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们是怎样帮助知识青年改造世界观的
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某部二连党支部
我们连队从去年三月以来,先后从北京、保定、包头等城市接收了一批知识青年。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指示,党支部狠抓了改造青年世界观的工作。经过一年的锻炼,知识青年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与工农兵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有一名知识青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名加入了共青团,一百零七名被评为五好战士。我们连队也跨入了四好连队的行列,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狠批“读书做官论”
这批知识青年初来的时候,普遍缺乏长期扎根边疆的思想。最根本的原因是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下,受了“读书做官论”的毒害。他们认为,读了十几年书,现在当一个普通劳动者,是“吃亏”了。
从“读书做官”到“读书吃亏”,看起来是两个极端,实质都是从“我”字出发。“读书做官”,是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核心,是知识青年轻视劳动的根源。为了使知识青年遵循毛主席的教导,逐步地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必须首先狠破“读书做官论”,从根本上提高知识青年接受再教育的自觉性。
为此,党支部发动知识青年开展了两忆、两比、两看活动:忆旧社会阶级苦、民族苦,比自己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看“读书做官论”的毒害;忆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比自己对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态度,看“读书做官论”阻碍继续革命的危险性。我们还先后九次请来队家属和贫下中农进行忆苦思甜,对“读书做官论”展开了批判。
通过这场革命大批判,不少工人、贫下中农的子女,忆了家史,检查了自己的忘本思想。他们沉痛地说:“读书做官是旧社会剥削阶级的思想。读了书,当了官,就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我们贫下中农子女不能走这条路。”
还有的知识青年,回忆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猛冲猛杀的革命精神,对比当前的精神状态,不禁大吃一惊。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文化大革命初期,向走资派造反的时候,真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党变修,国变色。对毛主席的每一条指示,感情特别深,学时特别亲,执行十分认真。现在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继续革命的大道,要我们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革自己的命,为什么就跟不上,学不进呢?这都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在头脑里作怪。”
广大知识青年认识到,“读书做官论”是他们继续革命的大敌。要继续革命,就必须打倒这个敌人,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
大抓阶级斗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胸怀世界革命的教育
通过狠批“读书做官论”,知识青年思想觉悟有了一定的提高,工作踏实了,对劳动的认识深了一步。有些青年又产生了埋头劳动,不问阶级斗争的倾向。他们错误地认为,劳动好了就是接受再教育好了。
就在这时,一排一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个知识青年,受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私自回家。他归队后,领导上要一班开会帮助他认识错误。有人却说:“他在家这么几天就自动回来了,满不错呢!”班务会议开不起来。一班发生的问题,给党支部敲了警钟:不抓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连队就会走下坡路,知识青年思想的根子会扎歪。
党支部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结合一班的具体事例,党支部向全连同志宣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发动群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知识青年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大摆本连本班各种错误倾向的表现,大议“埋头劳动,不问政治”的危害,深挖“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根子。大家认识到,忘记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就会变成政治上的“糊涂虫”。从此以后,知识青年都能够比较自觉地用阶级斗争观点观察一切,对待一切。
去年秋天,十一班战士胡永华的家长,因听信阶级敌人的谣言,派她哥哥来队动员她回家。胡永华态度坚决,她说:“毛主席让我来建设边疆,你却拉我回家。这不是叫我脱离革命吗?这样做对得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吗?”终于说服了她哥哥。
这件事,使我们深刻体会到,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到连队来,而家庭就是一条重要的渠道。必须帮助知识青年正确处理个人同家庭的关系。而要正确处理这个关系,首先要提高继续革命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觉悟。为此,党支部组织知识青年普遍展开了忆苦思权活动,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如果只想到个人,想到家庭,忘记了政权,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忆苦思权的教育,使青年们阶级斗争的觉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后,党支部进一步组织知识青年学习和讨论了我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与世界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与支援世界革命的关系,在青年中树立了消灭一切剥削制度,使全人类都得到解放的远大理想。
我们连的“一对红”标兵苏云和李小吟,就是这些青年的代表。她们两人都只有十六岁,是北京来的。通过阶级斗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支援世界革命的教育,学习和劳动特别积极。两个人都坚决表示:要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支援世界革命联系起来,为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流尽血汗。领导上看她们年小体弱,叫她们干些轻活。苏云说:“我们应该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班长叫干啥活就干啥活。”小吟却认为,毛主席教导我们“担子拣重的挑”,怎么能光干轻活?她们带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认识到,有一些重活,自己现在虽然不能干,但只要胸怀世界革命,无论干什么活,把自己所有力量都使出来,干得又多又好,也是挑起重担子。从此,她俩立足连队,放眼世界,无论做什么工作,都用最大努力干。大家称赞她们是“人小志大,胸怀全球的两朵向阳花。”
刻苦磨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毛主席教导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思想革命化的高标准。我们党支部十分注意培养知识青年的这种革命精神。
连队初建时,我们住在一个小村子里。全连住在三十多户贫下中农家里。条件虽然很差,有些知识青年依然高兴地说:“我们来边疆之前,是准备住地窖子的,现在住上了房,条件已经不错了。”党支部对这些反映进行了分析,认为知识青年有吃苦的思想准备,这是好的一面;但是他们这种吃苦的思想还是低标准的。怎样能把他们的思想境界再提高一步呢?
