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报》等发表社论热烈响应党中央和政府号召
越南军民决心粉碎美帝一切战争行动
不管敌人从那儿来,什么时候来,用什么形式来,动用什么样的力量,都坚决、迅速、干净消灭之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一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日发出的号召,表示全国军民团结一心,英勇前进,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人民报》的社论说,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就是可爱祖国的召唤。这一号召象冲锋的号角一样,激励我们乘胜前进,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社论说,尼克松盲目地继续抱着侵略野心,不肯吸取他的前任的失败教训,加紧实行“越南化”阴谋,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多次袭击、侵犯我国的领空、领海和领土。美国好战集团还蛮横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恫吓。但是,好战的尼克松集团接连遭到了惨重的失败。
社论说,美国侵略者在失败的道路上阴谋进行疯狂的冒险和反扑。但是,它们无法扭转局势。它们在约翰逊时期所作的最大努力,已经遭到惨重的失败。“战争越南化”不过是侵略者处于穷途末路的绝望挣扎而已。胜利的优势属于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
社论说,我们全党、全军和全民热烈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战斗队伍,英勇前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胡主席曾经教导我们:“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我们全党、全民和全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一致,全国一心,努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决战决胜,打得美军必须全部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我国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坚决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社论说,我们每个人的决心必须变成排山倒海的革命气势,大力促进生产,随时准备战斗和战斗好,后方大力为前线服务,前线积极杀敌立功,前线同后方紧密相连,互相开展竞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社论号召劳动党党员、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团员和工人、农民以及全国公民,在越南劳动党的百战百胜的旗帜下团结一致,大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随时准备战斗,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社论说,英雄的各种人民武装力量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执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奋勇前进,粉碎侵略者的一切战争行动,维护祖国的安全,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我国人民的抗战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已经遭到惨重的失败,但是它还十分顽固。尼克松集团正在拖延和扩大罪恶滔天的侵略战争,加紧准备进行新的军事冒险行动。
社论说,美国强盗越是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就越团结战斗,越是坚决、主动和积极地在各个战场上发动进攻。
社论说,我们各种人民武装力量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认真执行总司令部的命令,增强决战决胜意志,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不管敌人从那儿来,什么时候来,用什么形式来,动用什么样的力量,我们都坚决、迅速、干净消灭之。

英勇包围和进攻磅湛市西南的边芝冈县城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歼敌一千
边芝冈县城及其周围的广大地区获得解放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磅湛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五日和六日两天,英勇包围和进攻磅湛市西南的边芝冈县城。
据初步消息,磅湛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次战斗中共消灭朗诺伪军一千名,其中包括全歼敌军两个营,俘虏一百五十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边芝冈县城及其周围的广大地区获得了解放。

英雄的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
击落美帝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这里公布,英雄的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十二月六日下午,击落入侵的美帝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

越南北方军民高举“决战决胜”旗帜,奋勇前进,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图为英雄的越南人民军战士紧握手中枪,警惕地保卫着祖国北方,随时准备歼灭入侵的美国侵略强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指挥的南朝鲜雇佣军屠杀越南南方人民
新华社十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发言人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指挥的南朝鲜雇佣军野蛮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新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震惊和愤慨地得知朴正熙法西斯集团派往南越并由美帝国主义指挥的雇佣军所犯下的极为野蛮的罪行。今年十月,这些杀人犯踏平了富安省西部的茶溪地区的马西、河尚和马森村,用匕首和手榴弹杀害了一百多个村民。死难者的肢体被分割,头被砍下来,赤身由烈日暴晒。朴正熙雇佣军还劫持了几十个人,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和老人,把他们带到了去向不明的地方。
正当美帝国主义头子尼克松大谈其所谓“和平新倡议”的时候,他的打手却对越南南方的居民犯下了新的滔天罪行。美军以及形形色色的伪军继续在他们所到之处,不论是在柬埔寨、越南还是老挝,有计划地大规模推行其罪恶的三光政策。在这同时,各种类型的美国飞机,包括B—52型飞机,对印度支那三国的广大地区进行狂轰滥炸。
高棉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强烈地谴责和声讨朴正熙雇佣军在富安省犯下的灭绝种族大屠杀的新罪行。这些罪行是已经多次发生的诸如令人发指的山美乡屠杀案件的重演。高棉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这些罪行,要求严厉惩罚那些杀人犯。

