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坦克的履带镇压不了波兰人民的愤怒和仇恨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盛赞波兰人民反抗波修集团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题为《坦克的履带镇压不了波兰人民的愤怒和仇恨》的文章,热烈赞扬波兰人民反抗波修统治集团的英勇斗争。文章全文如下:
如前所报道的那样,十二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波兰北部城市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和索波特发生了示威工人同警察部队之间的流血冲突。广大的愤怒的示威群众喊出了反对波修领导的口号。警察向他们开火,造成了许多牺牲。为了镇压大规模的游行示威,还出动了军队和坦克。在这三个城市和什切青宣布了戒严,而华沙也加强了警察警戒并建立了应付紧急情况的特种部队。但是尽管波修统治集团实行恐怖和采用野蛮的警察暴力,正如各通讯社所报道的,十二月十六日和十七日罢工和示威仍然在继续。
波兰修正主义者的官方宣传最后不得不打破了对这些流血冲突所保持的沉默,而半遮半掩地向公众承认“发生了罢工和示威”、“示威者和当局军警之间发生了冲突”;同时他们又力图掩饰这一事件的真相和缩小事件的范围。总理西伦凯维兹在一次电视演说中承认:死亡数目达到二十人左右,而受伤者达到了数百名。
工人阶级、广大劳动群众、大学生乃至家庭妇女的这一仇恨的不可抑制的爆发,清楚地表明了他们对哥穆尔卡修正主义集团、对这一集团在各个经济部门和所有的政治、社会领域里复辟资本主义的叛卖方针的深刻不满和抗议。这些罢工和示威是具有革命传统的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和索波特的各种企业里的成千上万名工人以及波兰北方工业区的工人阶级同抗击“当局军队”的枪和坦克的广大的愤怒的人民群众一起进行的果敢的政治行动。
日用消费品、食品和服饰品价格的新涨价,是爆发这次深刻的不满和强烈的抗议的起因。但这不是主要的和唯一的原因。这一愤怒爆发的根源在于积聚了多年的不满和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在波兰推行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方针的结果。修正主义统治集团断送了波兰人民用血汗换来的社会主义胜利果实,为新型资产阶级和新老爷们恢复了资本主义政权。哥穆尔卡集团通过“经济改革”、“企业自治”、按照市场的自发要求确定物价、千方百计地力图发财致富的资本主义原则取代了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原则,抛弃了马列主义的社会主义经济原则。哥穆尔卡集团为新型资产阶级阶层牟取越来越多的利润创造了优惠的条件,使他们象资本主义国家里的资产阶级在对劳动者进行野蛮剥削的基础上牟取利润一样。这就导致了资产阶级分子在工业、农业和商业方面地位的不断加强。据波兰官方统计,在私营工业中(手工业未计算在内),有二十万名左右的工人在资本主义压迫和剥削的条件下劳动,而在私营商业中服务的这类人员则更多。今天在波兰除了有二十万投机商进行黑市活动外,还有五万名投机商自由地活动,他们甚至受到修正主义政权的鼓励。在华沙中心,私营的纺织、制鞋、装饰和其他货物的商业主数目日益增加;华沙社会部门中近百分之三十的设施掌握在私人手中。
波兰农村的资本主义发展过程更为急速。从修正主义者篡夺了权力的最初时期开始,波兰当时存在的少量农业合作社已被破坏,为富农和地主创造了优越条件。哥穆尔卡在波修党的第八次中央全会上宣称:“为了加强农民(应读为富农)对财产的感情,有必要废除在土地买卖和土地继承权方面的限制,包括按照土改所分给农民的土地在内”。波兰报刊《华沙生活报》在今年七月份写道,由于这一叛卖方针的结果,“现在波兰的私营经济所掌握的土地占所有可耕地的近百分之八十五。这些经济供给国家市场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农产品和百分之八十四左右的畜产品。”千百万波兰农民今天正遭受着富农、新兴的修正主义资产阶级和反动的天主教僧侣的剥削。这些事实以及其它许多事实清楚地说明修正主义者在波兰所造成的严重局势,说明这个国家的深刻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危机。曾经是一个出口农产品的国家的波兰,现在进口二百万吨粮食和饲料。在波兰的市场上,面包、面粉、肉类和牛奶奇缺,然而对于餍肥哥穆尔卡集团和农村的富农,对于通过出口而保证波兰资产阶级的收入来说,是不乏手段的。英国和西德的资本家吃起波兰的肉、波兰“腌肉”来,是津津有味的。
波兰完全附属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美国、英国、西德、意大利等国的垄断资本对这个国家进行越来越广泛的渗透使波兰的处境更加困难。
波兰修正主义领导的反人民政策的破坏性后果,正是人民在这些天表现出这样强烈的仇恨的根源。杯满必溢,忍耐到了极限。当权的修正主义集团为了摆脱国家危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是加在劳动人民肩上的又一沉重负担。最近正式宣布新的涨价:肉类百分之十九,面包百分之二十四,奶酪百分之二十五,皮鞋百分之二十三点八,毛料和棉布百分之十四点五,煤百分之十。这使每个家庭的开支平均增长百分之二十。因此,波兰人民濒临于强化了的压迫和剥削之中,濒临于越来越大和越来越严重的紧张和困难的边缘。为了替这些反人民的措施辩解并欺骗波兰人民和舆论,哥穆尔卡修正主义集团还同时宣布降低一些诸如电冰箱和电视机之类的工业品的价格。这样就更使他们陷入声名狼藉的境地。广大劳动群众每天首先需要的是面包、肉类和牛奶。所以,他们揭露和谴责修正主义领导的这种伪善伎俩。一位波兰工人愤慨地说:“如果我没有任何东西用来塞饱肚皮的话,电冰箱降价又有什么意义呢?”
