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三访叶洪海
——记下乡知识青年高建国为革命养猪的事迹
最近,高建国光荣地出席了河北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他刻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主动地、自觉地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精神,使很多同志受到教育。总结两年来的战斗历程,他想起三次访问“模范饲养员”叶洪海同志的情景,一桩桩往事涌上心头……
一访叶洪海 世界观上找差距
一九六九年一月,高建国刚到散水头大队不久,就赶上推广叶洪海创造的“中曲”发酵饲料喂猪的经验。小高深为叶洪海同志的模范事迹所感动,心里产生一个念头:要象叶洪海那样,当人民的牛,拉革命的车,扑下身子拉直套。可是,当领导让他到猪场当饲养员时,他又产生了不愿当“猪倌”的活思想。
就在这两种思想斗争激烈的时候,小高跟同伴们徒步行军,来到叶洪海所在部队学着制“中曲”发酵饲料。叶洪海同志向他们谈了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革命养猪的体会,详细地介绍了“中曲”发酵饲料的制作和喂养方法,并领他们到曲房和饲养场参观。叶洪海很勤奋,一会儿也闲不住,扔下勺子就拿起扫帚,看见一头猪身上有块泥,他连忙跳进圈里,用手把泥剥去。饲养场,里里外外干干净净,一头头大猪滚瓜溜圆;曲房里,“中曲”发酵饲料的酒香味喷鼻而来。所有这些,都给高建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回返的路上,他一边走一边想:为啥叶洪海那样热心养猪工作,自己却不愿干?为啥叶洪海不嫌脏自己嫌脏?为啥叶洪海能“为人民,扑下身子拉直套”,而自己却只有“念头”,没有劲头?差距在那里,想来想去,归根到底还是个世界观问题。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叶洪海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关键是有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想到这里,心里豁然开朗了。他用手摸摸书包里的“中曲”包,深有感触地对同伴们说:这里包的不是曲种,是叶洪海同志的好思想、好作风。我们这次来不仅学到了制“中曲”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叶洪海同志的革命精神。
回来以后,高建国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以叶洪海为榜样,拜贫下中农为老师,抓住为谁服务为谁养猪这个根本问题,狠斗私心杂念,刻苦改造世界观,打心眼里开始爱上了“猪倌”这个“差事”。
二访叶洪海 学习革命好学风
高建国刚当“猪倌”时,认为猪不多,饲料有的是,喂猪没啥难。干了一段后,觉得猪不听话,自己没经验,就产生了畏难情绪。带着这个问题,他第二次到部队请教叶洪海同志。叶洪海和部队的其他同志热忱地帮助他,耐心地向他介绍了很多养猪经验。叶洪海说:“毛主席咋说就咋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别的饲养员向他介绍:叶洪海为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搞“中曲”发酵饲料试验,在大热的六月天,一连三天三夜蹲在小屋里,守着制曲盒,细心观察曲子变化。他的眼熬红了,体重减轻了,仍然不下火线。经过反复实践,终于试验成功了。叶洪海同志的革命好学风,深深打动了高建国。此后,他处处学习叶洪海,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好学风,带着养猪实践中的问题,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逐渐掌握了养猪的一些规律。
一次,猪场由外地买进一批良种“长白猪”,猪秧好,毛梢亮,加上它个头大、吃的多、爱上膘等特点,谁看了都喜欢。小高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猪一到,他就端了一盒发酵饲料,按往常的方法去喂,那知道,猪闻一下就走开了。小高连忙抓些豆饼面掺在食里,几个小猪吃起来,可是那头大些的种猪,怎么也不吃。为了让这头猪吃发酵饲料,他把全场人都问遍了,把什么法子都想到了,猪还是不吃。这时,他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矛盾的普遍性即寓于矛盾的特殊性之中”的教导,认识到:别的猪能吃发酵饲料,这头猪也应该能吃,只是条件暂时还不具备。通过具体分析,他才知道,这头猪在外地吃惯了精饲料,胃口高,猛一吃粗饲料,不习惯。于是,他们共同商量,逐渐减去一些精饲料,多加曲曲菜当引子,把发酵饲料做得好上加好,把猪食拌得不稀不浆,不凉不热,喂时做到不早不晚,不多不少,终于改变了长白猪的旧习惯,培养了吃发酵饲料的兴趣。经过小高和大家一年多的精心喂养,这头种猪已经长到六百多斤。
学习叶洪海同志敢想敢干的革命创造精神,综合“中曲”和其他饲料的特点,小高和战友们经过反复试验,还创造了更简便的制曲方法,受到了当地贫下中农的欢迎。
三访叶洪海 胜利面前不松套
高建国学习叶洪海同志,在养猪工作中做出一些成绩,受到了领导的表扬和群众的称赞。由于一度放松了思想改造,小高慢慢滋长了一种“差不离”的思想。有人说他喂猪不那么经心了,他还听不进去。
