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鸡毛”越飞越高
——河南省安阳县南崔庄大队实现棉粮双高产的事迹
伟大领袖毛主席十四年前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为《谁说鸡毛不能上天》一文所写的按语指出:“这个地方的党组织,在合作化的问题上,从来没有动摇过。它坚决地支持贫苦农民的办社要求,在和富裕中农的竞赛中取得了胜利,……‘鸡毛不能上天’这个古代的真理,在社会主义时代,它已经不是真理了。穷人要翻身了。旧制度要灭亡,新制度要出世了。鸡毛确实要上天了。”
毛主席在按语中所说的“这个地方”,就是河南省安阳县洪河屯公社南崔庄大队。十四年来,南崔庄的共产党员、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毛主席亲切教导的巨大鼓舞下,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使南崔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个大队的广大革命群众,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在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的过程中,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同阶级敌人斗,同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斗,同大自然斗,用革命促进生产,使棉、粮产量逐年提高。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大队连年获得棉、粮双高产。从一九六七年以来,连续三年平均棉花亩产皮棉一百三十斤左右,粮食平均亩产九百斤以上。三年中平均每年向国家交售的棉花、粮食和油料,比过去显著增加,对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南崔庄大队的巨变,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狠抓两条路线斗争
一九五八年九月,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人民公社好”的伟大号召下,南崔庄的贫下中农联合周围四十多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洪河屯人民公社。正当广大贫下中农沿着人民公社康庄大道阔步前进的时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刮起的“三自一包”的黑风吹到了南崔庄。这里的阶级敌人叫嚷:“只有包产到户生产积极性才高”,企图瓦解人民公社。面对阶级敌人的进攻,南崔庄大队党支部立即组织贫下中农重新学习毛主席为《谁说鸡毛不能上天》一文所写的按语,提高了大家同阶级敌人作斗争的勇气。大家说:“搞‘三自一包’是恢复单干,拉我们往资本主义道路上走,想叫我们吃二遍苦,这一万个办不到。”旧县委内的一个走资派,看到南崔庄的贫下中农拒不执行“三自一包”的黑指示,气急败坏地对党支部副书记张广礼说:“这是‘上级’的命令,你们南崔庄为什么不执行?”张广礼和贫下中农理直气壮地说:“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命令我们就是不执行。毛主席为我们写按语,叫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你们让我们分地单干,我们就不干。”正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严重关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召开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顿时,红太阳的光辉驱散了南崔庄上空的妖风迷雾,粉碎了阶级敌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南崔庄的贫下中农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更加意气风发的前进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南崔庄的共产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站在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前列,向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猛烈开火。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吓破了胆,他们迫不及待地跳出来,把矛头对准南崔庄大队这面红旗,公然要分掉全大队最好的十八亩试验田和储备粮,妄图破坏集体经济。在敌人的挑衅面前,南崔庄的共产党员和贫下中农挺身而出,同阶级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彻底粉碎了这股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妖风。
南崔庄大队的广大党员、革命干部和贫下中农,回忆解放以来的两条路线斗争史,深有体会地说:“咱南崔庄‘鸡毛上天’的历史,就是贫下中农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同阶级敌人斗争的历史。”他们更加自觉地加强革命团结,在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的领导下,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坚持白天搞生产,晚上闹革命,狠抓阶级斗争,促使棉、粮高产再高产,“鸡毛”越飞越高!
