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普通中学创办专业班培养建设急需人材
湖南省革委会、邵阳地区革委会联合调查组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光辉指引下,双峰县于今年三月,在双峰三中创办了师范、赤脚医生、农机、植物保护等四种专业班,积极为三大革命运动培养人材,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双峰县和全国各地一样,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形势发展很快,现有的科学技术队伍和教师队伍,远远赶不上需要。县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认识到:依靠自己的力量,迅速培养和壮大无产阶级的技术队伍和教师队伍,是三大革命运动发展的需要,是无产阶级彻底战胜资产阶级,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为此,县革委会进行了专门研究,决定以教育部门为主,由卫生组、农机站、农林牧站等单位密切协作,在普通中学创办专业班。为了统一认识,县革委会和县人武部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各部门和区、社负责人会议,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提高领导骨干对办专业班的认识,调动各部门和区、社办学的积极性。从而大家把办好专业班看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亲自抓学员的推荐选拔工作,发动广大贫下中农把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选送到学校学习。
办专业班,在师资、教材、设备等方面遇到一些困难。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自己动手解决。缺乏师资就采取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普通班的教师与专业班的教师相结合的办法解决。师范班,由三中现有教师担任全部教学任务;其他班,由三中安排三个教师负责思想政治工作,兼教一部分基础课程,另从县人民医院、农林牧站调来三个专职教师,还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贫下中农、农业技术人员中请来七人任兼职教师,克服了师资缺乏的困难。没有教材,他们组织师生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搜集材料,并根据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参考有关技术资料,编出了一些比较切合实际的新教材。没有教具,自己动手制。没有设备,就因陋就简,艰苦创业。赤脚医生班教学中草药,开始既无药材标本,又无栽药场地,他们就组织师生下乡拜贫下中农为师,上山采中草药,利用学校的空地培植中草药;用一把旧铡刀,一口旧铁锅,一副旧石磨,办起了一个制药厂。
专业班的学员都是贫下中农推荐的,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过了一定的锻炼,政治质量较高。但是学校仍然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转变学员的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他们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根据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进行教学,开展教学改革。首先大破旧学制,建立新学制,确定赤脚医生、师范班教学时间为半年;农机、植物保护班为一年;并根据各个时期的情况,开办各种短期训练班。
在教学内容上,狠批封、资、修的东西,做到三大革命运动需要什么就教什么。如赤脚医生班,选用了一本《赤脚医生手册》作教材,另外把民间的草药、土方收集起来,编成补充教材。师范班主要学习毛主席的教育思想,研究小学教材,着重解决小学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在教学方法上,大破关门教学的旧框框,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伟大教导,坚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教学。赤脚医生班学习中草药时,把学员带到合作医疗搞得比较好的乔亭公社柿子大队,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赤脚医生陈家全介绍经验,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同时上山采集中草药。在这样的活动中,多数学员学会了辨认多种中草药,还掌握了一些治疗常见病的医疗技术。专业班开展了“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互教互学活动。他们还同普通班一起,在校内办起了“五·七”农场、制药厂和农肥厂,建立了木工组、铁工组、石工组,实行教学、科研、生产劳动三结合。
经过半年培训,第一期一百名教师和一百一十多名赤脚医生,已经走上文教卫生第一线,朝气蓬勃干革命。农机班学员,基本掌握了十多种农用机械的操作、安装和维修的技术,初步学会了设计小水电站。植物保护班学员,能比较准确地测报虫情,懂得三十多种病虫害的防治办法。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这样的学校就是好,为我们培养的技术员,心红志坚技术好,最合我们的心愿!”
