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分别发表评论
  谴责美日反动派阴谋掠夺朝鲜海底资源的罪行
  朝鲜人民绝不能容许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强盗般的侵略行为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不久前分别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阴谋掠夺朝鲜的海底资源的侵略罪行。
《劳动新闻》的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最近在什么“共同开发”的借口下,正在策划掠夺朝鲜的海底资源。最近同朴正熙傀儡集团炮制了所谓“勘察”和“开发”济州岛南面海底资源的“合同”。同时,日本军国主义者也叫嚷,要同朴正熙傀儡集团就朝鲜的海底资源的“法律所有权”问题进行所谓“外交协商”。
评论说,这清楚地表明,美国侵略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今天看中了朝鲜的海底资源,为掠夺它而正在拚命活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活动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卖国背叛行为达到了顶点。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现在疯狂地热中于“开发”朝鲜的海底资源,其目的不仅是想攫取超额利润,而且是为了保障它们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侵略战争和经济军事化所迫切需要的战略资源。
评论说,日本军国主义者随心所欲地主张它对朝鲜的海底资源的所谓“所有权”,明目张胆地露出强盗般的侵略野心。佐藤集团现在不仅宣布朝鲜济州岛南面海域的不少地方是它们的,而且日本垄断资本已经开始对济州岛南面海底资源的“勘察”工作。这是对朝鲜主权和民族利益的强盗般的侵略行为,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评论还揭露说,佐藤反动集团在八月初通过“日韩合作委员会”无耻地向朴正熙傀儡集团要求“积极协助共同开发近海海洋”,九月二十五日“设立旨在共同进行开发事业的合作会议”。这露骨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在“共同开发”幌子下妄想任意掠夺朝鲜的海底资源的罪恶阴谋。
评论号召南朝鲜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斩断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魔爪,为保卫祖国的河山和资源而斗争。评论最后说,朝鲜人民绝不会容许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对朝鲜的海底资源的凶恶侵犯和掠夺的阴谋活动。
朝鲜《民主朝鲜报》也发表评论指出,佐藤反动集团任意宣布对朝鲜海底资源的“所有权”,并企图进行“开发”的阴谋活动,这是对朝鲜主权和民族利益的严重侵害。

美国侵略军悍然射击朝鲜前线人民军哨所
朝鲜人民军英勇反击粉碎敌人挑衅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美帝侵略军继四日派遣战斗机侵入共和国北半部上空进行敌对活动后,于五日零时二十分到八时,用大口径机枪和其他重武器对前线西段临津江下游的朝鲜人民军哨所进行恶毒武装挑衅,共发射枪弹一万发以上。
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哨兵当即进行自卫还击,彻底粉碎了敌人的挑衅。
报道说,朝鲜人民军哨兵决不容忍美帝侵略者的任何挑衅,他们将给予进行挑衅的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

支援几内亚人民反抗葡萄牙侵略的斗争
  我国一批医务人员到达几内亚
几国务秘书塔兰·迪亚洛说,在战斗激烈的日子里,科纳克里的中几两国医务工作人员一道日夜工作
新华社科纳克里四日电 根据中国政府和几内亚政府签订的关于中国向几内亚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中国新派的医疗队第二批医务人员于三日下午乘飞机到达科纳克里。同机到达的还有中国政府专门派来支援几内亚人民反对葡萄牙侵略斗争的外科医生小组。
几内亚负责公共卫生的国务秘书塔兰·迪亚洛和卫生总监巴里·阿卜杜拉耶等政府官员到机场欢迎中国医务工作人员。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目前正在几内亚工作的中国医务工作者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塔兰·迪亚洛在机场对中国医务人员说:“葡萄牙的罪恶侵略已被粉碎了,但是不知道敌人在以后还要干什么勾当。不管怎么样,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再来侵略几内亚,它只能遭到彻底的惨败。革命决不会孤立。在目前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几内亚人民得到了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因此我们深信,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塔兰·迪亚洛说:“在战斗十分激烈的日子里,在科纳克里的全体中国医务工作人员为了救护我们的伤员,和我们一道不分昼夜地工作。中国医生为我们做了许多工作。”