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我们要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高高的。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全国的思想,进一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挖掉资本主义的根子,防止修正主义。”
南崔庄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思想革命化上,是群众的表率。现任党支部书记张广礼识字不多,但他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手不离毛主席的书,刻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由于他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狠抓思想革命化,他就在大风大浪中不迷航,在阶级斗争中不转向。不久以前的一天晚上,有个地主婆挎着篮子到他家,妖声怪气地说:“他广礼叔,这几天你操心不小,没有啥敬你,送你这几个梨子吃了吧。”张广礼想:“这不是梨,这是糖衣炮弹,想用这引我上钩,真是瞎了眼睛。”于是,他厉声呵斥道:“给我滚!谁要你那几个臭梨!”群众称赞他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标兵,阶级斗争中的好汉,贫下中农的贴心书记”。
由于南崔庄大队领导班子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斗私批修,推动全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通过学习和斗私批修,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一心为集体,为革命干活,参加劳动更加积极和自觉。去年,全大队共涌现五好社员六十四人,五好干部六人。
狠抓落实农业“八字宪法”
南崔庄贫下中农十几年来,高举农业“八字宪法”的大旗,艰苦奋斗,战天斗地,夺得了棉粮稳产高产。
他们根据南崔庄“东地低洼西地碱”的特点,首先抓住了排涝根治碱盐灾害这个主要矛盾。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克服了种种困难,共挖了十三条排灌沟渠,总长八千一百米,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彻底征服了“蛤蟆坑”。治碱以后,他们又平整了土地,先后五年间,填平大小坑十六个,平整土地八百五十亩。
在基本上解决了“土”、“水”问题以后,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量,他们又抓了推广良种、合理密植、田间管理、植物保护等环节。
在落实农业“八字宪法”中,南崔庄大队的领导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贫下中农,实行民主种田。凡是改天换地,棉、粮增产问题,都交给广大社员讨论,把方针、政策、计划、措施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过民主讨论,主要解决了棉、粮增产中的两个关系:一是摆正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之间的关系。二是摆正粮食和棉花的关系。
在改天换地夺取粮、棉高产中,是自力更生,还是依赖国家?棉粮双丰收以后,是勤俭节约,还是铺张浪费?南崔庄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坚持自力更生,勤俭种田。棉、粮种子,他们以自繁为主,克服了“两眼向上,两手向外”的思想,自己动手建立良种基地,做到自选、自留、自繁、自用。三年来,除满足本队需要的种子外,还支援兄弟大队棉、粮良种十五万多斤。在肥料上,坚持以农家肥为主。他们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并组织了积肥专业队,常年抓积肥,保证每亩施底肥一万斤。队里成立了铁木业组,自己动手制造了小锄、小耧和耙,做到了一般农具的制作和维修不出村。党支部经常向群众进行自力更生、勤俭种田的教育,使广大社员把勤俭当作传家宝,爱护队里的一草一木,努力为集体增砖添瓦。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武汉部队某部炊事班长张永吉为发展养猪事业作出贡献
试制成功“中粬发酵稻草饲料”
新华社武汉二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炊事班长张永吉,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试制成功“中粬发酵稻草饲料”,为我国产稻地区发展养猪事业作出了贡献。
“中粬发酵稻草饲料”,是把稻草铡碎,用水泡软,加进“中粬”发酵后制成的。这种饲料成本低,制作简便,具有软、熟、甜、酸和酒香的特点,猪喜欢吃,长膘快。一般大猪每天平均长肉七到八两,小猪每天长肉四到五两。
去年春季,有一天,张永吉帮助驭手班铡马草,发现有几头猪在拱马吃剩的稻草。他想,牛、马吃稻草长得膘肥体壮,如果稻草也能喂猪,就能大大促进养猪事业大发展,并且为国家节约大量的粮食。他把自己的想法向连队党支部作了汇报,党支部支持他大胆进行试验。
正当张永吉开始进行试验的时候,报纸上介绍了北京部队叶洪海创造“中粬”发酵饲料的经验,给了他很大的启示。他照“中粬”发酵的办法,继续试验发酵稻草饲料。经过四天四夜的艰苦劳动,张永吉把“中粬”试制了出来。为了使质地较硬的新鲜稻草发酵,他尽量把稻草铡得碎一些,放在水里多泡一些时间,再反复揉搓几次,使稻草变软。在试验过程中一次次遭到失败,他并不灰心,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进行改进,终于试制成功“中粬发酵稻草饲料”。
用稻草养猪的消息传开,兄弟部队和驻地群众纷纷前往张永吉所在单位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赞扬这种方法为发展养猪事业闯出了一条新路。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三六次会议在华沙举行
新华社华沙二十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三六次会议,于一九七○年二月二十日在华沙举行。经双方协议,下次会谈的日期将另行商定。

备战 备荒 为人民
河北省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搞备耕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十日电 河北省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掀起备耕高潮。
