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阮友寿主席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越南南方人民定将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对各国人民的革命和解放斗争作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
席团主席阮友寿律师阁下: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这个十分光荣的时刻,我请阁下、民族阵线主席团、全体成员和全体英勇战士,接受我最热烈的祝贺,接受高棉人民、高棉人民的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最热烈的祝贺。柬埔寨王国和王国政府感到荣幸的是,柬埔寨王国和王国政府忠实地体现了高棉人民对越南人民的真正感情,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经分别成立和组成,就予以正式承认。我们曾经宣告而且现在仍然宣告,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是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的真正代表和合法的组织机构。我们对民族解放阵线的战士们的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慨表示最热诚的敬意,这种无比的英雄气慨赢得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钦佩和尊敬。他们的种种牺牲,正如他们战胜拥有最完备的侵略和毁灭手段的这个巨大敌人而赢得的十分辉煌的胜利一样,对身受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不义行径之害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和解放斗争,作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高棉人民及其统一阵线是你们的战友,为此感到非常自豪。请接受我们热诚的祝愿,祝你们即将取得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的彻底胜利并彻底解放越南南方。同时,我们向你们表示我们的深切的钦佩,向你们保证我们坚定不移的声援,并热诚地感谢你们对我们为救国和解放高棉祖国而进行的斗争所给予的强有力的和坚决的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万岁!高棉—越南友谊万岁!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
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年十二月十九日于北京

庆祝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创刊二十五周年
朝鲜新闻工作者举行盛大报告会
金日成同志等党政领导人出席金一同志宣读党中央贺信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新闻工作者二十日在平壤大剧院举行盛大报告会,庆祝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创刊二十五周年。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出席了报告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朴成哲、吴振宇、金仲麟和杨亨燮也出席了报告会。
参加报告会的有:朝鲜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和新闻单位的工作人员、印刷工人、工农通讯员、平壤市的工人、人民军战士等。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一首先在会上宣读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给《劳动新闻》记者和编辑的贺信。《劳动新闻》总编辑郑俊基在会上作了报告。

赤道几内亚总统接见我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十八日上午在首都圣伊萨贝尔接见了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丁,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总统府秘书长高登西奥·阿苏布·奥约诺也在座。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接见我医务人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十八日在桑给巴尔国家大厦接见了最近到达桑给巴尔的中国医务人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强在座。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阿布德·琼布·姆维尼,桑给巴尔负责卫生和社会福利事务的主席阿里·苏丹·伊萨和驻桑给巴尔的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优素福·希米德。

结束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
我国乒乓球代表队到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由领队赵希武、副领队潘志刚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二十日到达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队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贝·戴迪亚,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雷·多达,阿中友协副主席斯·斯帕塞,外交部一司副司长乌·卢洛,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秘书克·霍布达里和阿尔巴尼亚乒乓球运动员。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夏秀峰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 由领队赵希武、副领队潘志刚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后,二十日晨乘飞机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斯·波波维奇,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秘书长斯·耶雷米奇前往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驻南斯拉夫公使馆临时代办利克·赛蒂也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和其他人员。
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十九日晚在苏博蒂察市同南斯拉夫运动员进行了这次友好访问中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运动员在男子团体赛和女子团体赛中,分别以五比三和五比一获胜。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十八日在大使馆为中国乒乓球代表队访问南斯拉夫举行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在南斯拉夫访问期间,先后在六个城市进行了友谊比赛。两国运动员还进行了共同练习,交流了经验。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受到了南斯拉夫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体育协会主席米·诺夫科维奇十一日设宴招待正在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
此外,贝尔格莱德市议会副主席米·武科斯、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执行委员会委员穆·安德拉,分别于十一日和十二日设宴招待中国乒乓球代表队。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致电阮友寿主席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辉煌胜利
朝鲜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将在反美斗争中进一步得到发展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律师阁下:
值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在过去的十年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经过了艰巨而光荣的战斗历程,正确地组织和动员了越南南方广大的爱国力量,在神圣的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救国战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今天,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地掌握了战场上的主动权,正在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在军事上和政治上不断遭到沉重的失败。
朝鲜人民象欢庆自己的胜利一样,衷心欢庆越南南方人民在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中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并且热烈地欢呼这些胜利。
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战争“越南化”的幌子下,不断地在越南南方加剧野蛮的灭绝种族的战争,并且把侵略的战火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同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更加疯狂的战争行动。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不管采取什么疯狂的行动,都不能帮助他们摆脱已经陷得很深的毁灭的深渊,也绝对阻拦不了正在反美共同事业的旗帜下紧密团结、坚决斗争的印度支那人民的前进。
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尽一切力量积极支持和鼓舞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他们的民族解放革命获得彻底胜利。
我们相信朝鲜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将在反美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我们衷心祝愿阁下和越南南方人民在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
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七○年十二月十九日于平壤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越南南方人民为全世界反帝斗争作出重大贡献
马来亚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二十日广播了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贺电,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贺电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利益的真正代表者和忠实捍卫者。十年来,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越南南方人民英勇奋战,前赴后继,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给了当代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以极其沉重的打击,为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贺电说,越南南方人民坚持长期人民战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再一次雄辩地证明,用人民战争可以打败任何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有力地鼓舞和促进了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
贺电说,目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大好。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北方的疯狂轰炸表明,它在所谓“和平倡议”的烟幕下,企图以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来进行垂死挣扎。但是,我们深信,在世界各国人民强有力的支持下,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坚持和促进战斗,必将挫败美帝的一切欺骗阴谋,赢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贺电说,正在进行长期艰苦武装斗争的马来亚人民,把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每一个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当作对马来亚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支援。
贺电最后说,马来亚共产党和马来亚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我们衷心地祝愿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哈瓦那、斯德哥尔摩举行集会游行
美帝必须完全、迅速、无条件地把它的军队从越南南方撤出去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 古巴首都哈瓦那十八日晚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参加这次集会的有:古巴内务部长塞尔希奥·德尔巴列和古巴高级官员和军官以及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主席梅尔巴·埃尔南德斯和群众团体负责人。
越南南方共和驻古巴大使阮明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古巴大使阮玉山和柬埔寨驻古巴大使笃坎敦应邀出席了这次集会。
胡利奥·加西亚少校在会上讲话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在讲话中谴责尼克松的所谓
“五点倡议”,并且指出,尼克松提出的“停火”是帝国主义的无耻阴谋,不是为了寻求和平,而是为他策划阴谋争取时间。他还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完全、迅速、无条件地把它的军队从越南南方撤出去。加西亚最后向越南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表示祝贺,并深信越南人民必将胜利。
阮明芳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叙述了越南南方人民十年来所走过的光辉里程。
古巴《格拉玛报》十九日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发表社论,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日向全国军民发出的号召书。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十日电 瑞典群众二千多人二十日下午在斯德哥尔摩隆重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的侵略战争。
越南南方新闻处代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应邀出席了集会。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主席贡·比林和联盟其他领导同志参加了集会。
越南南方新闻处的代表和瑞典联合援越工作团的代表先后在庆祝会上讲了话。他们的讲话受到了与会群众的热烈欢迎。
会后,举行了盛大的火炬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的侵略战争。这时又有很多群众赶来参加游行行列。示威群众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从越南滚出去”,“美国从印度支那滚出去”,“越南人民必胜”等口号。
示威群众的代表在美国大使馆门前宣读了一项呼吁书,呼吁瑞典人民决不能相信尼克松之流的所谓“和平愿望”,继续积极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