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生产大队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安徽省宿县革命委员会
我县褚兰公社包庄、林庄两个大队的革委会,遵循毛主席《五·七指示》和有关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教导,依靠广大贫下中农,从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入手,把全体社员群众组织到各种学校里,把全大队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这两个大队的革委会,按照毛主席关于“农民子女就近上学方便”的指示,把原来仅有的一所小学分散到各个村庄去办,还设立了初中班和高中班,选拔一批经过三大革命运动锻炼的知识青年担任兼职教师,使学生上小学不出村,上中学不出大队。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教导,他们为学生建立了学工、学农基地,开展各种科学实验活动,实行课堂讲、现场看、亲手干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如今的学校,不光办在咱贫下中农的家门口,还办到了咱的心坎上。”
这两个大队共有三千八百多人,调整学校布局、办起了中小学之后,五百多名青少年进了学校。但是,校外广大贫下中农怎么办?革委会的同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教育工作方面,不但要有集中的正规的小学、中学,而且要有分散的不正规的村学、读报组和识字组”的教导,在每个村庄都办起了“红民校”,把两个大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青、壮、老年人都组织起来,以毛主席著作和最新指示为基本教材,利用农闲季节、工前工后、阴雨天和晚上进行学习。毛庄贫农社员刘世新,双目失明,在“红民校”里学会了三十多段毛主席语录,知道了国内外大事。他说:“读了毛主席的书,我现在心明眼亮了。”
为了从小就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孩子的头脑,每个村庄都建立了“红儿班”,把两个大队三百八十多名学龄前儿童都吸收到“红儿班”,学习毛主席语录,听讲革命故事,接受革命教育。贫下中农说:“俺们的孩子从小就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帝、修、反妄想把俺们的下一代变修,真是瞎了眼,白日做梦!”
在建立了各种学校以后,贫下中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革委会开办训练兽医的学校。这两个大队和全县其他地区一样,特别缺少兽医。全县兽医只有“南王北史”两家。他们长期垄断兽医大权,到处招摇撞骗,敲榨勒索,几分钱的药,往往要价十几元。有个坏家伙,怀揣一支青霉素,灌了四次水,注射四头牲口,一天就赚很多钱。特别令人不能容忍的是,他们为了牟取暴利,只“治”不防。在这种情况下,牲畜死亡率很高,给发展农业生产造成极大损失。包庄、林庄两大队的贫下中农吃尽了苦头,受尽了盘剥,憋了满肚子闷气,迫切要求培养自己的庄户兽医。大队革委会立即选拔了三十名饲养员,利用饲养室的三间草棚,办起了“红兽医班”。学员边学习,边实践,自己采药,自己炮制。革委会还从省农学院请来兽医土专家讲课。一支革命化的庄户兽医队伍迅速地建立起来了。多少年来被阶级敌人垄断的兽医大权夺回来了。
去年春天,队里打井,缺少开柴油机的人,学校工业知识课就增讲柴油机知识,带领学生实习,帮助克服这方面的困难。
县革委会对包庄、林庄两个大队的教育革命非常重视。县革委会主任亲自抓住这个典型,总结经验。他们发现,这里不但普及了中小学教育,而且通过办“红民校”、“红儿班”,把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三、四岁的娃娃,都组织起来参加学习。这些情况,使大家认识到:在这里,教育已经远远超越了人们通常所说的学校的范围,普及到整个社会。教育的内容也变了:它已经不仅是读书识字,而且首先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全体革命群众。这两个大队的贫下中农,走的是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办的是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这是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的创举,是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县革委会作出决定,积极推广这两个大队的先进经验,并召开了全县现场会议。一九六九年七月,省革命委员会在这里召开了全省农村教育革命经验现场交流会,使这两个大队的教育革命经验在全省普遍推广。

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三结合”中学
——婺源县中云公社“五·七”中学的调查报告
江西婺源县中云公社“五·七”中学,是为本公社培养农业技术人材的中等学校。实行教学、生产和科学实验三结合。
这所学校是在去年四月创办起来的。开始创办的时候,对学校办在那里,应该怎么办,有过一番激烈的争论。为了统一认识,公社革委会先后举办了多次社、队干部学习班。大家通过学习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教导,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致认识到,学校办在那里和怎么办,这是关系到学校走什么路,培养什么接班人的大问题。过去由于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学校都办在城市集镇,讲“正规”,贪大求洋,培养出来的学生大都脱离政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我们现在办学校,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必须结合当前三大革命运动来开展教育革命,把学校办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认识统一了,就把学校办在公社农业服务站内。在贫下中农的直接管理下,“站校合一”,建立统一的、一元化的领导班子,把教学、生产和科学实验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学校沿着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不断前进。
