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鞍钢宪法”旗帜 坚持大搞群众运动
鞍钢今年生产达到新高度
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生产了二百多种新产品,进一步提高了技术水平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 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年里,鞍钢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紧紧抓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坚持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广大工人的智慧和创造力,使这个钢铁联合企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新贡献。
今年以来,鞍钢的生产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到十二月二十一日,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钢和生铁的国家生产计划,产量和其他各项生产指标,都超过了一九六九年的水平。原料材料消耗显著降低,每冶炼一吨生铁所消耗的焦炭,比去年降低五十多公斤;产品成本在去年大幅度降低的基础上,今年又降低百分之五;上缴给国家的利润,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以上。
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今年鞍钢的产品品种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一年来,鞍钢为农业、石油、机械、煤炭、化工、医药等部门生产出了二百多种新钢种、钢材和新型的化工产品。其中有造船用的合金钢板,新型石油钢管,矿山需要的耐用三角钢绳,农业生产需要的植物刺激素和除草剂的原料,以及制造医治血吸虫病药品的原料等。
今年,鞍钢的技术革新也取得了辉煌成果。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大量涌现,它们犹如烂漫的山花,开遍鞍钢各个厂矿。冶炼、轧钢、矿山等部门的一些单位,开始采用了自己制造的具有先进水平的制氧机、无缝钢管穿孔机、冷轧薄板机、新型拉丝机和大型电铲等新设备,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些单位向洋设备开刀,进一步提高了技术水平。
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我国各条战线都出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作为全国最大钢铁企业的鞍钢,怎样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鞍山市革委会组织鞍钢各厂矿领导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伟大教导,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总结了鞍钢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到,只要进一步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就可以促进钢铁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使鞍钢在新形势下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思想明确以后,在鞍山市革委会领导下,鞍钢各厂矿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基层,同广大工人群众一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道开展革命大批判,一道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把今年的钢铁增产计划原原本本地向广大工人群众交了底,把形势、任务和要求讲得清清楚楚,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钢铁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工人们豪迈地说:“革命的需要,就是我们钢铁工人的最高职责。”一个进一步发展钢铁生产的群众运动,在鞍钢各厂矿蓬勃兴起。从矿山到工厂,从车间到工人宿舍,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工人们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批判了所谓“鞍钢定型”、“生产到顶”等错误论调,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鞍钢各炼钢厂的炼钢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站在这场群众运动的前列。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组成一个个“三结合”试验小组,冒着高温,在平炉上反复研究,摸索出一套先进炼钢方法,获得了平炉生产既多装又快炼的好效果,把钢的生产水平提到一个新高度。随着鞍钢生产的发展,东鞍山铁矿选矿系统的洋设备,已经不能适应需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矿曾经请了不少技术人员来攻浮选关,但是搞了三年,没有搞成。今年,广大工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人人动脑筋,想办法,奋战五天五夜,就制造成功新式浮选柱。这种浮选柱,一台可以代替二十六台旧式浮选机,为我国贫赤铁矿浮选闯出了一条新路。
为了把广大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的积极性进一步组织起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鞍钢各厂矿在大搞群众运动中,还经常采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围绕一个车间、一个工厂难以解决的技术难关,组织“会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有三十多年历史的钢绳厂,技术装备落后,今年这个厂连续组织了四次“会战”,制造和安装了二十四台大型拉丝机、股绳机等现代化设备,使这个老厂换了新装,提前八十四天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今年,在鞍山市革委会的统一领导下,鞍钢各厂矿还打破了厂与厂的界限,集中几个工厂到几十个工厂的力量,组织了降低焦比、制造制氧机等几十个项目的“会战”,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随着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在鞍钢各厂矿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广大工人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自己动手制造设备,自己盖厂房,生产出了许多新型的产品。
