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安泽县人民看到了自己的伟大前途
  ——山西省安泽县防治大骨节病的调查报告
安泽是个地广人稀,土地肥沃的山区。长期以来,这里流行着一种严重的地方病——大骨节病。全县十七个公社,都有大骨节病。患病人数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左右,有的公社占百分之五十以上。
大骨节病,是压在安泽人民头上的一座大山,严重地摧残着人民的身体健康。患者肌肉萎缩,身材变矮,骨骼畸形,关节疼痛。严重者有腿走不动路,有手不能劳动,有的甚至多年躺在家里出不了门,连吃饭也不能自己送到嘴里。妇女患大骨节病后,骨盆狭窄,往往因生育而死亡。
解放前,广大贫下中农不但遭受封建地主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而且遭受大骨节病的严重摧残和折磨,不少人家灭门绝户,不少村庄变成废墟。阎家沟在一九三七年时,有七户人家,因大骨节病的严重危害,到一九四七年有五户灭门绝户,其余迁居他乡,这个村庄就再没有人烟了。群众中历来流传的“吃了安泽水,粗了脖子细了腿,绝了门户荒了地”等歌谣,就是这种悲惨情景的写照。
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广大贫下中农从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在防治大骨节病方面进行了一些工作。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扼杀群众向大骨节病作斗争的积极性,把防治工作引向邪路,大骨节病长期得不到根治,广大贫下中农的健康仍然得不到保障。不少干部和群众存在着“不盖房,不买缸,打个窑洞编个筐,临走一脚踢个光”的不定居思想,严重地妨碍着山区的社会主义建设。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彻底摧毁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空前深入人心,医疗卫生路线和各条战线一样,出现了蓬蓬勃勃的革命景象。
今年四月,安泽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在北京部队首长的亲切关怀和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医疗队和当地驻军的大力帮助下,军民团结送“瘟神”,掀起了一个防治大骨节病的群众运动。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落后面貌,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安泽人民正在摆脱大骨节病的折磨,走向康乐。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伟大胜利。
经过半年多的战斗,全县防治大骨节病的群众运动,已经取得显著成绩:
一、全面普查和澄清了地方病发病和分布情况。这次在全县范围内共调查二千三百多个自然村,十万三千多人,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二以上。通过这次普查,摸清了大骨节病和甲状腺的发病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为根治地方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点面结合,开展全面的治疗工作。服了解放军送的药后,百分之九十五的病人都有显著的疗效。广大群众还在解放军医疗队的帮助下,开始采用新针疗法和本地大量生产的草药治疗,也得到了较好的疗效。现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大骨节病患者,摆脱了疾病的折磨。因大骨节病瘫了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人都好了;有些不长个的孩子也开始长高了;有些患病的妇女也能安全地生下了小孩。大骨节病的治疗,大大解放了劳动力,劳动出勤率比去年显著提高,有些地方提高了一倍以上。一个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新高潮,正在全县蓬勃兴起。
三、促进了合作医疗的巩固和发展。各级革命委员会在开展防治大骨节病的同时,狠抓了农村医疗卫生部门的斗、批、改,在解放军医疗队的帮助下,采用“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方法,培养了“赤脚医生”八百多人,卫生员一千零二十多人。全县实现了合作医疗。同时,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勤俭办医,自采、自种、自制中草药。在群防群治的基础上,从战备的观点出发,举办了野战外科学习班,妇幼卫生、新法接生学习班,提高“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的技术水平。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许多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例如血吸虫病等等,过去人们认为没有办法对付的,现在也有办法对付了。总之,群众已经看见了自己的伟大的前途。”经过半年多的战斗,安泽人民已经看见了自己的伟大的前途。人民群众从来没有这样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干劲充沛。罗云公社北崖底大队老贫农郭学信,因患严重大骨节病,七年没有出过家门,治疗后,积极下地劳动。他热泪盈眶地说:“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虽然年纪大了,也要紧跟毛主席,拚上老命干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添砖加瓦!”许多原来有不定居思想的群众,增强了战胜大骨节病的信心,树立了“扎根安泽闹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的思想。岳阳公社天池大队刘存善一家八口人都患有大骨节病,去年已在洪洞县找下了住房,准备迁移,经过治疗,全家人都好转了,现在已打消了搬家的念头,决心扎根天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本报通讯员

