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叫我们登上大学讲台
西北农学院“五·七”试验班贫下中农教师
去年,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教导,被聘请担任了西北农学院“五·七”试验班的教师。
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旧西北农学院不向咱贫下中农开门。对少数进了学校的贫下中农子弟,不是排挤打击,就是利用讲台大肆散布资产阶级思想,进行腐蚀。看到这种情况,我们贫下中农十分气愤。今天,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们贫下中农来到社会主义大学,登上讲台,用毛泽东思想来占领、改造学校这块阵地。这是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贫下中农登上大学讲台,这是开天辟地以来没有过的大事。它和其它新事物一样,从一开始就遭到旧的习惯势力的反对。少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想看我们的“洋戏”,个别人还冷嘲热讽,说我们贫下中农教师是“本钱小,生意大”。开头,我们中间有些同志有畏难情绪,我们就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的教导,提高大伙儿的政治觉悟。我们认识到,贫下中农登上大学讲台,是为了落实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是在上层建筑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克服。
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是知识?自从有阶级的社会存在以来,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又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我们贫下中农直接参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成年累月站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风口浪尖上,要说教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这两门课,我们贫下中农最有发言权。我们能够用毛泽东思想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能够用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农业院校的教育革命贡献力量。
在一年来的教育革命实践中,我们着重抓了下面两件事:
毛主席教导我们:“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我们贫下中农登上讲台,首先狠抓革命大批判,始终把教育学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转变学员思想放在首位。我们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发现活思想,就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忆苦思甜。学员来到我们队里,我们请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向他们作忆苦思甜报告,做忆苦饭给他们吃。我们还通过自己亲身的经历,向学员介绍广大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启发学员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为革命学习,为革命种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的教导,在教育革命实践中,坚决反对理论脱离实际的倾向,紧紧抓住生产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介绍我们在长期的生产实际中积累的经验,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并和学员一起共同讨论研究。由于理论密切联系实际,讲的又是本地区的实际问题,学员听了感到很解决问题。
一年来,在教学中,我们和原有教师同学习,同工作,互相帮助,取长补短,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不仅有利于改造他们的思想作风,也提高了我们的理论知识水平,促进我们进一步搞好科学实验和教学工作。

工人阶级最懂无产阶级教育
华中工学院“七·二一”试办班工人教员
乔德明 汪熙铭 黄漯生
去年十二月,华中工学院开办了一个机制专业的“七·二一”试办班,组织上把我们从附属工厂调去当教员。在旧社会,我们受尽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当牛做马。今天,毛主席要我们工农兵登上大学讲台,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
我们工人登上大学讲台,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长期独霸大学讲台的局面,极少数人很不满意。有的说:“工人不懂理论,讲点实际操作还马马虎虎,讲理论课则不行。”我们的回答是:我们不仅会操作,而且能够讲理论课。
毛主席教导我们:“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我们工人教员来自生产第一线,不仅有实践经验,而且有些理论也是能够讲的。例如在讲授“三角”时,我们把车间常用的工具和实物带到课堂上,以机床零件上燕尾槽的测量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正弦、余弦等三角公式的概念和应用。工人学员听了觉得很亲切。他们反映说:听了就懂,懂了就能用。
我们坚决贯彻执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过去,教学严重脱离实际,教员讲“解析几何”的“座标变换”一节时,公式一大堆,连自己也不知用在什么地方。这次,在讲授“箱体孔系座标计算”的三结合备课中,我们工人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与原有教师一起深入现场,了解箱体加工工艺,激发了教师为工人阶级掌握技术大权而进行教学的责任感,也使他们把座标计算理论与箱体加工实践结合起来,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这些事实说明,我们工人教员不但自己能够讲好理论课,而且还可以帮助原有教师理论联系实际,使他们在政治思想上和教学上都有所提高。
