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角村大队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指引下
学大寨革命精神创粮棉连年高产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七日电 河北省正定县三角村大队的革命干部和社员群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指引下,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农业生产连续五年获得了丰收。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八年,粮食亩产都在一千一百斤左右,棉花亩产皮棉都在一百六十斤以上。去年虽然遭受春寒、病虫、风雹、早霜等多种自然灾害的侵袭,但是经过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的顽强搏斗,一千八百亩粮田平均亩产一千斤,七百三十亩棉田平均亩产一百七十五斤。从一九六五年以来,这个大队向国家交售粮食二百三十五万斤,皮棉六十万斤,生猪二千多头,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三角村是个人多地少的地方。全大队五百一十五户,二千六百多人,二千九百五十亩地,平均每人一亩一分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一九六四年以前,这个大队粮食亩产不过五、六百斤,棉花亩产也不过五、六十斤。
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以来,三角村广大党员、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把夺得粮棉双丰收看作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具体行动,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教导,认真学习大寨贫下中农的光辉榜样。他们从五个方面认真学习大寨:一学大寨贫下中农无限忠于毛主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的经验;二学大寨贫下中农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革命掌权的经验;三学大寨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造自然,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四学大寨贫下中农爱国家、爱集体,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革命种田的共产主义风格;五学大寨贫下中农巩固集体经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三角村不断取得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三角村广大党员和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在夺取粮棉双丰收的斗争中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他们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刘少奇散布的“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的黑货,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能不能以革命统帅生产、促进和带动生产,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从而在各级领导班子中,不管是抓学习的或负责生产的,人人关心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散布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物质刺激”等黑货,狠批资本主义倾向,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由于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了革命大批判,使三角村人变、地变、产量变,对国家做到了粮棉双贡献。
三角村大队虽然地处平原,但是地块零散,沟多、坑多、沙地多。在大寨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鼓舞下,三角村的贫下中农说:“老愚公能移山,大寨贫下中农在石头地上能造田,我们也有两只手,为什么不能把沙岗、壕坑填平?”从一九六四年到现在,他们共用工二十二万个,动土二十五万方,把小块地并成大块,划成了方田,旱能浇,涝能排,基本上实现了园田化。同时,他们还大搞科学种田,推广一整套棉、麦间作和棉、麦、薯间作,三种三收的先进经验,从而为粮棉产量不断增产打下物质基础。在革命和生产斗争的实践中,三角村的贫下中农深深认识到毛主席关于“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的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他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战备的观点检查一切,落实一切,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夺取今年粮棉双丰收。

专栏: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红心似火守边疆
——记坚守在喜马拉雅山的人民解放军西藏边防部队某部六连
在冰峰林立的喜马拉雅山上,驻守着连续八年被评为四好连队的人民解放军西藏边防部队某部六连。
这个连队,从一九五五年起,十几年来,从风雪弥漫的川藏高原,到白雪皑皑的珠穆朗玛峰下,转战风雪高原二万里,长期过着“身披雨衣,脚踏冰雪,头顶烈日,面迎狂风”的战斗生活。全连指战员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同阶级敌人斗,同大自然斗,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人们赞誉它是一朵盛开在雪山上的“雪莲花”。
