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坚持勤俭原则 发展集体经济
忠堡大队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处处精打细算,集体经济越办越兴旺
本报讯 江苏高邮县八桥公社忠堡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集体经济越办越兴旺。
这个大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和“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的教导,处处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尽量压缩行政管理费,生产开支能省的也尽量节省。在实践中,他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创造了一套“三个为主,三个为辅”的行之有效的节约办法。
(一)肥料以自然肥料为主,化肥为辅。全大队施肥量,一九六九年比一九六三年提高一倍以上,主要是增加了草塘泥。去年夏季,前厦生产队主动把公社分配的三千斤化肥水让给缺肥队,自己组织劳力割青草沤肥追晚稻,不仅获得了晚稻亩产八百三十斤的高产,而且节省开支一百五十元。
(二)耕牛以繁殖为主,购买为辅。全大队现有耕牛四十七头,其中本大队繁殖的就有三十二头。孙家生产队有一头老母牛,由于精心饲养,适时配种,八年就繁殖了小牛五头。
(三)农具以管好、维修为主,添置为辅。全大队现有农船、犁耙、水车一百九十九件,除新添七十八件以外,其余都是老农具。刘庄生产队的两条农船,已经用了三十多年;一九六三年买的六只笆斗,已经用了七年还是好的。他们对农具不但注重管,而且及时修。最近几年,他们还采取以老手带新手的办法,培养了一批“巧农民”,给队里修理农具,每年可为集体节省不少开支。
忠堡大队在集体经济越办越好,集体家底越来越厚的情况下,坚持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这中间,也经过了激烈的斗争。
一九六四年获得丰收以后,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三光”(分光、吃光、用光)“四不留”(不留公积金、公益金、生产费用、储备粮)。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顶住了这股歪风,按照党的政策,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这一年分配的结果,除了超额完成国家征购任务以外,集体储备粮两万四千多斤,社员生活水平也相应提高。通过这场斗争,干部、社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巩固、发展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几年来,集体储备的粮食做到了“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
忠堡大队在连续几年大丰收以后,集体积累越来越多,这时,有少数同志提出要盖大队部、大会堂。他们说:“没有大队部、大会堂,办公不固定,开会‘打游击’,太不象样子。”大队部、大会堂盖不盖呢?大队革委会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统一了大家的认识:要搞好革命和生产,关键在于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漂亮的大队部、大会堂不是做好工作的条件。作为干部来说,如果在生活上图舒服,工作上图方便,思想就有可能变修,行动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家一致同意要艰苦朴素闹革命。直到现在,这个大队仍然保持着“办公不固定,开会‘打游击’”的好传统。
平时,大队领导成员到县里和公社开会,都是自带背包,自带伙食,从不在集体开支旅费和补贴费。行政费用更是十分注意节约。大队除了订报纸和必要的墨水、纸张费用,每年在大队企业收入中开支十多元以外,没有杂支费,已有三年不向生产队提取管理费。大队干部本身的生活非常俭朴,每年除夏、秋两季分配以外,平时从不向生产队借支一分钱。

中南沿海地区军民热烈欢呼击落美帝强盗飞机的新胜利
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消灭来犯之敌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中南沿海地区广大军民热烈欢呼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海军防空部队某部一举击落侵入我国领空的美帝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的新胜利。他们一致表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喜讯传到日夜警惕地守卫在中南沿海地区的人民解放军驻地,广大指战员欢欣鼓舞,纷纷举行庆祝会。在广西某地上空痛歼美国飞贼,三战三捷的空军某部指战员在会上说,海军防空部队打得好!这是对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的又一次惩罚,是对全国军民的一个鼓舞。他们表示,决心向海军防空部队学习,百倍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准备消灭入侵之敌,为人民立新功。守卫在海南前哨的广州部队“红色前哨连”全体指战员听了广播后,立即举行集会。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一伟大教导,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他们指出,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我们就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牢固树立高度的战备观念,苦练杀敌本领,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喜讯传到广东、广西的广大城镇和乡村,各族革命群众和民兵纷纷举行集会庆祝这一胜利。他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滔天罪行。邱少云生前所在排排长、现民兵班长曾纪有在会上愤怒地说,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一贯与伟大的中国人民为敌。尼克松政府上台后,加紧玩弄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一面装出一副伪善面孔,高唱“和平”滥调,一面派遣间谍飞机,继续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这就更加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豺狼本性。日夜和人民解放军一起警惕地守卫在北部湾前沿阵地的北海市地角公社下寮大队民兵听到喜讯后,吹起螺号,手持钢枪,立即召开庆祝会。民兵们一致表示,我们战斗在北部湾边的民兵,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向解放军学习,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把祖国的海防边防建设成铜墙铁壁,敌人胆敢来侵犯,就把他们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掉!
击落敌机的作战有功部队和海南岛各族革命群众,听了广播后,心情振奋。指战员们说,中共中央军委的嘉奖令,是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一切胜利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他们满怀胜利豪情,认真总结了战斗经验。广大军民一致表示,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胆敢侵犯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我们就坚决把他们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上海开关厂自觉贯彻执行毛主席“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
狠抓阶级斗争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上海开关厂革委会积极带领全厂广大革命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自觉地抵制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有力地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这个厂的革委会认为,在工厂企业中是实行勤俭节约还是铺张浪费,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种表现。要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把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彻底批倒批臭,肃清其流毒,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因此,他们广泛发动群众,大揭厂里铺张浪费的大少爷作风,大挖根子,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展开了狠狠的批判。
在革命大批判中,广大工人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全厂大会、班组会、现场会、学习班等各种场合,运用广播、漫画、大批判专栏等各种形式,展开了革命大批判。他们针对厂内部分人头脑中存在的“厂大业大,浪费一点没有啥”和“浪费难免”等错误思想,联系过去走资派搞所谓“文明生产”所造成的严重浪费情况,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技术第一”、“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同时联系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在全厂展开了大揭大议的活动,揪出了一小撮利用铺张浪费混水摸鱼和进行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元件车间装配三组有些青年工人平时大手大脚,对贵重的原材料不注意节约。这个组里的一个反革命分子看到有机可趁,就盗窃国家财产,进行破坏活动。小组发现这个严重事件,立即发动群众进行追查,终于把这个坏家伙揭露出来。
这些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给了全厂广大群众很大的教育。他们说,不揭不知道,一揭吓一跳。阶级敌人要利用铺张浪费进行破坏活动,我们就要堵塞一切漏洞,粉碎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配套车间工人群众在提高阶级斗争觉悟的基础上,提出要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节约每一寸电线、每一颗螺丝的革命倡议,得到广泛响应,取得了显著效果。仅今年一月份这个车间就为国家节约了一万多米的塑包电线,一吨多螺丝螺帽。
上海开关厂革委会在发动群众大反铺张浪费的同时,很注意从正面树立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用先进榜样来教育大家。这个厂有一个专门打扫垃圾的清洁大队,他们时刻牢记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教导,怀着为社会主义建设增添一砖一瓦的红心,不怕苦,不怕脏,长年坚持从垃圾堆中找“宝”,为国家回收了几十吨宝贵的物资,积累了十三万元资金。厂革委会发现这个典型后,马上举办展览会,在全厂掀起了学习清洁大队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的热潮。

