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定要抓好典型。
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

株洲市革委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改进工作方法
先抓好三分之一推动斗批改不断发展
新华社长沙十七日电 湖南省株洲市革委会认真总结前一阶段抓三分之一的经验,深刻认识到,抓好典型,面上的工作先抓好三分之一,是行之有效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这个市由于对面上的工作先抓了三分之一,推动各条战线的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全市革命、生产呈现一派兴旺蓬勃的景象。
党的“九大”以后,株洲市革委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领导全市深入开展斗、批、改的过程中,采取了全面规划、分期分批展开的作法。市革委会领导成员率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运用北京六厂二校和本市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先抓好一批能够代表面上各种不同类型的、对全市斗、批、改有影响的三分之一的单位。他们这样做的结果,带领全市人民在斗、批、改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不断地发展了全市的大好形势。
株洲市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运用典型经验,对面上的工作先抓好三分之一,再及其余,就能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深入细致地、一个一个单位地落实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这个市的革委会成员带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各个单位以后,充分发动群众,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领导斗、批、改,收到了显著效果。红湘江机器厂,前一时期由于阶级敌人的挑动和破坏,资产阶级派性严重,革命和生产处于后进状态。宣传队一进厂,就遵循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帮助群众大办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搞好革命团结的学习班,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大大加强了群众之间的革命大团结。接着,发动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猛烈进攻,挖出了隐藏在革命队伍内部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在这个基础上,宣传队引导广大工人群众,组织业余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七百多个,经常地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作到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有力地推动了全厂斗、批、改,一跃成为全市的先进典型。
株洲市革委会回顾总结过去一段抓三分之一所取得的成绩,认识到:先抓好三分之一,能进一步积累经验,指导和带动三分之二,加快斗、批、改的步伐。在实行全面规划,先抓三分之一的初期,这个市有的领导成员曾担心这样一批一批的搞下去,会影响斗、批、改的进度。还有的担心抓了三分之一,会丢了三分之二。可是事实证明,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这个市的工业战线曾经有一段时间,采取分兵把口,全线出击,平均使用力量的做法,结果是“雨过地皮湿”,表面上看来轰轰烈烈,实际上斗、批、改任务并不落实。后来,采取了先抓三分之一的工作方法以后,选择了强有力的干部,集中力量先抓十五个对国民经济起重要作用和对全市斗、批、改有影响的工厂企业。他们在这些单位中经过几个月的艰苦深入的工作,扎扎实实地解决了斗、批、改中一些主要问题,把工作真正做深、做细,使这些单位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全市工业战线发生了巨大的影响。前后对比,使市革委会领导成员认识到,所谓快和慢要看工作效果,先抓好三分之一,不是慢了,而是快了,从而更加坚定了先抓好三分之一的决心。
株洲市革委会从实践中认识到:先抓好三分之一再及其余,不仅是搞好全局工作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改进领导作风,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市革委会采取先抓三分之一的工作方法以后,除留两名常委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的领导成员长期扎根在基层单位,和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商量,同吃,同住,改进了领导作风,改善了领导方法,密切了干群关系,既取得了领导运动的主动权,又加速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市革委会副主任、年近六十的老红军战士孙敬民同志,下到田心机车车辆工厂蹲点。他经常深入班组和工人群众谈心,了解情况,研究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的新问题,既指导了工作,又丰富了领导经验。有一次,厂里的生产在突破历史最高纪录之后,有几天没有完成预定的产量计划。孙敬民当时找不出原因,他牢记毛主席关于“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的教导,在大雪纷飞的深夜,和厂革委会几名常委来到机车车间的一些班组,和工人群众一道分析原因,虚心向工人请教,了解到生产上不去的关键,是有的同志产生了“生产到顶”的错误思想。孙敬民便抓住车轮车间大破“生产到顶”思想的典型,及时在全厂领导干部和广大工人中推广,用思想革命化推动生产,使全厂的生产又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全市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单位。
株洲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对面上的工作先抓好三分之一,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革命和生产的胜利发展。各单位斗、批、改各项工作做得深入细致、扎扎实实,一些“老大难”单位逐个摘掉落后帽子,跨进先进行列,先进的更加先进。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元月份生产又在去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全市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用典型开路集中力量先抓好三分之一
抚州专区革委会在抓三分之一的过程中,过细地做工作,取得效果
据新华社南昌十七日电 江西省抚州专区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要全面动手,而应选择强的干部在若干地点先做,取得经验,逐步推广,波浪式地向前发展”的伟大教导,在抓县一级领导班子革命化的过程中,用一个县的典型开路,集中力量先抓好三分之一,然后再逐步推广,有效地促进了全区各个县、市领导班子的革命化。
如何运用先进典型来推动全区十二个县、市领导班子的革命化?抚州专区革委会在这个问题上经历了一个摸索的过程。
这个专区的南城县革委会成员由于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做到“三不脱离”,成为全区领导班子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榜样。当时,专区革委会急于推广这个典型,作决定,发号召,开大会,印材料,向各县、市普遍介绍。但是,效果不大。专区革委会领导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找出了推广这个典型经验成效不大的原因,在于存在着单纯求全图快的思想,面铺得太广。
认识提高以后,专区革委会改变方法,重新部署,在向面上作一般号召的同时,集中力量先抓好三分之一。专区革委会常委主要到资溪、崇仁等县去推广南城的经验,结果成效显著。地处边远山区的资溪县,县革委会成员在专区革委会领导成员的帮助下,以南城县领导班子为榜样,走出办公室,深入山区,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斗私批修。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战斗号令一传来,他们就立即带领各级干部翻山越岭传达到千村万户,落实到社社队队,使全县的革命和生产搞得生气勃勃。过去工作基础薄弱的崇仁县,县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南城县领导班子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带领广大群众艰苦奋战,自力更生,开始建立起一个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小而全”的县办工业体系。
抚州专区革委会领导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在抓三分之一的过程中,必须过细地做工作,只有过细地做工作,才能把三分之一抓好。
抚州专区革委会从推广南城县领导班子革命化经验的实践中体会到,要使典型得到有效推广,就要集中力量先抓好三分之一。这样做的好处是:一,可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抓一个典型,打一个战役,扎扎实实地分期分批地解决各单位各地区的问题;二,可以检验和充实典型经验,更好地做到用典型经验指导面,面上的经验丰富点;三,可以掌握推广典型的规律和经验,有利于抓好其余的三分之二。

