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会宁县各级党组织、革委会和贫下中农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指示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下乡知识青年
据新华社兰州二十一日电 甘肃省会宁县各级党组织、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满腔热情地帮助、带领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努力改造世界观,取得了显著成绩。
知识青年从城市初到农村,有很多东西看不惯,流露出怕苦怕累的思想。会宁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为,他们产生这些思想是难免的,是世界观没有转变的反映。因此,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狠抓知识青年世界观的改造。各地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讲学习心得体会,进行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教育,培养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请老红军讲革命斗争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他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讲三史(社史、村史、家史),进行忆苦思甜的教育,帮助他们增强阶级斗争观念和政权观念。同时,还组织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结成“一帮一”的对子,由贫下中农给他们以言传身教,在艰苦的环境中经受磨练。在土高公社插队的有些知识青年初到农村时,与贫下中农的思想感情格格不入,大队革委会有意识的分配他们和老贫农到海拔两千多米的土高山林场去植树造林。老贫农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忆苦思甜,并帮助他们狠触灵魂斗私心,使他们思想感情逐步发生了变化,决心为改变山区面貌战斗一辈子。知识青年雷鸣曾出现过几次思想反复,个别人认为他“不成材”,但大队党支部不怕反复,先后二十多次上门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开展谈心活动,促使他带着世界观上存在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解决思想上的问题,现在他已成为全县知识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会宁县各级党组织、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在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过程中,始终把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作为主要课题,教育他们从根本上解决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问题。
知识青年到农村后,贫下中农给他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课,学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并以现实阶级斗争为活教材,对知识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带领他们开展革命大批判,到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头上去经受锻炼。有个知识青年认为自己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已不存在分不清路线的问题。公社党委会认为他年龄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经验少,就有意识地带领他参加“一打三反”运动。在实践中碰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有个生产队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未肃清,出现了资本主义倾向,群众提出让他去处理,他却不知道如何处理。公社领导同志认真帮助他学习毛主席关于“稍微放松了对于农民的政治工作,资本主义倾向就会泛滥起来”的教导,使他提高了认识,主动与贫下中农一起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抵制了资本主义倾向。从此,他坚持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不少知识青年在斗争的风浪中锻炼得立场坚定,眼明耳聪,做到了阶级敌人在那里露头,他们就在那里斗争;资本主义倾向在那里出现,他们就在那里批判。
会宁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这一伟大教导,让下乡知识青年到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在各级革委会的帮助下,很多下乡知识青年担任了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生产队的评论员,不脱离劳动的通讯员,田间地头的读报员。对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还吸收他们参加各级领导班子。这样,既充分发挥了他们的积极作用,又更有效地对他们进行再教育。
由于各级领导放手让知识青年在三大革命斗争中锻炼,知识青年迅速成长起来。不少人出席了省、地、县、社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不少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他们的优秀代表杨光辉,还光荣地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国庆观礼,在天安门城楼上幸福地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贫下中农对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高兴地说:“有这样的年轻人接革命班,我们就放心了。”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武川县各级革命委员会和驻地人民解放军,热情关怀下乡知识青年。这是驻乌兰察布盟的支左部队负责同志(中),在勉励下乡知识青年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新华社稿

革命圣地炼红心
延安枣园大队北京下乡知识青年小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重要指示发表两周年了,我们战斗在革命圣地延安枣园大队的北京下乡知识青年,心情无比激动。两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知识青年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确是很有必要。
发扬延安精神 继承革命传统
刚到枣园,贫下中农就带领我们到毛主席当年住过的窑洞前,讲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革命实践。毛主席在枣园的油灯下,写下了卷卷雄文,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才大略,指挥着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到一个胜利。老赤卫队员、党支部书记雷治富告诉我们:“毛主席在枣园时,对枣园人民非常关怀,鼓励我们发展生产,领导我们修了‘幸福渠’。逢年过节,还请村里的干部和老年人吃饭,问寒问暖。”看着毛主席住过的窑洞,我们都下了这样的决心:绝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期望,一定继承革命传统,发扬延安精神,扎根枣园干一辈子革命。
登上“二连山”,老贫农给我们介绍了当年八路军响应毛主席关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一把镢头一枝枪,开展轰轰烈烈大生产运动的情况。他无限深情地说:“枣园的山山水水,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了大功,我们要发扬革命传统,建设好枣园,为社会主义革命立新功。”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老贫农的教育,鼓舞着我们胜利前进。
陕北的冬天,天寒地冻。在劳动中,我们遇到不少困难,手上磨起血泡,肩膀压得红肿。想起毛主席在延安写的《愚公移山》一文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我们浑身充满战斗的力量,立下“身在城市长大,心在延安炼红”的誓言,坚持磨练不下火线,胜利地闯过了第一关。
