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自觉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翻身农奴服务
云南省中甸县翁水大队藏族赤脚医生 青翁
我是云南省中甸县雪山高原上的一个赤脚“门巴”。十一年来,在亲人金珠玛米(解放军)的帮助下,我边看病,边学文化,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我这个原来没上过学、不识字的牧羊姑娘,已经能读毛主席的书了。在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的基础上,最近一年来,我又学习了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一些基本观点。我深深感到,只有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才能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提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在党的培养下,十一年来,我身背药箱宣传毛泽东思想,与阶级敌人和封建迷信作斗争,看病一万六千多人次,为翻身农奴治好了一些农村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做了一点工作,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大荣誉,广大翻身农奴推选我参加了省、地、县的革委会,又出席了云南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去年还到北京参加了国庆观礼,幸福地见到了我们翻身农奴日夜想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荣誉多了,地位变了,思想会不会变?要不要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呢?
开初我想:“变是变不了啦。解放前,我一家人都是农奴,自己才七岁就被土司、农奴主拉去当牛做马。是毛主席把我从苦海里救了出来,使我十五岁就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十九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一心热爱毛主席,决心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暴风雪再大也不会摔跤,阶级斗争再复杂也不会迷失方向。”听到有人说,“青翁出身好,根子正,好比雪山红松,根红、杆红、心也红”,我更觉得自己心红根正,不会变了。
可是,有一件事对我的思想触动很大。今年初,我从省里开会回来,县里用小汽车把我送回翁水,刚下车,翻身农奴珠玛拉姆就迎上来,拉着我的手说:“青翁,听到汽车喇叭响,就想到是你来了,我们猜得多准啊!”听到这些话,我不知怎样回答才好。深夜里,我翻来复去睡不着觉。我想,我是一个赤脚医生,为什么听到汽车喇叭响,群众就会想起是我来了呢?记得不久前,珠玛拉姆胃疼病倒了,我冒着风雪去看她,才走进门,她就赶忙迎上来,拉着我的手亲切地说:“青翁呀,我胃一疼就想起你来了。想着人,人就到,你真是我们翻身农奴的好门巴啊!”同样是“想起你”三个字,过去和现在的意义多么不同啊!为什么过去翻身农奴病了就想起了我,而现在是听到汽车喇叭响就想起了我呢?我又联想到另一件事。几年来,我背着药箱到雪山牧场看病,牧工们常常亲切地对我说:“青翁,我们想到你一定会来的。”而今年春天,我到尚尼茨牧场给阿迁看病,他对我说:“青翁,谢谢你啦,想不到你会赶那么多山路来给我看病。”这个“想到”和“想不到”,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包含的意思却完全不同啊。这两件事,引起了我思想上的极大震动。毛主席教导说:“一切矛盾都依一定条件向它们的反面转化着。”我深刻地认识到,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人的思想也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着,不是朝着好的方面变,就是朝着坏的方面变。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就会越变越好,思想革命化的程度就会不断提高;不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就会变“修”,变坏。过去,我背着药箱,从这个牧场走到那个牧场,从这个村子走到那个村子,为翻身农奴看病,不怕苦,不怕累。车路修好以后,自己就渐渐不想走路想坐马车。后来通汽车了,就连马车也不想坐了。从走路到不想走路,从坐马车到想坐汽车,这就说明自己的思想在变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由于我没有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待自己,只看到自己是农奴出身,对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背上了“自来红”的包袱,缺乏加强世界观改造的自觉性,就看不到非无产阶级思想对自己侵蚀的一面。拿雪山红松来说,虽然根红、杆红、心也红,如果受到害虫的蛀蚀,就会变成枯黄。从上面发生的两件事来看,我在思想感情上和翻身农奴产生了距离,发生了变化。而这个变,是关系到赤脚医生走什么道路,以及是否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的大问题。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想,在旧社会,我们农奴的生命不如一根草,是毛主席把我从农奴主的压迫下解放出来。没有雪山上的源泉,那来金沙江的流水。有了毛主席,我才得到翻身解放,才当上了赤脚医生。为了永远不忘本,我把自己在旧社会穿了多年的“百补衣”重新拿出来,经常穿在身上。这件衣服浸透了我为土司、农奴主当牛做马流下的汗水,每一根麻布筋上都沾满了我的血和泪,凝结着我的仇和恨。穿上了它,我就会想到过去的苦,今日的甜,牢牢记住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教导;穿上了它,我的心就会和全世界无产者的心一起跳动,想到世界上大多数人民还在苦海里受煎熬;穿上了它,我就会想起自己是怎样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的,更加朝气蓬勃地干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