根本的问题是执行什么路线
  山西省地方病防治所 苏芝芳
一九五八年,山西省地方病防治所成立的时候,我怀着满腔热情自动报名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们经常在安泽开展工作。开始的时候,群众听说我们是防治大骨节病的,杀猪宰羊款待我们。但是到后来,群众对我们却很冷淡,我们要普查病情,有些群众就是不让查。大骨节病是压在安泽人民头上的一座大山,广大群众迫切要求防治,为什么对我们不大欢迎呢?过去,我们一直不理解。有的同志说:我们的工作和防疫工作一样,是送上门的“生意”,不好做。今年三月,我们和解放军医疗队的同志一起,再一次来到安泽。半年多来,在贫下中农和解放军同志的再教育下,看看现在,想想过去,我才明白了:过去广大群众所以不欢迎我们,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没有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
解放军医疗队的同志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遵照毛主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伟大教导,深入群众,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自觉地起来和疾病作斗争。他们走到那里,那里就出现一场轰轰烈烈的防治大骨节病的人民战争。而我们过去是怎样做的呢?我们根本没有用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发动群众。我们看不到群众的力量和智慧,甚至也不相信自己。有的同志说:大骨节病外国搞了一百多年,都没搞成个样子,靠我们这些青年人能搞出什么名堂来?要搞出成绩来还得靠“专家”。而我们所靠的“专家”,又是满脑袋的洋奴哲学。例如,外国专家认为大骨节病是由于粮食里有一种病菌引起的,我们的“专家”就叫我们带这个框框进行普查。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早就批判了这种谬论,他们说得好:如果是粮食引起的,那么,外地不少地方每年都吃我们的粮食,为什么人家不得大骨节病?但我们就是听不进去,为了证实外国专家的“理论”,我们奔忙了好几年。这样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进行防治工作,当然搞不出名堂来,也当然不会被群众欢迎。
对照现在,我们过去工作的问题还很多。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根本的是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就是胜利,就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就将一事无成。

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胜利
大骨节病是一种地方病,一些中外资产阶级医学“专家”曾认为无法防治。山西省安泽县广大群众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开展了一场防治大骨节病的人民战争,取得了很大成绩,令人欢欣鼓舞。这对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是一个有力的批判,对于那些在地方病面前无所作为的人,也是个极好的教育。

过去天天愁,现在天天乐
  和川公社上县大队 韩永琴
我是上县大队管卫生、文教的干部。我八岁那年,讨着饭从河南来到安泽。十冬腊月天,只穿一条破裤子,从那时起就得了大骨节病。这个病可把我折磨得够苦了。好人走路靠两腿,而我只能跪着爬。早晨起来,先要揉两条腿老半天,才敢慢慢动。痛得厉害时,根本下不了炕,连拉屎撒尿也要人照顾。人家都说我是“鸡蛋壳里发面,没大开头”。可我多么希望有一天病好了,为革命多出一把力啊!
今年春天,我多年的愿望实现了!毛主席派亲人解放军给贫下中农送来治大骨节病的药。几百年没法治的病能治了,俺们贫下中农甭提多高兴了。药虽然苦,可我心里总觉得甜得很。毛主席操念着天下大事,还这么关心俺这深山沟的贫下中农!
现在,我一天走八十里也不觉得累,队里的啥活也能干。过去我天天愁,现在我天天乐。我除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还宣传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给了我两条腿,我要一刻也不停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贫下中农掌好权。

俺爹再不想搬回老家了
  冀氏公社柳树沟大队 刘小孬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不管贫下中农死活;伟大领袖毛主席派来的亲人为俺们贫下中农治好了病。
俺全家四口人,三个得大骨节病,一个得心脏病,过去心里干着急没办法。今年春天,毛主席派亲人解放军给俺们送来了药,俺们高兴得直掉泪。吃了二十来天药,俺弯了四年多的胳膊慢慢地就伸直了,脚腕子也活软了,个子也长高了。量了量,三个月长高了一寸半。原先俺挑不动一担水,现在什么活也能干了。俺爹和姐姐弯了的胳膊也伸直了。俺娘的心脏病也好了。原来她全身浮肿,坐在炕上不能动,现在,她除了做饭以外,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俺爹从一九六○年起就当生产队队长。过去,因为俺们害大骨节病治不了,俺爹老想带俺们回河南老家,不想当干部。现在他再也不想搬回老家去了。他说:“毛主席派解放军治好了俺们全家的病,俺永世也忘不了毛主席的恩情,俺要掌好印把子,把俺们这山沟建设成大寨式的新农村!”