胸怀朝阳 扎根边疆
六连驻地,海拔四千八百多米。这里群山挺拔,山高缺氧,许多战士来到这里,高山反应十分强烈,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面对这一个又一个的艰难困苦,战士们站在雪山顶,心向红太阳,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
“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他们说:“艰难困苦何所惧,毛主席的战士心最红;毛主席叫咱守边疆,我们就要在这里牢牢扎下根。”指战员们为革命乐于吃苦,为人民勇于献身,在雪山上战天斗地,依靠自己的双手,砸开冻土,硬是在光秃秃的雪山上扎下营来。
新战士杨才友,由于不适应高原气候,身体反应较大,头痛,吃不下饭。一次下哨回来,从伙房里端着一碗饭往宿舍走,刚一进屋就昏倒了。他苏醒过来后,战友们劝他去休息,他却背诵起毛主席的教导:“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他说:“一个革命战士要为保卫祖国而战斗,就必须经得起任何艰难困苦的考验。”为了在高山上扎下根,他不顾恶心呕吐,硬是把饭一口一口往肚里咽;为了尽快地适应高原气候,他每天坚持爬山进行锻炼,晕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再坚持锻炼,很快练就了一身硬本领。他豪迈地说:“为了保卫毛主席,为了保卫祖国的边疆,我愿在雪山上站一辈子岗,放一辈子哨。”
战士杨炳连身体有病,但他把自己置之度外,坚守在五千一百米的雪山观察哨里。党支部出于对他的关怀,要换他下山。他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党和人民需要我在这里站岗放哨,哨所就是我的家,我不能下山。”有一次,在回观察哨的途中,由于坡陡路滑,山高缺氧,使他三次昏倒。他默念着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斗志昂扬,终于坚持到了观察哨。
为革命自觉吃苦
六连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发扬连队吃大苦耐大劳的好传统,自觉地找苦吃,大大加速了连队的革命化建设。寒冬季节,他们冒着大风雪,苦练“铁脚板”;风雨交加的时刻,他们攀悬崖登峭壁,苦练爬山本领。他们豪迈地说:“困难越多,越能磨练我们的战斗意志;环境越艰苦,越能够锤炼我们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
一个严寒的夜晚,六连把部队带往某地。这天晚上,大雪纷飞,狂风呼啸,战士们以急行军的速度,冒着风雪走,踩着积雪行,每迈出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力气。行军途中,大家高声朗诵毛主席诗词:“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加快步伐,与风雪搏斗了半夜,终于到达了指定位置。夜里,狂风卷着雪片,一个劲地往指战员们的脸上打,痛得象针扎一样。每隔半个小时,还得用手刨雪。不然,就会被埋在雪窝里。在艰苦的环境面前,战士们说:“困难再大,没有我们的决心大。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是钢铁汉,越是艰苦越要闯。”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冻结了厚厚一层冰,但个个斗志昂扬,始终坚持不下阵地。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从实践中,六连党支部认识到,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领导干部必须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带头人。因此,党支部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干部的头脑。六连的干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哪里艰苦,就出现在哪里。在海拔五千多米高的山上执勤是一项比较艰苦的任务,副指导员李再兴虽然患有高山病,经常头昏脑胀,恶心呕吐,但坚持带病上山执勤。战士们劝他不要执勤了,他却说:“山上虽然艰苦,但它能锻炼一个革命战士保卫祖国的坚强意志;我的身体虽然有病,但我要在这里和同志们一起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士们说: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哺育着我们,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影响着我们,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我们头脑里深深扎根。
满怀豪情化冰雪
紧握钢枪保国防
银盔银甲披身上,
红心似火守边疆;
趴冰饮雪干革命,
忠心耿耿保国防。
六连指战员们豪情满怀,牢记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紧握钢枪,日日夜夜坚守在冰峰雪岭之中,为祖国人民站岗放哨。
一次,六连接到上级命令,到某地执行任务。命令一下达,党支部就领着全连战士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指示,齐声背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斗志昂扬地出发了。他们翻过崇山峻岭,连夜赶到了目的地。
这里是一个海拔五千二百多米的山口。周围群峰叠嶂,白雪皑皑,山上怪石嶙峋,狂风吹来,山吼谷鸣,尘土飞扬。由于山高缺氧,许多人感到头痛恶心。战士们一边笑迎困难,一边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大家说:“高山氧气再少,也动摇不了我们革命战士保卫祖国的钢铁意志。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取得胜利。”
