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外交部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强化侵略老挝战争的罪行
越南人民决心同老柬人民团结战斗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行动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强化侵略老挝战争的罪行。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老挝战争的行动达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尼克松政府使用美国现代化空军,尤其是B—52型飞机,对老挝领土集中进行轰炸和袭击。同时,尼克松政府向老挝派遣了五个营的朗诺—施里玛达伪军和十多个营的泰国雇佣军,并且正在加紧准备派遣西贡伪军从越南南方向老挝发动配合性进攻。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老挝右派军队接连向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下寮地区、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等老挝解放区的许多纵深地区发动“蚕食”进攻。这是对世界爱好和平舆论的十分蛮横的挑衅。
声明指出,美国在强化对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战争的同时,最近又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轰炸和扫射,这暴露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极其好战的侵略面目和他的“和平”论调的虚伪性。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十一月四日和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对老挝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径。尼克松政府及其西贡、金边走狗以及泰国好战集团,如果继续顽固地在老挝进行新的军事冒险,那么,它们必将遭到老挝人民的应有惩罚。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九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多次派遣西贡伪军和泰国雇佣军入侵老挝和柬埔寨之后,最近又把三千名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军队开进下寮进行训练并参加战斗。美帝这一行动的目的,在于加强美国在西贡、金边、万象和曼谷的走狗集团之间的勾结,以便实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
声明强调指出,上述事件同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严重行动以及它接连使用空军对老挝解放区进行袭击,都更加暴露了尼克松政权的极其好战的侵略面目,证明尼克松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所谓“新倡议”不过是骗人的把戏。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侵犯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各项神圣民族权利的罪行,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把朗诺伪军、西贡伪军和泰国雇佣军开进老挝。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继续顽固,它们就必须对由它们的侵略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声明,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团结战斗,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

《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我国西北地区》彩色纪录片上映
新华社十六日讯 彩色纪录片《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我国西北地区》,十七日起将在北京、上海、西安和乌鲁木齐上映。全国其他地区也将陆续上映。
《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这部影片,纪录了在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高潮中,在柬埔寨人民胜利开展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好形势下,首都革命群众隆重集会,和柬埔寨战友共同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七周年的盛况。影片《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我国西北地区》,纪录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不久前在我国西安、革命圣地延安和乌鲁木齐等地进行参观、访问,受到各族人民热烈欢迎的情况。银幕上映现的一个个动人的场面,充满了中柬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这两部影片是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

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领导的人民解放军
连续粉碎英国殖民军对佐法尔解放区的进攻
人民阵线发言人揭露英殖民当局准备大举进攻解放区的罪恶阴谋
新华社亚丁十五日电 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驻亚丁办事处十四日发表战报宣布,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初,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连续粉碎了英国殖民军和雇佣军对佐法尔解放区的进攻,取得了新的战果。
十一月十七日,一股敌军在半履带装甲车的掩护下向达尔巴特附近的人民解放军阵地移动,企图袭击这个阵地。英勇的人民解放军部队立即对敌军进行阻击。经过三十分钟的激战,敌军在遭到重大损失后溃逃。十一月二十五日,英国殖民军出动三架轰炸机和一些直升飞机对达尔巴特的人民解放军阵地进行报复性轰炸。在人民解放军防空炮火的猛烈射击下,敌机仓惶逃窜,有一架轰炸机着了火。十一月二十六日,敌人出动一些装甲车和其他车辆到塔吉城北面一个地方去营救一个英国殖民军的间谍。当敌人到达预定地点时遭到人民解放军的伏击,敌军被打死七名,打伤四名。十二月三日,两架英国轰炸机对佐法尔西部塞杰河谷的和平居民及牲畜进行野蛮轰炸,敌机在遭到人民解放军防空炮火的猛烈回击后被迫逃去。
新华社亚丁十五日电 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发言人十四日在亚丁向报界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英国殖民当局准备对佐法尔解放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的罪恶阴谋。声明呼吁阿拉伯各国和友好国家支持阿拉伯湾人民的革命。
声明说,英国殖民当局正准备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企图打击佐法尔解放区,扼杀这个地区的武装革命。现在,他们采用“烧光”、“毁光”的最野蛮的手段,对和平的村庄、牲畜和农田进行狂轰滥炸,并且在当地居民来往的路上埋设地雷。
声明说,在他们采取这些法西斯军事行动的同时,在政治上也开展了广泛的活动,企图愚弄和欺骗阿拉伯和世界舆论,掩盖他们对阿拉伯湾地区人民所采取的报复行动。但是他们这些卑怯的手段决不能得逞,只会进一步遭到失败。
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在声明中呼吁阿拉伯各国和友好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谴责英国殖民当局的这些伎俩,支持阿拉伯湾地区人民为铲除殖民主义势力及其在阿拉伯湾的傀儡和争取解放的革命斗争。

赤道几内亚总统接见我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十六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兼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十四日在圣伊萨贝尔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丁,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接见时,田丁临时代办向弗朗西斯科总统递交了介绍信并且转达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周总理对他和赤道几内亚人民的问候。弗朗西斯科总统请田丁临时代办转达他对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的问候。
接见时在座的有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高登西奥·阿苏布·奥约诺。

索马里艾南希副主席
视察乔哈尔水稻和烟草试验站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二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艾南希·古莱德十一日视察了乔哈尔水稻和烟草试验站。
陪同艾南希副主席视察的有索马里农业部长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哈桑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等。
艾南希副主席在视察这个中国援建的试验站时,受到了在那里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索马里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热烈欢迎。艾南希副主席同中国技术人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赞扬他们在试验站里进行的辛勤劳动。他说,试验站获得丰收使他感到高兴。

越南电力建设考察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筑部副部长武贵为团长的越南电力建设考察团,于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杜星垣、钟羽一、任朴斋、魏玉明、鲁平、巩岐山,前往机场迎接。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也到机场迎接。
当晚,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杜星垣设便宴招待武贵副部长和考察团全体同志。
我国对外经委主任方毅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也出席了宴会。

智中文化协会代表团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六日讯 智中文化协会代表团团长、智利瓦尔帕莱索市智中文化协会主席、社会党中央委员、众议员安东尼奥·塔沃拉里和夫人,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最近访问智利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团长倪志福,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刘希文、王笑一等到机场欢送。

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国渔业协会邀请,由奥田繁市率领的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鲍光宗、中日友好协会代表王晓云等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