教学、生产和科学实验三结合
中云公社“五·七”中学在贫下中农管理下,根据毛主席关于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伟大教导和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的需要,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编写教材和进行教学。
(一)教学和生产劳动相结合。
“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中云公社“五·七”中学首先把教学和生产劳动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中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小撮阶级敌人看到革命师生经常参加劳动和在田头讲课,就煽风点火,说什么“学校不象个学校,生产队不象个生产队,洋不洋土不土的,象个什么样子!”一些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较深的师生,刚来学校的时候,经不起风吹、雨打、太阳晒,担心“吃了苦头,荒了学业”。针对阶级敌人的破坏和一些师生的活思想,贫下中农组织师生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劳动人民要知识化,知识分子要劳动化”等教导,提高了思想认识,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坚定了走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道路的信心。
一般情况下,他们坚持以现场教学为主,以课堂教学为辅,把稻田、茶园、果林、菜地、养猪场、养鱼场做为大课堂。在职教师结合生产实际,从理论上进行讲解,兼职的贫下中农教师用丰富的实践经验加以指导,学生边劳动,边学习,理论与实际挂钩。例如,学习防治水稻病虫害,贫下中农就把师生带到稻田去,把发病的禾苗做为活教材,由在职教师分析禾苗发病的原因及其防治方法,由兼职的贫下中农教师用丰富的实际知识进行指导。然后,贫下中农和师生一起用农药进行杀虫灭病。这种现场教学,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学了就用,很快就掌握了水稻的一般发病规律及防治方法。
(二)教学与科学实验相结合。
随着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的需要,中云公社“五·七”中学,在教学同生产劳动结合的基础上,又和科学实验结合在一起,把教学、生产和科学实验变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他们进行科学实验的方针是,紧跟形势,紧密配合中心工作,为推动当前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的发展服务。科研成果首先经过试验和示范,然后在农村加以推广。
江西省革委会发出在农村大力推广糖化饲料养猪、发展农业生产的号召后,贫下中农兼职教师,立即组织革命师生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学习有关糖化饲料养猪的知识,发动师生自己动手做中粬,在自己的养猪场进行研究和试验。试验成功以后,一方面邀请附近社队的贫下中农来校参观学习;一方面分成战斗小组,奔赴横杈、方村等大队宣传和推广。
在推广学校科研成果的过程中,他们吸取贫下中农的先进经验,丰富自己的科研内容。到方村大队的战斗小组,发现当地贫下中农用金荞麦草做中粬,对生饲料进行糖化,效果较好。革命师生吸收了贫下中农的好经验,和贫下中农一道进一步进行研究,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用金荞麦等五种草,制成一种发酵快、成本低、猪长膘快的中草粬,既丰富了学校的科研内容,也为公社发展养猪事业作出了新贡献。
贫下中农欢迎“三结合”的学校
中云公社“五·七”中学创办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已经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贫下中农热情地赞扬说:“学校办在黄土岗,三大革命战场当课堂,学习生产相结合,《五·七指示》放光芒。”通过实践,中云公社贫下中农和学校师生深刻体会到,这种“三结合”学校有这样几大好处:
一、更好地落实了毛主席关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指示。
“站校合一”后,原农业服务站的贫下中农直接参加学校管理。站、校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统一的领导班子,并从服务站选派两名贫下中农代表,专门负责学校的斗、批、改。他们和站里所有的贫下中农,都是学校的政治指导员和“赤脚教师”,经常对师生课堂教,田头带,进行生动的活的教育。这样,学校的领导权就更直接、更牢固地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便于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改造过来。
二、更有利于师生的思想改造。
