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军某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张三怀
制成“无粮粬”连续发酵饲料
对我国发展养猪事业作用很大
新华社十三日讯 人民解放军某部农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共产党员张三怀,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经过刻苦钻研,反复试验,制成了一种完全不用粮食,制作方法简便的“无粮粬”连续发酵饲料。
去年四月,北京部队叶洪海制成“中粬”发酵饲料的先进经验在这个部队推广后,张三怀受到很大启发和鼓舞。他在学习这一先进经验的过程中,就大胆设想:如果能试制出一种完全不用粮食、方法更加简便的粬子,对发展我国养猪事业的作用就更大。于是,他根据“中粬”发酵饲料有酒香、甜味的特点,用酒糟、糖糟、稻糠、麸皮等试制新的粬种。经过十几次试验,克服了很多困难,终于在去年五月底制成了“无粮粬”。有了这种粬子,就能把稻草、青草、树叶、玉米秸等变成具有软熟、酸甜、酒香特点,猪很爱吃的发酵饲料,可以完全不用粮食。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在实践中,张三怀觉得每次做发酵饲料都要放“无粮粬”,既费事,又费粬,还不能方便群众。能不能将第一次发酵饲料留下一部分,再上料发酵,象发面一样连续发下去呢?于是他又继续进行试验,又获得成功,取得了连续发酵十几次,仍然保持第一次效果的经验。但张三怀并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他想:制作“无粮粬”的酒糟、糖糟有的地方不易找到,这个问题如何解决?他决心继续前进。他见人就问,终于找到一种在全国各地凡是近水的地方都可以采到的名叫水红的草籽和椿树籽来代替糖糟、酒糟。接着,他又以“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的精神,虚心地向来访的群众请教,又同一个县的参观小组共同研究成功在菜窖里制作“无粮粬”和发酵饲料的方法,解决了在冬天制作“无粮粬”的难题。
用“无粮粬”发酵饲料喂猪,不但节省粮食,还具有很多优点,主要是:饲料来源多,各种农作物的皮壳、秸秆、叶、蔓、根以及青草、树叶等都可以制作;长肉快,每头克朗猪喂“无粮粬”连续发酵饲料,平均每天长肉一斤三两左右;制作方法简单,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无粮粬”连续发酵饲料在部队中和驻地农村推广后,深受广大军民欢迎。

鞍钢钢绳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教导发挥老工人的作用
帮助青年工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
据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 鞍钢钢绳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对青年一定要加强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叫他们向优秀的老工人学习”的伟大教导,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充分发挥老工人的作用,让老工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青年工人,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
鞍钢钢绳厂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厂内老工人比较多。这些老工人在旧社会都有一部血泪史。他们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新社会,工作踏实肯干,在抓革命促生产中,都把培养青年工人当做自己应尽的责任。共产党员、老工人邹宝焕,今年六十岁了,对工作勤勤恳恳,为革命忠心耿耿。他二十年如一日,从没旷过一个工,连续四年没领过一副手套,工作服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三次超期不更换。他每天上下班总要在工厂四周转一转,把那些被抛弃了的破旧物品捡起来,送到节约仓库里;随手关闭不必要的电灯,拧紧滴水的水龙头。他的这些模范行动,博得了群众的赞许,被大家誉为“红管家”。他从进工厂到现在的二十年中,用言传身教的办法,先后培养了二十名青年工人,其中,现在有的担任了领导工作,有的成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随着革命和生产的日益发展,工人阶级队伍也不断地壮大。近几年来,一批批青年工人陆续地进了工厂。这些青年工人进厂后,革命干劲大,生产热情高。但其中有一些人,由于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不知道创业的艰难。因此,渐渐地滋长了“大手大脚”、不愿过艰苦生活的倾向。
针对这个问题,厂革委会举办了由青年工人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请老工人忆苦思甜,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引导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当毛主席的好工人,做工人阶级的好后代。许多青年工人经过学习,思想觉悟都有了很大提高,都决心以老工人为榜样,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接好革命的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贫农家庭出身的青年工人李永志,过去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毒害,工作拈轻怕重,生产不注意节约。他在学习班上听了老工人的忆苦思甜报告后,联系自己的苦难家史,对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认真做了检查。从此,他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工作中勤勤恳恳,积极带头提高产品质量,搞好增产节约,被群众评为省、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在教育青年工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的过程中,鞍钢钢绳厂革委会还组织老工人同青年工人结成“一帮一”、“一对红”的对子,开展为革命而学,为革命而教的互帮互学活动,帮助青年工人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更快更好地成长。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工人进行工人阶级优良传统的教育,鞍钢钢绳厂革委会最近在拉丝车间举办了增产节约展览会,展出老工人钱恩金零散收拣起来的锤头、镐头、铁锹、各种螺丝帽和小垫圈等一千多件废旧物品和旧机器零件。不少班组工人一边参观,一边揭发和批判刘少奇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滔天罪行,狠批大手大脚、不注意勤俭节约的资产阶级大少爷作风。通过参观和革命大批判,使青年工人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在全厂革命老工人的热情帮助和耐心教育下,许多青年工人都继承和发扬了工人阶级艰苦奋斗、勤劳朴实的优良传统,成为抓革命促生产的闯将。制绳车间青年工人,人人开动脑筋,挖掘生产潜力,为国家节约大量财富。

通化铁路分局机务段一二八五包车组全体同志人人动脑筋,个个想办法,大搞节约活动,创造了一种机车烧煤节煤的新方法,为国家节约了不少煤炭。这是他们和军宣队的同志一起总结节煤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摄

