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海上尖刀
——南海舰队某部二七二艇指战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事迹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部二七二艇,是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英雄战艇。这个艇的指战员,在保卫祖国海防的日日夜夜,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响彻万里海疆的战斗凯歌,荣立了集体二等功,被海军领导机关树立为四好连队标兵。他们的代表五次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二七二艇是一艘被人们誉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海上尖刀”的战斗艇。不论是在激烈的海上战斗,还是艰苦的巡航中,指战员们都以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教导,指导自己的行动,炼出了一身征服万难的硬功,杀出了一股海上刺刀见红的威风。他们的钢铁誓言是:“无限忠于毛主席,刀山火海无所惧,舍生忘死为人民,誓歼海上入侵敌!”
一天,雾海茫茫,渔帆点点。两艘美制蒋匪船窜进我南海某渔场捣乱。二七二艇和兄弟艇奉命出击。他们冒着蒙蒙细雨,迎风破浪,快速向战区驶去。敌船见势不妙,一面掉头逃跑,一面疯狂射击。炮弹在二七二艇左舷不断爆炸,腾起高高的水柱。二七二艇指战员毫不畏惧。艇长徐豪坚定地站在指挥台上,高声朗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沉着地指挥战艇高速冲向匪船。战艇离敌船越来越近,枪炮兵早已准确地瞄准敌指挥船。“打!”随着徐艇长的命令,一串串愤怒的炮弹向敌船飞去,顿时打得敌船油柜起火。敌船带着浓烟烈火,象疯狗一样,向二七二艇扑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二七二艇的英雄战士,英勇无畏,他们大喝一声:“坚决把它埋葬海底,为受害的渔民兄弟报仇!”迎头痛击贼船,一举把它打得沉下了大海。接着,他们又配合兄弟艇向另一艘敌船开火,干净、彻底、全部消灭了敌人,胜利完成了护渔任务。
又有一天,二七二艇正在公海上航行,遇到了美国强盗的无耻挑衅。美国海盗出动了一批水上飞机,在二七二艇上空轮番俯冲低飞,同时还派出一艘驱逐舰,向二七二艇前进的航道斜插过来,妄图威逼二七二艇返航。面对张牙舞爪的美国强盗,二七二艇指战员牢记毛主席关于“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的伟大教导,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雄赳赳,气昂昂,坚决按原航向奋勇前进。美国强盗终于显出了纸老虎的原形,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我英雄战士面前,吓得丧魂落魄,夹着尾巴仓惶逃窜了。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英雄的二七二艇,就这样高擎红旗,战斗前进,在一次又一次的海上斗争中,歼灭了美制蒋匪船,胜利地保护了渔民的生产;斗垮了美国海盗,维护了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尊严。
海上的斗争是尖锐的,海上的生活也是非常艰苦的。巡航在南海海面,夏季赤日炎炎,甲板灼人;冬季寒风呼啸,冷浪扑身。为了保卫祖国,二七二艇的指战员们,以苦为乐,以苦为荣,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豪迈地说:“烈日如火我取暖,寒风呼啸我乘凉,海军战士志如钢,狂风恶浪无阻挡。”
一次,二七二艇奉命到白虎礁执行任务。这里风急浪高,船只停泊十分危险。当地传说:“白虎礁,白虎礁,艄公也害怕,过客不敢瞧!”英雄的二七二艇指战员,硬是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大无畏气概,在白虎礁风口浪尖上把锚抛了下去。战艇刚停下,艇身摇摆度一下子增至四十多度。站不住,立不稳,不少同志晕船呕吐。面对艰难困苦,指战员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教导,个个斗志昂扬,晕船呕吐,就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鼓舞斗志。四天四夜过去了,终于征服了白虎礁,胜利完成了任务。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二七二艇的指战员们,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常常在巨大的风浪中来去。他们说:“艇的抗风力量虽然有限,但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战士征服风浪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天深夜,正在海上巡航的二七二艇,突然遇到十级台风袭击。几丈高的巨浪,铺天盖地从艇首掠过指挥台,扑向后甲板。“嘭”的一声巨响,桅杆被刮倒了,战艇失去了平衡,发生了严重的倾斜,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为了保证战艇安全,必须攀到斜倒在海里的桅杆顶端,拆掉雷达天线设备,拉起桅杆。在这紧要关头,共产党员郑一安挺身而出,排险救艇。他用绳子系住上身,向桅杆顶端攀去。一排排巨浪扑来,他忽儿被抛到半空,忽儿被摔进海里。但是,风大,没有革命战士的决心大,浪高,没有革命战士的斗志高。他顽强地与风浪搏斗了四个多小时,终于拆卸了雷达天线设备,拉起了桅杆。战艇恢复了平衡,迎着狂啸的台风,劈波斩浪,继续前进。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二七二艇的指战员,经过激烈战斗的考验和艰苦生活的磨练,越打越勇,越战越强。
现在,二七二艇的指战员们,正以豪迈的战斗步伐,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乘风破浪,奋勇前进。他们满怀革命豪情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百倍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准备歼灭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在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斗争中,不断为人民立新功。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海防战士的知心人