目前,延安广大贫下中农,进一步发扬当年跟着毛主席闹革命的精神,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在延安精神的鼓舞下,我们积极参加农村斗、批、改,积极参加清理阶级队伍和“一打三反”运动,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同旧的风俗习惯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争取粮食跨《纲要》,我们同贫下中农一起,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搞科学种田,为改变枣园面貌,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回顾两年来的战斗历程,大家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在城市,我们不懂得三大革命斗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今天,靠自己动手,我们不但能丰衣足食,更重要的是学到了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延安精神,继承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虚心接受再教育 彻底改变旧思想
两年来,我们由城市来到农村,由学生变成农民,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啊!然而,最深刻的还是思想上的变化。一次嫁接果树,有个同学自以为学过植物学,搞一点嫁接不成问题。可是接完后,贫下中农说他把芽接反了。这件事引起了大家的深思。过去我们以为,在学校读过十多年书,总还算有点知识。可是,在实践中却经常出洋相、闹笑话。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知识分子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在没有同实践结合的时候,他们的知识是不完全的,或者是很不完全的。”“许多所谓知识分子,其实是比较地最无知识的,工农分子的知识有时倒比他们多一点。”
两年来,在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上,我们茁壮地成长。贫下中农让我们担任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民兵连、排、班长,小学教师等。周康同学当赤脚医生,开始,他对看病一点也不懂。不懂怕什么?他来到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讲演的台前,一遍又一遍地学习这篇光辉著作,凭着一颗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红心,白手起家,办起了大队合作医疗站。学针灸时,他狠批“活命哲学”,坚持在自己身上一针一针地练。给贫下中农看病,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都随叫随到。一次为了医治流行性痢疾,他上山采集中草药——黄柏刺。这种药有毒,他就先尝一尝,证明可行,再给贫下中农服用。贫下中农称赞说:“周康真是个好后生。”周康光荣地出席了延安城区、延安地区、陕西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做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先锋战士
毛主席教导青年说:“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一门主课。”在旧的教育制度下,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我们的阶级觉悟不高,头脑里阶级斗争的观念比较淡薄。到农村以后,贫下中农给我们补上了这门主课。记得刚来时,贫下中农拉着我们的手,走遍全村,带领我们认门、认人、认阶级。老贫农的忆苦思甜,使我们懂得了什么是阶级,什么是剥削,使我们弄清了过去为什么苦,今日为什么甜。
我们大队曾一度出现干部、群众不团结,论家族、闹派性,学大寨运动不能深入开展的现象。可是,当时我们识别不出。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才认识到,原来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利用家族关系,混淆阶级阵线,破坏团结,篡夺领导权。在群众充分发动起来的基础上,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经过内查外调,终于揪出了一个隐藏很深的阶级敌人。如今枣园的革命和生产朝气蓬勃,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三十一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一文里,曾经表扬了延安的青年运动。他指出:“延安的青年运动是全国青年运动的模范。”今天,我们在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灿烂光辉的革命圣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深感幸福和光荣。我们决心继承和发扬彻底革命的延安精神,续写延安青年运动的新篇章。

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一九六四年,刚满十五周岁的陆小萍高小毕业了。这个革命烈士的女儿,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革命道路,从南京市来到六合县建设公社圩湾大队谢庄生产队插队落户。
陆小萍刚到农村时,个子矮,力气小,锄头不会拿,担子挑不动,劳动一天,腰酸胳膊疼。可是她想,到农村是为了干革命,干革命就要迎着困难上,便自觉地在劳动中磨练思想。插秧大忙时,她和贫下中农一起,白天栽秧,夜里拔秧,夜以继日,不管多累,从不叫苦。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下乡知识青年向城市倒流。面对这种情况,陆小萍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她心明眼亮了,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一天,一个坏家伙走到小萍跟前,鬼鬼祟祟地说:“你是烈士子女,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你逼下来的,应该回去造反。”
“不准你胡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
贫下中农说:“小萍做得好!我们坚决支持你。”
一九六九年,陆小萍被贫下中农推选为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和扬州地区革委会常委。这一年的国庆节,陆小萍来到北京,登上天安门,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进入领导班子以后,陆小萍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光辉教导,决心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永远和贫下中农在一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进一步改造世界观。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陆小萍敢想敢干,朝气蓬勃,积极带领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这个大队的朱庄生产队原先是个后进单位。陆小萍主动要求到朱庄去工作。她组织社员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带领群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社员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纷纷起来揭发和批判阶级敌人破坏集体经济的罪行。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全队社员团结一致,很快改变了后进面貌,出现了革命和生产的热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永远当贫下中农的小学生
江苏省涟水县顺集一队插队知识青年 程志君
今年春天,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叫我担任辅导员,帮助不识字或识字少的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始,我从字面上理解,心想,“辅导员”就是先生,我辅导贫下中农学习,就是贫下中农的先生。因此,便以先生自居,夸夸其谈,放松了接受再教育和改造世界观。
一次,有个贫农女社员从田里回家,见到路上有一堆粪,当时她没带工具,就用手捧起来,埋到了庄稼根旁。而我是先路过那里的,看见了却装作没看见。两种做法反映了两种思想。过去我曾辅导这个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
献”的教导,可是自己思想、行动不沾边。她学习了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落实在思想革命化上,体现在行动上,想到多施一堆粪,就能多增产粮食,对人类多作贡献。因此,她不怕脏,见粪就拾。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育,虽然我辅导贫下中农学文化,但他们永远是我的老师。今后,我决心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在辅导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永远把自己摆在小学生的地位,老老实实地向贫下中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