波兰劳动群众鉴于最近这些年来的惨痛教训而坚信这一点:所有这一切恶果的根源在于波兰修正主义领导的反人民、反民族和卖国的政策方针。因此,他们这些天来举行罢工和示威,并且提出反对这一事件的引起者,反对哥穆尔卡集团的政治口号,强有力地发泄出他们的仇恨和抗议。修正主义宣传的歪曲和诽谤绝不能掩饰这一真相,他们被迫承认在波兰爆发了罢工和示威游行。但与此同时却又歪曲罢工和示威的真正政治动机和目的。高唱《国际歌》勇敢地参加坚决的抗议示威的格但斯克码头工人、格丁尼亚的工人和家庭妇女并不是“流氓”。波兰新兴的修正主义资产阶级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叛徒和葬送者。正是他们,在纵容和支持流氓、投机商和富农的同时,毫不犹豫地向波兰工人和人民开火。
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广大阶层的仇恨和抗议的显示,证明了进行压迫和剥削的新的修正主义资产阶级同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之间的阶级斗争的尖锐化。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不管所处的严重境地和困难条件,奋起抗议并行动起来,以便摆脱这种压迫和剥削。波兰以及修正主义叛徒们统治的苏联和其它国家里的政治社会危机的深化,再一次清楚地说明他们的经济“改革”的后果和破产,证明了所谓“经济互助委员会内的社会主义大家庭”——这一资本主义经济集团范围内的合作——的灾难性的后果。这一资本主义经济集团早就变成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政治统治和经济掠夺的工具。
这些天来的事态表明,有着革命传统的、珍视民族自由和独立、珍视革命和社会主义的理想的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越来越觉悟和越来越坚强。这些天来的事态表明,无论是哥穆尔卡的欺骗和法西斯恐怖,无论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占领军——他们是为了奴役波兰人民和把波兰看作克里姆林宫新沙皇帝国的殖民地而驻扎在波兰的——都不能制止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坚决地发泄自己的仇恨和不满。今天在波兰一些地区发生的事情,无疑明天将更强烈地在全国发生,将在修正主义叛徒们当权的所有地方发生。这是他们反马克思主义的、反人民的政策本身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后果。意识到自己使命的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在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的领导下,将英勇地为社会主义理想和重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制止他们。波兰发生的事态表明,劳动人民再也不能容忍在他们的身上插刀。英雄的爱好自由的波兰人民再一次表明他们不怕威胁,不怕坦克,他们不会在野蛮的法西斯暴力面前屈服。

马里政府代表团团长西索科举行告别宴会
西索科部长和方毅主任共赞中马人民友好合作关系和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发展
宴会洋溢着中国和马里两国人民的团结友好气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告别宴会。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白相国、周化民、郑义山、谢鑫鹤、李耀文、陈永康、钟羽一、张文敏、谢华、李光勋、苑化冰、曹诚、丁西林、张子良、周荣国、崔平,应邀出席宴会。
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和大使馆其他成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大厅里悬挂着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旗,洋溢着中国和马里两国人民的团结友好气氛。西索科部长和方毅主任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西索科部长在讲话中说,马里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再次证明中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巩固的,这次访问为发展和加强马里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合作和战斗团结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他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卓越进步和成就。他说,你们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为超过现代先进技术水平所作的努力表现了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贵国的伟大人民的创造精神。马里人民和其他在发展道路中的人民一样为中国的成就感到高兴,并祝愿她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他说,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中国人民开辟了宏伟的前景。
西索科部长说,中国和马里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建立独立、繁荣的经济的战斗中互相支援的友好国家。
他说,中国对马里的援助为发展马里抵抗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能力做出了贡献。在这里,我谨对中国坚定不移的、正确的基本立场,向她对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承担的义务信守诺言的态度表示敬意。
西索科部长说,马里人民酷爱自己的独立和非洲自由,他们始终不渝决心为反对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所进行的斗争作出贡献。
马里站在非洲的革命战士一边。他们每天都在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使殖民主义者的军队遭到失败。马里站在南非、南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的民族主义者一边。
在中东,马里全力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其它阿拉伯国家为收复被犹太复国帝国主义强占去的土地、争取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在亚洲,马里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和争取祖国统一的英勇斗争。它强烈谴责美国军队及其盟友对越南、老挝、柬埔寨和平居民的侵略和有计划的屠杀。
同样,我们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严正要求,我们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去,让朝鲜人民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
为了能够对反帝、反殖斗争的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紧密地团结在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马里政府周围的马里人民决心摆脱一切羁绊,建设独立的民族经济。
西索科部长说,中国人民在马里人的心里占有特殊的地位。我要告诉你们:当殖民主义的葡萄牙侵略几内亚的时候,中国立即采取了行动,这使马里人民深受感动。我们祝中国人民取得更巨大的成就,以使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能够在其强有力的支持下粉碎一切称霸的企图,为建立一个进步的和平的世界而努力。
方毅主任在讲话中首先感谢西索科团长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作的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马里政府代表团带来了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诚挚友谊,代表团在访问中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这体现了中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战斗友情。马里政府代表团此次来我国访问,对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和两国之间的反帝团结,对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方毅说,中国和马里,两国在地理上虽然相距遥远,但是,我们都是站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战线上的。我们两国过去都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压迫和剥削,今天又都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艰巨任务。在这一共同的斗争中,我们一向是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持的。我们的友谊一贯是真诚的,是建筑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我们相信,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方毅请贵宾们向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阁下、马里政府和马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亲切问候和敬意。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