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当好带头人 做出新贡献
  ——罗定县革委会领导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发展
罗定县是广东一个贫困的山区县。经过几年来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穷山区面貌大变。梯田层层,水渠纵横,粮食亩产去年超过《纲要》,今年跃过千斤,成为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
去冬省里在罗定召开现场会议后,罗定县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又有新发展。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革命群众,在县革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紧密结合学大寨的斗争实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批判了停止不前、半截子革命和懦夫懒汉思想,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后进单位急起直追,先进单位更上一层楼。全县农业学大寨规划,被一再突破。今年水电基本建设比原计划超过百分之六十五,比前三年的总和超过近一倍;水轮泵比原计划超过百分之七十一。开荒造田和旱涝保收田成倍增加,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左右。造林、养猪、油料、甘蔗各业也有较大的发展。
罗定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新发展,生动地说明:群众力量无穷,成败在于路线,用典型带动全局,领导是个关键。
狠抓领导班子 提高继续革命觉悟
罗定县的斗争实践表明,要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关键在于不断提高带头人的继续革命觉悟,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
这个县自一九六七年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以后,一九六九年粮食亩产跨《纲要》,初步改变了落后面貌,被树为全省的先进典型。在这种情况下,各种思想苗头开始冒出来了。一些领导同志说:“罗定已经出了名,搞得好是样板,垮下来就撞板,要千方百计保证不出问题”,只想守业,不敢创新。有些基层干部说:“三餐米粮足,不缺钱和肉,可以享享福了。”有的则认为,水利“能搞的都搞了,剩下的都是些干骨头,既不好啃又无味道”,满足现状,停止不前。县革委会的领导干部带着这些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具体分析了全县学大寨的状况。认识到这些思想都是农业学大寨的拦路虎,如不及时打掉,先进就要变成落后。
统一认识以后,县革委会召开了四级干部扩大会议,提出了“全省学罗定,罗定怎么办?”组织大家讨论。老贫农罗在伦语重心长地对县革委会同志说:“你们的担子很重,不要有点成绩就自满起来。毛主席要我们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我们一定要闯出一个新的跃进局面!”这位老贫农的彻底革命精神,对大家教育很大。县革委会一位副主任感慨地说:“广大人民想的是闯新局面,而自己想的却是保持现状,只有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不断前进,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表示要努力改造世界观,继续革命不停步,和全县人民一起创新业。在县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到会干部也都自觉地斗私批修,决心当好带头人,做出新贡献。
县革委会把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措施,经常抓,反复抓。一年来,他们从上到下先后进行了五次开门整风,及时解决了学大寨中各个时期出现的问题。
全县学大寨最早的先进单位旗垌大队,一个时期由于领导班子存在着满足现状的思想,步子放慢下来,很快就被后进的大队赶上来了。通过开门整风,群众批评了领导的错误思想,提高了领导班子的继续革命觉悟。大队革委会主任深有体会地说:“先进是创出来的,满足现状,不继续前进,先进是保不住的,革命的征途只有加油站,没有歇脚亭。”于是,革委会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差距,挖潜力,继续带领群众大搞水轮泵和电灌站建设,又在二十六座荒山上开出二千五百块共三百多亩梯田,水稻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三,使这个先进单位又有了新的发展。
围底公社是全县的粮食高产区,由于公社带头人满足于水利已过关,亩产超千斤,在学大寨中,继续革命的决心不大,革命、生产停步不前。通过领导帮,群众促,打掉了领导班子的自满思想,学大寨有了新的起色,仅今年晚造就新开梯田一千多亩,扩大水稻面积二千三百多亩。
石龙大队是地势较高的石头山区,水源奇缺,大队干部长期以来认为自然条件太差,感到学大寨困难重重。支部书记参加了公社的开门整风,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回来后发动贫下中农帮助大队领导班子整风,大破了无所作为思想,振奋了革命精神,积极带领群众在石头山区兴建了二十六宗水利工程,使水稻面积增加了一倍,由缺粮队一跃成为余粮队,改变了长期的落后面貌。
县革委会在狠抓基层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同时,还结合农村的斗、批、改运动,加强大队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他们按照党的政策,清除了少数坏人,调整了骨干力量,把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吸收到领导班子中来,保证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执行革命路线 坚持前进的正确方向
