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我大使耿飚同志
阿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同志接见耿飚大使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二十六日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耿飚。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贝哈尔·什图拉,劳动党中央委员、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二十五日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耿飚同志。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民议会主席团秘书比尔比尔·克洛西同志和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同志。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遵循劳动党和霍查同志教导 不断掀起社会主义竞赛热潮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今年取得显著成就
地拉那、都拉斯等区胜利完成今年工业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遵循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不断掀起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竞赛热潮,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和其他各地的工矿企业从今年一开始就以加倍的力量掀起争取荣获“一九七○年和第四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称号的运动。在这一运动中,工人们努力学习、贯彻党的五届九中全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的决议和霍查同志的教导,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他们以忘我的劳动热情和首创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技术革命,不断改进生产的工艺过程。他们发挥人的积极因素,完善社会主义劳动组织,严格遵守无产阶级劳动纪律,争分夺秒地进行劳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地拉那区有三十五个企业、吉诺卡斯特区有十六个企业、培拉特区有十五个企业荣获了“一九七○年和第四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的称号。
最近,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的职工掀起了新的革命运动——争取荣获“共产主义品质的生产队”称号的运动。开展这项运动的目的是:通过学习劳动党党史和霍查同志著作,对职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一切以整体利益作指导;增强责任感和无产阶级劳动纪律;提倡首创精神和实际精神;厉行节约;随时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这项倡议提出后,立即得到了全厂职工的响应,并且得到上级领导的积极支持。目前他们正在深入地开展这项运动,争取获得丰硕的成果。同时,首都其他工业部门的职工也热烈响应这个倡议,到目前为止共有五十多个生产队投入这一运动,在短短的十天内已提出几千项合理化建议。
科尔察机械厂的职工,在讨论制订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的草案的热潮中,还提出了争取获得“党成立三十周年红旗班”称号的革命倡议。这一倡议首先要求工人和技术人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党的思想和霍查同志的教导武装自己,动员全体劳动者积极投入创造性劳动,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计划任务,以显著的生产成绩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劳动党“六大”的到来。
工业战线上蓬勃开展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推动着生产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地拉那、都拉斯、科尔察、培拉特和波格拉迪茨等区,都已经胜利完成了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

约旦反动势力在美帝唆使下不断发动武装进攻
巴勒斯坦游击队打退敌人猖狂进犯
阿拉法特主席强烈谴责约旦反动势力新罪行
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约旦反动势力最近又不断对在约旦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发动武装进攻,犯下了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新罪行。巴勒斯坦游击队和民兵进行了英勇自卫,打退了约旦军队的猖狂进犯。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报道,从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清晨,约旦反动势力连续用重炮、坦克攻击在安曼西北的萨勒特等地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早在二十一日,约旦军队还对约旦北部城市伊尔比德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发动武装进攻。
由于巴勒斯坦游击队和民兵奋起还击,约旦军队的武装进攻遭到失败。
据报道,约旦反动派目前还继续在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周围集结部队,准备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再次发动大规模军事镇压。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到美国会见了尼克松,进一步策划消灭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阴谋,并且从美国又得到大批武器装备。据约旦当局二十四日在安曼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美国决定又给约旦一笔价值五百万美元的“援助”,以弥补在今年九月约旦反动派血腥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时的武器损失。有迹象表明,以色列正阴谋配合约旦反动派一起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近几天来,以色列空军在驻有巴勒斯坦游击队的约旦阿格瓦地区上空进行猖狂活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二十六日在大马士革接见中东通讯社的记者时,强烈谴责约旦当局血腥镇压驻在约旦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阿拉法特对约旦武装部队没有回到同以色列对峙的前线阵地去,表示遗憾。他说,阿拉伯群众决不放弃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最近在开罗对新华社记者说:“巴勒斯坦人民及其游击队战士准备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策划的每一个阴谋。我们一定会赢得最后胜利,解放我们全部巴勒斯坦家园。”
新华社开罗电 利比亚《革命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虚假的王位,是由美英集团出钱支持的,并且是被美英利用来实现他们取消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和打击阿拉伯民族的阴谋的工具。”社论说,作为战斗的阿拉伯民族一部分的约旦人民,决不会接受代理人侯赛因在约旦制造的可耻局势。
社论谴责内奸侯赛因最近同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集团之间进行的可疑活动和会晤。社论说,“这些可疑的活动和会晤向全世界表明,侯赛因所干的事不是别的,而是为了他自己,和在干着帝国主义要他干的事。”
《革命报》指出,忠于阿拉伯事业的约旦人民正在起来造约旦腐朽的代理人集团的反。如最近在约旦各地出现了署名为“约旦自由运动”的传单,号召推翻代理人政权。

伊拉克《共和国报》发表评论
谴责英国向阿拉伯湾地区增派军队 企图镇压佐法尔地区人民武装斗争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五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报》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谴责英国向阿拉伯湾地区增派军队,企图镇压佐法尔地区的人民武装斗争。
评论说,英国“派出这些军队的目的是要把佐法尔地区的蓬勃发展的革命运动镇压下去。佐法尔地区的革命运动已经巩固了自己的阵地,并且在同帝国主义势力和同那些与帝国主义勾结的反动势力和卖国势力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这些胜利使追随华盛顿的(英国)保守党政府惶恐不安。”
评论接着说:“英国向阿拉伯湾地区增派军队,戳穿了英国要从那里撤出的谎言,并且意味着幻想恢复衰败的英帝国主义地盘的希思政府,正试图玩火,从而严重地威胁这个地区的安全。”评论指出,英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是对全体阿拉伯人民的挑战。评论呼吁一切进步和爱国的阿拉伯政府对付这一威胁。
据英国《金融时报》十二月二十一日证实,在几个星期以前,英国的“特别空勤团部队”已经到达巴林、沙迦和阿曼等地。英国军方发言人也承认向佐法尔地区派出的这种英国部队正在那里进行训练。