化工总厂今年没有向国家要一分投资,发动群众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制造设备,在焦炉旁安设了回收化工产品的“小土群”装置,很快就生产出了三十多种化工新产品。
现在,鞍钢抓革命、促生产的群众运动正继续发展。广大工人群众正在一面总结一年来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生产的经验,一面组织了许多“三结合”小组,继续探索挖掘生产潜力的新途径,决心为夺取一九七一年钢铁生产的更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云南省革委会主任
谭甫仁同志逝世
解放军昆明部队和云南省革委会举行了追悼会
新华社昆明二十三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政治委员、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谭甫仁同志,于一九七○年十二月十八日在昆明不幸逝世。终年六十岁。
谭甫仁同志于一九二八年二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五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连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旅政治委员、纵队政治委员、军政治委员、省军区政治委员、武汉部队第二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政治委员等职务。
谭甫仁同志一贯忠于毛主席,忠于党,跟随毛主席干革命,几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对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二十三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和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了追悼会,追悼谭甫仁同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云南省革命委员会负责同志,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干部、革命群众代表,谭甫仁同志的亲属和生前战友,参加了追悼会。
昆明部队负责人王必成同志主持追悼会,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兴同志致悼词。
(附图片)
谭甫仁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长江航运公司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据新华社武汉电 长江航运公司各级革委会和广大工人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战略方针,提前十八天超额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和去年同期比较,长江全线港口吞吐量有较大增长,货运量增加了近百分之三十。
长江航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内河水运企业。今年以来,这个航运公司的广大海员工人,结合三大革命实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裕溪口、马鞍山、九江等港务局,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使港口装卸效率不断出现高纪录,大大缩短了船舶停港时间。上海分公司东方红船队,自办“航修点”,自修船舶,提高了船舶的运输能力。
长江航运公司革委会还在沿江各地革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先后组织了三次运输生产“大会战”,使货物运输量成倍增长。武汉港在八月份的一次“会战”中,船舶的每次停港时间从上半年平均四点五一天,下降到一点三七天,等于增加了二万九千吨船舶的运力,创造了长江中游运输史上的最高运输纪录。

福建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工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到十一月底,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煤炭生产计划,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开拓进尺、基本建设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材料消耗、煤炭成本都有显著下降。
过去被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认定为可采储量不多的漳平煤矿,广大工人狠批了“洋奴哲学”之后,成立了三结合地质工作组,深入生产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他们不仅摸清了这个矿煤层的变化规律,而且发现了储量丰富的煤炭资源。现在,这个矿已提前五十四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永春天湖煤矿的工人和革命干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在海拔千米高的山上,创造了全岩巷道日进二百五十五米的最新纪录,按时完成了大蔗沟矿井的基建任务。

吉林提前一月完成木材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广大林业工人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努力增产木材,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国家木材生产计划。
