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人民议会通过今年国家经济发展计划和预算
霍查、列希、谢胡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会议
凯莱齐同志作报告,指出阿冲破帝修封锁,依靠自力更生,去年在各方面取得重大胜利;今年工农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二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第六届人民议会第九次会议十六日和十七日在地拉那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阿尔巴尼亚一九七○年国家经济发展计划和预算。
出席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和党政其他领导人。
出席会议的还有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代表部长会议在会上作了“关于一九六九年国家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七○年国家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任务”的报告。
凯莱齐在报告中指出,一九六九年是阿尔巴尼亚在各方面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这一年里,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和全体劳动者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下,投入到社会主义竞赛的热潮中去,并以取得的伟大胜利庆祝了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这一伟大的节日。
凯莱齐在谈到一九六九年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时指出,一九六九年的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党中央和政府的决定、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纲领性讲话、党为广泛深入地开展思想、政治、文化和社会领域中的革命所作的巨大工作,把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爱祖国的精神、警惕性、战备和革命干劲提到了新的高度,并成为劳动群众的创造性劳动的新的更为强大的推动力,成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中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新的、更为强大的推动力。
凯莱齐说,一九六九年,许多工业产品的计划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些新产品开始生产,产品质量有了进一步改善。石油、煤、铁镍、铬、铜矿开采、电力、机械、建筑材料等工业生产计划都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六九年的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总产值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十一。
凯莱齐说,农业劳动者在完成一九六九年的任务中作出了更大的努力。农业生产比一九六八年有所改善和发展。同一九六八年相比,一九六九年的农业总产值增长了约百分之十,粮食生产增长了约百分之八,棉花生产增长约百分之三十五。
凯莱齐指出,一九六九年的国民收入比一九六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左右,从而胜利地完成了一九六九年增加国民收入的计划所规定的任务。教育、文化和卫生等方面所规定的任务也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
凯莱齐说,由于一九六九年经济和文化发展计划的主要指标的胜利完成,也使国家预算得到胜利的实现。国家预算的收入达百分之一百零一,支出为百分之九十七点八,盈余三亿列克。
凯莱齐强调说,一九六九年取得的成绩证明:尽管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制造了一切封锁、障碍和困难,但阿尔巴尼亚自力更生、奋勇前进,不仅没有停止步伐,而且进一步加速了步伐。
凯莱齐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得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最亲爱的朋友、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不断的、无私的和国际主义的援助。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又给予我国人民一项极其宝贵的援助,把在我国首都展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的整个展品连同展览会的建筑赠给了我国人民。对于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我国人民的一切慷慨的援助和最近赠给的珍贵礼物,请允许我在我国人民政权的这一崇高的讲坛上,再一次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感谢和感激。
凯莱齐在谈到一九七○年国家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时说,一九七○年国家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所规定的任务总的来说是重大的,而农业生产的任务则更为重大。一九七○年的工农业总产值规定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二,其中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五,农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七以上。改善劳动者的物质和文化水平方面的指标也有所提高。今年的国民收入将比一九六九年增加百分之十。
他说,一九七○年国家预算草案中规定的收入为五十二亿一千万列克,比一九六九年增加百分之七点六,支出为五十一亿一千万列克,比一九六九年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六。
凯莱齐说,为胜利实现一九七○年国家计划和预算的任务要对农业给予更大的关注,以便在各方面首先是在粮食生产、经济作物生产和畜牧业生产方面胜利实现农业生产计划;要加强社会主义的劳动组织和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和国家的劳动纪律;要不断地开展以迪勃拉区为榜样的集中突击活动,要让这种革命活动的烈火永远燃烧。
凯莱齐最后说,一九七○年国家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所规定的任务,以及为执行这些任务而已经开始了的工作,使我们感到非常乐观,并使我们坚信阿尔巴尼亚劳动群众将胜利地完成这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计划以及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所确定的目标。
人民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人民议会代表卡德里·巴鲍基代表人民议会工矿建筑委员会、农业委员会、文教委员会、服务性事业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在会上作了“关于一九七○年的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报告。
接着,代表们就上述两个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
“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九七○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国家计划法令”和“一九七○年国家预算法令”。(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恩维尔·霍查机械厂工人,积极参加群众性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图为工人在一起研究技术革新。 本报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发表人民军艺术团访华文章
盛赞阿中两国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最近又刊登一篇不久前在中国访问演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团员的文章,盛赞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这篇题为《在伟大的人民中国的两个月》的文章首先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在中国各地所受到的极其热情友好的接待。文章指出,这种接待充分体现了由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所缔造的中阿两党、两国军队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战斗友谊。
文章说,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巨大的革命风暴,它发动了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等亿万群众。我们到处亲眼看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人民中国变得比过去强大百倍,变得不可战胜,从而使敌人惊慌万状。
文章说,中国人民在自力更生的口号下,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朝着更加伟大的胜利的目标坚定地前进。每个革命者,当他看到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巨大变化的时候,无不增加对领导群众进行这场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崇敬。
文章在谈到观看中国革命样板戏和其他文艺节目后的感想时说,通过这些演出,我们看到革命的新艺术的繁荣。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人民的社会主义的艺术开辟了新的前景。这种人民的社会主义的艺术是为保卫胜利果实和将革命进行到底而服务的。人民喜欢这些作品的题材,这些作品的题材也鼓舞人民坚定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鼓舞人民提高警惕,抓革命,促进工农业生产,不怕苦;当革命利益需要的时候,不怕死。
文章最后说,中国在革命、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宏伟成就鼓舞了我们。我们感到幸福的是通过艺术团的活动,表达了我国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所怀有的热烈感情和战斗友谊。