自力更生筹集农业资金
陶洲公社在组织农业生产新高潮中,注意精打细算,勤俭节约
本报讯 湖南耒阳县陶洲公社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教育广大社员牢固地树立“勤俭办社”思想,扎扎实实地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落实到每一个大队和生产队。这个历来依靠国家贷款的山区公社,在今年农业生产的新高潮中,实现了全部农业资金自给有余。现在,这个公社冬修的两百多处山塘水坝已完工;春耕需要的良种已备齐;肥料、农药等已做好准备。除还清国家历年的贷款外,集体存入信用社的生产资金有一万余元。
用什么思想组织农业生产新高潮,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是依赖国家贷款?开始有人认为,陶洲是个穷山区,历来“吃饭靠统销,用钱靠贷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社生产逐年发展,贷款逐年减少。现在组织农业生产新高潮,各项开支都比往年增大,向国家要点贷款也是合情合理的。针对这种思想,公社革委会组织全体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筹集农业资金方面,农民群众中间有很大的潜在能力”的光辉指示,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和社员,提高了大家的认识,许多生产队都坚决表示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来解决农业资金,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
永红大队十五生产队历年都依靠国家贷款。后来,公社干部在这里抓点,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贫下中农,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煞住了副业单干的资本主义歪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使这个生产队不仅还清了国家贷款,而且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今年农业生产高潮需要的资金。公社革委会抓住这个典型,在全社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全社各生产队农业生产资金的自筹。永红一队原来准备向国家贷款两千元购买抽水机。他们通过开辟副业门路,勤俭节约,挖掘资金潜力,自力更生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为今年农业生产新高潮作准备中,陶洲公社各大队和生产队还发扬了“一厘钱”精神,处处精打细算,事事勤俭节约。全社今年需要增添七十部打稻机。过去都是到外地购买,每台需要八十多元。今年为了节约支出,只买零件,自己装配,每台只花五十来元,光这一项就节省资金两千多元。陶洲公社自有竹林资源,原来自己不会加工农具,需用的土箕等竹制农具都依靠到外地购买。今年他们从外地请来了十二个篾工师傅,培养了六十多名竹制农具加工的技术人材,不仅解决了全社需要的几千担土箕,还为全县担负了两万五千担土箕加工任务。

常备不懈,痛歼美国强盗飞机
十日下午,海南岛地区,到处呈现着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热烈景象。在那清水盈盈的水田里,各族男女社员正驾驶着新式插秧机在插早稻,国营农场的工人们,正在披荆斩棘开发着新的橡胶园。
守卫在岛上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百倍警惕地准备着随时歼灭敢于来犯之敌。突然间,一架美国强盗飞机,狡猾地变换着高度,向我海岛上空窜来。但是,不论敌人使出什么鬼花样,都逃脱不了雷达兵的眼睛。海军防空部队某部指挥员接到报告后,立即下达了战斗命令:“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
守卫在各个战位上的指战员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对美国侵略者的无比仇恨,一举把这架美国强盗飞机打了下来。
这时,正在田间劳动的黎族、苗族社员们,目击这架美国强盗飞机粉身碎骨的情景,热烈欢呼:“打得好!”“打得好!”他们从四面八方奔向敌机坠毁的现场,举行了声讨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滔天罪行,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三和一少”的反动谬论。他们表示,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更好更快地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和解放军并肩战斗,守卫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南大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