毛主席把占领文化教育阵地的重任交给我们工人阶级,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深刻地领会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为工农兵牢固地占领社会主义大学阵地贡献力量。

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习
华中师范学院赴咸宁教育革命实践队 邹邦垠
在和工人师傅一道进行教学中,我体会到工人师傅最善于用启发式进行教学和发扬教学民主,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教学方法。
开始,我对在教学中如何正确处理教员和学员的关系,认识是不对的,总觉得教员不论在什么方面都比学员高明。有一次,我在结合柴油机冷却系统的学习讲离心水泵的工作原理时,提到了离心水泵的吸水扬程、压水扬程及实际扬程的问题。当时我只考虑到在安置水泵时,泵轴中心距水面的高度不应超过该泵吸水扬程。这时,有的学员就提出了一个相反的问题,即把水泵安置在低于吸水扬程的位置,对水泵的实际扬程是否产生影响?对这个问题,我没有实际经验,仅从理论上给了很不充分的说明,并肯定回答不会影响水泵的实际扬程(即进水面和出水面间的实际距离)。当时,有一个学员根据他的经验提出了否定的意见。他说:“我们大队排灌站安在河边,当河水上涨时,就相当于水泵位置放在低于吸水扬程的位置,水泵提水高度不变,但实际扬程降低了。”
通过这个事例,使我认识到教员并不总是比学员高明的。不论是对教员,还是对学员,都应该一分为二。在某些问题上,教员可能比学员懂得多一些,但在另一些问题上,学员可能比教员懂得多一些,不是真理都在教员手里,在一定条件下,教员和学员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因此,教员和学员之间,应该是互教互学,实行毛主席教导的“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教学方法。有一次,我对学员提出的一个问题,回答不了,就支支吾吾过去了,分明不懂,还要装懂。这正反映了自己灵魂深处的资产阶级“私”字,反映了自己在处理师生关系上缺乏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我在教学实践中体会到,要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必须彻底肃清“教师中心论”、“师道尊严”的流毒,彻底改造世界观。
在工人师傅的教育和帮助下,在教学中努力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处理教与学、教师与学生的关系,逐步改变了过去教师讲、学生听的局面,实行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因此,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得较好。通过教学,向学员学习,自己也学到了一些新的东西。

工农兵教师上讲台是一场深刻的斗争
南京农学院工军宣队、革委会
我们在宜兴“五·七”农业大学、江宁上峰农牧试点班里,聘请了三十名贫下中农担任兼职和专职教师。在一年多的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工农兵教师登上大学讲台,是教育战线上一场深刻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种思想的斗争。
贫下中农教师登上讲台以后,引起了极少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旧习惯势力的反对。有的说:“台下是泥腿子,台上还是泥腿子,大学还象什么样?”对贫下中农教师紧密结合当地生产实际编写的教材,认为没有“水平”。
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贫下中农登上大学讲台,是彻底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占领和改造旧大学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对于这一新生事物,有的人“看不惯”,是毫不足怪的。这说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不破不立”。为了给贫下中农登上大学讲台开拓道路,我们组织革命师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教授治校”,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在大批判中,我们紧密联系实际,抓住现实斗争中的问题,用事实教育群众。例如,极少数教师在教学中与贫下中农教师不是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而是摆擂台、唱对台戏。在备课中,有的原有教师和贫下中农教师共同确定了讲课内容,但上了讲台就另讲一套,并且错误地否定贫下中农教师所讲的东西。我们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师生学习毛主席关于“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的教导,批判这种错误的思想和行动,为贫下中农登上大学讲台扫除了障碍。
有的人认为,贫下中农教师来学校的任务,就是在进行现场教学时动动手。这种认识是十分错误的。贫下中农教师到学校以后,他们首先把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当成头等大事。他们坚持勤俭办学,自力更生的原则。他们不光教业务,而且自觉地担负起管理学校,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任务。讲双季稻栽培的贫下中农教师,不仅把水乡大寨——吴县龙桥大队双季稻、稻麦三熟,获得大面积丰产的经验带进学校,而且把贫下中农为革命种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带到学校。我们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贫下中农教师是教育战线上一支最有生气的革命力量。如果把工农兵教师登上大学讲台仅仅看作是弥补原有教师实践经验的不足,这是极为错误的。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单纯的业务使用观点。