象征中国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革命友谊万古长青
  “中阿友谊树”在我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新华社讯 凝结着中阿两国人民革命战斗情谊的“中阿友谊树”——从阿尔巴尼亚引进的油橄榄树,今年在我国广阔的土地上又盛开灿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由我国林业工人精心培育的第一代油橄榄树苗,也茁壮地成长起来。它象征着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代代相传,万古长青。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阿尔巴尼亚油橄榄树在我国“安家落户”,是中阿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一九六四年,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巴尼亚时,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代表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把珍贵的礼物——一万株油橄榄树苗赠送给我国。周恩来总理从阿尔巴尼亚访问归来,亲手在云南省海口林场种植了油橄榄树苗。一九六六年,谢胡同志率领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时,又到海口林场亲自挥锄为油橄榄树培土。一九六八年,黄永胜总参谋长访问阿尔巴尼亚时,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巴卢库同志又把一批油橄榄树苗赠送给我国。这些油橄榄树苗已在我国云南、广西、贵州、四川、广东、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等省、自治区广泛种植,正在茁壮成长。去年,在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革命摇篮——井冈山和遵义等地,也开始种植了油橄榄树。它象征着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不断地发展。
几年来,各地引种油橄榄树的林场(站)的工人和科学技术人员,满怀着对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在阿尔巴尼亚专家的指导下,精心护理和培育远涉千山万水的油橄榄树苗,使油橄榄树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开花结实。今年,云南海口林场、广西柳州三门江林场、湖北林业科学研究所、重庆林业试验站等单位的油橄榄树,又结实累累,超过了结实量最多的一九六八年。广大林业工人和科学技术人员,还努力探索油橄榄树的生长规律,采用育苗、扦插、压条、嫁接等方法,在我国培育出第一代油橄榄树苗,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为增进中阿友谊谱写了新篇章。
油橄榄树是一种高产优质长寿的木本油料树种。它结紫黑色的小果实,形如橄榄。干果肉含油率达百分之五十到七十。油的质量很好,除食用外,也是医药、工业用油原料。

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建筑部副部长维伊兹·杰贝罗同志为组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工矿部代表哈伊列丁·切利库同志为副组长的阿尔巴尼亚冶金工作组,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林泽生、杨卫群、沈鸿、钟羽一、张振江、冯锡嘏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同志和大使馆其他同志也到机场迎接。

抗议葡殖民主义者在美帝支持下侵略几内亚
  赤道几内亚和冈比亚首都举行示威游行
  赞比亚捐款支援几内亚人民反侵略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 赤道几内亚首都圣伊萨贝尔和冈比亚首都巴瑟斯特最近举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美帝支持下侵略几内亚的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
愤怒的赤道几内亚示威群众,在游行中高喊口号,抗议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指挥的雇佣军最近对几内亚共和国的入侵。
冈比亚示威游行队伍还到美国驻冈比亚大使馆门前,抗议美帝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略几内亚。
新华社卢萨卡四日电 据赞比亚通讯社报道,赞比亚外交部发言人四日晚宣布,为了支援几内亚人民反侵略的斗争,赞比亚将向几内亚捐助一百五十万克瓦查(合人民币五百十七万元)。
赞比亚外交部发言人说,几内亚的敌人就是整个非洲的敌人。如果让这些敌人在几内亚得逞,他们就会试图在别的地方照样干。他还说,由于葡萄牙已经在我们的道路上埋下了地雷,整个非洲要保持警惕和戒备。

欢呼几内亚人民反侵略斗争取得巨大胜利
  谴责葡殖民主义者侵略几内亚
  老挝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日广播:老挝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十一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入侵几内亚的强盗行径。
声明说,最近,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秉承美帝国主义的意旨,明目张胆地派遣雇佣军侵略几内亚共和国,袭击首都科纳克里。但是,它们遭到了英勇的几内亚人民的应有惩罚。几内亚人民打败了入侵的雇佣军。
声明指出,这种海盗行径,违反了国际法,侵犯了几内亚共和国的主权和独立,再次暴露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好战的尼克松政府的侵略面目。声明说,老挝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全心全意地支持几内亚人民为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正义的斗争,并热烈欢呼几内亚人民取得的巨大胜利。声明坚信,在塞古·杜尔总统的坚强领导下,在世界进步人民的有力支持下,英勇的几内亚人民在抗击美帝扶植下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侵略的爱国斗争中,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芬兰驻华大使举行独立日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五日讯 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芬兰独立日。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我国政府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罗贵波、夏之栩、刘希文、丁西林、向前、朱开印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海莱尼乌斯大使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共祝中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机械冶金考察团离京回国
在北京等地参观访问时受到工人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机械冶金工业部部长丁德善率领的越南机械冶金考察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考察以后,今天晚上乘火车回国。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杨殿魁、沈鸿、钟羽一、冯锡嘏、陆维钊,前往车站送行。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新华社五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机械冶金工业部部长丁德善率领的越南机械冶金考察团,最近先后在北京、石家庄、上海等地进行参观访问。
丁德善部长和考察团的其他同志,分别由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杨殿魁、沈鸿等陪同,参观了北京重型电机厂、首都钢铁公司、北京汽车修理公司二厂、北京摩托车制造厂、石家庄热电厂、上海渔轮修造厂、上海飞腾五金厂,以及上海工业展览会,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些工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向越南同志介绍了工人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促进思想革命化,在革命和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越南同志对我国工人阶级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这些工厂的工人把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来工厂访问,看作是对自己的巨大鼓舞。他们表示,一定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抓革命,促生产,以实际行动,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设宴
  招待访华归国的罗政府代表团
  宾主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三日晚设宴招待不久前访问中国归来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埃米尔·德勒格内斯库,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马林,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作委员会副主席格里戈里·巴加瓦努等。
席间,勒杜列斯库同志畅谈了访华观感,并对这次访华结果表示十分满意。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不断发展,祝愿毛泽东主席和齐奥塞斯库主席身体健康。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新任驻古巴大使
  张德群离京赴任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古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德群,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古巴赴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