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壮志压倒千重山
——记武汉部队某部二连刘国民、贾万银、谢祖国、何贤子和许军的英雄事迹
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伟大理论的灿烂光辉照耀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一代新人正在茁壮成长。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二连五位英雄战士,共产党员刘国民、贾万银、谢祖国、何贤子和共青团员许军,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以胸怀朝阳无所惧,英勇战胜大塌方的英雄壮举,谱写了一曲毛泽东思想的壮丽颂歌。
踩着刀尖上,迎着火海冲!
列车迎着凛冽的寒风,在铁路线上奔驰……
二连的车厢里,歌声嘹亮。指战员们满怀革命豪情,奔向新的战场,执行艰巨而光荣的施工任务。
共产党员、八班长刘国民,这个贫农的儿子,凝望着窗外的皑皑白雪、连绵银峰,不时抚摸着挂在胸前的冲锋枪和子弹袋,他深深懂得一个革命战士肩上的责任:祖国的大好河山,只能用战斗来保卫!
二连到达了新的战斗岗位。紧张的施工战斗打响了,党支部连夜向团党委申请,主动承担了征服号称
“老虎口”的施工任务。
这个工地,岩层结构复杂,裂缝纵横,布满险石。石缝渗出的滴水,象密集的雨点,终日不停。齐胸的积水淹没了整个作业面,不时传出“轰隆隆”的塌方声。在这里作业,好似虎口拔牙。
各班排要求征服“老虎口”的决心书,纷纷送到了连部。这副重担到底交给哪个排最好?工棚里,党支部在慎重地讨论着。
这时,负责三排工作的八班长刘国民进来了,他激动地说:“连长、指导员,我代表三排党员和全体同志来接受任务了!请党支部放心,哪怕‘老虎口’是刀山火海,我们也要踩着刀尖上,迎着火海冲!不拿下‘老虎口’,决不下战场!”三排党员和全体同志为人民赴汤蹈火的赤胆红心,使支部委员们深受感动。大家一致同意把这个“攻坚”任务交给三排。
第二天清晨,刘国民带着排里党员和骨干来到“老虎口”,认真勘测了险情,制订了作战方案。下午,他又带领全排在现场召开了征服“老虎口”的誓师大会。
刘国民把背包扛到工棚,带领全排日夜奋战在“老虎口”。哪里担子最重,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最大,他就战斗在哪里。他常说:“共产党员只有平时勇于挑重担,战时才能敢于当尖刀!”
征服“老虎口”的战斗在紧张地进行着。连续放了三排炮,作业面出现了一块庞大的“鹰嘴岩”。“鹰嘴”突起四米多,离地平只有一米多高。要想拔掉“鹰嘴岩”,继续掘进,必须在“鹰嘴岩”底部打上一排炮眼,可是“鹰嘴岩”上,险石丛集,在这里作业,要担很大的风险!同志们争先恐后地要求承担这个艰巨的任务。
这时,刘国民大声说:“同志们,让我来!”说罢,抱起钻机,蹲进“鹰嘴岩”下就干开了。随着钻机的震动,“鹰嘴岩”上的砂石土块象雨点般地往下落。同志们深深知道,如果“鹰嘴岩”上险石塌下来,他们的好班长刘国民就有粉身碎骨的危险!大家争先恐后地去换他,但刘国民有一股死打硬拚的刚劲,只要战斗打响了,拉也拉不下来!
第一个炮眼打成了,第二个炮眼打成了,……当他刚刚打好最后一个炮眼时,突然,一块险石擦着他身体的左侧塌了下来,钻杆被砸弯了,刘国民被打昏在地。经过抢救,他渐渐地苏醒过来,醒来的第一句话就问:“‘鹰嘴岩’拔掉了没有?”当同志们告诉他拔掉了时,他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就是这样,刘国民带领全排同志以胜利的喜悦送走了一个又一个不眠的夜晚,以旺盛的斗志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战斗的黎明!
为了共产主义,愿将热血洒干!