一次,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小高第三次见到了叶洪海同志。叶洪海为七亿人民搞创造,为革命做出重大贡献,可态度还那样谦虚谨慎。大会讲用,他把一切功劳归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于群众,不断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斗私心找差距。别人讲用,叶洪海同志仔细听,认真记。休息时,他以小学生姿态,诚恳地向地方同志学习。会后,小高找叶洪海同志促膝谈心,暴露了自己的活思想,叶洪海同志语重心长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体会到,越是有了成绩,越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把成绩当成继续前进的起点。为革命拉车,越是在胜利的情况下,越要警惕有松套的危险。”看叶洪海想自己,小高狠斗了自满情绪,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为了进一步摸透养猪规律,加强仔猪越冬管理,高建国和新来的饲养员商量,把猪场的一个空圈改成小屋,搬到里边去住。他们身居小屋,胸怀革命,干猪场活,想天下事,经常学习毛主席著作直到深夜。一天夜里刮大风,小高惦记着小猪睡不着觉,爬起来到各圈去看,发现一群小猪冷得直打哆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挖了暖圈,里边垫上发过酵的牲畜粪,小猪睡在上边又暖和又舒服,一个个长得都很欢实。
玉田县革委会通讯组
(附图片)
到祖国东北边疆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在晒场上紧张地劳动。
新华社通讯员摄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同贫下中农并肩战斗
编辑同志: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边疆,掀起了学哲学用哲学的热潮,擂响了农业跨《纲要》的战鼓。我们广大知识青年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的教导,正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同贫下中农并肩战斗在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
可是,有一些知识青年,却认为现在是“冬闲”,已经回到或准备回城市过冬。我们认为,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注意。
“冬闲”并不闲。广大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以革命加拚命的苦干精神,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肥送粪,修检农具,决心夺取明年农业大丰收。这时候,多么需要我们同贫下中农并肩战斗呵!可是,有些家在城市的知识青年,他们并没有必要回家,却想回城市“过冬”,不愿意参加这一战斗,这反映他们的思想感情同贫下中农还不一样,更应该自觉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对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番改造。严寒的冬天,正是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好机会。只有平时吃得苦,关键时刻才能经得住考验。我们认为,回城过冬少干点活是小事,脱离贫下中农,脱离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在世界观的改造上缺了一课可是大事。
广大工农兵教育我们扎根在农村,一小撮阶级敌人却煽动破坏。应该看到,这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一个重要方面,关系到知识青年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识破阶级敌人的阴谋,要大破旧的习惯势力,坚定长期扎根在农村的思想。我们要积极参加农村“一打三反”运动,在阶级斗争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发挥自己的作用。
我们希望已经回到城市的下乡知识青年,尽快返回农村,准备回城市的同志,要坚守战斗岗位,同贫下中农并肩战斗在一起,在农村过一个革命化、战斗化的冬天。
黑龙江依安县新立大队
全体上海下乡知识青年

配合贫下中农搞好再教育
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家长 朱雅芬
上海知识青年赵诚、赵勤是我两个最大的孩子,都是六八届初中毕业生。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时,我立即动员和支持自己的子女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首批报名到安徽含山县九连公社插队落户。
一年多来,孩子们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的事实证明,家长配合贫下中农做好再教育工作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现在说一说我们配合贫下中农进行再教育的几点体会。
配合再教育,必须狠抓根本
