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
黄永胜、吴法宪、邱会作、李德生同志和邓尘施团长等出席
招待会充满中越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团结气氛
阮同武官和吴法宪副总参谋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邱会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
以邓尘施为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和夫人;
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筑部副部长武贵为团长的越南电力建设考察团和以轻工业部副部长陈友余为团长的越南轻工业参观团全体成员。
在充满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的招待会上,阮同武官和吴法宪副总参谋长先后讲了话。
阮同武官在讲话中回顾了越南人民军连续战斗、不断取得胜利的极其光荣的历史。他在谈到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时指出,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已经是很明显的了。但是,顽固、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还在千方百计地延长它在越南南方无比残暴的侵略战争。他接着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又用空军加强侦察和轰炸,在包括首都河内附近一些地方的许多人口稠密区犯下了新的罪行。尼克松政府还进行战争恫吓,策划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军事冒险。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十二月十日的号召书中指出:“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新阴谋,我们全党、全民和全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一致,全国一心,努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决战决胜,打得美军必须全部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我国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坚决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阮同武官说,越南人民武装力量决心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执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时刻准备战斗。不管敌人从哪里来,什么时候来,用什么形式来,动用什么样的力量,越南人民武装力量都随时准备打击它们,敌人来就坚决打,主动地打,打胜仗,为保卫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全国人民一起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阮同武官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具有坚强战斗意志和良好斗争传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革命化、战斗化的道路上迅速前进,同时在现代军事科学技术方面也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正担负着保卫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光荣任务,为全世界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阮同武官热烈赞颂越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同站在反帝战壕里,休戚与共,并肩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他说,在过去的长期革命斗争过程中和当前的抗美救国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越南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一贯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诚挚的、强有力的支持,巨大的、有效的和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援助。十二月十三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坚决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十日的号召书。这对于正在前线进行战斗的越南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和巨大的鼓舞。这对于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整个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也是一个有力的打击。
阮同武官最后说,在这个光荣的节日里,我们谨向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越南人民军的深切的感谢。
吴法宪同志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全体战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吴法宪同志说,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亲自缔造的越南人民军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愈战愈强,锤炼成为一支坚不可摧的英雄军队,成为保卫越南人民胜利果实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坚强柱石。我们对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取得的一切胜利感到无比的喜悦和钦佩,并衷心祝愿越南人民军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吴法宪同志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今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中指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今年以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他说,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极大地鼓舞和促进了全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给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吴法宪同志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竭力推行“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反革命政策。美帝国主义不仅赖在越南南方不走,而且还驱使南越和泰国仆从军大举侵入老挝、柬埔寨,肆意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加紧利用日本军国主义为其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效劳。最近,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出动大批飞机猖狂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并公然发出蛮横的战争叫嚣,恫吓越南人民。十二月十日,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越南军民发出了庄严号召书,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阴谋,痛斥了尼克松政府的罪恶行动和强盗逻辑;充分表达了三千四百万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的钢铁意志和英雄气概。他表示坚决相信,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团结战斗”的旗帜,互相支援,坚持持久战争,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吴法宪同志最后说,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向把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对我国人民和军队,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和支持。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战争讹诈,也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挑衅。我国人民和军队坚决响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的号召,保持高度警惕,“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如果一意孤行,胆敢轻举妄动,就必将碰得头破血流,失败得更加惨重。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阎仲川、田维新、王希克、邝任农、潘焱、丁本淳、姚国民、胡奇才、郭延林、龙振彪、张南生、刘福、刘忠、高体乾、柴成文等;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于桑、方毅、韩念龙、李耀文、王安居、钟羽一、申健、杨玉衡、杨杰、郭鲁、王立、丁西林、张政德、戴征远、向前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十二月二十二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图为主宾在招待会上。左七是阮同武官。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代表团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邓尘施团长阮文广邓海云副团长等在李德生郭沫若肖劲光同志陪同下观看演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邓尘施,副团长阮文广、邓海云和全体团员,今晚观看了为欢迎他们而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同时观看演出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筑部副部长武贵为团长的越南电力建设考察团同志,以及其他越南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韩念龙、杜星垣、丁国钰、陆维钊等,陪同观看演出。
演出开始前,邓尘施团长等贵宾走进剧场,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向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英雄的越南战友表示衷心的欢迎。
中国舞剧团文艺战士的演出,受到了中越两国战友的热烈鼓掌欢迎。演出结束后,邓尘施、阮文广、邓海云、裴进龄、武贵等越南战友,由李德生、郭沫若、肖劲光等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附图片)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结束后,邓尘施、阮文广、邓海云、裴进龄、武贵等越南同志由李德生、郭沫若、肖劲光等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防部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人民军建军节
裴进龄临时代办阮文广大使等出席
阮同武官作报告,谴责美帝新的军事挑衅
李德生同志致词,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军在反美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今天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武官阮同上校,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应邀出席了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院校、北京部队的负责人阎仲川、王希克、邝任农、潘焱、丁本淳、姚国民、胡奇才、郭延林、龙振彪、张南生、刘福、刘忠、贺光华、王岳西,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两千人,出席了报告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阎仲川宣布报告会开始。阮同武官在热烈掌声中作了报告。
阮同武官介绍了由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亲手缔造的越南人民军光辉的战斗历程,介绍了越南人民和军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谴责尼克松政府竭力推行战争“越南化”的政策,以拖延其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且阴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军事挑衅。
阮同武官说,我们党中央和政府号召全体军民:“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决战决胜,打得美军必须全部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了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战斗号召,执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越南各种人民武装力量加强了决战决胜的意志,不管敌人从哪里来,一定要坚决地、全部地、迅速地把它消灭。
阮同武官说,越南和中国是山连山、水连水的社会主义兄弟邻邦。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情谊是阶级兄弟般的情谊,我们之间的团结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的战斗团结。
阮同武官说,十二月十三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坚决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号召。这对越南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是一个巨大鼓舞和支持,对美帝国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越南各种人民武装力量永远对敬爱的毛主席、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表示感谢。
阮同武官的报告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接着,李德生同志致词。他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军二十六年来,在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李德生同志说,越南人民及其军队在长期反帝革命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值得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学习。越南军民的伟大胜利,极大地鼓舞和支持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李德生同志谴责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最近出动大批飞机疯狂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出蛮横的战争叫嚣。他说,尼克松政府看错了形势,打错了算盘。越南人民是久经战争锻炼的人民,是吓不倒的。十二月十日,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发布庄严号召书,痛斥尼克松政府的罪恶行径和强盗逻辑,动员全国军民抗战到底。我们深信,久经锻炼的越南军民,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
李德生同志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报告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会后,放映了反映越南人民英勇的抗美救国斗争的纪录影片。
(附图片)
我国防部十二月二十二日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这是阮同武官在报告会上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