我能和身强力壮的人一样干活了
  三交公社上梯大队 左德义
我从十七岁上就得了大骨节病。解放前,俺爹听人说,换换水土可以治好大骨节病,就把我带回河南老家去“换水”。可没想到,第二年春病更重了,躺在炕上起不来,活象个木头人。村上的地主看我病成了这个样子,便对我爹说:“这小子养不了你的老,干脆把他活埋了。”俺爹听了很气愤,三年后就去世了。我在河南没法活,又讨着饭来到安泽。
以后我这个水土病一天比一天重,左胯抬不起来,左腿迈不了步。从家到大队才二里地,也要走半天,七年才去过大队两次。胳膊不能打弯,连饭碗也送不到嘴边,只好把饭放在桌子上趴着吞。地里的活一点也不能干,真是成了个活着也无用,死了也不缺的废物。
今年春天,毛主席派解放军来给我们治病。吃药一个月后,就浑身舒坦,两个月后,我就能走路,能端碗吃饭,还能挑水。现在能下地干活,前些日子深翻土地,我和身强力壮的社员一样,连续干了半个月。想想过去,看看今天,毛主席真是比爹娘都亲。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救了我,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个恩。

治疗大骨节病后的四大变化
郭都公社有八百多户,几乎每家都有大骨节病——“水土病”。这里的群众有个顺口溜:“水土病,苦难深,找不着对象结不了婚,最后叫你断了根”。因此住在这里的人都很不安心,闹得我们公社的各项工作一直上不去。
在毛主席的“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光辉指示指引下,今年四月,亲人解放军医疗队来到我们公社,向广大贫下中农宣传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把药送到每家每户。广大贫下中农无不感动得热泪盈眶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百分之九十六的大骨节病人都有很好的效果。这对“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我们公社有了四大变:
一、精神面貌大改变。大家都说:“解放军给我们把病治好了,这是托毛主席的福,以后我们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郭都大队贫农社员常来旬激动地说:“二十多年前我得了大骨节病,上炕找人抬,吃水找人担,什么活也干不了。现在我变成了另一个人,不仅能上下炕,还能爬山。这是毛主席给我的第二次生命,我要永远跟毛主席干革命。”他不识字,但经常叫人给他念毛主席的语录,学一点用一点。贫农孙照明原来也是个干不了什么活的人,病好后主动参加林业队,决心要为革命造林,担水爬山栽树。
二、阶级斗争观念大增强。过去有人错误地认为“地主没地,富农不富,没有什么阶级斗争了”。广大群众不但在文化大革命中看到了阶级斗争,也在防治大骨节病中看到了阶级斗争。解放军同志给病人送药时,有个地主分子说什么“不要钱的药是哄人的,治不了病。”广大贫下中农马上对他进行了斗争。经过揭发,阶级敌人干的坏事多着哩!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大家懂得:“忘掉了阶级斗争,就是忘掉了一切”这个伟大真理。
三、广大贫下中农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全公社在今年六月份实行了合作医疗。广大贫下中农利用一切空隙时间上山采药。司马大队女社员申桃英和她十三岁的女儿,用三天假日就采了一百多斤连翘,全部给了药厂。贫农郑爱玉自己花钱买生地籽、瓜蒌籽种在自留地和院子里,细心栽培,全部交给大队。
四、出勤多了,干劲大了。今年的出勤率比往年增加了一倍。今年我们虽然遭到三十年没有过的旱、雹、风灾,但仍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郭都公社革委会

红太阳照亮了金家凹
我们金家凹大队有百分之五十四的人患大骨节病,关节疼痛,有手握不住锄,有腿跟不上犁,站起来坐不下,坐下来站不起。在大骨节病的威胁下,很多人都没有建设山区的远大理想,妨碍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
今年四月,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亲人解放军的帮助下,群众起来围歼大骨节病。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把大骨节病患者从病魔折磨中解放了出来。他们从体质到精神,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羊工张庆福,患严重大骨节病,常因腿疼撵不上羊急得直掉眼泪。服药病愈后,革命干劲冲天,一颗红心为集体。他说:“病好了是托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福,我要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羊铲子就是我革命的武器,放好羊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支援世界革命。”
七十岁的贫农社员张学有,治好了大骨节病,一人干两人的活,队里的十四头牛,自己放,中午不休息为集体锄玉茭八亩。他学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后,就利用放牛机会割了三千多斤草交给队里,并说:“这些草让队里牲口吃,腾出谷草支援国家作战备草。”
李桂香老大娘,土改时是位很能干的妇女干部,但从一九五六年以来,就被大骨节病折磨得路不能走,饭不能做,头不能梳(臂无法打弯)。通过治疗,不但能自己梳头,料理家务,还主动和两个老妈妈给集体拔玉茭苗六十余亩,秋收时一直没缺过勤。
大骨节病的治疗,促进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过去我们大队劳力少,顾了收误了种,顾了种又误了收。今年出勤率高了,劳动效率也提高了。如核桃庄生产队,去年出勤全半劳力十三人,今年增加到三十一人。今年秋季虽然旱象十分严重,但由于劳动力增加,加强了秋田管理,往年大秋作物只锄一遍,而今年锄到三遍,使秋季取得了丰收。农田基本建设,在大忙期间仍保证了百分之三十的劳力打持久战,现已初步建成大寨田三十四亩。农业学大寨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金家凹一派革命景象。
永乐公社金家凹大队革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