为纪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开展立功竞赛
越南南方军民广泛出击取得出色战果
狠揍美军车队,猛攻敌人据点,歼灭大量美伪军和南朝鲜傀儡军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为纪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十二月二十日),纷纷开展立功竞赛,在十一月下旬和十二月初广泛出击,痛歼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取得了出色的战果。
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猛烈进攻从安溪开往波来古的美国侵略军的一支车队。战斗一开始,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全歼了这支车队,共击毁、击伤军车四十二辆。在这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击了河三地区敌人的一个炮兵阵地,摧毁大炮一门和卡车二辆。同一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先后在第十九号公路上进行两次战斗,击毁敌人军车十六辆。十一月二十八日,这个省的地方部队又在第十九号公路上截击从安溪开往波来古的一支车队,击毁敌人军车十四辆。
平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二十八日深夜,猛烈进攻咸新军事支区的敌人。据初步消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克了咸新军事支区,歼灭敌人七十多名,摧毁了敌人的通讯区、发电厂、两座碉堡和许多营房。二十九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截击从拉基前往保也据点增援的敌人,全歼伪军一个保安连,击毁敌人军车九辆。
金瓯省地方部队十一月二十日夜间和二十一日接连两次在安川镇的一条河上截击敌人,击沉、击伤敌人舰艇四艘,消灭敌人一百多名。
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二十一日夜间在盛富县一次反“扫荡”战斗中,击沉击伤敌人舰艇三艘,全歼舰艇上的美国强盗。
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二十日夜间袭击并全歼了驻在盖帅地区的伪军一个连和一个营指挥部的一部分。
芹苴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二月三日凌晨猛烈进攻娄巴的敌人据点。经过十分钟的英勇战斗,全歼一个伪保安连和三十五名恶棍,缴获全部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富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为了惩罚在帅佳屠杀平民的南朝鲜傀儡军,在十二月一日深夜和二日凌晨猛烈进攻昏座地区的敌人炮兵阵地,经过十分钟的战斗,消灭南朝鲜傀儡军一百多名,击毁和摧毁敌人大炮四门、营房八座、碉堡五座、汽油库一座和军车三辆。

参加毛里塔尼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和友好访问后
我政府代表团离努瓦克肖特回国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九日电 由农林部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并且对毛里塔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后,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努瓦克肖特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政治书记、常设机构负责人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内政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财政部长莫克塔·乌尔德·海巴,装备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达达赫,卫生和劳工部长艾哈迈德·本·阿马尔,最高法院院长巴·乌尔德·奈以及毛里塔尼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和在毛里塔尼亚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的代表也前往机场欢送。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毛里塔尼亚逗留期间,受到了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的接见。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政治书记、常设机构负责人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和卫生和劳工部长艾哈迈德·本·阿马尔的陪同下,访问了毛里塔尼亚的主要城市,受到了当地居民和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八日晚上,毛里塔尼亚卫生和劳工部长艾哈迈德·本·阿马尔和技术教育、干部培养和公共事务部长巴鲁·阿卜杜拉耶举行宴会为中国政府代表团送行。

浅沼稻次郎夫人浅沼享子等到外地访问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应中日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夫人浅沼享子及浅沼衣江、中野纪邦、大曲直、石野民子一行五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到车站送行的有对外友协、中日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吴晓达、王笑一、王晓云等。

两位法国友人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法国法中文化中心书记马盖蒂夫人、波诺夫人,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晓达、王笑一等前往机场迎接。

罗乒乓球队同北京队举行友谊赛
中罗两国运动员精彩球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一日讯 罗马尼亚乒乓球队,今晚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革命友谊气氛的首都体育馆,同北京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中罗两国运动员的精彩球艺,不断激起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出席观看友谊比赛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曹诚、李青川、姜文斋、刘国安、辛正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
中罗两国运动员有着传统的友谊。十几年来,罗马尼亚乒乓球队曾经四次来我国访问,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也曾经多次访问罗马尼亚。这次罗马尼亚乒乓球队访问我国,必将进一步增进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情谊。
今晚,首都体育馆比赛大厅灯火辉煌。一万八千多名观众观看了由罗马尼亚队同北京队之间进行的男子团体赛、女子团体赛(采用男子团体赛方式)、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女子单打共五个项目的友谊比赛。参加女子团体赛的罗马尼亚队选手是克里尚、亚历山德鲁和米哈尔卡,北京队选手是刘亦武、黎秀琳和石凤玲,罗马尼亚队以五比三取胜。在女子双打比赛中,罗马尼亚队选手亚历山德鲁和米哈尔卡以二比零战胜了北京队选手刘亦武和刘世旭。罗马尼亚队女子选手伊利耶在同北京队选手刘世旭和王碧玲进行的两场女子单打比赛中,均以零比二失利。参加男子团体赛的北京队选手是王大勇、蔡延东和田书元,罗马尼亚队出场的选手是多博西、尼古拉和格奥尔基,结果北京队以五比一取胜。北京队选手刘芬平和李晓东在男子双打比赛中,以二比一胜罗马尼亚队选手多博西和格奥尔基。

应邀到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我乒乓球代表队到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 应邀到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九日乘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
到机场欢迎的有: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博·波波维奇和斯·波波维奇,贝尔格莱德市体育协会主席博·达茨科维奇,贝尔格莱德市乒乓球协会主席米·朱里奇以及南斯拉夫乒乓球运动员。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