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防部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邓尘施团长和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邱会作李德生等同志出席
邓海云作报告李德生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邓尘施为团长、以阮文广和邓海云为副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武官阮同上校,也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出席了报告会。
大会主席台上挂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中国国旗,会场上挂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醒目横幅。
肖劲光副部长宣布报告会开始后,邓海云副团长在雷鸣般的掌声中作了报告。
邓海云副团长在报告中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实行战争“越南化”的阴谋。他指出,美帝国主义采用极其残暴、极其恶毒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实际上是要拖延侵略越南的战争。但是,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斗争很激烈、环境很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持久战,依靠自力更生,粉碎了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
接着,邓海云副团长介绍了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同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他说,一年来,在越南南方战场上,人民战争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我们继续在山区、平原、城市连续不断地进攻敌人,打击敌人,消灭了敌人不少有生力量。当敌人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时候,我们南方军民连续主动地向敌人发起进攻,取得了巨大胜利。
邓海云副团长说,我们作为在前方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战士,今天能够代表越南南方各种武装力量来到这里向大后方的最亲密战友,报告我们前方的一些情况,感到非常高兴。我们乘此机会代表越南南方各种武装力量和越南南方人民对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给予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全面、巨大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祝愿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斗化、革命化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愿越中两国人民和两国战斗部队之间的战斗团结牢不可破。
邓海云副团长的报告,受到了参加报告会的两千多名指战员极其热烈的鼓掌欢迎。
邓海云副团长的报告结束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代转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赠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的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
李德生同志在讲话中说,近十年来,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英明的领导下,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英雄气概,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把号称超级大国的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极为钦佩的心情向你们学习,并衷心地祝愿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李德生同志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疯狂轰炸和战争叫嚣,正是它在绝望中的挣扎。越南人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教导:“为了独立和自由,越南人民决不怕艰苦和牺牲,并且决心把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进行到完全胜利。”十二月十日,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发表号召书,充分表达了三千四百万越南人民决心打败美国强盗的钢铁意志,有力地回答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猖狂挑衅。我们坚信: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互相支援,并肩战斗,一定能够粉碎美国侵略者一切新的战争讹诈和军事冒险。美帝国主义不论玩弄什么手法,都逃脱不了必然失败的命运。
李德生同志指出,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猖狂挑衅,也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挑衅。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重要指示,响应党中央和我国政府的号召,保持高度革命警惕,“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做好反侵略战争的一切准备,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出席报告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兵种和北京部队的负责人阎仲川、张池明、常乾坤、宋承志、李家益、刘月生、罗华生、龙振彪、刘绍文、刘忠、贺光华、王岳西和战斗英雄宋双来。
(附图片)
国防部十二月二十一日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邓海云副团长在报告会上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共和驻华大使阮文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代表团团长邓尘施等出席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为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今天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各国驻中国使节。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邓尘施、副团长邓海云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和夫人也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在北京的一些国际友人。
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军民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的纪录影片。

专栏:农业学大寨

下丁家大队学大寨战胜灾害夺得丰收
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山东省黄县大吕家公社下丁家大队,在继续深入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今年战胜了夏季雨涝和秋季洪水等自然灾害,农业生产获得了丰收。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到一千零五十斤,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八。
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开展学大寨群众运动,下丁家大队党总支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伟大教导,破除“先进单位没有问题”的形而上学观点,对照大寨,揭矛盾,找差距。大家认识到,下丁家几年来学大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和大寨比,差距仍然很大。大寨年年都有新套套,革命和生产持续跃进,而下丁家自从一九六六年粮食亩产过千斤以后,这几年一直停步不前。他们分析了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认识到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不高。要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下去,就要象大寨那样,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大队党总支狠抓了对干部的路线教育,帮助所属的七个党支部,大查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方面存在的差距。
通过检查,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农田水利建设步伐加快,出现了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新气象。先进的大吕家村第十八生产队,劈山整地,啃“硬骨头”,把山沟薄地改造成稳产高产田。原来比较后进的范家村,干部和社员也奋发图强,决心彻底改变农田基本建设上修修补补的老局面,努力开山凿石,修建稳产高产田。目前,下丁家大队的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发展,一个规模更大的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正在兴起。