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进典型,是培养知识青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活教材。一年来,我们组织知识青年反复学习了杨水才、金训华等英雄事迹。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知识青年为革命吃苦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但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最重要的是在艰苦的斗争中才能锻炼出来。党支部经常把知识青年有组织地撒出去,承担各种繁重的任务。
去年十月下旬,黄河河面即将冰冻。司务长黄瑞霜和四排长贾俊英带领五十余名男女青年,去下游的一个渡口运菜。由于驳船负荷量过重,刚起航就搁浅在浅滩上了。这时天已黑了,又下起雨来。干部和青年们,一个个跳到刺骨的水里,有的爬到船底掏流沙,有的用力推拉,有的摸黑四处探路。大家齐声背诵毛主席语录:“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整整奋斗了一夜,终于在天亮前把船推出了浅滩。这时候,指导员带着两个班来替换他们;炊事班担着辣汤,抱着棉大衣,迎接他们,劝他们休息。他们不肯休息,以班为单位,开起斗私批修会来,用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狠斗下水时灵魂深处“苦”字、“死”字的一闪念,决心更自觉地攀登共产主义的“公”字高峰。
十二月初的一天,卫生员陈淑芳和十一班副班长罗静,去沙漠滩里采冬青草,准备制成防冻草药。她们在茫茫的沙漠里迷失了方向。为了寻找战友,也是为了磨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过硬作风,党支部连夜把全连同志拉出去找。战士们冒着刺骨寒风,摸黑找了一夜,走了上百里路,未见踪迹。第二天,他们“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在沙漠滩又找了一整天。最后在老乡帮助下,找到了小陈和小罗。通过这件事,增进了同志间的阶级感情,也磨练了吃苦耐劳的作风。
在一年的实践中,我们党支部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万年大计。我们决心更好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把知识青年培养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附图片)
一些在内蒙古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广泛地开展了“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这是他们在放牧空隙时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稿)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小闯将
去年七月,吉林省突泉县突降大雨,山洪暴发。学田公社胜利大队大拉沟水库库水猛烈上涨,眼看水坝就有被冲垮的危险,下游六个村庄和一千多人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北京知识青年郭从工、刘长友、郑沛怡听到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和贫下中农一起,飞快地奔向水库。经过研究,一致认为要解除险情,必须潜入水底,拨开挡在水口上的一块铁板。
郭从工几个人心急如火,纷纷争着要下水拨闸。这些天,郭从工正患感冒,被雨水一浇,身上更是软弱无力,贫下中农说什么也不叫他下水。可是,其他两个同学连续两次潜入水底,奋战了五个多小时,用尽全身的力气也取不下铁板。大家想出一个办法,用铁钩子勾住铁板的底部,用绳子往上拉。到水底下挂钩是很危险的,因为铁板没有把出口完全堵死,人去挂钩,随时有被卷进出水口的可能。
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郭从工的脑海里闪出了李文忠烈士舍生忘死,奋战激流,英勇抢救红卫兵的光辉形象。他想起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他猛地挣脱了贫下中农的手,跳下水去,一鼓作气潜入水底。当他刚接近出水口时,巨大的水的压力,把他整个身子卡在铁板下了。死亡在威胁着他。为了保住大坝,也就是保住下游六个村庄、一千多人的生命财产和两千亩庄稼,他沉着、冷静,心里默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使尽全身力气,用脊背猛然向上一拱,一下子把铁板拱起来了,激流夺口而出。……
水坝保住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得救了,可是郭从工却还没有出来。贫下中农顺着激流向下游找去,在一个沙滩上找到了郭从工。他已经昏迷不醒了。原来,他把铁板拱开后,被激流冲进了一个三十多米长的涵道,甩到沙滩上了。他的全身被铁板和碎石划了好几道大口子,鲜血直流。贫下中农含着热泪,把郭从工抬上岸。经过抢救,他苏醒过来以后,第一句话就问:“大坝怎样了?”贫下中农告诉他:“大坝保住了!”郭从工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看着这种情景,贫下中农一个个激动万分,连声称赞郭从工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小闯将!”
