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杜尔总统发表文告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妄图推翻几内亚共和国的罪恶阴谋
  号召几内亚人民为保卫祖国而英勇斗争
  葡殖民主义雇佣军的失败证明,不可战胜的基本因素是人民而不是物
新华社科纳克里三十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科纳克里电台发表文告,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和葡萄牙殖民主义妄图推翻几内亚共和国的罪恶阴谋。他指出,觉醒的非洲和国际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非洲各国人民必须和世界进步人民团结起来,为彻底埋葬帝国主义而斗争。
塞古·杜尔总统说,几内亚获得独立以后,几内亚人民坚决拒绝拿自己获得的主权做交易,决心自己创建幸福生活,享有尊严和负起责任,这一切打乱了帝国主义在新殖民主义的旗号下重新奴役非洲各国人民的计划。这是放肆的帝国主义者所不甘心的。
他指出,长期以来,帝国主义策划了一系列反对几内亚共和国的阴谋,这反映了新非洲和帝国主义要在非洲保持旧秩序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
塞古·杜尔总统强烈谴责帝国主义采用从内部进行颠覆和从外部发动武装进攻以及散布谎言等各种卑鄙手段来反对独立的非洲国家和几内亚共和国。他说,他们还派遣欧洲和非洲雇佣军到几内亚土地上来反对几内亚革命,这就是他们从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起明目张胆和蛮横无耻地干下的勾当。
他说,我们在十一月二十二日遭到侵略以后,“由于不提防,我们在事件的一开始受到一些挫折,但是,几小时之后,由于人民团结一致,自觉地作出了强有力的反应,由于我国军队的英勇顽强,力量对比就从根本上扭转过来而有利于革命、不利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我们发起了反攻,改变了局势,使敌人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我们给予了这伙匪帮——帝国主义的走狗以应得的惩罚。”他指出,几内亚武装部队和民兵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奋起抗击并挫败了雇佣军的多次武装入侵。
塞古·杜尔总统强调说:“敌人的这场失败证实了这样一个理论:一方面,不可战胜的基本的因素是人民而不是物,因为物是由人民支配的;另一方面,只要组织起来的人民始终保持镇静和坚定,就会变暂时的挫折为最后的决定性胜利。我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战胜敌人的决心、彻底的忠心、可敬的态度以及各部门在保卫国家和革命方面所采取的坚定行动,提高了我国的威望,使我国的革命在国际上更加受到尊敬,并使我们国家的团结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加强。”
塞古·杜尔总统指出,在几内亚人民反击入侵者的斗争中,非洲国家、政党、工会组织和进步妇女、青年及知识分子运动,表示坚决支持几内亚,坚决谴责国际帝国主义和葡萄牙殖民主义。
他说:“中东、欧洲、亚洲、美洲各国人民及其政治运动、工会、妇女与青年组织都奋起从政治上、外交上和物质上支持非洲抗击侵略者。他们的行动证明了这样一个理论:革命从来就不是孤立的,真理永远不会是孤立的。”
塞古·杜尔总统号召几内亚人民提高警惕,为了保卫国家,要不惜作出牺牲,更加有力地来进行抵抗斗争。
他还呼吁非洲各国人民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使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获得自由和主权。塞古·杜尔总统最后表示,几内亚人民决心和世界进步人民一起,为彻底埋葬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

毛里塔尼亚总统在国民议会表示对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感到高兴
  支持几内亚、巴勒斯坦和越、朝人民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二十九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二十八日在国民议会强烈谴责葡萄牙帝国主义侵略几内亚共和国,并且重申毛里塔尼亚全力支持几内亚民主党和政府。
达达赫说:“作垂死挣扎的葡萄牙帝国主义对兄弟的几内亚共和国的卑鄙的和罪恶的侵略,引起了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他强烈谴责这一“企图重新征服一个独立的非洲国家的阴谋”。他说,几内亚人民团结在几内亚民主党的周围,一贯英勇坚决地维护非洲人的独立和尊严。
达达赫总统谴责把巴勒斯坦人民从他们有上千年历史的祖国赶出去以及侵占阿拉伯国家领土的罪行。他重申给予巴勒斯坦革命以“完全的战斗的声援”。
他对团结在临时革命政府周围进行解放斗争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以及进行英勇抗战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表示“完全的战斗的声援”。
他还表示对“为祖国统一而奋斗的英勇的朝鲜人民”,给予“完全的战斗的声援”。
达达赫总统还说,“我对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感到高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方面都给了我们重大的援助。我们由衷地赞赏这种援助。”
他指出,“联合国已成为大国争夺霸权的场所”。他说,“一再拒绝恢复一个人口最多的大国的合法权利,不仅是历史性的不义行为,而且是一种挑衅,这种挑衅宣判了联合国无效,它的无效是人所公认的。”
他赞扬民族解放运动在非洲、中东、越南、柬埔寨胜利发展。

