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集中反映了工农业生产大发展的大好形势
北京上海天津市场繁荣购销两旺
商品丰富,品种繁多,物价稳定,群众购买力日益提高,许多主要商品销售量比去年有显著增加
北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在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新年前夕的首都市场,商品充足,品种繁多,物价稳定,购销两旺,到处呈现一片繁荣兴盛景象。
从市中心到工矿农村地区,大小商店的柜台和货架上都摆满了丰富多彩的商品。人民生活必需的粮、棉、食油,库存雄厚。猪肉、牛羊肉、鲜蛋、鸡鸭、鱼、糖果、糕点、卷烟、茶叶等供应充裕,多数食品今年的供应量和销售量都超过了去年。目前虽然正当严冬季节,首都大街小巷的水果摊头,苹果、香蕉、柿子、梨、柑、桔等各种水果应有尽有。各大菜市场里,不但堆满了大白菜、卷心菜、萝卜、油菜、菠菜、莴苣、鲜藕,还出售西红柿、鲜黄瓜、青椒、韭菜等夏令鲜菜和竹笋、茭白等南方蔬菜。上市的蔬菜品种,冬季经常保持在三十种上下,节日里更增加到六十种左右。
主要的日用工业品,如棉布、呢绒、卫生衫裤、自行车、手表、热水瓶、钢精锅、手电筒、灯泡、肥皂、布鞋等,今年的供应量和销售量都超过了去年。今年投入市场的日用工业品新产品就有一百多种。纺织、服装工人正在赶制新花色、新品种的纺织品和服装鞋帽,以便让工农兵在节日里能选购到更加称心如意的服装用品。目前,供应节日需要的大批吃、穿、用商品,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各零售商店。
今年,首都市场物价稳定,社会购买力继续上升,居民储蓄存款也稳步增加。
首都市场空前繁荣的大好形势,集中反映了首都和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首都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今年,全市提前五十天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了三分之一。郊区农村的粮食、棉花生产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迅速改变着首都市场的面貌,提高了各种商品的自给水平,而且使首都有更多的物质力量支援外地。今年头十一个月,从首都调运到全国各地的蔬菜、化学纤维布等副食品和日用工业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五成多。
今年以来,首都广大革命商业人员,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一整套修正主义黑货,大破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积极组织货源,增加商品供应。他们还深入工厂农村,调查研究,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千方百计满足广大工农兵的需要。到目前为止,全市已设立了四十八个日夜营业的食堂、商店、理发店和修理服务门市部,还建立了三百四十六个早晚营业的早晚服务部和四百五十六个早点夜宵饭馆,受到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
上海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新年前夕,上海市场显得格外繁荣兴旺。无论是市中心的大型百货商店、食品店,还是工业区和工人新村的综合商场,以及郊区人民公社的集镇上,商品供应都十分充足,购销两旺。
人民日常生活必需的棉布、毛巾、袜子、卫生衫裤、棉毛衫裤、毛线、胶鞋、搪瓷制品、铝制品、各种罐头、面包、饼干、糖果、卷烟,以及呢绒、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和手表等都陈列得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全市一百四十多家菜场里,花色品种更是丰富多彩。这里摆满了鲜肉、咸肉、香肠、火腿、海产、蛋品和家禽,还有多种多样的鲜嫩蔬菜。群众喜爱的淡水鱼,每天都能在菜场里买到。来自上海郊区淀山湖和苏浙水乡的鲫鱼、草鱼、青鱼和鲤鱼,顾客买到的时候,有的还在篮子里蹦跳。许多大型菜场每天供应的副食品品种达一百种以上。在全市几百家水果商店里,当令水果从全国各地源源而来。烟台苹果、黄岩蜜桔、四川广柑、沙田柚子、广东香蕉、福建青果以及各种梨子,五光十色,品种多样。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一到十一月份,上海市工业品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有了显著增长,其中棉布增长百分之十四,棉毛衫裤增长百分之五十二,毛线增长百分之五十九,缝纫机增长百分之十五,手表增长百分之二十八。苹果、香蕉、生梨、柑桔这四大果类,今年前十一个月的销售量比去年全年的销售量还多。市场物价继续保持稳定,部分商品的价格有所降低,人民群众的购买力不断提高。
尽管商品供应量大幅度增长,商品销售量不断上升,但人民群众的储蓄存款额月月上升,今年前十一个月的存款额,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
上海城乡市场出现这样生气勃勃的大好形势,是上海和全国各地工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财贸战线广大工作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财政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今年,上海工业部门为了适应广大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物质生活需要,增产了成百上千种新产品、新品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大幅度增长,质量也显著提高。上海郊区在连续八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郊区农业又获得了丰收,这就为上海市场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全国兄弟省、市工农业生产的持续发展,也为上海城乡市场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商品货源。