——记老船工骆编全热爱人民子弟兵的模范事迹
在白浪滔滔的厦门海峡的海面上,不管是炮火纷飞的日子,或者是风雨交加的季节,经常可以看到两个老船工驾驶着一条满载各种支前物资的木帆船,战风斗浪,开往某前沿岛屿驻军阵地。他们就是厦门交通内海木帆船运输社共产党员、老船工骆编全和他的老战友五十九岁的老船工林祥顺。骆编全从一九五四年“九·三”炮战时担任支前运输任务起,到现在已经十五年多了。这些年来,他和他的战友靠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凭着热爱人民子弟兵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风里来雨里去,驾驶着这条木帆船一共走了两千八百多航次,为岛上的人民解放军运送了两万一千多吨的各种物资,出色地完成了支前运输任务。
海岛战士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爱读毛主席的书。老船工骆编全了解战士的心,他给战士送来一批批的红彤彤的毛主席著作。每逢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他就把刊载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报纸,用最快的速度送到海岛。他知道战士心爱毛主席像章,就想方设法送去。当战士们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佩在胸前时,都激动地说:“老骆,你真是海防战士的知心人哪!”骆编全在岛上经常与战士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忆苦思甜,在政治上互相帮助。
厦门前线某岛屿,是海防对敌斗争的最前哨。骆编全和他的战友在支前运输中,不但需要同拿枪的阶级敌人较量,在炮火连天的硝烟中航行,把支前物资送到前沿阵地,还要同大自然进行搏斗。海洋上气候千变万化,有时晴空万里,风平浪静,瞬息间,又风雨交加,波涛汹涌。台风、暴雨、浓雾,这些都给海上支前运输造成了许多困难。然而,天大的困难也难不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老船工。有一次,当地气象台发布了紧急台风警报,当时海上正刮着七、八级大风,停靠在厦门港的船只,已经开始转移到安全的避风坞。这时,骆编全的心里非常焦急,他想,一定要在台风到来之前,为驻岛部队备足必需的生活物资,可是眼下风这么大,这条小小的船只怎么去得了呢?正感到为难的时候,他想到毛主席关于“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教导,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和勇气。他决定赶在十二级台风的前面,把支前物资送到岛上去。当他驾船启航后,风越来越大,浪越来越高,船摇摆得很厉害,但他凭着多年海上生活经验,掌好风帆,镇定地把船开到目的地。
去年三月间的一天,部队一艘交通艇正要给前沿岛屿送水,可是遇上大雾天,无法开航。骆编全知道这个情况后,他想,这条水路我熟悉,无论如何一定要想办法把水送去。他自动地向部队要求领航。在航行中,看不见水路标,望不见山头,骆编全就用计算交通艇的航速和到达岛屿的海浬的办法领航。当他们感到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四周一片雾沉沉的,什么也看不见,怎么办?骆编全根据航海多年的经验,叫艇上把马达停下来,侧耳仔细听动静。果然,不远的地方传来了海浪拍岸的声音,又传来了鸡叫声。这些声音是他所熟悉的,他判断目的地就在前头。交通艇又往前开,不到五分钟就到达了前沿岛屿。
在长期对敌斗争中,骆编全和驻岛人民解放军结成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情谊,他深深地懂得“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因此,谁热爱人民解放军,他就和谁亲,谁想破坏军民团结,他就坚决和谁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跳了出来,煽阴风,点鬼火,妄图挑拨军民关系。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骆编全立场坚定,坚决站在对敌斗争第一线。他以同人民解放军并肩战斗的亲身经历,热情地宣传人民解放军在“三支”“两军”和保卫海防、建设海防工作中立下的丰功伟绩,教育了广大群众,揭穿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勇敢地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由于骆编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支前运输工作做得好,不久以前,他光荣地出席了厦门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同时在运输社被选为社革委会的副主任。在这以后,他更加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在支前运输线上做出更大成绩,为支援人民解放军保卫海防立新功。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帮助贫下中农掌好财权
一天,解放军某部三连执行任务来到安徽省凤阳县城西公社城西大队东甲生产队。班长毛礼富一放下背包,就深入到贫下中农中间去了。当他了解到前不久,会计老刘把算盘、账本一古脑儿交给队长甩手不干了的事,就急忙去找队长问个明白。
队长告诉他:解放前,老刘一家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解放后,他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因此他无限热爱新社会,跟着毛主席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大伙推选他当了生产队会计。前段时间,老刘由于受了阶级敌人散布的“当干部吃亏论”的影响,错误地认为当会计辛辛苦苦,到头来群众还有意见,所以他撂挑子已有十几天了。听了队长的介绍,毛礼富想:帮助老刘斗私批修,提高他的阶级觉悟和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使他为革命重新拿起算盘、账本,这就是爱民。