罗定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之所以有新的发展,决定的因素还在于各级领导班子紧紧抓住了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认真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有些大队学大寨长期学不起来,原因在于领导班子内部有人有资本主义倾向。上赖大队与下赖大队紧紧相连,下赖领导班子带领群众学大寨,改变了面貌。上赖的群众提出学大寨,赶下赖,党支部书记却要各走各的路,不搞集体水利,而大搞私人开荒。后来,在公社革委会的帮助下,党支部发动群众,狠批了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和“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换掉了那个支部书记。新的带头人领导群众大干一冬春,就修了一条四千多米长的环山水渠,开荒造田一百六十亩,早造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产三成多。
在学大寨运动中,是依靠群众,坚信人的因素第一,还是见物不见人?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这个县建设青桐水电站的过程就是这种斗争的一个缩影。开始时,技术人员作了一个“大而洋”的方案:要兴建两座水库,占用二千亩农田,搬迁六百多户人家,投资六百万元,四、五年才能建成。在讨论这个方案时,县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黄国同志认为,筹建这样大的工程,不能坐在会议室里决定,必须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于是,便把会议搬到现场去开,经过与当地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起实地勘察,充分研究分析,否定了原来的方案,作出了一个新方案,避免了大量移民、滥用稻田和盲目施工的浪费。新的方案作出之后,要不要马上动工?这个问题在县革委会内又引起一场争论。有的同志主张,“看准了就要坚决干”。有的则主张,“等待上级拨款后再动工”。县革委会召开会议组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马上动工。经过一万二千人七个月的艰苦奋斗,搬掉了九十万土方和四十万石方,开凿了一条五十多华里长的盘山引水渠。用土办法制造水泥管,代替了钢管。还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造了水轮机。
开荒造田之后种植什么作物?也存在着“以粮为纲”还是“以钱为纲”的两条路线斗争。华石公社古范大队开展了“新开田地种什么”的争论。有的人认为,粮食过了关,应该把开荒田大种经济价值高的黄烟等作物。党支部针对“只管荷包胀,不顾大方向”的重钱轻粮思想,引导群众狠批了刘少奇的“金钱挂帅”的黑货,坚持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今年早造在连续九年增产的基础上,又增产稻谷十三万斤,为国家作出了更大的贡献。
认真抓好典型 带动全局不断发展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定要抓好典型。”罗定县革委会在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十分注意运用典型推动全局的发展。他们带着全局的问题和改造河山的蓝图,深入基层,寻找新的典型,大力推广先进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去冬,罗定县在基本解决了平原和丘陵地区水利建设问题的基础上,紧接着就向水利建设的最困难的石头地区进军。县革委会选择了一个山高、苦旱、地瘦的金鸡公社作为重点。这个公社是个怪石嶙峋的石灰岩地区。有人说:在这里修水利有“三难”:石山陡立开渠难,缺溪少泉找水难,石灰岩漏蓄水难。过去有个外国的所谓“地质专家”曾经断言这里是“水利禁区”。县革委会一位副主任到这个公社后,同广大干部、贫下中农一起学习“老三篇”,开展革命大批判,激发了广大群众改天换地的豪情壮志。他们奋战一冬春,终于攻克了“三难”,打开了“禁区”,凿成了全长一百二十八公里的环山水渠,修建了山塘水库和水轮泵站,形成了一个“长藤结瓜”、纵横交错的水利网。今年水稻面积从去年每人平均六分,增加到一亩二,早稻获得大丰收,从此不吃国家的返销粮,而且第一次为国家提供了一百二十万斤商品粮,成为全省学大寨的一面红旗。金鸡公社由落后变先进的经验,对全县震动很大。那些自然条件差的地区的群众说:“金鸡人能够制服顽石创奇迹,我们也要战胜穷山恶水造良田!”
这个县在培养新典型的同时,还认真做好老典型的巩固提高工作,使老典型有新的发展。凡是全县树立起来的先进单位,都有县革委会的主要领导干部分工去抓。县革委会主任黄国亲自到全县最高的苦旱丘陵区双东公社蹲点,帮助社队领导班子,发动群众,解决了全社五千亩田缺水的问题,成为全县的先进公社。但是双东公社如何继续革命,能不能提水更上一层山,扩大水稻面积?去冬,黄国带着这个问题又到双东,同干部、群众、技术人员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克服了自满松劲思想,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改造山河的革命气概,劈开一座山,截断两条河,筑起三条坎,建起三十一座电灌站,硬是使水更上一层山,使全社水稻面积倍增。今年以来,罗定县采取召开现场会,组织参观,举办学习班等办法,推广典型经验,使老典型继续前进,新典型不断涌现。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肇庆地区革命委员会调查组(附图片)
学大寨,抓关键,领导班子走在前。河南省新乡县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认真抓典型,过细地做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编后

罗定的启示
罗定原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山区县,由于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指示,几年之内,变得梯田层层,水网纵横,粮食亩产跃过千斤。罗定的变化,确实令人鼓舞!