双峰县的实践证明:各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充分利用普通中学的师资、校舍、教具等有利条件,开设专业班,是适应三大革命运动的迫切需要,多快好省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材的有效途径。

一所受贫下中农欢迎的社办中专
——黑龙江省肇州县茶棚公社办“五·七”中专的调查报告
黑龙江省革委会文教局 肇州县革委会文教科
茶棚公社革委会 本报记者联合调查组
一九六八年九月,茶棚公社革命委员会根据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创办了一所“五·七”中等专业学校。这所学校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指针,以“抗大”为榜样,以阶级斗争为主课,用啥学啥,缺啥补啥,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两年来为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一批新生力量。贫下中农赞扬说:
“这样办学真是好,学得快,用得上,管得着。”
在斗争中诞生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大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这个公社有两万多人口,需要增加一批医务人员;畜牧业的大发展,要求大队有防疫站,生产队有防疫员,需要增加一批兽医和防疫人员;公社拖拉机站将有很大发展,驾驶维修约需一百七十六人。尽管领导上连年都给这个公社陆续派来了农业机械技术人员、医生、兽医人员,但仍然满足不了现实的需要。在这种形势下,公社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都认为:公社办个中等专业学校,是当务之急。
但是,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听说公社要办中专,就暗地造谣破坏。个别有保守思想的人也摇头说:“一无校舍,二无设备,三无教师,那有条件办中专。”公社革委会发动贫下中农揭露和批判了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办学信心。他们遵照毛主席“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伟大教导,打破了旧中专
“关门办学”的老框框,把“五·七”中专办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贫下中农豪迈地说:“革命的学校,要用革命的办法办。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方向,有广大贫下中农参加,各行各业支持,大家关心,一齐动手,学校一定可以办好。”
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办学
学生队来队去。由各大队贫下中农选拔政治思想好,有一定文化程度,并参加过一、二年劳动锻炼的青年入学。学生学什么专业,根据生产队的需要,由贫下中农讨论决定。学生毕业后,再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教师从群众中选。学校聘请公社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和苦大仇深、社会主义思想觉悟高的老贫农,任政治课的兼职教师;选拔有实践经验的农业机械人员、农业技术人员、医生、兽医任专业课的兼职教师,按学校教学计划,采取定时、定点、定人的办法给学生上课。
专业设在生产第一线。农业机械专业设在公社拖拉机站,医疗卫生专业设在公社卫生院,畜牧兽医专业设在公社家畜防治院,农业技术专业设在公社良种场。学生和贫下中农一起,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同劳动,同忆苦思甜,同批判资产阶级,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改造世界观。
自己编写新教材。他们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和专业学习的需要,走访贫下中农,调查研究,编写“三史”、当地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适应工农业生产需要的专业知识作为教材。
教学和实际紧密结合。他们根据“学中干,干中学,学用结合”的原则,采取了集中与分散,上来与下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
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在一般情况下,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分散在所在单位学。学校根据形势的发展,学生的活思想,必要时把学生集中起来办学习班,听形势报告,开忆苦思甜会、讲用会、大批判会。
上来与下去相结合。学生有计划地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上学,然后带着学习收获和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回到教学基点进行讨论研究,交流经验,总结提高。
他们本着“用啥学啥,缺啥补啥”的原则,实行边干边学。例如农业机械专业学生学习拖拉机构造原理,先由教师简要讲解,然后驾驶拖拉机作示范,学生边听、边看、边想、边作笔记。接着,教师带领学生跟班学习,进行实际操作,学生遇到问题随时请教,很快学会了拖拉机驾驶原理和操作技术。
学制长短根据需要确定。这个学校的学制非常灵活,除了有的专业需要办一至二年的长期班外,还举办了几个月乃至几天的短期班、训练班。例如举办了一个月的新接生法的短期班,七天的推广“九二○”农药的技术员训练班。
学校的革委会,由公社干部、各教学基点所在单位的负责人
(不离职)、贫下中农代表(不脱产)和革命师生代表组成,由公社党委、革委会直接领导。校革委会主任由公社革委会副主任担任,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日常工作由公社文教卫生组具体负责。此外,每季度召开一次大队贫下中农代表会,听取对办学的意见和要求。
社办中专好