我决心自觉地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永远保持劳动人民艰苦奋斗的本色。平日除非工作急需不坐车,做到群众翻山我翻山,群众走路我走路,和广大翻身农奴劳动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心贴在一起。今年四月,我背着背包到公社开会,要步行一百多里。在路上,有个同志问我:“你为什么不坐车啊?”我说:“我是一个赤脚医生,我背着药箱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十年多啦,今后,我要永远坚持赤脚,一直走到共产主义!”今年七月,我到贡依牧场去挖了几天药。正当我挎起药箱、背起尖底篮准备回大队卫生室的时候,只见雪山顶上灰雾雾的细雨下个不停,这时,我想起了在桑塔牧场牧放小牦牛的翻身农奴达齐喜阿妈,她过去害过妇科病,一到天阴下雨,就全身疼痛。我估计她的病可能复发了,心里想着一定要去看看她。可是,我连续几天挖药,腰杆有点痛,到桑塔牧场又比较远,是不是隔天再去呢?顿时,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教导在耳边响起,使我感到浑身是劲。我想,宁可疼在自己身上,也不能让翻身农奴多受痛苦。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赶到了桑塔牧场。果然,达齐喜阿妈的病复发了,我立即给她进行了治疗。她非常感动,亲切地对我说:“青翁啊!我们翻身农奴的病都装在你的心里了。”
改造世界观要打进攻战
一个人的思想进步的过程,是不断揭露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出现。我们要善于抓住自己思想上的矛盾,促使它向革命的方向转化。过去我对这一点认识不足,矛盾露头的时候,自己虽然也察觉到了,但认为是“小问题”,没有及时抓住加以解决,让它发展下去,结果造成被动。
有一次,我和卫生室的几个赤脚医生到雪山上去采集中草药,走出去一段路才发现忘了带药箱。我要转回去拿,但有的同志说,已经出来这么远了,算啦!我们的任务是上山采药,路上不一定会碰到病人。我意识到赤脚医生出门不带药箱是不对的,但又想,这点小事不必过于认真,以后注意就是了。这次没有遇到病人,我就没有把这件事记在心上。第二次大家上山采药时,轮到我在家值班。出发前,又有同志说:“上回没有碰到病人,这次也不一定碰得着,不背药箱算啦,还可以多背点药回来。”我本想劝她们还是把药箱带上,可是上回自己就没有带,话到嘴边又咽下了。结果,她们正在采药的时候,索查牧场的翻身农奴青宗听说医生上山来了,就赶来看病。因为没有带药箱,他只好失望地返回去了。第二天,青宗赶了一天的山路到卫生室来看病。他说,脖子痛了好几天,糌粑也咽不下去,因为牧场上人手少,就忍着痛,没有到卫生室来看病。昨天听说门巴上山来了,但找到她们又没有带药,今天只好下山来了。青宗这样一说,我心里很难过。翻身农奴为了集体利益忍着病痛不下山,而我们采药时却为了省事而不带药箱,这样发展下去,怎么能执行好毛主席的医疗卫生路线呢?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要等到问题成了堆,闹出了许多乱子,然后才去解决”的教导,认识到,我第一次上山挖药忘记带药箱,没有及时改正错误,才使第二次出了问题,这是必然的结果。因此,矛盾出现后,是采取积极的态度,促使它向好的方面转化,还是采取消极态度,任随它向坏的方面转化,这是对待革命事业、对待自己世界观的改造抱什么态度的问题。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就要认识这种矛盾发展的规律,抓苗头,抓倾向,积极主动地促使矛盾的转化,达到革命的目的。从此,每当资产阶级“私”字一露头,我就抓住狠斗,打进攻战,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资产阶级思想,用“公”字战胜“私”字。我体会到,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在世界观的改造上掌握主动权,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航向不断前进。
今年春天,下中农知诗拉姆在修建翁水电站的劳动中,被倒塌的土方压伤。抬到卫生室的时候,她已经失去知觉,呼吸微弱。当时,有的同志说,赶快打电话请上级派车子来把病人送到医院。我想,从翁水到县医院有一百多公里路,要翻过海拔四千米的纳雅雪山,汽车颠来颠去,病人的生命就更难保证了。我决心把她留下。有的人对我说:“你要好好想想,这样的病人我们从来没有处理过,如果发生危险,你的责任可不轻啊!”我心里犹豫了一下:是啊!万一治不好怎么办?是送走还是留下呢?但是,我立刻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意识到,在当前的情况下,是留还是送,反映了两种世界观的斗争。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怎么能怕困难,怕承担责任?我立即对大家说:“不能送走,赶快抢救!”