专栏:农业学大寨

南堡大队今年夺得粮食大丰收
被誉为“江南大寨”的浙江省桐庐县印渚公社南堡大队,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以大寨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地战天斗地,夺得了重灾后第一年粮食丰收。
今年,南堡大队在因灾减少粮田面积三百多亩的情况下,粮食总产量仍然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二百多斤,比历史最高水平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今年,南堡大队给国家提供的粮食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多。同时,在留足种子、饲料和社员口粮外,还存了二十五万斤集体储备粮。
南堡大队去年七月间遭受特大洪水灾害,一千五百亩耕地全部被冲坏。但是南堡大队干部和社员以大寨为榜样,发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革命精神,夜以继日地进行抗灾建设和夺粮战斗,当年不仅实现了粮食自给,还向国家交售了四万多斤粮食。跨入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年,南堡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提出了今年粮食产量超历史水平和超千斤的规划。干部和社员在讨论这一规划中,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靠自力更生解决灾害带来的各种困难。今年春天,南堡的男女老少冒严寒,顶风雪,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新建了一条七百米长、五米高的堤坝,凿了一条一百多米长的穿山引水隧道,铺设了一条四里长的地下泄洪涵洞。今年早稻和晚稻生长期间,先后遭受三次洪水侵袭,由于这些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了防洪抗洪作用,保障了一千多亩水稻正常生长。大队党支部还发动和带领群众填洼补坑,平整土地,改良土壤,使许多被洪水冲坏的田地恢复了本来的面目,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一千一百多亩。
南堡大队坚持自力更生方针,艰苦奋斗创业,克服了洪灾带来的种种困难,夺得了今年粮食丰收。今年夏粮、早稻和晚稻三熟产量都超过历史上最高水平。广大贫下中农兴奋地说:千难万难,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什么都不难。

第4版(农业学大寨)

柳西大队今年粮食亩产超千斤
安徽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集体利辛县柳西大队,干部和社员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搞好思想革命化,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全大队在连续五年超《纲要》的基础上,今年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零五斤,一举跨过
“长江”。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二十五斤。全大队向国家交售粮食一百五十万斤。(据新华社)

专栏:农业学大寨

同乐大队
湖北省汉川县刘隔公社同乐大队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在百分之四十的早稻遭受严重涝灾的情况下,粮食平均亩产达到八百三十五斤,跨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专栏:农业学大寨

布甫大队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秋智公社布甫大队藏族牧民,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使这个大队变为全县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从一九六六年以来,牲畜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八以上。现在全大队牲畜总头数比学大寨以前增长两倍半。

专栏:农业学大寨

人参堎大队
山西省阳城县李圪?公社人参堎大队认真学大寨,今年获得了农业大丰收。粮食亩产达到六百六十多斤,小麻亩产达到一百三十多斤。

专栏:农业学大寨

杨家园大队自力更生征服盐碱滩
河北省静海县东双塘公社杨家园大队的社员群众和干部,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盐碱灾害展开顽强的斗争,坚决地改造盐碱地,使全大队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今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由治碱前的七、八十斤,猛增到四百一十四斤,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一九六七年以前这里每年吃国家二、三十万斤粮食,最近四年已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五十五万多斤,集体储备粮和公共积累也有很大增加。
杨家园大队是河北省黑龙港低洼盐碱地区有名的老碱洼。过去,这里是“无雨地干硬如铁,有雨兜水无处泄,风起硝烟遮天日,六月遍地是‘白霜’”。全大队四千五百多亩土地,就有一千七百亩是禾苗不长的重盐碱地;二千一百多亩轻碱地,亩产也不过五、六十斤。一九六五年,这个大队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贫下中农从阶级敌人手中夺回被篡夺的领导权以后,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和大寨贫下中农改天换地的英雄事迹,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教育。
他们经过调查研究、点上试验和向外地治碱先进单位学习,干部和群众摸准了碱随水来又随水走的脾气,总结出大搞
“排、台、改、灌、林、路”六个字综合治理盐碱地的成功经验,掌握了治碱规律。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常年坚持治碱,做到农忙小搞,农闲大搞,一年四季不停顿。经过几个冬春的艰苦奋战,全大队共投工二十多万个,动土一百二十多万方,挖成长达一百六十多公里的三百一十多条大小沟渠,打井一百七十多眼,栽树一百二十万株,全部土地被改造成能灌能排、旱涝保丰收的稳产高产田,从而征服了盐碱,使杨家园换了新貌。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里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北京签字。周恩来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