目前,全省广大农村到处呈现一派热气腾腾地抓革命促生产的动人景象。广大革命群众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打井、修渠、兴修农田水利、平整土地、积肥送粪、检修农具。
河北省农村在备耕中,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早在去年秋种结束后,各地广大社员群众迅速办起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当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有力地促进农田水利建设的深入开展。去冬以来,全省雨雪稀少,春旱已经露头。各地广大群众争分夺秒地凿井、修渠,开发水源,扩大水浇地面积,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河北省各级革委会在组织领导备耕生产中,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和“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伟大教导,站在群众运动的前面,深入群众,总结经验,树立样板,以点带面,推动了备耕生产高潮的蓬勃开展。进入一月份以来,省革委会在衡水、石家庄两个地区连续召开了深井建设和山区抓革命促生产现场会,推动了生产蓬勃发展。

发动群众 总结经验 制订措施
京郊在备耕工作中狠抓增产关键
新华社二十日讯 北京郊区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坚决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战略方针,掀起备耕生产高潮,决心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
战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的京郊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深入开展斗、批、改,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抓革命、促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去冬今春以来,从市、县到社、队都认真发动群众,总结增产经验,制订增产措施,使今年的备耕工作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在备耕中,市和各县(区)、社、队领导都以阶级斗争为纲,注意抓增产的关键。北京东南郊有一百多万亩低洼易涝盐碱地,怎样使这里的作物高产,是全郊区增产的关键。北京市革委会农业领导部门就加强对这个地区的领导,大抓排涝工程。他们及时总结和推广了顺义县板桥公社依靠群众,全面规划,自力更生,大搞田间配套工程的经验,极大地促进了东南郊低洼易涝地区兴修排涝工程的工作。大兴县不到一个月,就完成排涝工程三百多万土石方,相当于一九六八年的三倍。到目前,全市排涝和平整土地已完成的土石方工程达三千二百多立方米,比一九六八年增加两倍。
广大山区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披星戴月,开山劈岭,修水库,拦河流,千方百计引水上山,扩大水浇地面积。门头沟区很多生产队的社员,一冬没有下山,坚持修水库,整河滩,积极备耕。全郊区的山区生产队通过闸沟垫地,改造荒山,已扩大耕地一万多亩。全郊区目前已完成和正在施工的小水库有二百七十二座、扬水站二百一十一座。
北京郊区各级领导还狠抓小麦、玉米、水稻三项粮食增产的关键作物。为了促使这些作物增产,去冬以来,从山区到平原,掀起了群众性的积肥活动,今年的农家肥料比往年数量多,质量好。很多生产队已经把春播用肥全部送到田间,为春播玉米作好了准备。

专栏:工农兵论坛

作计划要听取群众的意见
河南省偃师县佃庄公社东马庄大队 刘明智
在我们大队制订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的会上,群众积极性特别高,你一言,他一语,提了不少意见。这时,有的干部在会下发愁,心想:“群众七嘴八舌,可听谁的?”还有的说:“干脆我们干部拿个计划出来算了,省得群众讨论来,讨论去,争个没完。”
在群众“七嘴八舌”面前,干部应该怎么办?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订计划的时候,必须发动群众”。生产是群众的事,制订的生产计划也要通过群众去完成。群众最了解阶级斗争中的问题,最能摸透土地、庄稼的脾气。只要发动群众,来它一个“七嘴八舌”,把各种意见往桌面上一摆,就能提出问题,找到关键。那末,群众意见多,该听谁的呢?这要用毛泽东思想进行分析。有的意见正确,就要积极采纳;有的意见部分正确,就部分采纳;有的意见还不可行,甚至是不正确的,就要说服教育,引向正确的方面来。总之,干部要善于把各种意见比较了又比较,研究了再研究,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和智慧,这样,一个代表群众利益,最能发挥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生产计划,就能产生。至于阶级敌人在群众“七嘴八舌”中混水摸鱼,乘机捣乱,我们就坚决予以揭露和批判。
“干脆我们干部拿个计划出来算了”,这是一种缺乏群众观点的表现。如果怕群众“争论没个完”,就不同群众商量,由几个干部弄个框框硬是要群众执行,这样的计划不仅没有群众基础,而且还不会切合实际。有时干部根据上级的意图和当地的情况,提出一些初步的设想,交给群众讨论,这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必须要善于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对原来的设想进行修改、补充。如果原来的设想是正确的,但有些群众一时还不能理解,就要细致地做工作。当然,在经过充分讨论以后,干部要及时地把群众中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拿出个主意,到群众中去贯彻执行。不能群众说什么就干什么,不加集中,不加分析,放任自流,成为尾巴主义。
群众“七嘴八舌”,正说明群众敢于提意见,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我们大队通过制订生产计划,干部们尝到了走群众路线的甜头。开始在群众“七嘴八舌”面前发愁的干部,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愁’,就‘愁’在对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认识不清。”由于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我们大队制订的生产计划,既先进,又切实可行,体现了全体贫下中农夺取农业生产新胜利的雄心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