泉阳林业局过去连续三年没有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今年,局革委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提高了干部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不到一年时间就改变了落后面貌。木材产量、总产值和上缴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都突破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天桥岭林业局工人为了生产更多的木材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把原来的一班生产改为两班生产,抓住早晚结冻时间突击采伐木材。缺少设备就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大搞土设备,使全局提前九十五天完成了全年的木材生产计划。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 大搞社会主义协作
天津自制成功六千吨水压机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工人阶级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大力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自行设计、自行制造、自行配套、自行安装成功一台六千吨水压机,并且在十二月十五日正式投入生产。这一成就,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
六千吨水压机是制造发电、冶金、化工、造船、矿山设备等重型机器所必需的大型锻造设备。天津制造的这台六千吨水压机,参照国内外同类型的水压机,作了十几项重大改革。它体积较小,重量较轻,操纵方便,锻造范围广,便于维修,并且解决了同类设备所没有解决的会因突然停电造成事故的问题。在高压罐水位的控制等方面,也采用了新技术。
这台六千吨水压机,高二十二米多,重一千四百二十三吨,共一万四千多个零件。这样大的锻造设备,天津市工人阶级在一无大车床、二无大平炉、三无大天车、四无大热处理炉的情况下,从设计、制造、安装到投入生产,仅仅用了不到十三个月的时间,其中从加工制造到投入生产,仅用了七个月零八天。
六千吨水压机的高速度制造成功,是社会主义大协作的产物。全市机械、冶金、轻工、化工、铁路、交通、建筑、物资、商业、财政、高等院校、科学研究机构等二百多个单位,组成了一个无形的水压机制造厂,承担了这一繁重任务。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说:制造六千吨水压机,是关系到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大事情,是关系到进一步发挥沿海工业基地的作用,更好地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大事情。国家把这个光荣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最大的信任和最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高速度、高质量地制造出来,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在制造六千吨水压机的社会主义协作过程中,天津市各行各业都来支援主机厂。水压机的电渣焊接,是水压机制造的一大难关。全市四十多个工厂抽调了二百多个有经验的电焊、汽焊工人和铆工,同心协力,猛攻电渣焊。四个大立柱是水压机的脊梁骨,每个长十八米,要用六截柱子焊接起来。柱子的内径是一百七十五毫米,外径是七百七十七毫米,内径和外径的比例是一比四点四。按照常规,内径和外径的比例超过一比二点五,进行环缝焊接,是很困难的。担任焊接的工人们反复学习“老三篇”,以及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干就是学习”等教导,不怕困难,不怕失败,总结经验,反复实践,终于打破常规,焊接成功。焊接下横梁的几十个“格子窝”更为艰苦。每个“格子窝”宽四百多毫米,高一米多,工人爬进去,站不起,坐不下,只能半蹲半站地仰着脸烧焊。焊接时,里面温度达四五十度,电焊的渣块象雨点一样落在身上,把衣服烧得百孔千洞,在里面工作一个多小时,工作服就象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但是工人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个个抢着往里钻。四十多个单位的工人团结战斗了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终于胜利完成了焊接任务,解决了加工制造中的一大难关。
在社会主义大协作中,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自觉地从全局出发,主动抢挑重担。第三铸造厂是个三百多人的小厂,厂革委会副主任、老工人鲁广存带着全厂工人的心意,到工程指挥部领受了制造立柱砂箱的任务。立柱砂箱体积大,件数多,技术复杂。工程指挥部准备三天以后供应他们木型。鲁广存坚定地说:“不!那会拖延时间,木型我们自己包下了!”他马上给厂里打电话,全厂立即沸腾起来,快要下班的工人们马上组织了战斗队,等鲁广存赶回工厂,战斗方案已经制订出来。当天晚上,鲁广存和工人们一起投入战斗,第二天又放弃了假日的休息,提前完成了任务。第三炼钢厂在第一炼钢厂大力协助下,克服了厂房小、设备不足的困难,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为六千吨水压机浇铸二米六高的大铸套和几十吨重的大铸件的任务。第一电镀厂是个二百多人的小厂,过去只能镀一、二百斤重的活件,这次接受了水压机的电镀任务,大的有十一吨重。工人们没有喊一句困难,在荒草地上用旧木料搭起一个工作台,在露天建起一个土电镀槽,经过艰苦奋战,完成了电镀任务,精密度超过了规定标准。
许多单位的革命群众从全局出发,正确处理份内、份外的关系,大力支援水压机的制造。无轨电车保养厂没有担负水压机制造任务,但是他们听说一个兄弟厂坏了一台直流电机,影响了水压机部件的加工,便主动把这个电机要来,修好后送到兄弟单位。人民银行驻工地的工作人员,听说在完成水压机施工任务中缺少一种带钢,便不辞劳苦,赶到北京、青岛,找到了这种带钢。百货大楼的售货员们,在工地上搭起席棚办起百货店,服务行业、饮食行业在工地上设了饮食店、理发店、服装加工站,热情地为工人们服务。全市不少学校的学生、工人家属、退休工人、街道居民,也都积极地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制造六千吨水压机贡献了力量。
通过制造这台水压机,天津市广大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大大地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在实践中进一步体会到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的无比正确,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附图片)
这是天津市二百多个单位实行社会主义大协作,自行设计、自行制造、自行安装的一台六千吨水压机正在锻造大型铸件。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