专栏:佐法尔通讯

阿拉伯湾的英雄儿女
在战斗的佐法尔地区,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和民兵,在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武装斗争中,英勇杀敌,创造出许多动人的事迹,显示了阿拉伯湾人民为取得阿拉伯湾解放事业的胜利而战斗到底的坚强决心。
坚定沉着打击敌人
一九六九年一月二日,贫苦牧民出身的战士穆罕默德奉命去执行任务。当他刚进入立查特山谷时,就遇到了二十多个敌人。敌人发现穆罕默德只有一个人,就气势汹汹地向他包围过来。穆罕默德机智地卧倒在一个土包后面,用步枪射击包围上来的敌人。敌人发出的密集子弹,嗤嗤地落在穆罕默德身旁,激起一阵阵尘土。突然,一颗敌人的手榴弹在穆罕默德的右侧爆炸。穆罕默德的右臂被弹片击中,受了伤,步枪也被炸掉半截。
敌人见穆罕默德已经停止射击,就狂叫着冲上来。在这紧急关头,穆罕默德坚定沉着,忍受伤痛,向着冲在前头的五个敌人投出一颗手榴弹。轰隆一声巨响,三个敌人立即应声倒下。其他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反击,打得晕头转向,都一个个匍匐在地上不敢动弹。紧接着,穆罕默德又向敌人投出一颗手榴弹,他趁着手榴弹爆炸的浓烟,冲出了敌人的包围。
穆罕默德在返回部队驻地后,向战友们谈起这次战斗的体会时说:“是毛泽东同志的教导,给了我极大的勇气和力量。我们革命战士在为阿拉伯湾革命事业的战斗中,就要象毛泽东同志教导的那样,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阿拉伯湾革命胜利万岁!”
在佐法尔东部地区的纳希勃村,有位名叫赛义德的十四岁的少年。他为了要参军杀敌,多次跑进深山寻找人民解放军。有一次,他找到了人民解放军,提出参军要求。部队指挥员吸收他参加纳希勃村的民兵组织。赛义德苦练杀敌本领,很快成了纳希勃村的民兵积极分子。
一九六九年六月的一个夜里,下着蒙蒙细雨。赛义德和两个战友一起到村头巡逻。就在这天夜里,五十多名敌人趁着漆黑的雨夜,分两股偷偷潜入村边的树林里,把纳希勃村包围起来。快到天亮的时候,敌人见到村边只有赛义德等三个民兵,于是就向他们开枪射击。赛义德身上中了两颗子弹,负了重伤。但他临危不惧,机智沉着,他要两个战友立即突围出去,分头向人民解放军和民兵报告。他自己留下来,阻击敌人,掩护战友撤退。
驻扎在附近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和民兵得到情报后,迅速赶来。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敌人被打退了。
战斗结束后,战友们发现赛义德已经牺牲。可是,这位忠于阿拉伯湾革命事业的英勇顽强的少年战士,怀里还紧紧抱着枪杆子。在清点赛义德的遗物时,战友们发现在他的上衣口袋里放着一本《毛主席语录》。语录扉页上写着这位少年战士的崇高心愿:“阿拉伯湾革命胜利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
永远活在阿拉伯湾人民心中
一九七○年八月中旬的一天,一位贫苦农民出身的人民解放军老战士萨里姆·阿里带着四个战友,深入敌人占领的马尔巴特城,执行一项战斗任务。当天夜里进了城,在一所倒塌的房子里隐蔽起来。第二天清晨,马尔巴特城的一个作恶多端的高级官员,带着一帮敌人,抢了老百姓的大量财产后,路过萨里姆隐蔽的房子。萨里姆立即开枪打死了这个高级官员。当他和四个战友沿着海边转移的时候,被敌人发现了,大批敌人向他们包围过来。
萨里姆和他的战友们毫不畏惧,在海滩上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面对着蜂拥而来的敌人,他们英勇抵抗,一连打死了八个敌人。可是,萨里姆身负重伤,另一个战友不幸牺牲。敌人越来越逼近,情况非常危急。这时候,萨里姆要另外三个战友立即突围,他一个人留下阻击敌人。
三个战友在萨里姆的英勇掩护下,终于突围出去,而萨里姆却壮烈牺牲了。他在牺牲前,为了不让自己的武器落到敌人手里,拆下自动步枪的零件,扔进了波涛汹涌的大海,并且高呼:“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万岁!”“打倒帝国主义!”
巍巍佐法尔山悼英雄,滔滔阿拉伯海赞英雄。萨里姆·阿里牺牲后,他的英雄事迹传遍了整个马尔巴特城,传遍了整个佐法尔东部军区。萨里姆·阿里没有死,他永远活在全体佐法尔革命战士的心目中,活在阿拉伯湾人民的心目中!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一支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在行军途中。
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资料

佐法尔
佐法尔地区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面积七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二十五万。这个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土地肥沃,以畜牧业为主。
十九世纪末,佐法尔地区被英国殖民主义者侵占。接着,美国势力也加紧渗入。他们大肆掠夺那里的石油资源,残酷地奴役和剥削那里的人民,使当地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一九六五年六月九日,佐法尔地区人民在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的领导下,发动了反对美英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五年来,佐法尔地区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人民武装由一九六五年的三十七人和九支枪发展成为一支全副武装的队伍,成立了人民解放军,建立了三个军区,广泛地组织了民兵队伍。五年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英国殖民军和雇佣军三千多人,解放了佐法尔地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村和一些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