赤裸裸的军国主义叫嚣
  肖文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的所谓“防卫厅长官”中曾根最近在参加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阅兵式和军事演习时公然宣称:“在苏门答腊和马来西亚西部及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海峡可以被认为是日本的生命线”。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狂妄野心的一次大暴露。
近几年来,日本的一些垄断资本家和反动政客就不断发出喧嚷,说什么
“马六甲海峡是日本的生命线”呀,什么“马六甲海峡和浦贺水道一样,同日本息息相关”呀,等等,等等。现在,这种赤裸裸的军国主义叫嚣,竟然出自中曾根这个日本军事头目之口,说明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决心加紧向东南亚和其他地区进行侵略扩张,妄图重新建立他们的殖民体系。
日本反动派把远离日本两千多浬的马六甲海峡称为“日本的生命线”,这是一种典型的帝国主义侵略论调。帝国主义嘴里的所谓“生命线”,实际上就是“势力范围”的代名词。英帝国主义曾经把中东地区叫做它的“传统生命线”。美帝国主义则把拉丁美洲说成是与它“生命攸关”的区域。按照帝国主义的逻辑,只要他们想要侵略什么地方,把什么地方纳入自己的殖民势力范围,他们就把什么地方叫做是自己的“生命线”。人们记得,日本的老牌军国主义分子在二十年代就曾大肆鼓吹什么“满蒙”(指中国的东北和内蒙古)是“日本的生命线”,为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发动武装侵略制造理论根据。中曾根同他的老前辈的腔调不是如出一辙吗?
日本反动派所以这样公然觊觎这个海峡,是因为他们把位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这个海峡看作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进行侵略扩张的重要通道。为了夺取马六甲海峡航行的控制权,佐藤反动政府在一九六八年就特别设立了所谓“马六甲海峡航路推进本部”进行阴谋策划。去年以来,它又一再派出“代表团”到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去,同傀儡集团进行肮脏的交易。不久以前,日本已经开始插手对马六甲海峡进行大规模的勘测活动。日本反动派企图霸占马六甲海峡、重建海上霸权的野心,是十分明显的。
中曾根企图掩盖日本反动派的这种侵略野心,假惺惺地说什么“日本参加保卫马六甲海峡的工作是不明智的”。他想要使人相信,日本反动派并无进行军事扩张的意图。这完全是欺人之谈。日本反动派早就一直在为把日本军舰开到马六甲海峡去大造舆论。佐藤政府今年年初在自由民主党内部散发的一本名为《海上防卫与日本的决心》的小册子中,用十分明确的语言写道:
“必须确保马六甲海峡这一海上生命线”,为此,“日本需要建立与此相适应的海军力量”。而佐藤也毫不含糊地公开宣称:要加强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来“确保主要资源海上运输线”。中曾根的花言巧语骗得了谁呢?
其实,被日本反动派看作是他们的所谓“生命线”的,岂止是马六甲海峡而已?就是这个中曾根,在今年三月间不是曾经叫喊过什么“日本离开了东南亚不能生存”,日本反动派要十分重视“作为日本生命线的太平洋”吗?而其他一些军国主义者,则甚至更露骨地鼓吹日本要建立所谓“亚洲和太平洋势力圈”。可见今天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比过去更大了。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日本军国主义企图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势力,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这是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允许的。日本军国主义如果硬要重走侵略扩张的老路,必然要再一次遭到可耻的失败,而且比二十多年前那一次失败得更惨。