在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上海商业部门进一步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广大商业工作人员以上海星火日夜商店的工作人员为榜样,纷纷扩大经营范围,增加服务项目,诚恳、热情、耐心、周到地为工农兵服务。上海最大的第一百货商店的商业人员,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今年以来不断增加服务项目,降低零售起点,实行以卖带修,缩短交货日期。与工农群众日常生活密切有关的粮店、菜场和煤店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普遍延长服务时间,增设供应网点。目前全市设立的日夜商店、日夜菜场、早晚服务部就有一千多个。商业人员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称赞。
天津
新华社天津二十五日电 新年前夕的天津市场,到处呈现着繁荣兴旺的大好景象。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年夺得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广大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喜气洋洋,在各处货满价廉的商店里,兴高采烈地选购新年节日用品。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新年前夕天津市场供应群众的各种商品更加丰富多彩。不论是市中心区的大型综合商场、百货大楼,还是分布在街道、里弄、工人新村、市郊生产大队的商店,各式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在副食品商店里,猪肉、鸡、鸭、鱼、鲜蛋、海味等食品应有尽有,供应充裕;苹果、香蕉、梨子、柑桔、柿子等鲜果和核桃、红枣等干果,以及烟、酒等商品,丰富多彩。在百货商店里,棉布、呢绒、化学纤维布、毛线、服装、床单、尼龙袜子、绒衣裤、提花枕巾等纺织品以及皮鞋、胶鞋、布鞋等,品种繁多,花色齐全;铝制品、搪瓷制品、暖水瓶、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半导体收音机、医药、医疗器材等,大量销售。
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天津市商业部门的工业品收购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农副产品收购总值增长百分之四十五;调往全国各地的日用工业品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
由于市场商品丰富,物价稳定,人民群众的购买力日益提高,今年一至十一月许多主要商品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其中肉类增加百分之二十七,蛋品增加百分之三十一,水产品增加百分之四十九,化学纤维织品增加百分之八。手表、自行车、缝纫机销售量的增长幅度更大。从去年以来,两次降低了两千多种中药和新药的售价,平均降价百分之三十。今年半导体收音机的价格也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二十。
与此同时,人民储蓄额上升。到十一月底止,全市人民在银行的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
今年以来,天津市广大商业工作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千方百计地为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他们积极帮助生产单位扩大原料材料来源,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花色品种,对促进生产发展作出了贡献。广大商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老三篇”,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服务态度不断改进,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他们合理调整营业时间,增设早晚服务部和日夜商店,还推车到里弄、工厂、田间地头卖货,大大方便了工农兵群众。
(附图片)
全国各地从大中小城市到广大农村,市场供应情况越来越好。这是天津市大沽路副食品商店,鱼虾海味供应充足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摄

发展钢铁生产先要开发矿业
——本溪钢铁公司矿石、钢铁全面高产的调查
本溪钢铁公司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教导,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充分发动群众挖掘老矿生产潜力,大力开发新矿,迅速实现了铁矿石、石灰石自给,有力地促进了钢铁生产的迅速发展。今年,产品产量与一九六八年相比,生铁增产了百分之四十三,钢增产了百分之五十,提前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
狠抓路线斗争 积极发展矿业
发展钢铁工业,是先抓矿石生产,保证原料供应,还是只抓冶炼,搞“无米之炊”?在本钢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本钢周围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一九五八年,广大职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兴建起歪头山铁矿、南山石灰石矿、田师傅粘土矿等矿山,为钢铁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冶金部门的代理人,却极力推行“建厂不建矿”、“采矿不如买矿”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砍掉一批矿山,使本钢的矿石长期不能自给,每年要从外地运进大量矿石,极大地阻碍着钢铁工业的发展。工人们气愤地说:“关闭矿山买矿石,捧着金碗讨饭吃,真是社会主义的败家子!”