(北京市海淀区革委会慰问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团)

为革命教育好青年一代
宝坻县?沽大队、后新大队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经验
去年一月初,河北省宝坻县黄庄公社?沽大队和八门城公社后新大队,分别接待了由天津市来插队落户的二十名中学生。一年来,这两个大队的革委会和贫下中农,热情、耐心地用毛泽东思想对这些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使他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两个大队的知识青年小组,都被群众评选为宝坻县和天津地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怎样做好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沽大队和后新大队的体会是:必须针对知识青年的特点,热心、细心、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在“过细”两个字上狠下功夫。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抓苗头,不使问题成堆。
这两个大队的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要等到问题成了堆,闹出了许多乱子,然后才去解决”的教导,在对知识青年做思想工作的过程中,做到把错误思想消灭在萌芽状态。
有个女青年嫌她的一件旧衣服破了一点,穿着不好看,丢在一边。贫农杜大娘悄悄地拿回家补好又送回来,并给这个女青年讲了在旧社会她爷爷和叔叔两人只有一件破棉袄,白天爷爷披着去讨饭,晚上叔叔穿它去给人家理发的情景。这个女青年深受感动,握着杜大娘的手说:大娘啊!你给我补的不只是衣服上的窟窿,而是我思想上的缺口。你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我要永远保存这件衣服,时刻记住贫下中农对我的教育。
(二)要经常抓,反复抓,一抓到底。
毛主席教导说:“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这两个大队遵照毛主席这个教导,除了对知识青年集中进行阶级教育以外,革委会和贫下中农还经常同知识青年一起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结合本大队的实际情况,组织他们开展革命大批判,办阶级斗争展览会,讲村史、家史。知识青年的阶级觉悟很快提高,他们在对敌斗争和大批判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发表后,两个大队专门为知识青年举办了学习班,帮助他们学习领会毛主席的教导。平时,还经常抓住青年们怕苦怕累的思想苗头进行教育,使青年们逐渐做到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敢打敢冲。
这两个大队还注意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面。比如春节前举办了过革命化春节的学习班,年终分配前举办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学习班等等,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开展“一对红”活动。
这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负责知识青年工作的干部和知识青年结成“一对红”,一种是负责教农活的老贫农和知识青年结成“一对红”。干部和老贫农给青年讲家史村史,忆苦思甜,介绍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心得体会,教农活技术;青年们帮助老贫农学习毛主席著作,读报纸。通过“一对红”活动,干部和老贫农对知识青年言传身教,做出了学用一致的好榜样。青年们反映,这种办法对他们帮助很大。
(四)把工作做到家长的心坎上。
这批知识青年插队落户后,大多数青年的家长是放心的,但是也有的家长不太放心。家长的这种情绪常常影响着青年。大队革委会很重视这个问题,积极做好家长的工作,取得家长的密切配合,巩固再教育的成果。
去年麦收后,由于潮白河水猛涨,大洼地区承担了分洪任务,这两个大队都成为大海中的孤岛。当时大部分知识青年正在天津,有些家长怕水大危险,不让子女回村。大队革委会便派贫下中农代表专程去天津,向青年和家长说明大洼地区积极承担分洪任务,是为了兄弟县不受损失。贫下中农这种识大体、顾大局的高尚风格,使这些家长深受感动,很快让子女回村了。
平时,队里有人去天津办事,总要到知识青年家里看看,向家长介绍青年各方面的情况。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子女在贫下中农的耐心教育和热情关怀下,心炼红了,身体练结实了,都很高兴。他们都嘱咐子女一定要老老实实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锻炼成为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战士。
(五)在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过程中,这两个大队还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政治上严格要求和生活上热情关怀相结合。例如,有的青年学习迟到,累了点就不想参加会议,革委会都及时对他们认真进行说服教育。同时在生活上热情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各种生活困难,使他们感到贫下中农的亲切和温暖。
第二,正确处理劳动态度和劳动强度的关系。劳动态度是政治觉悟问题,一定要狠抓。劳动强度,则必须根据知识青年的实际情况,让他们量力而行,逐步锻炼。
第三,表扬与批评相结合,以表扬为主。有一个时候,有的干部抱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情,看到知识青年的缺点就批评,效果不好。后来,他们以表扬为主,看到青年们有进步就表扬,这样就鼓励了他们的上进心,更好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这批知识青年经过一年的锻炼,他们深有体会地说:紧跟毛主席就是幸福,就是胜利!贫下中农是毛主席给我们选定的好老师,农村是毛主席给我们指定的好课堂。我们坚决扎根农村,红在农村,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新华社(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