满怀豪情化冰雪,丹心映红万重山。五天五夜过去了。山上风雪越来越大,凛冽的寒风吹得战士们脸脱皮,嘴裂口。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坚持和困难作斗争,硬是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在雪山上整整战斗了十四个昼夜,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六连指战员牢记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的伟大教导,高度警惕,随时准备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立新功。一次,上级命令六连去某地执行紧急任务。接到命令后,全连指战员立即冒着摄氏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出发了。副指导员丁寿昌率领尖兵组,经常摸着黑,在雪山上寻路,在冰河里探道,双脚被冻肿了。宿营时,战士们要把丁寿昌送回驻地治疗冻伤的双脚,可他说什么也不肯。就这样,他硬是拖着两只肿大的脚,率领尖兵组奋勇前进。有一天凌晨,部队在通过一条雪山峡谷时,尖兵组的战士为了更好地观察敌情,坚持在奇寒中不放下皮帽上的帽耳,不戴风镜,不戴口罩,他们耳朵上,鼻子上都冻起了泡。连里看到这种情况,要派人换他们,他们说啥也不同意。他们说:“我们是毛主席的边防战士,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要永远当尖兵,打头阵。”战士们连续苦战九个昼夜,行程六百余里,按时到达了指定位置,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新华社记者

阿联总统纳赛尔复信周恩来总理
感激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民族的正义斗争
周恩来总理接见阿联驻华大使阿卜德
新华社十七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给周恩来总理的复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
我十分殷切地收到了您通过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北京大使写给我的信。这封信带来了您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对阿拉伯民族反对犹太种族主义而正在进行的正义和英勇斗争的支持。犹太种族主义得到了美国帝国主义的全力支持。美国帝国主义想要控制我们的阿拉伯祖国,以便继续残酷地剥削它、主宰它的物力和命运。
您的信是来自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对我们宝贵的支持。我们甚为关注伟大中国人民的成就,敬佩他们的斗争。我们完全信任他们对阿拉伯民族斗争的不断支持,对正在为政治和社会自由而战斗着的各国人民的斗争的不断支持。
阿联人民高度赞扬您来信所表达的精神。我国人民相信,自己的力量和阿拉伯民族的力量能够取得最后胜利。我国人民相信自己的原则,正如相信他们的朋友们一样。
亲爱的朋友,请接受我对你们的立场和你们的支持的高度钦佩和感激。我们珍视你们的支持。
加麦尔·阿卜杜
勒·纳赛尔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德。阿卜德大使向周恩来总理递交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给周恩来总理的复信。
周恩来总理同阿卜德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礼宾司副司长韩叙。
接见时,阿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塞利姆也在座。

布迈丁主席致电周恩来总理
对我云南部分地区地震灾害表示慰问
新华社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最近收到了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打来的电报,对我国云南省昆明以南地区发生地震所造成的灾害表示慰问。
电报说,“我代表革命委员会、阿尔及利亚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兄弟般的同情,并向受害者家属表示衷心的慰问。”
电报表示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象过去一样,克服困难,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周总理接见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接见叙利亚、阿联、伊拉克驻华使节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二月十六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同时接见了叙利亚驻华大使夏克拉、阿联驻华大使阿卜德和伊拉克驻华临时代办爱尔阿尼。三国驻华使节奉各自政府之命,向中国政府递交了最近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五国首脑会议的公报。这个公报谴责了美帝支持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表示决心同敌人进行斗争,不向敌人屈服。
姬鹏飞副部长同三国使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代表中国政府表示,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在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前进的道路上,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人民最可靠的朋友。姬鹏飞副部长还谴责了十二日美帝支持以色列轰炸开罗郊区钢铁厂的严重罪行,并且表示相信,阿联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一致,通过长期斗争,必将打败美、以侵略者,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叙利亚大使代表三国使节热情赞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他说,最近周恩来总理给纳赛尔总统的支持信具有深远的影响,受到阿拉伯各国人民极热情的称赞和欢呼。这封信不仅支持了阿联,也是支持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