在急救中发现病人内出血不止,如不能及时解决,就会有生命危险。怎么办呢?于是,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把过去使用的几种止血效果良好的中草药,配制成散剂,给病人服下,终于止住了内出血。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护理,知诗拉姆恢复健康出院了。临走时,我去送她,她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她含着热泪说:“是毛主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为毛主席争光!”
在阶级斗争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
我们大队的卫生室,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过去,反动喇嘛用封建迷信思想来毒害群众,这些家伙用唾沫、香灰一类的脏东西合成什么“神药佛水”,害死了我们的阶级兄弟,我们和他们作了长期的斗争,终于把他们斗垮了。一小撮走资派,执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又三番五次要砍掉我们翻身农奴创办的卫生室,也被我们坚决顶住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夺回了被一小撮走资派篡夺的卫生大权,反动喇嘛也被我们批的批,斗的斗,管的管,不敢公开地出来坑害群众了。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曾经认为,阶级敌人就象敲掉了牙齿的狗,有嘴也咬不着人了,我们执行毛主席的医疗卫生路线再也不会受到破坏和干扰了。但是,事实给了我深刻的教育。
我们大队的翻身农奴阿茸,患病多年,文化大革命前几次到县医院治疗,都没有把病治好。有人说,阿茸害的是老风湿病,一辈子也医不好了。我劝阿茸到卫生室来治疗,可是怎么说他也不来。我就到他家帮助打扫卫生,还送中草药给他吃,但阿茸勉强吃了几次后就不吃了。他对我说:“你对我们翻身农奴太好了,但病在我的身上,我心里明白,你就不要为我操心了。”我再次请他去卫生室治疗,他还是不干。到底是为什么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
“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我深入到群众中调查了解,原来有一个阶级敌人暗地里散布谣言,胡说什么:“阿茸在大医院吃的是和珍珠一样五光十色的颗颗,都没有把病治好,青翁拿点草药给人家吃,还能治好他的病吗?”阿茸受了他的蒙蔽,才不愿到卫生室来治病。我抓住这个问题,深入地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充分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阿茸也起来揭发批判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群众受到了教育,阿茸也提高了阶级觉悟。
阿茸到卫生室来看病了。为了治好他的病,我多次到雪山上寻找中草药。有一次我为尝药中了毒,舌头烂了,脸也肿了,酥油茶不能喝,糌粑也不能吃。同志们关心地对我说:“青翁,你可要注意身体啊!可不能这样做了。”我说:“医好阿茸的病,就是对阶级敌人的造谣破坏给予狠狠的打击。脸肿、舌头烂算不了什么,为了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我愿意尝遍雪山的百草。”后来,经过我们几个赤脚医生共同分析研究,断定阿茸患的不是风湿病,而是膝关节结核,就对症下药,终于较快地治好了他的病。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阶级敌人是变中有不变,不变中有变。他们的反动本性是不会变的,但他们的反革命手法却经常变换。我们雪山草原上的牧工常说:“狼并不可怕,怕的是牧人思想麻痹,弓弩不带在身上。”阶级斗争也是这样,斗争复杂并不可怕,怕的是自己头脑中阶级斗争这根弦没有拉紧。因此,一定要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充分认识到阶级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彻底肃清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号召我们:“全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提倡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我一定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革命的征途上不断前进,把红色药箱一直背到共产主义。
(新华社稿)

山区里的“草棚医院”
