亚的水果产量增长了三点八倍,橄榄和水果的种植面积增加了三点五倍。到一九六九年为止,全国种植的果树达一千零五十多万株,橄榄树达四百九十万株。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通过开展以集中力量进行突击的活动,挖坑栽树,开山造园,已经完成了今年全国的果树和橄榄树种植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七。(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库克斯铜厂的炼铜工人,正在紧张地工作,以实际行动投入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新华社记者摄

老挝爱国军民攻打许多敌军据点
川圹军民攻打美帝及其走狗的指挥中心等歼敌数百击毁敌机十二架
巴特寮电台指出美机轰炸挽救不了美帝及其走狗的惨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十七日夜间到十八日凌晨,攻打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特种力量指挥中心和重要基地龙镇以及在查尔平原地区的其它据点,歼敌数百名,击毁敌机十二架。
川圹省爱国军民还攻打并占领了七号公路以北的一个敌人据点,打死敌人多名。残敌四处溃逃。
在法卡、散吊,老挝人民解放军攻打了敌人的第二○一和二○二两个特别营,歼灭大量敌人。目前老挝人民解放军正在追歼残敌。
在查尔平原以西,老挝人民解放军攻打了班昂据点的敌人,使敌人遭到巨大损失。
另据报道,十二日,川圹省人民解放军炮击查尔平原机场,击毁直升飞机三架,打死打伤守敌多名,并击毁许多营房和军事物资。与此同时,查尔平原地区的爱国军民用步枪击落敌机两架。十五日,川圹省爱国军民又用步枪击落敌机一架。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老挝巴特寮电台二十一日发表评论指出,B—52战略轰炸机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惨重失败。
评论说,十七日夜间到十八日凌晨,美帝国主义公然出动B—52轰炸机轰炸川圹省从班桑到康开和从班桑到川圹之间的地区。这是美帝及其走狗强化战争的严重的冒险行动。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丝毫不能说明它的强大,而是反映了它在查尔平原—川圹战场上和老挝各个战场上的惨败。美帝及其走狗妄想用B—52轰炸机的狂轰滥炸挽回它们在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惨败,对川圹省爱国军民进行威吓。但是,这决不能挽救它们的失败的命运。
评论谈到多年来美帝一直用各种飞机,包括B—52轰炸机对中、下寮进行轰炸后说,老挝爱国军民依然处于胜利地位,继续沉重地打击美帝及其走狗,并且逐年取得了更大的成就。这充分说明,美帝的B—52轰炸机决不能吓倒老挝人民,决不能阻挡川圹省爱国军民的前进。
评论说,美帝及其走狗的上述疯狂行动进一步激起了老挝爱国军民的刻骨仇恨。老挝爱国军民决心更加沉重地惩罚它们,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彻底的胜利。

强烈抗议反动统治集团加紧法西斯迫害
美国华盛顿、芝加哥等地群众继续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连日来,美国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人民群众加紧法西斯迫害。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三千名青年二十一日在美国司法部附近的一个公园里举行了抗议集会,会上发言者严厉谴责反动当局的法西斯暴行。会后,参加集会的群众高呼口号、挥动旗帜,举行示威游行。反动当局如临大敌,慌忙调动了大批头戴钢盔的警察,封锁了通向白宫的道路。当示威群众到达离白宫不远的华盛顿纪念碑并继续向白宫前进时,反动警察竟挥动警棍袭击群众,并疯狂地逮捕。示威群众用棍棒和雪球进行了英勇的回击。
同一天,芝加哥的七千名群众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先聚集在芝加哥中心地区的联邦法院大厦外面开会,然后开始游行。示威者八人一排,队伍整齐,浩浩荡荡地前进。他们举着谴责法西斯迫害的标语牌,沿途散发传单,号召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当他们到达监狱外面时,高呼口号,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痛斥芝加哥反动当局迫害参加反对侵越战争运动的群众的法西斯暴行。在这里,示威者还用雪球和瓶子同反动警察进行了搏斗。
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继十九日示威之后,二十日再次举行了示威。当反动警察悍然宣布群众的示威是“非法集会”,并对群众进行镇压时,遭到了示威群众的英勇反击。
此外,在底特律、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和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等地,群众也进行了抗议示威活动。