领导上知道这个情况后,便把毛礼富和一些同志分配住到老刘家里。晚上,毛礼富和战友们在老刘家办起了军民学习班,同老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光辉的
“老三篇”,回忆了旧社会的苦,大摆了新社会的甜,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老刘认识到为贫下中农掌好财权的重要意义。
接着,毛礼富又和老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大摆了队里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自从老刘躺下不干后,贫下中农心里很着急,而阶级敌人却暗暗高兴,他们不仅想把老刘拉过去,而且还要向队里借钱去搞投机倒把活动,妄图破坏集体经济。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老刘深刻地认识到:如果印把子掌不牢,贫下中农就还有吃二遍苦的危险。他沉痛地检查了自己忘记了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只顾“我”字的错误思想,并坚决地说:“干!为革命掌财权,再苦也要干!”毛泽东思想的金钥匙终于打开了老刘思想上的闷锁,使他又焕发出革命朝气。第二天,老刘重新拿起了算盘和账本,为贫下中农掌起财权来。 本报通讯员

让毛泽东思想照亮千里边疆
在祖国北部边疆黑龙江畔,英雄的人民解放军边防战士们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把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当作最大的爱民。
边防部队经常派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驻地附近村屯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帮助群众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深秋的一个夜晚,狂风呼啸,暴雨倾盆。新战士王保中不顾风狂雨暴,照常去帮助群众举办学习班。他顶风冒雨走到一条河边,发现小木桥被水淹没了。他想到各族人民渴望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迫切心情,就不顾个人安危,找到一只小木船,迎着风浪,用木杆撑着过河。河心水深流急,王保中奋力撑船,一不小心,掉到了河里。这时,他便勇敢地向河的对岸游去。
河对岸的村里参加学习班的贫下中农,见风雨这么大,天又这么晚,还不见解放军来,都很焦急。社员何桂香跑到河边去看望,发现王保中正在同汹涌的波涛搏斗着,就急忙划船把他接上岸来。
到了村里,社员们找来干衣服让亲人换,端来热姜汤给亲人喝,并劝王保中好好休息。但是,王保中一心想的是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不顾疲劳,立即和各族贫下中农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战斗意志。各族贫下中农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和解放军团结战斗在一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贡献自己的一切。
新华社通讯员

“拥军爱民”的红医包
去年秋天,山东省牟平县大窑公社东吕大队医疗站为了买一个手术包,跑了附近几个公社都没有买到。正当大伙为这件事情着急的时候,突然收到了一个没有署名的包裹。打开一看,里面装的正是一个崭新的手术包。他们又高兴,又纳闷:这个手术包到底是谁寄来的呢?
原来,去年解放军某部巡回医疗队来到了这个公社时,卫生员韩小龙发现东吕大队的“赤脚医生”缺少个手术包。他想:要是能买到个手术包多好啊!“赤脚医生”就会用它带上医疗器械,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治病。我是人民的子弟兵,应该想办法给他们买个手术包,也表表子弟兵的一点心意。但是,他多次到商店去买手术包,都没有买到。
后来,韩小龙随巡回医疗队回部队了,但这件事使他一直放不下心来。一次,他打听到济南医药公司有手术包,便把平时节省的三十多元钱拿出来,托人从千里之外买来了一个手术包,立即寄给了东吕大队医疗站。
东吕大队的贫下中农了解到手术包的来历后,都感动地说:“解放军真是全心全意为咱们服务的亲人啊!”他们把这手术包叫作“拥军爱民”的红医包。 本报通讯员

解放军救红小兵
去年十一月的一天下午,在小潘庄附近的郑汴公路上,一台拖拉机的马达声,惊动了一辆胶轮大车上套的三匹马。三匹惊马高昂着头,四蹄蹬开,拉着车子飞也似地在道上奔跑。赶车的两个工人,一个从车上摔下来,一个被远远地抛在后头。前面就是小潘庄大街,十二名红小兵在街上玩得正起劲。情况万分紧急。
正在这时,前来执行任务的总字一○二部队某部保管员张宏繁同志,忽然听到人们的呼救声,立即冲上前,想勒住惊马。狂奔急驰的马拉着车离小孩越来越近了,五十米,三十米,二十米……张宏繁万分焦急,一边奔跑,一边大声疾呼:“快闪开,危险!”马车离红小兵只有五米了,有的小孩吓哭了,有的惊呆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伟大教导响在他的耳边,刘英俊的英雄形象屹立在他的眼前。他不顾一切,咬紧牙关,拚尽全身力气猛跨上一大步,纵身一跃,一把抓住辕马的缰绳。那惊马回头就咬,张宏繁的手上流出了鲜血,这时,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宁愿自己粉身碎骨,也要保护红小兵的生命安全!他两只手象两把老虎钳,死死地抓住马缰,咬紧牙关,猛地往后一拉,那辕马前脚离地,突然停住,车辕猛烈地撞在张宏繁的腰部。十二名红小兵安全脱险了,张宏繁的腰部却受了伤。赶来搭救红小兵的贫下中农和孩子们的父母感动得热泪盈眶。四十多岁的贫农女社员张凤莲抚摸着自己的三个得救的孩子,紧紧地握住张宏繁的手,含着热泪激动地说:“解放军同志,谢谢您,您叫什么名字?”张宏繁笑着回答说:“我叫解放军。是毛主席教导我这样做的,大婶,应该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啊!”这时,在场的贫下中农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本报通讯员

解放军某部指战员热情帮助驻地永甸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劈山填沟,建造大寨式良田。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