尤其使人高兴的,是他们成为先进典型之后,不断革命,继续前进。罗定县的领导班子,用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及时批判了有些干部的保守、自满、怕困难的思想。他们继续抓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抓紧两条路线斗争,抓紧以典型带动全局,从而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毛主席教导说:“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在当前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有些粮食亩产已经上《纲要》或是较先进的单位,也有类似罗定县一些干部原来的那些活思想。“已经差不多了,慢慢来吧!”“三餐米粮足,可以享享福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反映的是什么思想?需要放在路线上、世界观上来想一想。看看罗定,可能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学大寨要学得有成绩,关键在于领导班子革命化。我们希望各地特别是县、社、队的领导同志,把你们搞好领导班子革命化和学大寨的心得体会,及时写给我们,促进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专栏:学大寨 谈心得

“葛针”不再扎手了
  山东莒南县西书院大队革委会
俺大队第五生产队,是个后进队,几年来,一直是吃粮靠统销,花钱靠贷款。大队有些干部把五队当成“葛针”队,谁也不敢抓。
“葛针”队到底能不能抓,落后帽子能不能摘?大队领导班子针对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对五队进行了全面分析。五队的干部、社员大都是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他们听毛主席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土地条件好,劳力比别队多。可是过去我们一直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五队,没看到他们的积极因素,对抓五队存有怕苦怕难的思想,不想去、不愿去、不敢去。偶尔到五队,也只是训一训,压一压,没有分析五队的阶级斗争状况,没有认真去抓。通过分析,认识到不是“葛针”扎手,而是我们领导班子怕扎手。
根子找到后,大队干部认真作了斗私批修,在大队领导成员陈兰花同志的带领下,到五队和社员一起劳动、一起斗私批修,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开展革命大批判,使五队的局面很快好转。陈兰花又抓住队长宋永参不想当干部这个问题,顺藤摸瓜,发现原来是阶级敌人在背后捣乱、煽动。陈兰花一方面帮助宋永参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和“老三篇”,进行回忆对比,启发他的阶级觉悟;一方面发动群众开展大批判,斗争躲在阴暗角落捣鬼的阶级敌人。这样一来,打击了敌人,树立了正气。宋永参工作大胆主动了。
在春季生产中,五队没把政治和生产的关系摆正,我们就组织五队的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使大家认识到,越忙越要突出政治,越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于是,五队的干部狠抓“天天读”、讲用会,使全队政治空气浓,劳动热情高,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好。干部、社员精神面貌改变,推动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今年夏天,五队的庄稼长势很好,丰收在望。可是七月初,突然下了一场大雨,四十多亩庄稼被大水冲了。我们当时都为五队担心,怕“葛针”再扎起手来。这时,大队领导班子发动大家讨论:“大寨遭灾怎么样?在大灾面前是打退堂鼓还是打催阵鼓?”广大贫下中农表示要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灾害的革命精神,做到灾大人的志气更大,灾年也要夺丰收。经过两天两夜的苦战,挽救了四十亩庄稼。结果,大灾锻炼了五队干部和群众,全队粮食产量比去年有很大增长,一跃成为先进队。干部们说:“‘葛针’队不再扎手了。”
五队由后进变先进的事实,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领导班子自身实现思想革命化,积极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后进单位就能变成先进单位。

专栏:学大寨 谈心得

“秤砣”浮上来了
  湖南新宁县杨溪大队党支部书记 刘敦巨
我们白沙公社杨溪大队是个水田少旱地多、光山缺水、容易受旱的穷地方。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下,集体生产发展缓慢,成了全县有名的后进队。文化大革命运动前,粮食亩产只有四百多斤,年年要吃国家统销粮。
开始学大寨时,由于我们没有掌握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看问题片面,只看到自然条件差的一面,没有看到人的因素一面。因此,少数干部、社员认为我们这个大队是秤砣掉在井里——浮不起啦!真的“浮不起”吗?一九六八年春,我到大寨参观,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到:大寨能变,关键在于有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有一个陈永贵同志那样的好书记。这时,我才明白:农业学大寨,要靠领导带。以前为什么没有“带”起来?原因就是自己头脑里存在着见物不见人的形而上学观点,缺乏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懒汉懦夫思想当道。
根子找到后,我同干部、社员一起活学活用“老三篇”和毛主席关于“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的伟大教导,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指导,开展“杨溪到底能不能变?”的大讨论,使大家认识到: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是发展变化的,那种认为“浮不起”的观点,就是形而上学,是看问题的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杨溪虽然暂时还“穷”,但是,“穷则思变”。穷,看起来是坏事,但是,它能磨练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又是好事。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照得大家心里亮堂堂,广大贫下中农下定决心,要以大寨为榜样,打一场改天换地的翻身仗。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开展以后,我们党支部成员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带领广大群众,革命加拚命,冒严寒,顶烈日,劈水圳,修山塘,开水田。三年面貌大变,甩掉了落后帽子。大家高兴地说:“‘秤砣’浮上来了。”
革命斗争的实践,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是指引我们战天斗地的强大思想武器。大破形而上学的观点,认真学习唯物辩证法,充分发挥人的因素,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