几内亚军民在北部边境战斗获重大胜利
最高指挥部公报宣布歼灭葡殖民主义雇佣军一百五十名,号召人民提高警惕,作好粉碎敌人再次入侵的一切准备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日电 几内亚军民在北部边境的昆达拉地区痛歼入侵的葡萄牙殖民主义雇佣军,取得了歼敌一百五十名的重大胜利。
由科纳克里电台广播的最高指挥部的一份公报宣布,几内亚军民已经打死入侵的雇佣军五十多名,俘虏将近一百名。
这批约两百名的葡萄牙雇佣军,是在五天前从几内亚(比绍)入侵的。他们在入侵后当即遭到几内亚军民的迎头痛击和围剿。大部分敌人未能逃脱。
最高指挥部的公报指出,大批雇佣军还企图对几内亚发动新的进攻。公报说,已经通知在昆达拉地区抵抗葡萄牙入侵的军队和民兵,作好粉碎敌人再次入侵的一切准备,使任何胆敢践踏几内亚领土的雇佣军有来无回。
最高指挥部还号召全体城乡人民提高警惕,揭露所有隐藏的敌人。
公报还提到,隐藏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地下水道里的雇佣军,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夜里进行了破坏活动,使科纳克里停了电。几内亚军队和民兵逮捕了这些雇佣军。

齐奥塞斯库主席视察今春遭受水灾的三个县
  指出洪水造成的创伤绝大部分已消除,工厂企业恢复生产并完成任务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最近视察了罗马尼亚北部今春遭受严重水灾的萨图马雷、马拉穆列什和萨拉日三个县。
齐奥塞斯库主席在萨图马雷县群众大会上讲话说:我特别愉快地看到,洪水所造成的创伤绝大部分已经消除。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人搬入了新的住房,可以看到工厂企业早都恢复了生产并且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成功地完成了五年计划。我知道,为了完成这些任务我们必须做出巨大的努力和克服许多的困难。现在,困难终于被克服了,水灾留下的深刻痕迹在短期内消除了。
齐奥塞斯库主席说:我愿意在这里再次向我国全体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在那些动荡的时刻表现出了团结精神,感谢你们为战胜自然狂暴和所出现的困难进行了英勇劳动。
齐奥塞斯库主席说:我们确实是得到了巨大的援助,但我要就此机会告诉你们,这一援助的三分之一以上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得到的。因此在向各国表示感谢的时候,我不能不特别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毛泽东同志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援助。
齐奥塞斯库主席在萨拉日县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还说:我国人民一贯为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合作关系而努力,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只有通过这条道路,才能消除帝国主义发号施令和武力的政策,才能制止这一政策,才能保证各民族、各国之间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政策的胜利,才能确保每个民族有根据自己的意志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条件下决定自己独立发展的权利。

热烈庆祝国庆七周年和民族独立三周年
  南也门首都举行隆重阅兵式
  鲁巴伊主席宣布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改名为也门人民民主共和国
据新华社亚丁三十日电 为庆祝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国庆七周年和民族独立三周年,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在南也门行政首都人民城举行了隆重的阅兵式。南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在阅兵式举行前发表了讲话。
南也门人民从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以来,进行了四年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统治的英勇的武装斗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并且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宣布成立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南也门政府规定十月十四日为国庆日,十一月三十日为独立日。
出席阅兵式的有:南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民族阵线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总理穆罕默德·阿里·海赛姆以及南也门政府部长、民族阵线总指挥部成员和高级军官等。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赖际发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南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应邀出席了阅兵式。出席阅兵式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首相的私人使节、朝鲜普通教育相金洙得,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以及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
鲁巴伊主席在讲话中正式宣布,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改名为也门人民民主共和国。鲁巴伊主席强调说:“我们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对几内亚共和国的独立、自由和主权所进行的帝国主义的法西斯侵略。我们支持和声援友好的几内亚人民为保卫他们的革命和进步政权所进行的英勇的抵抗。”
鲁巴伊主席说:我们把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在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斗争,把阿拉伯半岛的民族主义运动斗争,看成是南也门人民斗争的组成部分,必须扩大对这场为取消所有英、美殖民主义军事基地、取得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斗争的支持。
鲁巴伊主席说:“我们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武装抵抗运动为从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占领下取得民族解放和建立一个独立、民主的巴勒斯坦国家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还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印度支那人民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所有民族解放运动。”
鲁巴伊主席谴责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武装和资助雇佣军从事反对南也门人民革命的颠覆活动。
南也门武装部队、治安部队和民兵参加了阅兵式。同时,亚丁各阶层人民举行群众游行和集会,进行庆祝。

我外交部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参观北京市东南郊治涝工程工地
新华社一日讯 外交部邀请亚非国家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和欧洲、拉丁美洲国家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分别于十一月三十日和十二月一日参观了北京市东南郊治涝工程工地。
有关方面负责人分别陪同参观。

我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丁,今日乘飞机离京赴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