在千山南麓,广大群众热烈赞扬着一个“草棚医院”,这就是连续五年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陕西省凤翔县的涧渠医院。
一九六二年初,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指引下,六名革命医务人员,怀着对山区贫下中农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爬山涉水,来到涧渠。
他们自己动手,修复了三孔窑洞,作为门诊室,建成了涧渠医院。没有宿舍,他们就住在饲养室里;没有灶房,他们就用三块石头支锅做饭。九年来,这个医院的革命医务人员牢记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全心全意地为山区人民服务。
为了方便贫下中农看病,他们根据山区特点,在大队设立巡回医疗箱,在生产队设立巡回医疗点。贫下中农谁有病写个条子投在医疗箱里,医务人员巡诊时,打开医疗箱,取出条子,就分别到各家看病。有一个春节的傍晚,大雪纷纷扬扬下个不停,忙碌了一整天的医务人员李六浩同志,想到有个患儿需要复诊,就背上药包,拄起拐棍,不顾寒冷、疲劳和道路艰险,连夜上门给患儿去看病。孩子的奶奶激动得热泪盈眶说:“在旧社会,请医生都请不到家;现在医生夜间送医上门,真是毛主席培养的好医生。”
九年来,涧渠医院的革命医务人员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他们除留少数人值班门诊外,其余同志都分片包干下到队里为贫下中农看病,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队里有多少户贫下中农,谁家有几口人,家里有什么病人,他们都一清二楚。贫下中农说:“我们的病历都装在医生的脑子里,他们真是我们的贴心医生呀!”

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制药厂
在甘肃省陇南山区康县的小山沟里,有个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小型制药厂,这就是康县“六·二六”制药厂。
这个制药厂的二十五名工人和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凭着自造的土设备,一年来生产出价格低、质量高、疗效好的六十多种中西药品,及时供应全县农村,对巩固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这个制药厂的工人和干部,坚定不移地贯彻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方向,经常到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山区贫下中农对医药的需要。他们了解到康县山区阴湿多雨,风湿病多,就利用当地的药材资源,成批生产治风湿病的药品;康县农村有些女社员患妇女病,而当地盛产当归,他们就生产了治疗妇女病的特效药“当归丸”。总之,凡是农村有什么病,他们就想办法生产治疗那种病的药,贫下中农需要什么药,他们就列入自己的生产计划。
康县“六·二六”制药厂的革命群众,还破除迷信,土法上马,开展了科学实验研究工作。今年以来,他们利用本地出产的中药材,已经制成七、八种止血、止痛的药品,经过多次在动物身上试验,效果良好。其中从当地野生植物“铜针刺”中用土法提取出的黄连素,纯度超过标准,毒性也很低,既为提取黄连素找到了新的野生植物资源,又为提取黄连素闯出了一条新路。

驻海南岛某部医疗队,深入五指山区,为黎族苗族贫下中农看病,深受欢迎。这是他们正在给苗族儿童看病。
 本报通讯员摄

灯塔公社卫生所发动群众
认真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
四川省营山县灯塔人民公社卫生所的医务人员,依靠群众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有效地保障了社员健康。他们发现,这里每年夏秋两季社员患肠炎、痢疾的多,主要原因是饮水不清洁。他们便同大队的“赤脚医生”、社员一起改造水井。现在全公社四百八十多口水井,已经全部改造成了圆口井、滤水井。这个地区原来流行的肠炎、痢疾等疾病,现在已经得到控制。他们还帮助和指导生产队普遍建立粪便管理制度,对钩虫病的患者进行了普查和治疗,使全公社钩虫病的发病率大大下降。
为了巩固防病、治病的成果,灯塔公社卫生所还为各大队培训了二百二十多名赤脚医生、卫生员,办起了十一个合作医疗站,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医疗卫生网,同时,在卫生所医务人员的带动下,家家户户种草药、采草药。全公社成立了四十五个草药房,并且建立了草药加工厂,生产了几十种膏、丹、丸、散,方便了群众用药。基本上做到了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小病不出门,常见病不出村。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