节约闹革命
既当回收工,又当修理匠
龙烟铁矿供销科回收组的工人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在最近一年之内回收废钢铁三百六十多吨,并且利用旧料制成各种备件和小型工具两万多件,既解决了生产的急需,又给国家节约了十万多元的财富。
回收组的工人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就提出建议,自己搞修配。可是当时有人因为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说什么“你们是回收工,不懂修理技术,干不了”,不让他们修。结果,他们回收的东西仍旧当废品卖掉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发扬工人阶级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自己动手搞修配。他们自造土砂轮机、土钻床、土电焊机等设备,努力学习修理技术。过去,风钻上的搬把截门坏了,风钻就当“废物”扔掉;现在他们把截门修好,重新使用,已修好了二百多个截门,使大批风钻延长了使用寿命。回收组的工人在修配工作中,做到生产上需要什么,就干什么。工人群众赞扬他们是节约闹革命的好榜样,生产第一线的好后勤。
废铁变成好铁
过去,宣化铁厂一炼铁车间的工人每次遇到又大又硬的大块铁都扔在一旁,日子久了变成一大堆废铁。共产党员霍满珍眼看国家财产白白浪费掉,感到很痛心。他想,自己是共产党员,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应该以身作则,想办法把这些大块铁利用起来。他找了八九个同志商量后,便一起动手干。他们开始用几十斤重的铁锤砸大块铁,可是一点不起作用。后来,他们开了个“诸葛亮会”,决定用氧气拉割,结果成功了。这样,长年积累的大废铁块,经切割重新熔化,很快变成了好铁。
为革命节煤
秦皇岛港务局运输队挂钩员候工室里有四个炉子,两个取暖,一个蒸饭,一个烧水,每昼夜都烧两千来斤煤。揣自轩、杨福元等几个老工人觉得这样太浪费,就议论说:毛主席号召我们“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煤是工业的粮食,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挖掘潜力,为国家节约煤。他们决定把四个炉子改成既能取暖,又能蒸饭,还能烧水的三用锅炉。
要造新锅炉,没有图纸资料,他们就到兄弟单位去学习经验;遇到困难,就用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鼓舞自己。经过二十多天的试验,他们终于制成了三用炉。这种炉子每昼夜只烧煤七百斤左右,耗煤量比过去下降了将近三分之二。
没有花一分钱运费
宣化工程机械制造厂的徐彦库,前些日子到辽宁瓦房店采购轴承。从采购的地方到瓦房店车站有十多里路,要是雇车把轴承拉去,得花好几元钱。这时,他想起了毛主席关于
“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会计制度的原则”的教导,就马上借了一辆手推车,自己把轴承运到了车站,没有花一分钱运费。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专栏:工农兵论坛

废物不废
黑龙江牡丹江纺织厂工人评论组
工矿企业生产中,经常要排除各种“废料”、“废气”、“废热”、“废液”。怎样看待这些东西呢?
有的人认为:“废物就是废物,那些玩意儿有啥用,扔掉就是了。”
“不能扔!天下无废物,关键在利用。”这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响亮回答。
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废与不废是相对的。一件东西,常常不只是有一种作用,而是有多种作用。有的东西在一种条件下确实没有用,但在另一种条件下却大有用处。物是死的,人是活的。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能使废物转化为不废,收到妙手回春的效果。
修旧利废,可以节省大量的原材料,补充生产上的需要。比如,磨损了的机器零件,当时没有用,只要经过工人师傅的手,经过接、补、镶、粘、镀后就可以复活。有的可做原件用,有的可用于其他方面。俗话说:“新三年,旧三年,修修补补又三年”,这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以来对修旧利废的经验谈。我们厂的织布车间有个木工组,去年一年修理好废梭子二千多个,还有一部分,当时认为不好修理,被作为废品。今年以来,他们发动群众反复试验,终于找出了修理这种梭子的方法,使这些废梭子也变为好梭子,为国家节约了资金和原材料。
要使废物不废,还可以搞综合利用。比如,用过的矿渣,过去是把它作为废物去铺路,现在经过综合利用,就可以作为制造水泥的原料。
充分利用废物,是我们挖掘增产节约潜力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个极平常又极为重要的门路,常常被一些人忽视。有的生产人员,认为搞废物利用是不务正业;有的设计人员,对于怎样利用废旧材料,很少考虑;有的部门只管清理废物,废物里有什么宝贝他不管。正因为这样,许多原材料都在“废物”里不翼而飞,给国家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因此,要把废物利用起来,必须各个单位互相协作,人人关心。
废物利用,使废物变为不废,不仅可以节省原材料,可以促进技术上的革命,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人们的思想革命化,使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在增产节约、反对浪费的活动中,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冲破各种旧观念、旧制度的束缚,大力宣传节约利废的伟大意义,建立新的合理的规章制度,积极开展节约利废的活动。

“万宝库”
天津市染料厂建立回修库回收利用废旧物资
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 天津市染料厂的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建立了一个专门回收利用废旧物资的回修库,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钢材和其它物资,工人们高兴地称赞这个废品回收库是“万宝库”。
这个“万宝库”,是工人们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以后建立起来的。在开始的时候,回收库的工人只能修理一两种五金零件;现在,他们已能修理六百多种设备零件、电器电料和各式截门等。目前,全厂生产上需要的设备零件和截门,大部分都是由“万宝库”的工人重新修理好的。“万宝库”的工人还把废旧轴承等设备零件整旧如新,在支援农业生产上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