有一件事,对原有教师教育很大。绿萍,是南方几省近几年来正在推广的一种绿肥。然而过去的“肥料学”上根本没有提到绿萍可以作绿肥用。要讲绿萍,原有教师束手无策。贫下中农教师通过亲自实践,掌握了绿萍的生长和使用规律,总结了水稻田放养绿萍的经验。贫下中农教师讲这课时,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很受学员欢迎。通过这件事,原有教师深刻认识到“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改变了多年形成的那种只有“上了书的就是对的”、就是理论的旧观念。

无产阶级教师队伍的一支生力军
东北农学院革委会教育革命办公室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报道组
东北农学院于今年四月开办了教育革命试点班,招收工农学员五十一名,分设农学、农业机械、畜牧兽医三个专业。与此同时,学校在省革委会的关怀下,从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聘请了九名工农教师,同原有的一部分教师一起参加试点班的教学、科研和生产。工农教师的教学实践虽然不长,但已经显示出它的无限生命力。工农教师参加教学,不仅改变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讲台的局面,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
原有教师的资产阶级世界观,经常地在教学、科研实践活动中反映出来,并通过这条渠道灌输给学生。工农教师参加教学、科研活动,可以及时发现教师世界观上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再教育,更好地帮助他们改造世界观。例如,原有教师理论脱离实际的弊病,一遇到具体问题就暴露了出来。牧医专业在怎样给学员讲授家畜的某种传染病时,有的原有教师认为学员没学基础理论,不懂临床知识,隔着锅台上炕,讲了学生也接受不了。但工农教师考虑到这种传染病危害大,根据毛主席“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主张边干边讲授。后来的事实证明:按照工农教师的主张办,学生不但很快掌握了这种传染病的检疫和防治技能,又学到了一些基础理论知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件事对教师的思想有很大触动。
工农教师参加教学工作,可以保证教学的正确的政治方向。
试点班的学员,都是来自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工人和贫下中农,出身好、政治觉悟高。但是,有的人有“自来红”思想,对于思想改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自己到学校来主要是学习理论,提高技术的。面对这个问题,有的教师认为自己是再教育对象,没有资格转变学员的思想,只负责教给学员理论知识就行了。工农教师遵照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教导,认为对学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方向,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问题。因此,他们把阶级斗争做为一门主课,向学员进行阶级教育。他们带头忆苦思甜,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带头斗私批修,帮助学员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解决思想问题,使他们明确了为革命而学的思想。
工农教师参加教学,有利于对原有教师进行政治上的再教育和业务上的再学习。
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黑龙江省的贫下中农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在农业机械改革中,当前迫切要求解决“犁后喘”
(拖拉机牵引的人扶旧式犁)问题。对这个问题,农机教师认为搞这个“土气”,没水平,一直不过问。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两年下乡办学的锻炼,教师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变化,主观上也愿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但是在怎样为贫下中农服务的问题上,由于他们世界观没有根本的转变,在改革拖拉机牵引的人扶旧式犁的设计时,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今春,为解决“犁后喘”问题,在设计一种“悬挂式移行中耕机”的时候,原有教师搞的一个设计方案,基本上没有跳出旧框框,结构繁杂,加工困难,成本高,需要钢材多。工农教师搞的一个设计方案,结构简单,便于掌握,容易加工,成本低,易于推广。这两个设计方案,实质上是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反映。按照工农教师设计的方案,经过四十天的奋战,就制成一台“悬挂式移行中耕机”,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设计和制造这种中耕机的过程,变成了对教师在政治上进行再教育,业务上进行再学习的过程。教师们深有感慨地说:“光有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愿望不行,更重要的是要有工农兵的思想感情。工农教师帮助我们改革的不只是设计方案,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改造世界观。”
工农教师参加教学工作后,他们一方面把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带进了学校;另一方面带领师生走出校门,到工厂、农村去,和工农结合,解决生产上的一些关键问题,改变了过去关门办学的局面。这样,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密切了校厂、校社的关系,既有利于生产的发展,又有利于社会主义大学新体制的建立。
创办社会主义大学,建立一支无产阶级教师队伍,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实践经验还不多,还有一些实际问题,例如工农专职教师来校后如何避免脱离生产和实际,如何解决对工农教师的培养和提高的问题,等等,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