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把学大寨作为方向、道路问题来抓
上海郊区粮食亩产连续五年超千斤后今年又有新的增长
福建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又有一批县市超《纲要》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号召指引下,上海市郊区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在连续八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郊区农业又获得丰收。粮食平均亩产连续五年超过千斤之后,今年又有新的增长;棉花、油菜籽也获得了较好的收成;生猪、蔬菜和瓜果都有相当大的发展。
上海郊区今年遇到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特别是九月间的连续阴雨,是多年来罕见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大寨为榜样,同自然灾害进行顽强的斗争,终于减少了损失,夺得了丰收。
上海郊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农业学大寨》的重要社论以后,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习活动,认真领会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号召的伟大意义和大寨精神的实质。在这个基础上,各县、公社、大队、生产队广泛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差距,层层制订学大寨规划。许多县把制订规划的过程,作为反复发动群众,加深对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号召的认识过程。经过反复讨论,广大干部和群众明确了奋斗目标,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贫下中农说:“胸中有大目标,千斤重担也敢挑,胸中没有大目标,一根稻草压弯腰。”
上海郊区各级领导部门在总结开展学大寨群众运动的经验教训时,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学大寨的自觉性。他们认识到,坚持学大寨,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因此,各级领导部门都把学大寨当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方向来抓。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近几年来上海郊区粮棉生产连年超《纲要》。在大好形势下,有些干部和社员产生了自满情绪。在开展学大寨群众运动中,许多县和公社发动群众,开门整风,从两条路线斗争上找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大家认识到:自满思想,是躺在优越的条件上贪图过舒服日子的懦夫懒汉世界观的反映。嘉定县徐行公社是上海郊区的先进单位之一,公社有些领导干部一度背上“老先进”包袱,骄傲自满,故步自封,“比比先进不服气,看看后进松口气,再要上去没勇气”。今年,他们以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自己,揭矛盾,找差距,深刻地认识到,成绩只是继续革命的新起点,骄傲自满是向落后转化的开始。于是他们大破“满”字,带领广大群众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前进,掀起了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新高潮,革命和生产都获得新成绩。
上海郊区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注意正确处理政治和生产的关系,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工作。许多县、社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大寨的经验千条万条,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是最根本的一条。他们狠批了刘少奇的“生产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组织群众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许多社、队都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认真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好讲用会,坚持“天天读”制度。在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中,他们注意抓住社员中的活思想,破除学大寨的思想障碍。金山县朱行公社针对少数社员满足于个人吃饱穿暖的自满自足思想,用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武装社员的头脑,提高他们的觉悟,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发扬爱国家爱集体的风格,有效地推动了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开展。
上海郊区在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各级领导干部首先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他们不断向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斗,向生活上的娇气斗,向飘浮的作风斗,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抓典型,树样板,取得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金山县的领导总结了本县学大寨先进典型金卫公社八二大队和后进变先进的典型枫围公社利民大队的经验,在全县广泛传播,并且组织其他大队讲用“远学大寨,近学八二利民”的体会,推动了全县学大寨群众运动。
据新华社福州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地处东海前线的福建省,积极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农业丰收。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三成,单位面积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八,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其它经济作物也获得丰收。
目前,全省从山区到平原,从丘陵到海岛,到处传出了丰收的喜讯。不仅自然条件比较好,粮食产量历来比较高的闽南、福州郊区获得了高产再高产,自然条件比较差,粮食产量一向比较低的闽西、闽北山区,也出现一批粮食亩产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指标的县、公社和大队。全省九个专、市中,龙溪、闽侯、晋江三个专区和福州、厦门两市粮食亩产超过了《纲要》;在六十三个县中,超过《纲要》的县由去年的十五个增加到三十个;有二百五十四个大队早稻一季就超过了《纲要》。在粮食作物丰收的同时,全省造林面积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生猪存养量增长百分之十五,水产增长百分之八点三,甘蔗增长百分之五十,茶叶、烟叶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产。