反对美帝残暴统治 誓把斗争进行到底
冲绳一万五千人示威声讨美军迫害罪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冲绳一万五千多名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二十日晚上在那坝市举行集会,谴责美国军事当局镇压基地工人的罪行。
会上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军事当局停止对基地工人的迫害,并且通过宣言,要继续开展斗争。宣言指出,美日反动派在亚洲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企图把冲绳人民牢牢地绑在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上。宣言强调指出,他们将更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冲绳的统治,誓把斗争进行到底。
会后,与会者在那坝市的主要街道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世界人民革命风暴打击下英帝走投无路加速衰亡
英“国防白皮书”表明英帝妄图垂死挣扎
为了对外侵略扩张,对内镇压人民,英帝继续扩军备战
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 英国工党政府二月十九日发表了英帝国主义七十年代的第一个“国防政策声明”,即所谓“国防白皮书”。这个“白皮书”反映了英帝国主义在世界人民革命风暴的打击下被逼得走投无路,加速衰亡,同时又不甘心失败,正在重新部署军事力量,妄图进行垂死挣扎。
“白皮书”表明,英帝国主义虽然处于日益深重的财政经济危机之中,但仍将继续扩军备战。为了对外进行侵略扩张、对内镇压本国人民,特别是镇压为争取民主权利而斗争的北爱尔兰人民,“白皮书”规定:一九七○至七一年度,英国的军费将达到二十二亿八千万英镑(五十四亿七千二百万美元),比一九六九至七○年度的军费又增加一千四百万英镑。
“白皮书”不得不重申,在今后的一年里,英国工党政府将继续执行它在一九六八年初所宣布的一项决定,即在一九七一年底以前撤出英国在“苏伊士以东”的军事力量而把主要的军事力量集中在欧洲。英国从马来亚、新加坡和波斯湾地区撤出军事力量将按原定时间表进行。这再次反映了,英帝国主义多年来追随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并用武力镇压亚洲人民革命斗争的反动政策的彻底破产。这是英帝国主义正在无可挽救地继续衰落下去的又一明证。
但是,“白皮书”又表明,英帝国主义和其它帝国主义一样是绝不会改变它的侵略本性的。在亚洲,英帝国主义在重重危机和困难面前,也还要进行进一步的垂死挣扎,妄图螳臂挡车,继续对蓬勃开展的亚洲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进行军事威胁。“白皮书”谈到,在一九七一年英国军事力量撤出“苏伊士以东”以后,英国将继续在远东训练陆、海、空三军人员,今年,英国陆、海、空三军的“战斗部队”将在马来亚同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亚的军队联合举行军事演习。
“白皮书”特别强调英国的军事力量今后将集中在欧洲。它说:英国国防政策“将是一项坚定地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基础的欧洲政策”,“将来,英国军队的主要职能将是通过北大西洋联盟来帮助保证欧洲的和平和安全”。“白皮书”积极鼓吹建立一个北大西洋集团中的所谓“欧洲防务本体”,并且吹嘘说英国必须对此作出“主要贡献”。为此,英国计划在今年内把它在一九六八年由于国际支付困难而调回的一批部队派回西德去。
英国决定把军事力量集中到欧洲是为了加强英国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地位,增加英国在帝国主义国家间的角斗中以及帝国主义同社会帝国主义争夺欧洲霸权的斗争中的“发言权”。这反映了日暮途穷的英帝国主义在被迫从亚洲撤出其大部军事力量后,正力图在欧洲找个立足点。但是,过去的情况表明,英帝国主义要以其现有的实力来实现其争霸西欧的如意算盘是困难的。这主要是因为帝国主义之间、帝国主义同社会帝国主义之间在欧洲的矛盾和角逐越来越激烈,虚弱的英帝国主义在欧洲活动的余地十分有限。目前,英国想参加西欧六国“共同市场”的问题仍然困难重重、遥遥无期。英国想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加强自己的地位的活动也遭到法国等国的抵制。英帝国主义在欧洲也找不到出路。英帝国主义把兵力集中到欧洲的政策只能进一步加剧帝国主义之间、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之间争夺欧洲霸权的矛盾和斗争,加速整个帝国主义制度的衰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