赵诚、赵勤到农村后,贫下中农在政治上、生产上言传身教,给以再教育,帮助他们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我们也写信教育他们说:千重要万重要,学习毛主席著作最重要;千忙万忙,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刻也不能忘。单纯劳动并不能自发产生先进思想,只有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时时刻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言行,自觉改造世界观,才能把自己造就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我们还向他们选赠了林副主席的两条指示:“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毛泽东思想是在任何工作中永远是第一位的,是起决定作用的,是灵魂,是命根子。有了它就一通百通,旗帜鲜明,方向正确。”由于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们家长的配合与督促,赵诚、赵勤建立了“天天读”的制度。但在去年大忙季节,他们曾有松劲思想。认为农活太忙,天气又热,蚊虫叮咬,想把“天天读”暂时放松一下,等到秋凉时再补上。贫下中农立即对他们进行教育说:“学习毛主席著作是生命的第一需要,革命人民一时一刻离不了。”我们也马上写信向他们指出:能不能坚持“天天读”,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这是对毛主席的感情问题,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越是条件艰苦,越是要坚持学习,磨练革命意志,培养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并选赠毛主席语录:“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要他们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永远警惕自己,激励自己。兄妹俩终于把“天天读”制度坚持下来了,做到了越忙越学。
不久,赵诚、赵勤写信告诉我们:他们不但坚持“天天读”,而且能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斗私批修,兄妹俩结成“一帮一”、“一对红”。并告诉我们两件事情:有一次赵勤看鸡,看了半天,也不见有一只鸡下秧田,就回家拿点针线活做。不一会队长来到她身旁说:“小赵,你看,鸡把秧田掏成那个样子。”当时她面红耳赤,埋怨这些鸡真会钻空子。收工回来,哥哥赵诚帮助她说:“钻你空子的不是鸡,钻你空子的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第二天在社员会上,赵勤狠批了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对照检查了自己。社员说:“小赵亮私不怕丑,斗私不怕疼,知错就改精神好。”还有一次下田踩秧草,赵诚看到秧草里有刺,心想为什么不用锹把秧草扎进去,要用脚踩呢?用锹扎不就可以免得刺破脚吗?晚上“天天读”时,他谈了这个想法,妹妹批评他说:“秧草就是要用脚踩,这样效果好,速度快。贫下中农用脚踩,你别出心裁想用锹扎,这不是刘少奇‘钟爱自己’的活命哲学流毒的反映吗!”第二天,赵诚在贫下中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鼓舞下,坚持用脚踩秧草了。
配合再教育,要抓活思想
赵诚、赵勤刚到农村不久,曾暴露出这样的思想:觉得向贫下中农没有什么好学的。针对这种活思想,我们写信给以教育,严肃指出这是接受再教育的态度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自己的进步和成长;还利用他们春节回家探亲的机会,举办专题学习班,先后学习和讨论了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等伟大教导,帮助他们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教育他们恭恭敬敬地、老老实实地向贫下中农学习。要虚心学习,也要善于学习,要做接受再教育的有心人。后来赵诚、赵勤来信说:一次,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抢种棉花,看到快下雨了,就想收工回家,可是贫下中农仍在争分夺秒地抢种。等到下雨收工时,他俩拔腿往家跑,但贫下中农都争着用自己的衣服,把毛主席像和语录牌包起来才回家。这件事对他们教育很大。贫下中农想的是粮棉高产,为革命争分夺秒。贫下中农最热爱毛主席,首先想到的是保护好毛主席像,而他们却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在贫下中农这种崇高的思想品质面前,他们感到自己是多么渺小。他们说:只要端正态度,善于细心地观察,就会觉得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品质,好风格,是我们一辈子也学不完的。鼓励和支持子女为贫下中农服务
在教育子女虚心接受再教育,彻底改造世界观的同时,还必须积极支持和鼓励他们为贫下中农服务,在为贫下中农服务中接受再教育。
赵诚、赵勤看到由于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造成农村严重缺医少药的情况,就利用春节回家探亲机会,学习了一些医疗卫生常识;利用节约下来的钱,买了纱布、药棉、胶布和常用药品。他们回到农村后,满腔热情地给贫下中农治疗小伤小病。时间长了,找他们看病的人多了,他们产生了活思想,说这样干太劳累,划不来。我们马上写信教育他们说,多少先烈,多少英雄,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你们为人民服务怎能怕苦怕累讲条件!
过后,他们有了明显的转变。有时社员已经睡觉了,他们还敲门送药,给社员治病。为了更好地给贫下中农解除病痛,我们又鼓励赵勤学习新针疗法。她为了不在贫下中农身上错扎一针,达到预期疗效,就在自己身上,在哥哥赵诚身上试扎和苦练,直到手法熟练,穴位摸准,才去给贫下中农扎针。一年多来,他们就是这样利用休息时间,采取中西医结合的办法,为贫下中农治病二百多人次。
目前,他们俩都分别担任了大队的赤脚医生,生产队的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和记工员。他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服务态度,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