“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群众豪迈地提出了“就地开发矿山,实现矿石自给”的战斗口号。革委会举办了各级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重温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教导,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矿石是钢铁工业的“粮食”,什么时候抓紧矿山建设,钢铁生产就发展;什么时候放松矿山建设,钢铁生产就下降。发展钢铁工业必须狠抓两条路线斗争和先抓矿石生产的原则。
南山石灰石矿仅距高炉几百米远,过去由于走资派强调这个困难,那个困难,一直不让开采。革委会成立后,大搞群众运动,发扬“穷棒子”精神,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实现了石灰石自给。石灰石矿的投入生产,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矿山工人的革命积极性:歪头山铁矿很快上马了;开采了七十多年的南芬铁矿,破除了“生产到顶论”后,潜力越挖越大,使生产水平由低于设计能力的百分之十,提高到超过设计能力的百分之五十,保证了钢铁生产的迅速发展。人们深有体会地说:“路线决定一切,‘矿山难建’,难就难在不抓路线斗争上。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开发矿业就不难。”
抓班子建设 促进矿山建设
毛主席教导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本钢革委会从矿山建设实践中体会到,建设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是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贯彻执行的关键。因此,他们把建设一个好的班子,放在建设矿山的重要地位。
领导班子的革命化,首先要抓两条路线斗争。过去,走资派采取“杀鸡取蛋”的资本主义经营方式,只采矿石,不搞岩石剥离,采剥严重失调,矿石产量下降。本钢革委会成立以后,有的人没有记取过去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训,还是主张多采矿石,少剥岩石。老工人尖锐地指出:“这是穿新鞋走老路,万万干不得。”本钢革委会坚决支持工人的意见,狠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帮助干部端正了方向。他们坚持采剥并举、剥离先行的原则,放手发动群众,挖掘生产潜力,既完成了剥离任务,又超额完成了矿石生产任务。
本钢革委会为了促进矿山领导班子的革命化,使矿山建设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狠抓矿山领导班子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他们还不断开门整风,请群众讲评领导班子,帮助他们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经常举办领导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树立典型,带动一般。采土车间革委会主任林永山,几年来坚持吃在山上,住在山上,劳动在最艰苦的地方。他常举办车间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全车间三百六十多人,他个个谈过心,把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教导,灌输给每个工人,并落实到行动上。四年来,他带领群众,搬走的岩石,相当于一座二百米长、一百米宽、二百九十多米高的大山。工人们称赞他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铁山顶上的新愚公,群众的贴心人。南芬铁矿革委会一度图安静,把办公室由矿区搬到招待所,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劳动。他们对照林永山的先进事迹,找到了自己思想上的差距,又把办公室搬回矿区,和群众战斗在矿山第一线。有一次,大雪封山,气温降到零下四十多度,采矿十分艰难。矿革委会领导干部冒着大雪和严寒,带头上山采矿,鼓舞了广大矿工的革命斗志,打破了历来“严寒难高产”的老规矩,开创了严寒高产新纪录。
本钢革委会在抓领导班子建设过程中,还一个单位一个单位,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进行整顿,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革命干劲充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去,从组织上健全了这些班子。抓队伍革命化 带动矿山机械化
随着矿山生产的发展,矿山设备不足,是一个突出的矛盾。是抓革命化带动机械化,还是就机械化抓机械化?
南芬铁矿的穿孔工段,有一个时期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好,有的干部认为,主要是穿孔机效率不高。他们说:“要完成生产任务就得增加设备。”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增加了六台穿孔机,可是生产仍然没有上去。原因是阶级敌人煽动无政府主义妖风,破坏革命和生产。在矿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狠抓阶级斗争,揪出了阶级敌人,教育了群众,煞住了无政府主义妖风。他们不仅把六台穿孔机支援了新矿建设,还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成为矿山的一个先进单位。
通过这些事件,多数同志深刻地认识到:就机械化抓机械化,不仅解决不了设备不足的问题,反而会把队伍带到邪路上去;只有狠抓革命化,调动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自造设备武装自己,才是不断提高矿山机械装备水平的重要途径。
为了开采新矿,迫切需要四立米电铲。有人主张自己制造,有人却说:“四立米电铲光重量就有一百八十吨,部件有三千六百多个。咱这里只有一个小机械厂,造不了,还是等着国家调拨吧。”是自己动手,还是向上伸手?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发展钢铁工业一定要搞群众运动”的教导,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
“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教导,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工人们坚定地说:“我们机修厂小,为开发矿业的贡献不能小;电铲大,没有我们的革命志气大;困难多,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的智慧多,制造四立米大电铲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拿下来!”制造电铲大方轴要用三千吨水压机,他们只有三吨的汽锤;加工电铲上盘要用八米立式车床,他们只有普通车床;组装电铲需要七十吨的大吊车,他们只有十吨的小吊车……。但是,困难吓不倒英雄的矿山工人。他们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集中群众智慧,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制造出了二台四立米大电铲。
本钢各矿经过抓革命化带动机械化,自制和改造的矿山大型设备有一百多台,机械化能力大大提高,使矿石产量大幅度上升,实现了矿石自给。在矿石增产的同时,他们还对选矿、运输、烧结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改造,为明年钢铁工业大发展打下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冶金工业部调查组
本溪市革委会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