湖南掀起为革命植树造林热潮
全省有五百多万人上山,已造林一百五十多万亩
新华社长沙十七日电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指引下,湖南省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林业工人,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为革命植树造林的热潮。
今年湖南省的植树造林活动,规模大,行动快,质量好。从一月以来,全省有五百多万人上山整地造林。目前已造林一百五十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此外,各地还利用路旁、屋旁、空坪隙地植树一千八百多万株。
在植树造林活动中,各级革委会切实加强领导。许多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蹲点,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指导全面。湘潭县各级革委会从去冬以来纷纷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领导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植树造林的指示,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为革命植树造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全县六十六个公社,新办了三百四十多个社、队林场。现在,全县已经完成整地任务百分之八十,完成造林任务百分之六十。衡阳县六塘公社地处紫色页岩地区,过去许多人认为这个地区不能造林。从去年十月以来,公社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带领群众,以愚公移山的坚强意志,用钢钎、炸药开山凿石,整地造林三千多亩,为全省在紫色页岩地区造林树立了榜样。

广东加强对植树造林的领导
造林一百五十万亩,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据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广东省广大革命群众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热潮。今年造林的进度、质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去冬以来,广东省各级革委会便遵照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加强了对林业生产的领导。他们通过办学习班,开现场会,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贫下中农和林业工作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林业生产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为革命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大大加速了造林的进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造林已达一百五十万亩,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

遵照毛主席“绿化祖国”伟大号召
安徽抓住时机突击植树造林
据新华社合肥十七日电 安徽广大城乡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抓住冬春季节的有利时机,突击植树造林。现在,从皖南、皖西山区,到淮河平原,人们正在荒山河滩、路旁沟边和村庄周围加紧植树造林。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安徽广大人民,深刻认识到,积极植树造林对贯彻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有着深远意义。因此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很高。去冬各地就抓紧时间采集树种,培育树苗,充分做好准备。最近以来,各地纷纷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各社队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植树造林中的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同时,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所推行的“三自一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彻底肃清其流毒。由于思想政治工作领先,广大干部、社员都树立了为革命造林的思想,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栽的树又多又好。
各地广大群众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贯彻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当地的有利条件植树造林。

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方针
河南植树造林成绩巨大
据新华社郑州十七日电 河南省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已经取得巨大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大面积植树造林一百一十二万亩,四旁植树二亿六千多万株,育苗三十四万多亩,大大超过往年。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从去年入冬以来,河南省各地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绿化祖国”等指示,大讲植树造林对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意义,大讲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的辩证关系,大讲植树造林对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作用。通过学习,使毛主席有关林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进一步深入人心,成为广大群众的行动纲领。
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是河南省今春造林进展迅速的另一个原因。很多县、社在植树造林开始之前,根据当地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放手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林业生产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泌阳县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为革命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去冬以来,这个县已采集各种树木种子三十四万斤,造林三万多亩,造林质量、数量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自采种 自育苗 自己植树自己管
广西植树造林保质保量
据新华社南宁十七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已经全面展开。
广西各级革委会十分重视植树造林工作,去年秋后,就召集林区的县、公社、大队干部开会,交流植树造林经验。在会议上,他们以毛主席的光辉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了为革命造林的思想。
广西各地广大群众在植树造林中,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坚决自采种、自育苗,自己植树自己管,有力地保证了造林的数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