冲破反动的工会头目的种种阻挠
阿根廷首都市政工人举行罢工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市政工人不顾某些背叛工人阶级利益的工会头目的种种阻挠,继一月二十三日罢工以后,二十六日、二十八日再次举行罢工斗争,反对独裁政权和某些出卖工人利益的工会头目。罢工工人还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郊的梅奇冶金厂,二月二日被工人们占领。他们抗议厂方无理停止工人工作和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资。工人们在工厂挂起了谴责独裁政权和要求得到切身权利的大幅标语。

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
澳大利亚煤矿和码头工人罢工
澳大利亚南部沿海地区六千名煤矿工人十七日宣布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和缩短工作时间。罢工工人代表在悉尼举行抗议集会,谴责垄断资产阶级对工人进行残酷剥削。
此外,悉尼的四千名码头工人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悉尼的二千五百名邮政工作人员也举行了罢工。

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
英国一大学学生举行抗议大会
英国南威尔士的斯旺西大学的两千三百名学生十六日为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和要求民主权利而举行罢课。
十七日下午,斯旺西大学(共有约三千名学生)的两千三百名学生举行了抗议大会,谴责学校反动当局对学生的迫害,要求将一名为学生所憎恨的校监解职,并表示反对反动的校规。在会上,许多学生表示他们决心斗争到底。
学生们拒绝上课,在教室前举着标语牌示威,并在学校的主要建筑物上贴标语表示他们将坚决斗争。

抗议政府的反动法令
乌拉圭首都学生和教师示威
乌拉圭学生和教师十三日在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十二日下令干预全国所有的中学。乌拉圭政府干涉中学的命令是根据反动的“紧急安全措施”宣布的,企图镇压学生和教师的进步活动。这一法令受到教师和学生的强烈反对。 (据新华社)

在财政经济危机中越陷越深
美国工业生产连续第六个月下降
汽车、建筑和钢铁生产都猛烈下跌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一月份的工业生产继续下降,这是从去年八月以来连续第六个月的下降。生产持续下降,物价继续猛涨,这表明美帝国主义在财政经济危机中已越陷越深,正在加速地烂下去。
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一月份工业生产的指数又下降了一点二,和去年七月份相比,已下降了四点七。这是一九六○年美国经济危机以来第一次出现的连续六个月下降。
号称美国工业“三大支柱”的汽车、建筑和钢铁生产都猛烈下跌。汽车工业在去年十一、十二月大幅度减产百分之十四的基础上,一月份又下降了百分之六,和去年同期相比,已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六点四。建筑业的住房建筑越来越糟。钢铁生产一月份比去年十二月又下降了百分之五。
最近几个月来,工厂的新订货还在不断减少。其中,一月份制造业新订货的下降幅度更是一九五六年九月以来最大的一个月。新订货的减少表明在今后几个月内美国的工业生产还将继续下降。从二月初的生产情况来看,很多工业部门的生产还在下降。
在工业生产下降的同时,美国的物价继续飞涨,通货膨胀仍在恶化。一月份的批发价格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七,这是去年五月份以来上涨最猛的一个月。
物价飞涨使得人民的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同时,由于物价上涨,造成市场加速萎缩,销售进一步减少。
这些情况表明:美国经济正在一天天地烂下去,一场新的经济危机正在到来的同时,财政危机正在继续深化。尼克松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麦克拉肯十四日惊呼,“(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痛苦的下降”。

美国人民反对法西斯迫害的斗争继续发展
芝加哥、西雅图等地群众不畏强暴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十八日讯纽约消息:美国人民反对法西斯迫害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继十六日纽约、伯克利、旧金山等地的群众示威之后,芝加哥和西雅图等地的群众也举行了强大的示威。
在芝加哥,约一千名群众十七日举行示威,要求释放被反动当局无理逮捕的群众。示威队伍经过商业银行区,然后聚集到芝加哥的联邦法院大楼外面。示威群众举着标语牌,高呼口号,抗议美国反动当局疯狂迫害人民的法西斯行径。
同一天,在美国西部华盛顿州的西雅图,一千名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当示威群众到达法院大楼时,反动当局悍然驱使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野蛮袭击,但是示威群众不畏强暴,他们用石块、颜料袋作武器奋起反击,同反动警察进行了激烈搏斗。

病入膏肓无可救药 一天天烂下去
美国国际收支状况急剧恶化
去年全年国际收支逆差达六十九亿多美元创历年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华盛顿消息:一九六九年美国国际收支状况急剧恶化。据美国官方十六日公布的数字,去年全年国际收支逆差高达六十九亿八千五百万美元,比历史上最高的一九五九年要多百分之七十。国际收支出现空前未有的巨额逆差,是美国财政经济危机深重的一个重要表现,反映了美帝国主义经济霸权的进一步衰落。
过去,美国一向依赖对外倾销商品获取对外贸易的顺差来弥补国际收支的赤字。随着美帝国主义经济地位的急剧没落,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市场的加剧,美国对外贸易的顺差从一九六四年以来直线下降。造成去年美国国际收支出现巨额逆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国内的资金大量外流。这反映了在美国国内通货膨胀不断加剧、经济危机咄咄逼近的情况下,垄断资本对经济前景惶惶不安,而加紧资本输出,以牟取高额利润。
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到处进行侵略和扩张,在国外建立许多军事基地,派驻大批侵略军,以
“援助”为名,对亚非拉广大地区进行政治控制和经济渗透,这就造成美帝国主义在国外的开支超过它从国外得到的收入。它从一九五○年以来的十九年中,有十七年都出现国际收支的巨额逆差。到去年为止,累计已超过四百亿美元。这就使美元的地位极度恶化。美国统治集团虽然千方百计力图改变这一局面,但是国际收支逆差反而越来越大。这也进一步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已经病入膏肓、无可救药,一天天加速烂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