“老虎口”的施工越来越艰险了。三排的同志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教导,浑身充满了无穷力量。他们立下了钢铁誓言:壮志压倒千重山,甘洒热血排万难。
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二日晚上,“老虎口”前,灯火通明,钻机吼声震荡着山谷,战斗已经进入决战阶段。
刘国民刚开完党支委扩大会,便飞速向“老虎口”奔去。战友们望着他布满血丝的眼睛,感动地说:“班长,你已经四十多个小时没合眼,该休息休息了!”刘国民爽朗地说:“为了共产主义,筋骨累断不觉苦,热血洒尽也心甘!”说罢,他跳进作业点,和贾万银、何贤子、谢祖国、许军四个同志一起,向顽石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一阵阵雄壮的毛主席语录歌声,一阵阵欢快的劳动号子声,在工地回荡,整个“老虎口”沉浸在一片热烈的战斗气氛中。
刘国民突然发现身旁的一根粗大的支撑木在颤动。长期战斗在“老虎口”的刘国民预感到:一场特大塌方将要发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向正在作业的四位战友大喊一声:“快闪进被复地段!”四位战友迅速地进入了被复地段。这时,刘国民只要后退两步,就可以离开险区,但他发现运渣的战士李国贞还没有脱险。顿时,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伟大教导响在耳边。刘国民一个箭步冲了过去,猛地一把将李国贞推出了险区。就在这一瞬间,“轰隆”一声巨响,一排粗大的支撑木被压断了!霎时,烟尘滚滚,乱石飞腾,塌方堵住了里面的四位战友。刘国民被一根倒下的支撑木压住,碎石、泥土埋到了他的胸口。他手指前方,用尽全力高喊:“李国贞!快!快!快喊人来救里边的战友!”
不断塌落下来的泥土、石块渐渐把刘国民淹没了。这时,里面的四位战友,还清晰地听到他一字一字地复诵着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抢救阶级兄弟的人流,潮水般地从四面八方涌向
“老虎口”。
连队的战友和闻讯赶来的工人、贫下中农,冒着纷纷下落的石雨,以最快的速度将刘国民抢救出来,可是,共产党员、英雄战士刘国民已经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实践了生前的豪壮誓言:“为了共产主义,愿将热血洒干!”
忠于毛主席,天塌地裂志不移!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胜利!
抢险战斗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为了给里面的四位战友输送空气,大家找来一根五米多长的钢管,用力地往里打去……
咆哮的泥土、石块不断向洞里倾泻着,象凶兽一样向四位英雄战士步步逼近。三米,两米,一米……这四位苦大仇深的贫农的儿子,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毫无惧色。他们紧紧地围在一起,翻开红宝书,借着手电的光亮,凝视着毛主席慈祥的面容,心潮起伏,热血沸腾。从小失去父母的孤儿贾万银,情不自禁地谈起了他的血泪家史:在他刚出世的那年大年三十,狗地主逼着他父亲外出放牛,寒冬腊月,哪里去找青草啊!不小心牛吃了地主家的几根麦苗,狗地主把他父亲打得皮开肉绽,一脚踢出门外,惨死在除夕晚上。后来,他母亲被万恶的旧社会逼得流落他乡。那时,年幼的贾万银,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语,天天在苦水里挣扎。一唱雄鸡天下白,穷人翻身得解放,共产党、毛主席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四位战友家家都有一本血泪账啊!阶级仇、民族恨,点燃了他们对帝、修、反的万丈怒火,激发了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四位战友异口同声地表示:“就是死,也要向毛主席表达忠心!”可是,四个人翻遍了全身,只有贾万银身边带着半边信皮。此时此刻,他们有多少知心的话要对毛主席讲,有多少热情的歌要对毛主席唱!小小的纸片,怎能容下革命战士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四位英雄战士手捧红宝书,激动地在纸片上写下了钢铁誓言:
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身在山洞里,心向北京城,四颗红心如四海波涛奔放,决心生为您老人家的革命路线战斗,死为您老人家的革命路线献身……
写着写着,眼看小纸片快写满了,他们千言万语,万语千言并成一句话: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无限忠于毛主席,天崩地裂志不移。四位英雄战士怀着誓死保卫毛主席的坚强决心,与塌方展开了顽强的搏斗:
贾万银打亮手电,高声朗诵:“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用毛泽东思想指挥大家战斗。
他们从深土中扒出铁锹、钢钎,准备“突围”!
他们磨破了手指,终于垒起了一道防护墙,保住仅有一米方圆的活动空间!
他们扒开乱石,从砸烂了的支撑木上剥下了树皮,准备用来充饥;
他们把石缝里渗出的滴水积存在小桶里,准备坚持斗争! ……
洞里的氧气越来越稀薄,四位英雄战士感到头晕脑胀,胸部象压着一块大石头。带病坚持上班的共产党员谢祖国,病情突然加重,浑身发冷,嘴唇冻得发紫,还是一个劲地坚持战斗,直到昏迷过去。其他三位战友紧紧地把他抱在怀里,用身体给他取暖。“我想见毛主席!”昏迷中的谢祖国倾吐出自己的最大心愿。贾万银连忙翻开红宝书,用手电照着毛主席的光辉画像,含着热泪说:“谢祖国同志,你看哪!毛主席他老人家在指挥我们战斗!”谢祖国接过红宝书,紧紧地贴在胸口上,顿时,一股巨大的暖流传遍全身!他以惊人的毅力站了起来,无比坚强地说:“我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保卫毛主席战斗到底!”