福建省农业生产获得丰收,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福建省气候温暖,雨水充沛,发展农业生产的条件比较好。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增产幅度不大,“地处东南沿海,产量掉在黄河边”。为什么福建粮食生产发展这样慢?省革委会成立后,带着这个问题,回顾了全省农业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时候不折不扣地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农业生产就发展;相反地就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要想迅速改变全省农业生产的落后面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象大寨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紧紧抓住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不断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余毒。因此,省革委会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作为农村思想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来抓。去冬以来,全省层层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省革委会和各级革委会的主要领导成员亲自抓这项工作。福州市郊区城门公社是刘少奇在福建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重点公社,他们在这里大肆推行“金钱挂帅”的黑货,大刮资本主义歪风,致使这个公社粮食减产,每年要国家供应六十多万斤粮食。省革委会主要负责人就亲自带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这个公社蹲点,发动和依靠贫下中农,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修正主义的余毒,刹住了资本主义歪风。今年全公社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四成多,一年就向国家交售了一百一十三万斤粮食。
今年,福建省各级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和“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教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层层培养学大寨的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和推广具有本地特点、对面上工作有指导意义的先进经验,从而使大寨精神在全省各地迅速开花结果。去冬今春以来,省革委会派出了由省、地、县三级共六万多名干部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一批重点社队,长期蹲点,切实加强了对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领导。闽清县原来是个有名的“老大难”单位。这个县地处山区,山高水冷,土质瘠薄,粮食产量一直很低。在省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的帮助下,这个县的革委会实行了三分之一的成员在机关坚持日常工作,三分之一跑面,三分之一蹲点的“三三制”。县革委会主任多次到全县最偏远的山区,亲自帮助柯洋大队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迅速改变了后进面貌。今年这个大队的早稻种植面积从去年的三百多亩扩大到一千三百多亩,早季粮食产量从去年的九万多斤增加到八十九万斤,成为福建省山区学大寨的一面红旗。在这个大队取得经验以后,县革委会从主任到常委深入全县十一个公社,一百六十九个大队,逐个逐个地推广柯洋大队的先进经验,迅速地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全县粮食亩产由去年的三百八十多斤猛增到八百多斤,一跃过了《纲要》,创造了山区学大寨、迅速改变落后面貌的先进经验,在全省起到了带头作用。现在,全省各地已有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二百七十三个。其中有在长期减产的盐碱地、烂泥田、沙土地上夺得丰收的典型;有平原地区先进更先进的典型;有以茶叶生产或渔业生产为主的经济作物地区夺得茶粮、鱼粮双丰收的典型;还有水稻、小麦、甘蔗和其它作物高产的典型。
全省各级革委会在抓路线,抓典型的同时,对农业生产进行统一规划,全面安排,既重点抓粮食生产,也相应地发展多种经营,大搞科学种田。今年以来,全省大抓单季改双季,推广矮秆水稻良种,实行合理密植,改造低产田。福建山区春暖迟、秋寒早,因此赶上季节成了这些地区单季改双季、夺取粮食高产的关键问题。而采取“小苗带土移栽”的先进技术,就可以保证山区种植双季稻能够赶上季节。今年全省积极推广这项先进技术,使早稻面积由去年的七百万亩增加到九百万亩。位于福建省最北端的福鼎县,百分之七十的耕地在山区,无霜期短,原是一个缺粮县。今年这个县积极推广“小苗带土移栽”新技术和其他措施,使全县早稻从去年四万五千亩扩大到十三万多亩,连作晚稻从去年三万多亩扩大到十万三千亩,全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大幅度增产,单位面积产量由去年的三百二十九斤提高到八百一十七斤,一跃成为跨《纲要》的余粮县。
为了改变山区粮食生产落后的局面,今年各地都加强了对山区的领导。地处山区的县纷纷办起了耕山队,到山上安营扎寨,变远田为近田,做到人到肥到技术到,精耕细作,加强管理,使山区粮食亩产量大幅度增长,低产田变成了高产田。耕山队在种粮食作物的同时,还因地制宜,植树造林,种植果木,饲养牲畜,发展多种经营,促进了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

马里政府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方毅、王新亭、姬鹏飞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率领的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由我国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陪同,乘专机离京赴外地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化民、苑化冰、丁西林、周荣国、朱开印、何英、陈慕华、韩叙、崔平,以及曾经在马里帮助建设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到机场热烈欢送。
首都机场今天洋溢着中国马里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机场上红旗招展,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旗高高飘扬。聚集在机场上热烈欢送马里贵宾的首都数千名革命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祝贺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西索科部长等马里贵宾绕场一周和欢送群众告别,这时,人们挥动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旗,不断高呼口号:“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坚决支持马里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
同机前往的有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也陪同马里贵宾赴外地访问。
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雷格·伯奇同志率英共(马列)访华代表团到京
周恩来、姚文元、纪登奎同志到机场热烈欢迎
周恩来、姚文元、邱会作、纪登奎同志宴请英国同志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以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雷格·伯奇为团长的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访华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政治局委员姚文元、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央委员刘锡昌、候补中央委员郭玉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任允中、申健、朱达成、冯铉、唐明照,到机场热烈欢迎英共
(马列)访华代表团的同志。
今天晚上,周恩来、姚文元、邱会作和纪登奎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雷格·伯奇主席和由他率领的英共(马列)访华代表团的同志。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出席了宴会。中共中央委员曹轶欧、倪志福,候补中央委员张世忠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张纪之、鲁瑛、王笑一、凌青也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前后,周恩来、姚文元、邱会作和纪登奎同志和雷格·伯奇等英国同志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附图片)
这是宴会前合影。前左六是雷格·伯奇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