两年来,这个学校办了一期长期班和四期短期班,为农村培养了各种技术人员二百五十八人。这些学生无限忠于毛主席,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他们在农村抓革命,促生产,作出了贡献。
学校不单独建校舍,不用专职教师,不购买教学设备,真正执行了勤俭办事的方针。学生一面学习,一面劳动,既炼红了思想,又创造了财富。
学校的一切活动,贫下中农看得见,管得着,落实了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

专栏:编后

路越走越宽广
双锋县利用普通中学的有利条件,创办了几个专业班;茶棚公社在一无校舍、二无设备、三无教师的困难情况下,经过积极努力,也办了一个中专,都为当地的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培养了一批急需的人材。
这些成就说明了什么?它说明了农村中等学校只要遵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办事,紧密结合当地的实际,坚持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为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服务,又能坚持自力更生,走群众路线,办学的方法是很多的,办学的路越走越宽广,学校就会办得生气勃勃。
当前,广大农村正在开展一个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社会主义生产的新高涨,正在推动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发展;而教育革命的深入,又必然反过来促进生产继续向前跃进。因此,如何通过多种多样的办学形式,实行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使教学切实有效地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这是值得大家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学生要接触社会实际
河南省虞城县贾砦公社“五·七”学校革委会
我校革命师生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除了自己动手办起了工厂外,还让师生们广泛接触社会,认真学工,使教学活动服务于农业生产的需要。
我们组织师生到有农业机器的生产队去,调查了解各种农业机器的构造和性能,如果机器有了毛病,就边学边干,动手修理。一天,听说刘场生产队的一部柴油机坏了,师生立即奔赴现场,象医生会诊一样,人人找机器的毛病,提出修理意见。首先动手修好了被认为不管用的喷油嘴,又找到了调速器失灵的主要原因是关节轴磨细了。怎么办?是换新的,还是想方设法修理好?师生们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人人出主意,个个想办法,集思广益,用废汽缸垫剪成窄薄片缠在关节轴上,这样就治好了调速器失灵的毛病。机器轰??地转动了,及时投入了农业生产。贫下中农满意地说:“现在的学生学的东西管用”。
师生们不仅为本公社修理机器,别的公社要求帮助修理机器,也有求必应。生产队把机器一送来,我们不管工作多忙,随到随修,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学习联系实际,那些受“读书无用论”影响的学生,思想觉悟也有了很大提高。

开设“医疗课”,为山区人民防病治病
四川省汉源县小堡公社解放大队革委会
在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我们解放大队初中班开设了“医疗课”。半年多来,师生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伟大教导,一半学农,一半学医,边干边学,用“一根针”、“一把草”,为贫下中农治病,受到群众的欢迎。
我们大队一千三百多人,散居于大渡河岸二十多里的深山峡谷中,文化比较落后。一九六九年十月,公社革委会为了方便贫下中农子女就近入学,在我们解放大队开办了一个初中班。好些老贫农激动得掉下泪花说:“这是几千年来没有的事,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的关心。”同时大家要求学生能多学点为贫下中农服务的知识。
群众的要求引起我们注意。我们这个大山区,一直缺医少药,有的贫下中农社员得了病,翻山越岭到公社诊疗所,往返一次要耽搁两三天,有的社员长期有病,得不到治疗,不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队革委会经反复讨论,决定初中班要学习医疗卫生知识,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
“医疗课”开课了,学生学习热情很高。
在教学中,如何帮助师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新针疗法对这些师生来说,本来是一个陌生的题目。但是,师生们说:“困难再大,也只能给我们学了‘老三篇’的人让路。”为了掌握新针疗法,在“医疗课”中,师生们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在自己身上试针。当好些学生在自己身上找准了一个穴位,体会了针感时,高兴地说:“过去的阶级感情是嘴上讲,现在讲阶级感情落实在行动上。”
师生们扎针治好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患前额剧痛的女社员。以前她四处求医打针,可是没有一点好转。后来他们给她针治,当天减轻疼痛,连续针治几次以后就全好了。她感激地说:“要不是你们给我针刺好了,我这眼睛恐怕也要疼瞎。我咋个感谢你们啊!”师生们说:“是毛主席教导我们这样做的,应该感激毛主席!”
他们热情为群众服务。吃饭时有病人找,师生马上放下碗筷去治;在田间劳动时,谁患了病,他们就用土办法就地治疗,有的按摩,有的扎针,有的给患病者采草药。师生有头痛感冒,高烧腹痛,也是自己治,互相治,不花一分钱。
现在,在这原来一无医二无药的山区,有了好些个小医疗点。医疗点里的“医生”,都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他们用“一根针”、“一把草”已给贫下中农治好疾病数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