抢险战斗继续进行着。四位阶级兄弟的安全,紧紧地扣着人们的心弦。钢管穿过乱石,一厘米一厘米地往里进。经过八个半小时的奋战,突然,钢管传出一阵急促的碰击声,“打通了!”顿时,整个工地鸦雀无声,人们屏着呼吸,倾听着洞里的动静,连长顾桂生把嘴贴在钢管口上高喊:
“贾万银?”
“毛主席万岁!”
“谢祖国?”
“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何贤子?”
“永远忠于毛主席!”
“许军?”
“誓死保卫毛主席!”
从钢管里迸发出来的句句回答声,奏出了伟大时代的最强音!它越过千山万水,激荡在万里长空,给人们无穷的战斗力量!
面对着此情此景,在场的人们无不感动得热泪盈眶。紧接着,钢管中传出《东方红》的雄壮歌声,鼓舞着人们战斗,经过二十二小时的英勇奋战,四个战友抢救出来了!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顿时欢声四起,震天动地。
四个英雄战士刚一脱险,他们拍了拍身上的泥土,踏着刘国民烈士的血迹,又参加了攻打“老虎口”的战斗!
在英雄的战士面前,“老虎口”终于低头了!
巍巍群山,傲然屹立。忠于毛主席的英雄战士,顶天立地。胜利永远属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战士! 《解放军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阿妈妮的心意
在解放军某部三连五班的小屋里,随着一阵阵“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的口号声,一位朝鲜族阿妈妮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我送给亲人的一份心意。”
说起阿妈妮的心意,还有一段来历呢。
今年六月,五班来到关门咀子村执行任务。五班的同志们牢记毛主席关于“拥政爱民”的伟大教导,积极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热情帮助贫下中农打水、劈柴、修理房屋……,忙得不可开交。阿妈妮看到这些可爱的战士,打心眼里高兴,天天把炕烧得热乎乎的,还时常暗暗地把战士们的衣服洗净补好放回原处。
战士们发觉后,就把衣服洗好了放起来。这一下,可难住了阿妈妮。她想,战士们响应毛主席“拥政爱民”的伟大号召,不管怎样累,每天都要帮助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我可用什么拥军呢?
碰巧,住在阿妈妮家的五班的同志们正讨论如何进一步开展爱民活动,大家说:“爱民要爱在帮助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这个根本上……。”战士们的话使阿妈妮的心豁然开朗,她想,对呀!爱民要爱在根本上,拥军也要拥在根本上。她看到战士们和自己儿子的年龄差不多,都是生在甜水里,长在红旗下。于是,阿妈妮决定用自己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给战士们上一堂阶级斗争教育课。
于是,在阿妈妮的小屋里,开起了军民忆苦思甜会。阿妈妮激动地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鬼子、国民党勾结在一起欺压咱穷人,咱贫下中农劳动一年打下来的粮食,自己却不能吃。谁要动一点,不是打死,就是打伤,家家吃的是橡子面,吃得人人脸发青,浑身肿,不知死了多少人!我们一家六口人,整天靠讨饭过日子。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政权不在咱贫下中农手里。大救星毛主席把咱穷人解放了,咱有了权,才过上了好日子。无产阶级的政权就是咱贫下中农的命根子,你们可要牢牢记在心上……。”
阿妈妮的话,字字千斤重,句句打在战士们的心坎上。大家下定决心:一定要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生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死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而献身。从此,战士们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天天苦练杀敌本领。   本报通讯员

拥军爱民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卫生科组成巡回医疗队,深入到偏僻的长白山区,走村串户送医上门,为瘫痪六年的贫农社员于深河老大爷精心治疗,使他恢复了健康,走上了劳动岗位。
宁夏驻军指战员和吴忠县东方红公社波浪渠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一起,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大丰收,掀起了备耕生产高潮。
驻守在反修前线的解放军某部四连,热情地帮助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军民团结,加强了军民联防,有力地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本栏照片除署名者外均为本报通讯员摄
驻守在珠江口虎门地区的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指战员,大力帮助虎门公社基宁大队用毛泽东思想建设边防,帮助民兵苦练海上杀敌本领。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