“站校合一”,贫下中农直接管理学校,学生和专职教师同贫下中农朝夕相处,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劳动,一起搞科学实验,一起批判资产阶级,可以随时随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学习到贫下中农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思想感情,爱憎分明的无产阶级立场,一心为公的优秀品质,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办学以来,经过贫下中农言传身教,大部分师生逐步成为思想红、学习好、爱劳动、作风过得硬、受贫下中农欢迎的知识分子,他们当中有百分之六十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和“五好”战士。
三、便于培养贫下中农所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材。
“五·七”中学的学生,不仅政治思想好,而且也掌握了一定的生产技术和科学知识。他们说得来,做得到,能文能武。在学校,他们既是学生,又是生产战斗员、科学实验员;在生产队,他们既是社员,又是农业技术推广员和普及农业教育的辅导员。他们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正在被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四、为农村培养又红又专的技术人材,推广和提高农业先进生产经验。
这所学校创办后,开办了各种学习班,为大队培养了一大批种子员、查虫员、兽医员、糖化饲料饲养员。由于站、校紧密结合各个时期生产的中心任务来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农业生产需要什么就试验什么,所以,科研成果能够迅速推广,及时为农业生产服务。同时,站、校能把社员的先进经验及时加以总结提高,使之发挥更大、更广泛的作用。在办学后半年多的时间内,他们已经成功地试验并推广了糖化饲料养猪、塑料薄膜育秧等经验和二十二个早稻良种和七个晚稻良种。此外,他们还帮助各大队建立了十四个良种繁殖队和农业服务组,为全公社的三大革命斗争作出了很大贡献。
上饶专区革委会报道组

从没啥讲到有的讲
河南郸城县周楼大队贫下中农兼课教师 赵先立
我最初登上讲台教农业课的时候,几种主要作物,都是从种到收一堂课讲完,再讲还是那样。有一天,我去上课,听见学生议论说:“老赵上课,还不是割麦、种豆、棉花、玉米、小红芋下蛋带积肥!”我一听,心里就松了劲。讲课的时候,我说棉花、玉米,底下同学就小声说:“下边该说小红芋下蛋了。”一堂课下来,憋得我满头大汗,越想越发愁。担任阶级教育课的老贫农杨显章也说,他把自己的家史讲完以后,也没啥讲的了。其他兼课教师也有同样想法。后来,我找大队革委会主任张宗玉同志谈了这个问题。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革委会商量商量,明天给你们办个学习班中不中!”我说:“中。”
第二天,办起了由兼课教师、贫下中农代表、专职教师参加的学习班。大家通过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指示,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认识到:学校讲台这个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去占领。在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学校的讲台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现在贫下中农登台讲课,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大事,我们一定要把讲台永远占领下来,万万松劲不得。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这一伟大教导,人人出主意,想办法。老贫农牛瑞贞说:“咱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苦很大,恶霸地主欺压穷人的手段多种多样,有拉丁、逼款、绑票、高利贷等等,咱讲阶级教育课,一堂课可以专讲一件事。”有人说:“对!以前讲课有个毛病,老想一下子把啥事都讲完,结果紧要的地方反而说不明白。我看一堂课讲一件事的办法好。”
他们这样一说,使大家受到很大启发。当时,有的提出要讲《抓丁》;有的要讲《一块地》;有的要讲《一根柳椽子》。我想,我以前讲农业课的毛病也是三言两语把庄稼种上了,三言两语又把庄稼收了,学生听起来劲头不大。其实种庄稼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拿种麦来说吧,地要犁耙几遍,上多少底肥,如何平整土地,畦田如何打法,光这一段就够讲一课。啥季节播种,下种量多少,土壤处理,药剂拌种,用啥药杀死啥虫,这一段也够讲一课。种上后如何管理,也有许多内容要讲。这样,麦子从种到收可以分成五、六课。讲其他作物也是这样。我把这些意见讲了,大家都赞成。
学习班综合了大家的意见,认为兼课教师讲课的方法是:可从一人一户讲,一事一物讲,一时一地讲,一村一队讲;既讲自己的,又讲别人的,既讲眼见的,又讲耳听的,既讲远的,又讲近的。兼课教师都说:“照这样讲法,要讲的东西很多,讲上三年也讲不完。”大家还说:上课要有准备,兼职教师要经常交流经验,讲别人的事要课前访问清楚。还要发挥专职教师的作用,课前帮助备课,课后收集反应,要把书本理论和贫下中农的丰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
大队革委会根据学习班意见,帮助俺们建立了兼课教师、专职教师、贫管会干部三结合的备课小组,实行定期集中备课,交流经验。围绕怎样把课讲好,俺编了几句顺口溜:“贫下中农登讲台,学、忆、编、讲记心怀。三结合集体来备课,充实内容加修改。讲后下边多访问,好坏反应收上来。好的今后要发扬,坏的今后要甩开。”
学习班结束后,当晚,我和专职教师赵朝卿按照学习班上讲的办法,一同备了好几课。隔了几天,学校又通知我去上课。这时候,我已经是一不怕、二不愁,心里很踏实了。其他兼职教师讲课,也从“一堂完”变成了“讲不完”。更重要的是讲课内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注意把阶级教育和传授农业技术知识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实际操作结合起来,因而受到革命师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